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炎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青之炎」二宮和也從影 狂飆鐵馬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Nov 28 11:54:07 2003)

日本當紅偶像二宮和也拍了從影處女作「青之炎」,以自然生動演技普獲好評。這位當紅炸子雞有幸被名導演蜷川幸雄相中,啟用擔綱戲份吃重的男主角。從未拍過電影的二宮和也為求完美表現,一度壓力大到食不下嚥,迅速消瘦好幾公斤。表現深得導演的心,認為其細膩演技與抑鬱氣質足以被喻為日本「瑞佛菲尼克斯」。

在「青之炎」中,疾速單車是二宮和也重要的犯罪工具,有多場飆鐵馬戲份。為了詮釋騎術高超飆風少年,二宮和也每天從日本電視台騎著單車,揮汗衝到六本木。在錄影空檔還硬拉著「嵐」的隊長大野對戲,沒想到大野對劇本看得霧煞煞,念不出上面的漢字而結結巴巴。不僅戲沒對到,更被其他團員吐槽。

而眼尖的觀眾在觀賞「青之炎」時,可能會發現處處驚喜。大明星唐澤壽明、演技派男星竹中直人,甚至名設計師山本寬齋都在片中驚鴻一瞥,友情客串演出。

廣受台灣觀眾喜愛的唐澤壽明在「青之炎」裡,飾演二宮和也打工的便利店店長。二宮和也與他合作愉快:「唐澤壽明是個非常陽光的大男孩,有他在的時候,總能帶動現場氣氛。」常在日本年度時代劇中擔任要角的演技派男星竹中直人,純屬玩票性質,片中化妝打扮得像怪叔叔,演一位郵政信箱管理員。

至於讓二宮和也恨到入骨的繼父山本寬齋長得人高馬大,凶神惡煞的外型深具說服力。山本寬齋笑說,背後其實有明星女兒山本未來指點。父女倆常抱著劇本切磋演技,顯現深厚父女情。

【2003/11/28 民生報】 記者王建宇/報導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青之炎」原來也有漫畫版!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Mon Dec  8 15:06:02 2003)

「青之炎」是部本格派推理片,原著小說當然是部推理小說,當把殺人計畫放進青少年身上時,就免不了帶著淡淡的哀愁。而且是那種為賦新詞的強說愁,但因為少不更事,選擇就最不恰當的應對方式。

全片那種藍藍色調除了符合片名,也讓那種愁緒籠罩在化不開的氣氛中。少男偶像團體「嵐」的二宮和也非常適合這種青澀的角色,算是「嵐」裡演戲演得最好的一個(其他成員演戲那就謝謝再聯絡!),我曾介紹過堤幸彥導的日劇「Stand  Up!」也頗適合二宮和也來演——有點遲鈍、或者有點敏感的性格都蠻適合。而「Stand  Up!」裡跟他配成對的鈴木杏,在「青之炎」裡變成了他妹妹,演技遠比演二宮同班同學的松浦亞彌要強得太多了。

松浦亞彌整張臉從頭到尾沒表情,我有時會不禁懷疑——這樣可以當偶像?!也馬上聯想到最適合她演的角色——「EVA」不是要推出真人版嗎?松浦亞彌絕對可以把凌波零那種毫無表情詮釋得很透徹!

演二宮母親的秋吉久美子已經從偶像變成中生代演員了,對我這個老影迷來說,有點殘酷。慶幸的是,她的演技精進了不少。

台灣角川也出版了「青之炎」的中文版小說(貴志祐介作)跟漫畫版(新井理惠畫),都值得看一看究竟。而若是金馬影展被傑尼斯粉絲排除在購票隊伍之外的有興趣觀眾,本片也將於12/12正式上院線,也值得進戲院一看。

PS.本文為發表於論壇之文 若有任何得罪之處 純屬玩笑性質 切勿見怪
文 /傻呼嚕同盟 JOJO
原文網址     http://www.sac.idv.tw/~ishtar/phpBB2/viewtopic.php?t=255

> -------------------------------------------------------------------------- <

發信人: ck1109.bbs@ptt.cc (C.K.),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誰可以分享一下青之炎的心得..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Dec 19 12:50:03 2003)

>  不論是劇情還是演技,我都覺得還蠻棒的    每一個演員的表情都十分細膩
>  讓人完全不會去想,現在這個人是二宮,這個人是松浦  他們已經完全
>  溶入角色了   在看的我們也跟著溶入劇情了
>  總之…這是一部十分棒的電影,大家一定要去看    大推薦!!!

