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員

發信人: admirer.bbs@bbs.yuntech.edu.tw (錢大哥  賞個臉吧),    看板: movie
標  題: 一部看似平淡卻令人回味再三的電影《鐵道員》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Fri Jul 12 12:58:16 2002)

劇情大綱:
佐藤乙松,是北海道地方支線幌舞車站的站長,雖名為「站長」,但其實底下一個手下都沒有,乙松每天得獨自負責剪票,清掃車站內部再加上原本站長應該做的工作。在一望無際的北方邊境,佐藤乙松一直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不偏不倚地活了過來,甚至在愛妻及獨生女逝世的時候,他都仍然堅守在崗位上。

以前幌舞曾以煤礦產地而繁華過,但現今的人口是逐年的減少中,和面臨快要退休的乙松一樣,長年奉獻生命的對象──幌舞支線,也決定即將廢線。和往常一樣,乙松送走了火車,正在月台上除雪,突然遇見了一位穿著高中制服的少女,在少女面前,許多心裡的話,不可思議的一湧而上。

送走了最後一班火車的乙松,乙松發覺少女已經死去的獨生女雪子,乙松知道自己長久已來,在內心深處築的那道雪牆,正稍悄地逐漸融化,因奇蹟似的再會而感到喜悅也只是瞬間罷了,一會兒之後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般,不久,雪子從車站裡消失了,但對乙松而言,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寶貴時刻,內心被溫柔佔滿。坐回事務桌,乙松提起筆,翻開每天例行的狀況報告簿,寫下「本日,一切正常」。

有空希望大家可以看看   尤其主角對鐵道員那份工作的熱愛與執著    在現今社會之中 越來越少見了  看了這部片之後   彷彿尋找到在心中那失落已久的感動與共鳴

> -------------------------------------------------------------------------- <

發信人: applejuice.bbs@bbs.cs.nthu.edu.tw (愛波就斯),      看板: movies
標  題: 鐵道員之介紹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Oct  8 10:47:40 1999)

第23屆加拿大蒙特婁國際影展於9月7日完美落幕,而日本老牌性格演員高倉健也因其主演的日本電影【鐵道員】一片榮獲最佳男主角大獎,刷新日本電影在國際間參展的最新紀錄。日本男演員在國際間嶄露頭角,自1965年已故的三船敏郎以【紅鬍子】榮獲威尼斯國際影展以來,此次為第二次,期間間隔了34年,也是高倉健個人從影44年以來第一次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其意義可說相當重大。

高倉健本名小田敏正,1931年2月16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明治大學商學系畢業後,1955年被發掘從影,成為東映第二期的新人演員,並於隔年1956年以【徒手攻擊雷】一片出道。爾後1964~1971年【日本俠客傳】、1965~1968年【網走番外地】、1965~1973年【昭和殘俠傳】的三系列電影,更使他榮登東映電影公司男主角的第一把交椅。

1970年以【燃燒戰場】一片進軍美國電影圈,1976年離開東映電影公司,之後相繼參加1977年東寶【八甲田山】、松竹【幸福的黃色手帕】演出,並獨占日本電影界各項最佳男演員大獎,個人演出作品200餘部,1998年榮獲紫綬褒章大獎,可說是日本電影界裡不可多得的一位實力派老牌演員。

加拿大時間9月6日晚間7點20分,於蒙特婁國際影展的頒獎典禮會場中傳出「最佳男主角獎-高倉健」時,現場響起了一片如雷的掌聲,大家並且一致公認此獎非他莫屬。此次沒有前往加拿大的高倉健,由降旗康男導演代為領獎,當此好消息輾轉傳到高倉健本人工作室時,靦腆的他並沒有召開記者招待會,謹以一封誠懇的謝函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謝,他說道:

「在日本電影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中,【鐵道員】一片讓為數眾多的觀眾花錢買票走進電影院中觀賞,已經讓我非常的欣慰,沒想到此片還能受到國際電影界人士的青睞,更是讓我萬分感動。在此,我除了要感謝參與這部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之外,更要與他們一起分享這至高無上的榮耀。我願謙虛接受所有評價,以作為往日演技上更高一層的磨練。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非常深刻的體驗,那就是跟一群認真努力的人員一起工作,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我真的很高興。」

【鐵道員】這部電影由高倉健和偶像演員廣末涼子共同擔綱,而在台灣頗具知名度的搞笑演員志村健也參與部分演出。故事主要描述的是一條因為載客成本低落,而即將面臨廢除的鐵路,這條鐵路的終點站位於冰天雪地的北海道,而主人翁佐藤乙松〈高倉健飾演〉則是此站站長。

乙松是一位盡忠職守憨厚的鐵道員,獨身女和愛妻身故時他依然堅守崗位,往後的日子也一個人獨守車站,就在面臨退休和鐵路廢除的前夕,車站相繼來了三個小女孩,分別以小學一年級、六年級、高中生的姿態出現,並與乙松共度美好溫馨的一日,而當乙松最後終於知道這乃是他那生後兩個月即夭折的女兒回來與他聚首時,他一切埋藏於心裡的遺憾都已了然無蹤,翌日,他挺拔的身軀覆蓋在暟暟白雪的月台上,結束了他忠實負責又木訥的一生……

..這部電影描述男性不擅言詞凡事往肚裡藏的生存方式。蒙特婁國際影展的評審團認為,在如此微少的台詞裡,憑藉著表情和肢體語言就能感動所有觀眾的演技,真是令人讚嘆。【鐵道員】一片今年6月開始在日本全國50多家戲院上映,共計260多萬人次進入戲院觀賞,票房總收入突破25億日幣,戲院裡啜泣聲此起彼落,堪稱是今年日本電影界裡最感人肺腑的一部深具質感的作品,更有多位日本影評家指出,若錯過欣賞此部電影將造成莫大的遺憾。

廣末涼子在得知高倉健以【鐵道員】一片榮獲加拿大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殊榮時,立刻向高倉健表示道賀,並透過媒體發表感言:

「恭喜高倉先生榮獲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這部電影不止在日本獲得大家的肯定,還為日本在國際間贏得殊榮,讓許多人注意到高倉先生精湛的演技,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我雖然僅僅和高倉先生合作過一次,而且時間並不長,但是高倉先生收放自如的演技以及十足的親切感卻讓我印象深刻,我也因此渡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我在此深切期盼和高倉先生還有合作的機會,也會向您看齊,努力加強磨練自己的演技,希望您今後能為了廣大的影迷帶來更多更多精采的電影作品。」

【鐵道員】預計將於10月份在台灣各地與各位觀眾見面,看膩了日本恐怖電影的觀眾,將有福欣賞到一部溫馨感人的國際大作。

> -------------------------------------------------------------------------- <

發信人: VAN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人看過鐵道員嗎?
發信站: DCI HiNet (Sat Oct  9 15:13:14 1999)

降旗康男導演、木村大作攝影、高倉健主演,是代表日本電影的金字招牌之一
【驛】【兆治居酒屋】【夜叉】【啊.嗯】等片都是這組黃金組合的作品
看過以上電影的朋友應該都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高倉健有十年沒有參與任何電影的演出
這次和他的老搭檔合作的【鐵道員】是近幾年日本影壇的大事
沒有意外的話今年日本電影旬報的大獎都會落在這部電影上

個人意見:套句日本常用的詞,高倉健的「存在感」實在太過巨大
遮蔽了整部片子其他部份
如果說這部片子有任何缺點,那就是高倉健實在太好,好過頭了

建議一定要在電影院看,雖然沒有大場面的爆破動作,但是整部片的質感
非常非常的細膩,用錄影帶或VCD是絕對體會不出來的

> -------------------------------------------------------------------------- <

發信人: VAN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日片《鐵道員》….
發信站: DCI HiNet (Sun Oct 10 01:51:05 1999)

>   又,該片的日語發音,到底是"TETSU-DO-IN",還是
> "PO-PO-YA"?若是後者,那真不知道為何發音是"PO-PO-YA"?

