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警戒區 JSA

作者: chunvm@kkcity.com.tw ("共同警戒區"7/6上映!!),        看板: movie
標題: 暑假必看好片-共同警戒區JSA
時間: KKCITY (Fri Jun 14 18:27:25 2002)

7月6日在台上映~~~由李秉憲和李英愛共同主演~~~非常棒的電影!
電影介紹http://www.mata.com.tw/newvideo/moreinfo.asp?id=50
轉貼新加坡的影評

《JSA共同警備區域》是部把人性的複雜表現得非常細膩的電影。

南韓一對守衛38度線邊界的哨兵,因緣際會認識了在停火線對面駐扎的兩個北韓哨兵,他們在夜裡冒著生命危險偷偷越過邊界,為一個分裂50年的國家“完成”所謂的統一。然而,就在他們最後一次越界的晚上,卻因意外而發生致命的槍戰,把他們從人性美夢中拉回冷酷的政治現實。

以韓國民族悲劇為題材的電影不少,但是本片與眾不同的是,沒有一般人馬上聯想到的間諜或特務。它從戍守邊界兩方的守衛著手,講述他們如何邂逅且因彼此的同胞血緣而暫把敵對關係放一邊,如何從大白天森冷相對的敵兵,轉變成黑夜中暗地兄弟相會的故事。

在雙方來往的過程中,兩邊人馬因世代以來的隔絕、政治體制及意識形態的對立、對於各自國家的忠誠與職守、以及血濃於水的手足同胞關系,時而流露猜疑、防犯、敵意,時而表達親密、友愛、信任,把人性當中的複雜表現得非常細膩。

故事以倒敘方式呈現,對當晚意外凶案的釀成及發生增添懸疑性,故事內容引人入勝。四位男主角角色立體,演技也生動令人叫好。原先的手足溫情終結於殘酷的政治現實,最後終以悲劇告終,其中所流露的人性陰暗與光輝,卻使人深深感動,沉沉嘆息。

> -------------------------------------------------------------------------- <

發信人: pyramide.bbs@fpg.twbbs.org (順其自然才好),        看板: movie
標  題: 共同警戒區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Jun 26 16:27:18 2002)

導演:朴贊旭
演員:李秉憲(美麗的日子)、李英愛(只愛陌生人、花火)、宋康昊(魚)
上映日期::2002年07月06日

【故事大綱】

  「共同警戒區」在韓國獲得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音效」、「最佳美術」和「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同時在國際間也受到許多佳評,因為它在著名的電影網站IMDB中還有專文介紹呢。除了佳評如潮之外,「共同警戒區」在韓國上映時,更成為當年的票房冠軍。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夜裡,一名北韓哨兵被發現身中槍傷致死,而伏屍的地點正是位於板門店的南北韓共同警戒區。事件發生後,北韓認定是南韓的恐怖攻擊,但是南韓卻堅持是北韓謀反,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最後通過協議決定交由瑞士及瑞典組成的中立國監察委員會調查,並由瑞士籍的韓裔少校Sophie(李英愛飾)全權調查此一棘手案件。

   由於南北韓雙方都拒絕跟Sophie合作,彼此都不肯提供嫌疑犯,兩地政府也都堅持自己的清白,使得調查更增加了困難度。但是在Sophie的抽絲剝繭之下,她從關鍵證人南成植的證供當中,發現了一名受傷的南韓士兵李壽赫(李秉憲飾)可能知道一些隱情,就在她開始深入調查李壽赫時,南成植卻離奇的自殺身亡,而她也終於發現這些國界守軍表面短兵相接,私底下卻有深厚情誼的非法秘密…

   失去了關鍵證人,Sophie頓時感到束手無策,同時她也發現南韓士兵與北韓士兵兩人的供詞南轅北轍,這讓她更起了疑竇,然後她偵訊了第一個目擊證人,結果卻讓整的案件更加複雜,Sophie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呢?南北韓的關係是否會因此更加惡化?

> -------------------------------------------------------------------------- <

發信人: chunvm@kkcity.com.tw (好心情^^),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野蠻女友VS.共同警戒區
發信站: KKCITY (Tue Jul  9 20:34:15 2002)

看過最近在台灣上映的"我的野蠻女友"和"JSA共同警戒區"後,讓我對韓國電影改觀了!  雖然這兩部風格和主題截然不同,但不論在劇情,配樂,演員演技方面都在水準之上,都是有笑有淚,結局皆讓人感動不已....

