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怪談系列綜合討論

提要: 克制貞子必殺技!
From: richlife.bbs@bbs.cs.nthu.edu.tw           99-07-07

    大戰略A:
    貞子利用人看錄影帶時下咒; 於是....
    一邊撥出影帶, 一邊在電視前擺[基督/佛祖/阿拉]神像
    七天之後, 向眾神挑戰的貞子被.....!!

    計劃B:
    若貞子看是眾神護法, 不敢出現....
    在天降大雨, 雷聲隆隆時, 啟動泳池大作戰, 舞帶著頭套和陽一再次上場.
    不過, 記得在泳池中豎個長竿子, 再插個避雷針在上頭....

    絕地大反攻C:
    假設它都幸運逃過, 沒關係! 把泳池的水抽換掉, 改成工業酒精, 醉死它!
    換成牛油/機油, 使它永遠爬不上來! 如果它發火, 會把它自己燒死!

    門神大作戰D:
    把推它入井的傢伙嘴臉模樣做成海報, 貼在井口
    製做導演精神演講:"你再亂演, 我就把你開除!"

> -------------------------------------------------------------------------- <

發信人: jinyong.bbs@bbs.thu.edu.tw (黑暗正義),        看板: movies
標  題: "貞子"原來有"三個"ㄚ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Tue May 25 01:18:23 1999)

如題
首先,在"七夜"中演貞子,是舞台劇出身的"伊尾野理枝"
其次,在"七夜"的最後一幕,露出"死魚眼",殺死"真田廣之"的貞子,,
          是"七夜"的副導(男)
最後,在"七夜"的"電影海報"中的貞子,是台灣方面的替身"陳小姐"

咦?我怎麼會知道呢?前兩項是我在這一期的漫畫週刊"新少年快報"裡看到,
最後一項是我在前幾天的民視晚間新聞中看到, 如果你想看看"伊野尾小姐"
的"尊容",以及"七夜"的副導,為了露出那隻"死魚眼",做了"多大的犧牲",
不妨看看這期的"新少年快報"吧

> -------------------------------------------------------------------------- <

發信人: Ami.bbs@bbs.csie.nctu.edu.tw (小國),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七夜怪談3 <永生不死>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Tue Jun 29 07:25:44 1999)

先澄清這個七夜怪談3<永生不死>並非快上映的貞子謎咒(所謂Ring2)  而是原著鈴木光司七夜系列的第三部小說作品,目前在臺灣已經有出版.  劇情承接上一部<螺旋>結尾,貞子與龍司合作,意圖將世界"貞子化".然而事實上是這樣嗎?其實不然.

發生"七夜怪談"與"復活之路"劇情的"世界",其實是在公元2000年的一群科學家在128萬部電腦中虛構而成巨細瀰遺的一個世界,這些科學家稱這個虛擬世界為"環世界",一切都是以電腦虛構,運算而成.這些科學家可以任意窺視並調整這個世界的一切(相當於神的角色).

然而這個"環世界"在開始運作之初非常順利,所有的生物都照著進化的腳步前進,因為生物所謂的"複雜性"而愈趨進化豐富.然而環世界在後期卻遭到了貞子這樣生物(其實也只是電腦運算而成)的病毒侵略,所有的生物都被"單一貞子化",喪失了進化所必須的"複雜性",因此整個環世界計劃被科學家們認為是失敗了,因此將這個世界凍結住.

高山龍司在被貞子殺掉(七夜怪談)時,突然意會到這個"環世界"之外確有神的存在,因此以強烈的意念要求環世界的神,希望在神的國度中重生, 以通曉這一切.科學家決定實現高山的願望,因此將龍司的DNA複製到所真實世界的受精卵中,於是環世界中虛擬的人物龍司便重生於真實世界中,並名為"阿馨".

然而出乎意料之外,龍司在這個重生的過程中,已經將"Ring病毒"帶到現實世界上,因此引發了現實世界中"轉移性人類癌病"的大流行,許許多多人都因此而死亡,毫無解決的方法.阿馨一天一天地長大,在20歲的那年, 因為許多因緣巧合,來到了"環計劃"的地點,並與少數殘存的科學家 (因為大部份科學家感染Ring而死)艾略特見面.