Po-Po是蒸汽火車的聲音(Shu-Po-Po, Shu-Po-Po.......)Ya是日本職人的暱稱
(例如賣菜的叫ao-Ya文具店叫bunbo-Ya賣香煙的叫tabako-Ya)
所以Po-Po-Ya就是“顧火車的”的意思    以上是我瞎猜的,不知對不對

> -------------------------------------------------------------------------- <

發信人: Austria.bbs@bach (也想浪漫的老湯姆),        看板: Movie
標  題: 鐵道員
發信站: 台大醫學院◎楓城杏話◎ (Sun Dec 12 10:27:47 1999)

昨天去看了鐵道員這部電影,秒寫一位傳統優秀的火車司機
堅守自己崗位的故事,網路上 一窩豐的說感人 好看,因為台灣已經感受不到
那樣盡業的精神, 但是 當我看到他和好朋友兒子談電話 說他的退休出入
或是看到他和好友再談退休後怎們辦時   那種落寞 無助的表情 以及歷經滄桑
滿臉皺紋的臉龐    有句話令我很震驚 她說 除了鐵路 我神麼都不會

我仿俯看到50歲的自己 除了醫學 我神麼都不會   我的下半被子 就死守得
沒有人上門的診所和一隻老狗嗎    這部電影 我看到的 除了對自己職業的
專注和尊重 也看到一個和社會脈動脫節的人   一直停留在自己的時代
只是回憶自己輝煌的過去 卻無法適應更先進的未來

> -------------------------------------------------------------------------- <

發信人: senpen.bbs@bbs.nchu.edu.tw (貪玩的風箏),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粉好看的鐵道員 .....不看可惜ㄡ
發信站: 興大天樞資訊網 (Wed Oct 20 00:54:01 1999)

我今天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人不多, 可能是因為早場的關係吧? 原本就很期待這部電影, 看了之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今年的二月我就曾在戲院看過「鐵道員」的海報, 但是卻一直等到現在才上演,  不過, 好的電影是值得等待的, 不是嗎?

我個人是蠻喜歡高倉健的, 雖然他的電影我看得不多, 但是他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 光是看他的肢體語言, 就會讓你有莫名的感動, 尤其是他在「鐵道員」的片中幾場內心戲的表現, 讓人為之動容!!他因為這部電影得到影帝, 實在是實至名歸啊!  而廣末涼子在劇中雖然戲份不多, 但也表現頗佳,   她把十幾歲少女的純真, 演得恰如其分, 她的出現, 也正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高潮所在.

這部電影是描寫一個鐵路站長因為盡忠職守而失去了妻女,  一個人默默地守候即將停駛的火車站, 孤獨地終其一生的故事. 劇中有好多場描寫主角內心的戲, 我心有同感地被打動了, 眼淚已經在眼框裡打轉了. 或許是因為同樣身為男人, 所以能夠了解男主角內心的無奈和矛盾吧?!每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的時候, 總是有股莫名的感動: 一位堅守崗位的火車站長, 站在四周是白雪    的月台上, 仰望著遠方, 那種孤獨與無助, 我似乎感覺到了.....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喜歡它的演員, 喜歡它的故事, 喜歡它帶給我從內心深處的感動. 希望大家也能夠去欣賞這部電影, 支持好的電影, 讓好電影不寂寞! 以上是我個人在看了「鐵道員」這部電影後的有感而發, 各位有看過這部電影的網友, 也發表一下你看過之後的感覺吧?

PS.「鐵道員」的日文原著小說在「紀伊國屋」買得到, 作者是淺田次郎,
      好像是集英社出版的. 我想要去買, 可是在台灣買好像比較貴?

