美麗與哀愁

片名:美麗與哀愁(1980)

大眾電影有限公司出品

出品人:李行

導演:楊家雲

編劇:夏美華

攝影:林自榮

美術指導:徐秀美

作曲:翁清溪

主唱:陳淑樺

演員:應采靈(飾:徐婉瑩)
   鍾鎮濤(飾:江雲濤)
   傅碧輝(飾:徐母)
   郭傑人(飾:鄭方)
   陳瑋齡(飾:小艾,婉瑩好友)
   李烈(飾:可青,雲濤表妹)
   馬之秦(飾:雲濤姑姑)
   吳風(飾:雲濤姑父)
   梅芳(飾:媒人)
   關山(飾:徐父)

劇情:

江雲濤對徐婉瑩一見鍾情,然而雲濤輕浮的舉動讓徐母留下不好的印象。徐母認為相親對象鄭方為人正直,才是適合婉瑩的對象,對徐母言聽計從的婉瑩也不敢說不。雲濤主動邀約,兩人進而交往。婉瑩受到爽朗樂觀的雲濤影響,個性變得開朗活潑,對自己人生也更有主見。

徐母多年來始終無法釋懷,婉瑩當船員的父親,當初因外遇拋妻棄子。所以當徐母得知雲濤是名船員後,極力反對兩人來往。徐母終於願意與雲濤見面,想不到雲濤的表妹可青(李烈)卻故意攪局。不論雲濤如何解釋,徐母依然不領情。

雲濤即將上船準備出海,一年後才會回來。徐母不讓婉瑩去送行,婉瑩只好翻牆出去找雲濤,兩人在高雄度過一夜,甚至還請牧師證婚。沒想到一個月後竟傳來雲濤船難的噩耗,婉瑩偏偏在此時發現自己懷孕。

徬徨無助的婉瑩,聽從徐母建議,接受鄭方求婚。豈料雲濤大難不死,但婉瑩卻無法辜負鄭方的心意,只能拒絕雲濤。大喜之日,婉瑩止不住淚水,徐母於心不忍,拜託鄭方讓婉瑩離開。最後,婉瑩穿著婚紗跑到碼頭與雲濤緊緊相擁,兩人誓言再也不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