艾略特告知了這個整個環計劃與阿馨的真實身份,要解決現實世界中轉移性人類癌病,必須先解決環世界中的Ring病毒,因此艾略特便啟動了環世界,並將阿馨送進環世界中以龍司的身份重生(從貞子的子宮),並與(復活之路)的主角安藤與其兒子見面.之後龍司便在環世界中研究如何解決Ring 病毒的方法,其方法便是將錄影帶中一週後死亡的咒語轉化為程式,並再設下簡單的解毒程式,就可以消除咒語.最後在龍司以通曉環世界一切,以近乎神的身份降臨環界的樂觀情況下,故事便告一段落...

其實這一部小說的懸疑性夠,但是驚悚度與七夜詛咒的玄妙性卻又大大地降低.貞子的出現,龍司的重生,Ring病毒的這些不可思議的狀況,都在作者以"電腦虛擬"的解釋下合理化.或許看了七夜怪談,復活之路的讀者在看了這部"永生不死"後會恍然大悟,對整個劇情有通盤的了解,然而對於喜好驚悚,靈異的毒者來說,可能要大失所望了.

ps:聽說這部也會拍成電影說...

> -------------------------------------------------------------------------- <

發信人: wide@bbs.ee.ntu.edu.tw (〔蓋納米得〕),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七夜怪談日劇版‧幻象之輪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ue Jul  6 19:17:25 1999)

個人並不是非常喜歡恐怖片,不過前陣子網路上對於〔七夜怪談〕的風風雨雨,不禁讓我產生好奇,真有這麼恐怖的電影嗎?去借了〔七夜怪談〕兩集回來之後,也和很多人一樣大失所望,尤其是第二集根本狗屁不通,這種騙錢的方法實在也太……

因為本人好奇心太重,為了瞭解〔七夜怪談〕裡頭的劇情,便又跑回出租店借了〔七夜怪談〕的日劇版,這套中文名稱翻作〔幻象之輪(日文也是 Ring 三個字母的)〕的〔七夜怪談〕日劇版的劇情,和之前有位網友所說的卻不大相同,因為我看的版本裡頭沒有什麼貞子身體過份完美或近親相姦的部份(小說版裡有)。

〔幻象之輪〕裡,主要角色有新聞記者淺川(男)、淺川在公司的後輩吉野、淺川的小孩洋一、教授高山龍司、龍司的妹妹高山真由美(前半段稱她真由美,到後面戲份較重時又改叫高野舞了)及由黑木瞳飾演的醫師,有時也身兼科學家角色,是淺川死去老婆的好友。

劇情一開始也是智子在家中遇害,而同一時間淺川和兒子洋一也在路上碰見智子的男友騎著野狼一二五暴斃,此時淺川還不疑有他,直到參加智子喪禮後,才依種種線索,找到當初智子一群人寄宿的小木屋,並從小木屋的留言簿上得知他們曾看過某部錄影帶,回頭找管理員時,管理員交給淺川一個錄影帶,並表示之前已查看過內容,沒什麼異狀。

淺川回到小木屋之後,播放起錄影帶,內容是當紅歌星松綺的MTV,除了畫質不良及內容過短之外,沒有發現什麼異狀,此時一通無人應聲的電話響起,淺川心中不禁發毛,到櫃台找管理員時,發現管理員也心臟麻痺死亡,淺川想起智子四人及管理員都是看過錄影帶死亡的,不由得相信詛咒傳言。

回到報社後,淺川經由後輩吉野所做的詛咒專輯,找上了前陣子在電視上詛咒金田教授得逞的高山龍司(因為大學教授的金田強暴了龍司的妹妹舞,搞得舞精神錯亂),龍司看過錄影帶之後,用電腦分離解析出隱藏在帶子裡的訊息:一個正在梳髮的女子、山、嬰兒、右肩流血的男子、一段聲音及「你已經被詛咒,十三天後會死,解咒的方法是」的訊息。

一方面,淺川神祕的行徑,也讓喜歡他的吉野心生不滿,並用計騙知錄影帶的藏身之處,沒想到吉野看錄影帶時卻也被洋一目睹,此時趕回家的淺川欲哭無淚。

龍司特異功能感應的線報,大島的山村志津子是真正有念寫能力的超能力者,淺川和吉野連夜坐船前往大島,一到大島,由於發現大島三原山和錄影帶上的山景相符,兩人振奮不已,後來找到志津子的堂兄,才知道志津子已經死了五十年,於是便在志津子堂兄所開的旅舍過夜,準備隔天回去東京,但半夜卻發現有人偷窺,跟蹤出去卻跟丟了。