先說"我的野蠻女友"吧,原本我對韓國的印象之一就是大男人主義,但劇情卻推翻我原有的觀點,描寫一個任女主角"蹂躪"的小男人,一會兒讓他背到腿軟,一會兒推他下海,一會兒賞他巴掌,一會兒又逼他穿高跟鞋跑步,但又不時露出甜美的笑容和憂鬱的神情,讓男主角對她深深著迷和憐惜,(不過我懷疑..如果換成是醜女..男主角還會任他"宰割"嗎?..呵呵~)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十戒說",雖然女主角將要離開,男主角還是心繫著她,為她著想,很感人~~~。配樂方面,最近電視強打的I Believe(台版和韓版我都喜歡)有著溫柔的旋律,很能配合男主角的心境。

說到演員,我很佩服車太鉉的演技,驚艷全智賢的進步,車太鉉的動作表情生動十足,很爆笑!  不虧是韓國有名的擅長喜劇的演員。我認識全智賢是因為之前看了韓劇"歡樂時光",她在戲裡是飾演尋找親哥哥但罹患重病的溫柔少女,(巧的是,車太鉉飾演勤追她的酒店跟班,一樣"笑"果十足)

到了"我"劇裡,她則變成了野蠻少女,一幕在山上哭喊的鏡頭,演技精湛,讓人驚艷!  難怪會因此片獲得影后地位!

再來是另一部韓片"JSA共同警戒區", 會去看是因為朋友的推薦, 老實說, 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是無聊的戰爭片? 但結果並不是, 而是出乎意料的超好看!!

劇情主要是講述一段南北韓國界所無法切斷的珍貴友誼, 有笑有淚,令人動容!  印象最深的是四位軍人最後要分離時卻突然被發現的那幕.. 僵持的局面相當令人震撼!揪人心啊! 另外,配樂真是好聽, 我最喜歡每當四人聚在一起時就會出現的背景音樂, 低沉有磁性的嗓音配上淡淡的音樂, 帶著哀傷的感覺, 好像在預期最後的悲劇...

演員方面, 宋康昊的演技真是一流! 尤其是悲壯地大喊"大韓民國萬歲"那幕... 不虧是影帝!李秉憲的演技也相當精湛! 當他掙扎地想要說出真相時, 痛苦的表情讓人不禁熱淚盈洭... 也很巧, 李秉憲就是在"歡樂時光"中, 演全智賢所要找尋的哥哥, (那時就對他的演技佩服不已了!) 他們兩的對手戲很感人, 而李秉憲和車太鉉的互動則趣味十足!

這兩部都是很優質的電影! 讓我驚訝於韓國電影的蓬勃和進步!
難怪很多好萊烏巨片在韓國票房都很難比上韓國國片, 我想台灣的電影
也許可以多向韓國學習, 據說韓國國片市場也曾經非常低迷呢!

總之, 這兩部戲都值得在暑假時進戲院觀賞, 但如果要我只挑一部,
我會選JSA吧! 因為整體而言, JSA較具深度和廣度, 簡單的友誼描寫卻能
發人無限的深省, 能逗趣又感人地處理看似嚴肅的南北韓問題,
又能流暢的運用時間錯置的編劇手法,很高明! 恩...這是個人觀感囉~~~^^

> -------------------------------------------------------------------------- <

發信人: chunvm@kkcity.com.tw ("共同警戒區"7/5上映!!),    看板: movie
標  題: 南韓電影》JSA共同警戒區(7月5日上映)
發信站: KKCITY (Wed Jul  3 10:31:46 2002)

兩韓戰事一觸即發死亡背後 是動人哀傷的友情

集合李秉憲、李英愛、宋康昊等一線演員,榮登南韓影史賣座冠軍,也是即將上檔的南韓電影中最「劇情片」的一部;雖有輕鬆情節穿插其間,不過全片的基調卻嚴肅而哀傷,在最近兩韓海上死傷衝突的新聞當口,這部片更引人注目。

故事發生在南北韓分界的北緯38度線「板門店」,由於兩韓數十年的敵對,在此駐守的兩方士兵隨時可能兵戎相見。一個下雨的夜晚,北韓崗哨發生撲朔迷離的槍擊案件,造成一位北韓軍官與一名士兵陣亡,南北韓也各有一位士兵負傷存活(李秉憲、宋康昊)。

兩韓各有說辭,且推諉責任,危險形勢節節升高,戰事一觸即發。此時由瑞典和瑞士組成的「中立國調查委員會」派女軍官(李英愛)前來調查,她愈接近真相,就愈覺得事有蹊蹺,存活的兩韓士兵都隱瞞巨大內情,另一位理應不在場的南韓士兵卻在問訊時試圖自殺電影中最「劇情片」的一部;雖有輕鬆情節穿插其間,不過全片的基調卻嚴肅而哀傷,在最近兩韓海上死傷衝突的新聞當口,這部片更引人注目。