> -------------------------------------------------------------------------- <

發信人: dohan.bbs@bbs.cm.nctu.edu.tw (Citizen X),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今天看了鐵道員
發信站: 交大電信風信資訊站 (Wed Oct 20 01:13:27 1999)

上映第一天就跑去看了, 結果有個王八蛋, 只要一有人死掉就在那邊很大聲說" 啊! 死掉了!"

雪子死掉時, 靜枝死掉時, 吉岡 (志村健演的礦工)死掉時, 乙松死掉時, 他就要昭告全場觀眾又有一個劇中人死掉了, 他怎麼不去租搶救雷恩大兵的 VCD 回家看?

昨天忍不住跑去西門町萬國絕色影城再看一次, 結果有一個傢伙的大哥大響了四次, 每次一響, 他就從中間慢慢的擠出去 (人還蠻多的) 等出了放映廳才接電話, 讓他的大哥大每次一響起碼廿秒.

超沒力......

>  1.高倉健的演技沒話說,非常成功的演活了這個外表嚴肅、內心溫和的
>  傳統大男人。不過我覺得他演得有點過於用力,如果表情少做一點(抿嘴、
>  咬唇等)會覺得更自然。

聽說高倉健在開拍的記者會上, 提到自己在離開東映廿多年又重回東映, 和以前的老搭檔 (就是演仙次的小林稔侍, 當然還有和他合作多年的導演降旗康男) 再一起拍電影, 就已經哽咽的說不出話來了. 高倉健這幾年作品非常少, 上一部 "刺客四十七人" (就是忠臣藏的故事) 已經是四五年前的片子了, 現在能和老搭檔一起拍一部話題大作, 內心自然是百感交集.

我覺得以這部片來說, 高倉健和小林稔侍的演出已經超越了演戲的境界了, 因為乙松和仙次的故事就是高倉和小林的故事; 這不光是靠演技, 而是把他們這幾十年的人生經歷展現出來. 看到這樣的演出不被感動的, 應該不太容易吧!

>  2.演少女雪子的廣末涼子,本來覺得她剛出場時還滿可愛的,不過她在
>  高倉健面前時間越久,越顯出她演技的薄弱,只有兩個表情到底。

我個人不喜歡廣末, 對她的表演沒意見.

>  4.這電影約長 100 分鐘左右,前面 95 分已夠悲慘了,後面五分鐘結局更
>    悲慘,慘得實在看不下去,太催淚了,這片子是極少數我沒有全程看完片
>    尾(有片尾曲)的電影,因為怕看完會哭到哽咽的走出電影院,那就太丟臉
>   了,所以落荒而逃。慚愧~~

片尾沒看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要看這片一定要去會把片尾完整播完的戲院看, (絕色影城會完整播完)最後阪本美羽唱的主題曲, 配上小柴油車穿越原野漸行漸遠的畫面, 感動指數破表!!

上片之前, 大概八, 九月時曾經在唱片行看過台版的原聲帶, 不過現在好像都沒有了, 我在車站附近只有在光南還看見台版的, 我是在西門町買日本華納的原版片, 大約四百六十元.

> -------------------------------------------------------------------------- <

發信人: holan@bbs.ee.ntu.edu.tw (隱約),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鐵道員片中的 地名"幌舞"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Oct 24 16:00:27 1999)

> >雜誌上說,那是找一個別處某站改裝的,別想找了!

>  沒錯,幌舞(HOROMAI)是一個虛構的地名,
>  電影中該站是由幾寅(IKUTORA)車站改裝的。

  幾寅在北海道的根室本線上, 新得市和富良野市之間  旁邊有一個很漂亮的
  湖叫 kanayamako   車站上就有貼著海報說明這裡是鐵道員的拍攝地點..