隔天白天再回現場,發現一重重深鎖的破舊鐵皮屋,兩人正要無功而返時,一陣狂風大作,門上經慢慢地透出「志津子」三字,兩人撬開鐵門,在門內見到志津子,不幸地,卻又被趕來的志津子堂兄打昏,並關在一小屋,打算引火焚之,千均一髮逃出後,回到鐵皮屋,志津子已死,淺川在志津子屍體上方發現一「貞」字。

吉野因為之前曾看見龍司身影,便懷疑是神祕的龍司殺了志津子,於是淺川要吉野到碼頭等龍司,自己則去叫警察,沒想到警察趕來後,屍體已經不見,「貞」字也沒有了,失望的龍司卻發現一封志津子堂兄所留的遺書,裡頭說明了因為志津子五十年前曾預言三原火山爆發,雖讓村人逃過一劫,卻也使得村人視其為怪物,非殺之而後快,於是志津子堂兄將志津子終生鎖在鐵皮屋內,對外謊報志津子已死,如今志津子真的死了,他便抱著她的屍體去三原火山高空彈跳了。

吉野在碼頭堵到高山龍司,龍司表示人不是他殺的,並警告殺人的對方非常厲害,不可小覷,回到東京的淺川及吉野兩人,經由志津子年輕時的經歷,找上了曾是東京帝大的伊熊教授,從伊熊的書房找到了伊熊及女兒貞子的照片,再依伊熊老婆的線索,前往貞子過去曾經待過的劇團,劇團負責人表示,貞子在三十二年前早已跟劇員私奔快活去了,失望的淺川正要離去時,劇員玲子突然跑來跟他說,昨晚貞子有來過劇團,並說貞子今晚還會來!

當天晚上則發生玲子被貞子附身的靈異事件,後來淺川從劇團負責人口中得知,三十二年前,劇團負責人曾利用貞子的超能力殺人得利,之後玲子不斷被貞子所附身,直到解決了這件貞子一直引以為憾的事情。

再來我的記憶就有點糢糊了,淺川找到一間以前是療養院的學校,並發現有貞子的線索,然後找到貞子的愛人森山,另一方面,因為金田教授事件,龍司將妹妹舞托給吉野,吉野將之帶到醫院給黑木瞳飾的女醫師治療,而醫院內的學院長選舉,在之前牽連出一連串研究被盜及竊盜者自殺的事件,淺川從療養院的醫師名冊找回到醫院長尾教授身上,才真相大白。

原來二十年前,因為貞子愛人得了肺結核,住進了療養院,當時是主治醫院的長尾卻愛上貞子,並以貞子愛人的病威脅貞子就範,強暴了貞子,貞子不甘,弄傷了長尾(即錄影帶上的男子)後詛咒世人,一時心慌的長尾便將之推入古井,貞子在井內活了十三天,即錄影帶十三天的由來。

從伊熊的一捲八厘米帶子上更驚人地發現,龍司竟是貞子的兒子(之前龍司就有過一些失控的場面)!十多年前,龍司殺死了虐待高野舞的雙親,後被祖父伊熊帶回,並以舞的愛為解藥,抑制了貞子遺留在龍司身上的怨恨。

本要將錄影帶病毒散播出去的龍司,在淺川的苦勸下,喚回了良心,當下投井自殺,淺川入井救人,龍司臨死之前以自己的血解除淺川的詛咒,龍司死後,淺川看到貞子屍體(完好如初?),在淺川的哀嚎下,淺川也被貞子拉入井內……,吉野報警,救難隊在井中救出淺川,但是除了淺川之外,別無他人……。

小弟因為今天要報名中區二技聯招,所以只有看到這裡便趕著出門了,事實上,比起電影版來說,日劇版在劇情上更環環相扣,引人入勝,今天去書店借了小說原著來看,覺得原著大概是介在電影版跟日劇版之間,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建議大家看日劇版的,而住彰化的人要看日劇版,去天祥路上的金玉就可以租得到VCD了。
--Wide (寫到後面就變懶了)

> -------------------------------------------------------------------------- <

發信人: kokumin.bbs@ptt.csie.ntu.edu.tw (如你所願),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究竟<<七夜怪談>>和<<貞子迷咒>>誰比較恐怖?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Jul 15 03:55:44 1999)

  我覺得這三部電影(七夜怪談,復活之路,貞子迷咒)最恐怖的還是第一集
  就恐怖片來說第一集真的相當成功  整部片的劇情就已經讓人有一種懸疑感
  看的時候都不知道下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有那種很詭異的感覺
  而且不時會出現一些東西小小嚇人一跳  像是被貞子嚇死的臉啦之類的
  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最後龍司在家裡貞子從電視爬出來的一段
  因為大家在看的時候看到他們在挖井的時候以為是高潮了
  挖到那具骨頭應該後面就沒事了  沒想到卻還有更恐怖的地方
  真是被嚇得亂七八糟.... ^^!