電影以槍擊事件的後續發展為主線,再以各角色的「回憶」鋪陳事件背後的隱情,尤以中段兩韓士兵的友情最令人動容,堅強的人,堅強得讓人心疼;懦弱的人,又懦弱得令人不忍,他們都辛苦而無助地試圖保留一點點人性;所以悲傷結局不是誰造成的,觀眾找不出一個反派來怪罪,是時局錯了、身分錯了,而這才是電影最教人哀傷的部分。

【2002/07/03 聯合報】【記者簡竹君/專題報導】

> -------------------------------------------------------------------------- <

發信人: chunvm@kkcity.com.tw ("共同警戒區"7/5上映!!),     看板: movie
標  題: 共同警戒區 男性情誼的極致(聯合報7/6)
發信站: KKCITY (Sat Jul  6 12:10:40 2002)

由李秉憲、李英愛主演的南韓電影「共同警戒區」本周末於全台上映,電影描述南北韓守軍間感人的故事,是 2000 年南韓賣座電影,在日本、香港、美國上映時,也寫下好票房。本報特別邀請演員湯志偉、主持人謝震武律師、影評人景翔與游惠貞,以及南韓觀光公社台北支社長朴忠敬,就該片參與座談,以下為座談會精彩摘要。

湯志偉:南韓版「羅密歐與茱羅葉」
我覺得只要把「共同警戒區」裡的「國」換成「家」、同胞或袍澤之情換成男女之愛,「共同警戒區」馬上就變成南韓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了!電影中兩韓士兵就像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戀情一旦曝光,就會招致殺戮與悲劇,而造成悲劇的,是人所不能改變的時代、形勢因素,所以更令人欷噓。

電影一開始,由一隻貓頭鷹的畫面,帶到發生槍擊案的小屋外的運鏡方式,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貓頭鷹彷彿預告著電影中許多的黑夜與死亡,帶出接下來近 2 個小時羅生門般錯綜複雜的故事,而這些人的友誼發生在晚上,喪命也在晚上,貓頭鷹就像「楔子」一樣是電影的象徵,也帶出接下來的故事,這是相當吸引人的開場白方式,引領觀眾很快進入劇情。

謝震武: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共同警戒區」裡 4 個士兵的行為,站在法律的角度,確實是叛國,但事實上他們也沒做什麼出賣國家的事。這些士兵雖然言談間難免流露出潛在的敵對意識,不過他們也不停提到「身上留著同樣的血」,兩韓政治、意識型態的歧異,也許可以用北緯 38 度線來劃分,可是同文同種的感情卻無法分割;台灣和大陸隔一道海峽仍來往頻繁,南北韓只隔一條無形的線,還要求涇渭分明,多麼殘忍!

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南北韓各有一小隊人馬,在雪地抓同一隻兔子,相遇後兩軍一字排開,領頭軍官緩緩步出,交換一根菸抽,然後入列、各自撤退,其間沒有一句話,像一種演練嫻熟的儀式和表演。半世紀來,兩軍在敵對中已經培養出避開戰事的默契,這讓我聯想,日前的黃海海戰會不會也是兩軍擦槍走火,就像電影中親如兄弟的朋友意外兵戎相見一樣。

游惠貞:友情超越政治 題材好、拍得好

「共同警戒區」拍得好、題材好、故事也說得好,這種在歷史與政治下的人民心理矛盾,以及南北韓駐軍對彼此好奇,甚至溜班探望,都是很人性的描寫,容易引起觀眾共鳴。事件的來龍去脈其實很簡單,過程卻複雜懸疑到幾乎引發國際糾紛,然後再慢慢回溯、抽絲剝繭地揭開真相,整個呈現方式相當引人入勝。

「兄弟情誼」一直是電影的主流題材,這種敵我分際嚴明的環境,兩方人馬的兄弟情誼往往更教人動容。演員中表現最好的應是宋康昊,李秉憲還 OK,其他 2個士兵也不錯;只有李英愛的角色設計得有點囉嗦,這也不是李英愛的錯,是角色設計讓她只能當花瓶。不過整體來講還是瑕不掩瑜,堪稱好電影。

景翔:意識型態扭曲人性 教人同情

「共同警戒區」中可以看到政治、意識型態會如何壓抑、扭曲人性。故事之初,是人努力突破大環境的禁錮;但隨著故事進行,可以看到人性良善因外力而質變。電影在謎底看似揭曉時,又讓案情急轉直下,最後,一個自我價值崩落的人,對生命的不眷戀,令人理解,更教人同情。

以前南韓偏好讓觀眾和演員一起哭哭啼啼的情愛電影,不過最近台灣引進的南韓電影及其電影工業的蓬勃,可以看出這些年的改變。政府的大力推動、電影人的創意,加上朝鮮民族的拚鬥精神,將南韓電影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電影共同的特點是編劇、製片言之有物;演員不一定帥,但真的會演戲;導演清楚觀眾要什麼,不會閉門造車,悶著頭淨拍自己想拍的東西,這些都值得國內電影界借鏡。