今年第一次看電影感到坐立難安    除了開場戲稍微有些氣氛成功被營造之外
之後便完全陷入了缺乏內容的流水帳當中    想要將影片塑造成冰冷哀愁調性
的想法是很好    但主角群的演技實在是讓人不敢恭維
導致整體調性及故事因此而變得缺乏說服力    劇本本身也問題十足
好幾場戲都完全沒有戲劇作用    尤其到了後段1/3 之後    場與場的過程完全
看不到戲劇性的進展    只是不斷的重複日片常出現的說教段落

片中的偵探解迷過程也相當愚蠢    彷彿都把觀眾當成白癡一樣
或許導演的訴求不在事件本身    但是將這些要素作嚴謹一點
勢必會為此片增添不少可信度跟整體價值
金馬的口碑我想多半還是來自於偶像的fans吧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青之炎…有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Jul  2 10:56:37 2004)

開場不久的一個片段,畫面與旁白對片名做了題解:青之炎,是某種
放射元素發出的淡光…  作者用它去影射什麼呢?我不清楚…如果只是把它
當作一部偵棎電影,那它並不懸疑。我們很清楚整件事情的經過與原因。

如果,它是想要探索青少年犯罪心理,那麼,其實這個題材可以更有發揮。
編導的企圖似乎在片子中受到了侷限,又或者,含蓄是他們的風格?
可能我覺得那種少年人心中的鬱結不夠明顯,那股衝動與不得不的壓力
補抓的不夠精確…這個題材值得找另一組人馬重新詮釋。

我相信,這它原本該是受到矚目的小說,然後如多數作品一樣,編成電影,
效果就被打折…。

單親少年用自己的方式保護母親與妹妹。十年前與母親結婚又離婚,
有著惡劣傾向的壞傢伙,一天突然的出現在自己的家,少年的憤怒出於
不好的記憶,但其實,那時年幼的他,對那個男人的記憶是模糊的,
他只是覺得,他會傷害母親與妹妹。當法律上似乎解決不了這個人帶來
的困擾,他開始決定要用自己的方法解決,解決這個男人…。

開始搜尋各類資料,少年要策畫一場精心的謀殺。各類的網站,
刑事偵辨,刑事解剖,種種資訊的取得,讓他相信,他將萬無一失。

也許他算到了他可以想到的可能;但終究只是個十七歲的少年。
就像多數偵探片或者小說一般,裡面的最厲害的探員往往有著怪異的形象,
或者有著怪脾氣,或者樣子猥瑣,但老薑辛辣,在關鍵處,他會發現聯想。
這片子也不例外。也許,他的精明與溫情在少年最後的日子,
給了那十七歲的孩子一點點佩服與感謝。

男主角應該是某個日本少年團體的當紅成員,女主角則是來過台灣天母
球場開球的松輔亞彌。男生的演出有些生硬,女生在劇裡的角色
則顯得怪異 ,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片未那個怨懟的眼神…
她在指控些什麼呢?

我們的人生偶爾會遇上糟糕的人或事,解決的方法有很多,當然甚至
有可能是無解,不過,毀滅或殺人都不該是選擇裡的一個選項吧?!

少年的手下有兩條人命,兩場經過策畫的謀殺…為了保護家人,
為了保護自己,他也許認為那兩個人都該死。但是,他的判斷是有侷限的,
他的認定代價慘重。為了母親與妹妹的未來,他對警探失約,
他選擇了毀滅,毀滅自己。

出事前,他與女主角最後的聚會,他回答了她之前被問過的問題:
他喜歡些什麼…當這一長串名單靜靜的口白帶過,畫面是:
他騎著自己心愛的越野車,快速奔馳,迎面是巨大的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