  那  關於復活之路我想就不用再多說了
  真的是有點騙錢的感覺  沒什麼嚇人的情節  而且拍得亂亂的看不太懂
  錄影帶看一看突然貞子莫名其妙光著身子爬出來跟男主角...
  然後莫名其妙就結束了  沒看懂也沒被嚇到
  第三集就恐怖內容來說的確比第二集恐怖  但還是比不上第一集
  就電影來說  是因為它沒有跟第一集一樣最後有一段令人意想不到的高潮
  像舞跟陽一在井裡那一段  說是高潮也沒那麼恐怖.. 像龍司叫舞不要回頭,
  但看電影的觀眾猜也知道她一定會回頭 :P

  就我們的心態來說  是因為大部分去看第三集的都看過第一集了
  一些情況我們都比較清楚  也就會有點心理準備  知道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比如說深田恭子死掉時的表情  我們看過第一集  被第一集的智子嚇過了 :P
  就有了心理準備  知道是張什麼表情的臉了
  所以自然也就沒有第一集那麼恐怖了吧

> -------------------------------------------------------------------------- <

發信人: smallfish.bbs@fpg.m4.ntu.edu.tw (胡思亂想~),      看板: movies
標  題: 山村志津子的存在~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Apr 30 19:57:00 1999)

  電影七夜怪談裡,受詛咒的錄影帶畫面給人不祥感覺,出現了好像貞子從井底抬頭向上望的模樣,斷斷續續的粗糙影像,彷彿初學攝影者般的構圖,既稚拙又複雜的畫面完全沒有電影符號學的脈絡可尋,這加深坐在戲院椅子上關眾心中莫名的恐懼;當觀眾隨著貞子從井底往上看時,貞子眼裡看到的男人,竟是狠心把自己女兒貞子推下井底的井熊博士。

  據七夜怪談編導高橋洋說,原來詛咒錄影帶畫面上的影像,並非透過攝影鏡頭拍攝,利用透攝的特異功能,活生生央寫在膠卷上的靈異畫面,不用攝影鏡頭而能將心中所想的畫面投映至底片的透攝超能力,源自於日本明治時期,御船千鶴子及長尾郁子二位真實存在的透視特異功能者。

        生於明治19年的御船千鶴子,在日本有千里眼千鶴子之稱而聞名,她因為哥哥的一場誘導催眠實驗,而在明治41年夏天,利用透視找到一只掉入海中的金戒指而聲名大噪,御船千鶴子這一段傳聞在電影裡,也被改編用在能和海怪交談的山村志津子身上。

  早期研究日本靈異現象的佼佼者福來有吉博士,也因為與御船千鶴子接觸而成為話題人物;他為了證明世界上有特異能力的存在,不惜在御船千鶴子身上下工夫,把她拿來當做自己的最佳實驗戰利品,讓船御千鶴子成為媒體矚目焦點。

        一場明治43年9月15日在數百學者面前的實驗,御船千鶴子在毫無被告知的情形之下,自己從一千個文字當中挑三至五個單字,然後再去對照學者所準備的五十組成語,她利用透視三次均成功地答對單字,讓現場所有人傻眼,但是因為她是背對所有人而讓人懷疑她的手去動了手腳,隔日慘遭報紙指稱她為詐欺師,年芳廿五歲千鶴子因為受不了媒體批判,忿而飲藥自殺。

  另一位長尾郁子則是日本首位能利用特異功能,將自己腦裡所想畫面及文字投攝在影像底片上的傳奇人物,福來博士在御船千鶴子的實驗失敗後,於明治43年找上了當時39歲的長尾郁子,郁子也是經由福來博士的種種實驗宣嚷,在媒體面前展現多次不可思議的特異能力,但是也在明治44年1月8日一次實驗上的手法遭人側議,同年二月因為受不了心臟病疾之苦,而步上御船千鶴子後塵。

  電影七夜怪談裡的貞子,雖然在日本近代史記裡並未留下任何相關文獻,但是可以隱約旁敲得出來,貞子是極為接近這二位曾呼風喚雨的傳奇人物的結合,若是如此,電影裡將貞子推下井底的伊熊博士,便是攜摩自游走於御船千鶴子和長尾郁子之間的福來友吉博士為原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