> -------------------------------------------------------------------------- <

作者: dohan.bbs@bbs.cm.nctu.edu.tw (Citizen X),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都沒人討論鐵道員呀??
時間: 交大電信風信資訊站 (Mon Jan  3 13:13:46 2000)

主題歌: 鐵道員    作曲, 編曲: 阪本龍一    作詞: 奧田民生
唱:   阪本美雨 (阪本龍一的女兒)

> -------------------------------------------------------------------------- <

作者: dos2000.bbs@bbs.cs.nthu.edu.tw (豆屎2000),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鐵道員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Apr  2 15:34:50 2000)

    全片的顏色大概只有兩種    很單純的白色背景與屋內的黃色燈光
    寒冷的天氣與溫暖的家庭    僅管只有一個人    無形的親情和友情與孤獨的
    身影成強烈的對比    一個人的執著    陪伴著鐵路    真可以說是"鐵路在人在
    ,鐵路無人亡"    (好像古代劍客的現代版)

    片子的前半部另人覺得乙松的無情    雖然明明知道到最後他會是一個
    最有情的人    所以我一直期待著這部片要怎麼表現出他那富有情感的一面
    只是沒想到(真的沒想到)

    "從衣櫃中拿出那件橘色的背心"    好似妻子從未過逝
    她的衣物仍在,一樣熟識的知道她的東西擺在那兒
    接著    在雪子死去的那一天    "今天沒有異常"    以心中的矛盾凸顯出失去
    愛子的心痛    那一天下筆的手該要如何完成這些筆劃

    相信這麼多年來    每一天他都要寫一次這句話吧    今天沒有異常
    片子的前頭也曾出現過這句    以這句話來貫穿鐵道員的一生是相當合適的
    以這句話寫出鐵道員的感情    唰一聲地刷去所有的刻板鐵面
    我喜歡這樣子的安排

> -------------------------------------------------------------------------- <

發信人: Missthink@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鐵道員
發信站: KKCITY (Wed Nov  7 16:47:15 2001)

片名:鐵道員 日本票房突破60億日圓。
原著:淺田次郎 原著小說榮獲第 117屆直木獎(集英社),銷售突破130萬冊。
男主角:高倉健 榮獲1999加拿大蒙特婁影展 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女配角:廣末涼子 榮獲1998年度日本最佳新人獎「秘密」女主角。
編劇:岩間芳樹

內容:
在日本北方一個小小的火車終點站,一位老實固執的鐵道員,以他專一而又不容動搖的意念渡過了他的一生。唯一的當上明珠夭折那一天,深愛的妻子撒手離開人世那一天,這個男人依然堅守崗位,守著他那小小一片疆土-幌舞車站。

這個男人的名叫佐藤乙松。守著車站的日子每天持續著,然而在乙松的內心深處,卻為了不能保護稚女及愛妻的生命而深深的感到愧疚。飄著大雪的北方小站,無論火車延遲了多久,乙松那挺直腰桿精神抖擻,戴著站長帽子佇立於嚴寒月台邊的背影,彷彿是一種對自己最嚴厲的懲罰。

-----觀後感-----
好久沒有一部電影讓我放聲大哭,整個片長112分鐘,淚水斷續如瀑下。

如果今天故事背景,男主角的職業不是鐵道員的話,我或許不會感受得如此潰堤,整部片給我的感受是一種平靜的描述、簡單的人物與場景引出許多深層的悲哀,佐藤乙松說:「我是個死腦筋的人,像我父親一樣,我崇拜他,才會當鐵道員,我們像軌道一樣,緊緊相連。」

我也從來沒有想過,小時候作文簿寫「我的志願」,當時只想寫出一種職業,一個可以做一輩子的職業,卻也沒想到,長大以後,陸陸續續地轉職就業,我的志願已經從連續劇變成一個一個的單元劇了。「執著」這種強烈的意識,是用在生存裡最大的也是最可怕的力量。

爺爺是台北車站的鐵道員。每年春節,爺爺是不會在家的。奶奶張羅著一切,一個女人撐起家務,養牲蓄、農田灌溉、種菜田、果園自給自足、撫養前妻的二個小孩及自己的三個孩子、偶而探望與前夫生的三個孩子以及我這個小孫女。