朴忠敬:台灣處境和南韓相似

「共同警戒區」主要在傳達戰爭、衝突這些敵對行為,對人們的負面影響。台灣人如果看這部電影,應該能夠更了解南韓,一方面它確實反映了南韓人的心理、政治、軍事情況;另一方面,台灣的處境和南韓也非常類似。

南韓兵制與台灣都是義務役,而且服役時間比台灣長、訓練也較嚴厲,男人當兵時長時間一同吃苦,同袍間容易像電影那樣生出兄弟般親密感情。電影人物其實也代表南北韓人民的心理,我們都把對方視為兄弟,彼此只是理念不同,沒有仇恨。不久前兩韓在黃海軍事衝突,這也是政治環境下的不得已,民眾和軍人都是厭惡戰爭的,但願真正的和平可以早日降臨南韓與台灣。

【2002/07/06 聯合報】【記者簡竹君/台北報導】

> -------------------------------------------------------------------------- <

發信人: chunvm@kkcity.com.tw ("共同警戒區"7/5上映!!),     看板: movie
標  題: 共同警戒區JSA--讓人難以釋懷的好電影
發信站: KKCITY (Sat Jul  6 18:05:53 2002)

以下轉載自58期壹周刊的影評p.132 撰文:王志成 

共同警戒區 咫尺天涯在國界
 
在近年我看過的韓片中,整體成績最出色的是<<共同警戒區>>。不像其他成功的韓片都明顯帶有港片,西片,或日劇的影子,<<共同警戒區>>以南北韓政治分裂歷史作為背景,一面探討政治力強加於人性處境的殘酷,一面刻劃國界兩端的韓國人,共同的民族性格以及軍人的榮譽與尊嚴,是一部真正具有民族性,同時深層探討人性與制度的重量級作品。

從國際組織調查一宗南北韓中立區連環血案開始,<<共同警戒區>>用抽絲剝繭的推理倒敘手法,緩緩道出幾名戍守邊境的軍人間,錯綜複雜的恩怨。一名南韓菜鳥軍人誤踩地雷,獲得北韓軍人拯救,原本風聲鶴唳的敵我雙方,在幾名小兵之間開始夜夜"大和解"起來,私人間的情感,瓦解被政治力強加的敵我意識,但是個人的交誼,卻扭轉不了既定的大局。

<<共同警戒區>>把幾名軍人間的情誼交流,拍成烽火四濺下,微弱的人性需求,帶有悲愴中走鋼索的寓意,當外力介入時,隨時會擦槍走火,玉石俱焚。

國家忠誠度跟個人信仰的衝突,尊嚴榮譽和真相的矛盾,讓一樁原本美好的友誼,演變成一連串殺人和自殺的悲劇。調查得愈清楚,受害者愈多﹔政治的扭曲愈殘酷,愈讓人懷疑國界的意義。從調查者,殺人者到自殺者,所有原本的善意,最後全部衍生成難以收拾的惡果,<<共同警戒區>>的悲劇性,幾乎到達一種宗教悲憫的境界。

不論是敘事手法的懸疑性,角色的細膩和複雜度,演員的表演,大場面的調度,主題的深度,<<共同警戒區>>是一部讓人看完後難以釋懷的作品。

影評王志成先生的評分:
<<關鍵報告>>--81分
<<五克拉愛情>>--81分
<<針鋒相對>>--82
<<恐懼的總和>>--78
<<色戒>>--88
<<我的野蠻女友>>--80
<<冰原歷險記>>--85
<<共同警戒區>>--85    

> -------------------------------------------------------------------------- <

發信人: kiwichen0424@yahoo.com.tw (cinemania),         看板: movie
標  題: 和想像中完全不同的電影
發信站: http://groups.google.com/ (Sun Jul  7 10:06:22 2002)

我最討厭看軍事片了    槍淋彈雨的看了就心情不好    看到JSA共同警戒區的
海報是穿軍服    直覺又是軍事片    不過被朋友拖去看了之後
發現和想像中完全不同

一個南韓就快數完饅頭的士兵    由於誤踩地雷意外被北韓士兵所救
天真的他開始和他們互通信件和禮物    又因為對方無心的玩笑
他.....他居然真的越過38度線 (就像台灣兵跑到對岸一樣)
其實他們只是一起喝酒抽煙    還有一起玩耍    可是後來.......

我覺得最好看的部份就是    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結果被北韓軍官發現
當時南韓士兵舉槍    他紅著眼說:叫這什麼兄弟的話去死, 我們畢竟還是敵人
看了真的好難過

電影最後以悲劇收場    南韓士兵年紀很輕    因他的天真最後搞出兩韓對峙
害兄弟喪命    這對他真的太沉重了

這部電影非常好看    我是女生    可是看了卻好感動    男生看可能更感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