想起一次颱風,深夜水淹家中,村裡的橋樑被洪水沖斷還有一幢民房連帶被沖走。奶奶一把將我抱起,扔在外頭,來來回回數趟屋內,搶救東西,我只是看著水流在怒吼,什麼事也不能做。關於一個鐵道員不能捍衛家園的哀愁,此時,更是勾起我放在記憶最深處的回憶。

乙松與仙次間男人的友誼,也是本片中讓人數度落淚,由於乙松在幌舞車站即將廢線的最後一個新年,仙次過來陪伴著乙松,他們回顧著共患難時的情景,明知乙松就快不能繼續做鐵道員,仙次憂心地安排,由一個年近半百的仙次口中說出:「我想永遠和你在一起。」、「永遠和我在一起好嗎?」邀乙松離開這個小鎮。乙松婉拒。

我想起我這輩子的二個好友,A與B,特別是A,她是自小跟著我一起長大,只差不需穿同一條裙子,A的父親也是鐵道員,我們的母親原本就為摯友,但我們二人因為家庭的種種原因,都變得像隻受傷的可憐動物,隨著年齡與環境的改變,現在的我比較豁達,但每每見到A時,她像拉在弓上的弦,緊繃地讓人緊張,若放手,她也就不知射到何處去了。

後來,在雪堆中,二人清理著墓園時,才發現乙松早就把墓碑刻好,準備在幌舞與妻女共葬。這樣的晚年心境,著實讓人悲嗚,乙松在月台上挺直身子幽幽堅定的說:「只有懷念、但不會後悔。」

一個人準備好自己的墓園,那種面對漸漸死亡的心境。每當長輩講述該要有一座靈骨塔的時候,那種吻合的體會,讓人鼻酸。

還有配角養子敏行,小時父親死於礦場(志村健 飾),乙松夫婦照顧他但未入戶籍,成年後的敏行當上義大利廚師,回幌舞開店,店名叫「火車」。這一段最讓人悲悽的是敏行父親活著時,在酒館喝醉,乙松與仙次把他送回來,敏行拉著棉被舖床說:「只有我能照顧他,媽媽帶妹妹逃走了!」到最後,敏行在父親祭壇前畫了一張童畫當成父親的遺照。

「認祖歸宗」的故事,在中國與台灣不斷在各地上演。講究族譜與慎終追遠的中國人血液裡,儘管是X或Y或新新人類,離開家、離開父母每每靜靜地深夜看著月亮時,情緒便被「月圓人團圓」所渲染,再怎麼嘴硬,心中微妙的離愁早已流竄全身。

片尾曲,是一首輕柔地像初冬剛降下的雪一般,背景是載著乙松的蒸氣火車駛過幌舞線的雪地,好像在撫摸著我的頭說:「別哭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而這段歌詞如下:

「想你的時候我馬上飛奔而至 越過高山 立即飛奔去見你
 煩惱的時候 出去旅行 洗滌心靈 一個人的旅行
 為了摯愛的朋友而去 強忍住淚水 為了大家而去
 聽到那首歌了嗎? 讓我們一起大聲合    相信這條路永遠沒有盡頭。」

相關網站: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railway/

> -------------------------------------------------------------------------- <

作者: Viperman.bbs@bbs.cs.nthu.edu.tw (大橋被水沖走了!),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推薦"鐵道員"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Mar 18 23:50:33 2002)

>   我也是非常喜歡這部片,當初看完後感觸特別深刻!!
>   而且電影本身的配樂非常出色很能讓人融入其中
>   至於高倉 健演過的佳片太多了我是推薦以下幾部:
>   黑雨. 居酒屋兆治. ,夜叉. 幸福的黃絲帶. 驛站. 南極物語
>   遠山的呼換. 冬之華,這些片年代都蠻久遠的並不好找
>   有的只出LD,可以去重慶南路找找看!!!
>   PS:去年高倉 健有演一部片"螢火蟲"在日本蠻賣座的
>     可惜臺灣本地沒有打算要上映導演是"降旗康男"

這部電影裡頭的音樂,其中一首叫做「Energy Flow」,是阪本龍一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