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心事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狗狗心事】口碑超強,觀眾飆淚推薦
發信站: KKCITY (Sun Sep 18 16:17:37 2005)

打著集合中村獅童、伊東美?等黃金卡司,與近百隻可愛狗狗一同登場的【狗狗心事】,近幾場試片下來口碑超強,讓觀眾又笑又哭,完全無法抵抗。許多觀眾紛紛表示電影看完,彷彿像洗了場三溫暖,也有人說像被催淚原子彈炸到!。甚至有男性觀眾在最後一段「毛毛,請聽我說」開演不到三分鐘便流淚衝出影廳,直奔洗手間,等心情平復後才又回到廳內。

對電影口碑展現無比信心的片商,也將破天荒舉辦台灣電影史上前所未有的「不滿意退還票款」活動,準備衝高上映週末票房,讓更多口碑散播出去。網友可以參考下列連結,看看9月14日(週三)在台北欣欣晶華影城試片會現場的觀眾感動推薦記實!

【狗狗心事】共分為十一段,以描述女孩美香與邊境牧羊犬毛毛從小生活點滴的「毛毛,請聽我說」最為動人。這段故事由美香與毛毛各自不同的敘事觀點出發,回顧從毛毛出生後和美香相處的點點滴滴。

全片幾乎沒有對白,只有穿插獨白字卡。但搭配上導演精準細膩的詮釋、女主角宮崎葵生動演出、小狗毛毛可愛到不行的模樣、以及日劇配樂天團神思者悠揚婉轉的音樂,簡直讓人感動到不行。難怪本片在日本上映時號稱「號泣指數突破90%」,而台灣觀眾似乎也難逃其催淚威力,紛紛不支倒地!從戲院內最後二十分鐘拆衛生紙聲、啜泣聲、抽搐聲、換氣聲不斷即可應證。

看完「毛毛,請聽我說」,許多曾經養過或現在正好有養狗狗的觀眾都表示將更珍惜與狗狗相處過的每一分美好時光。由於本片劇情相當出色,並穿插動畫、歌舞等娛樂性十足的元素,因此上映前片商採取大量試片策略,特別鎖定女性雜誌及書店等通路,並於北區五所大學(台大、政大、東吳、世新、北大三峽校區)與電影社或懷生社等社團合作,規劃校園巡迴口碑場。希望能讓這些總數近五千名的觀眾在感動後能成為種子,影響身邊還沒看過的朋友

【狗狗心事】在日本上映時口碑極佳,引發一波關懷生命的反思與迴響,甚至獲得文部科學省認定推薦。第二集確定開拍,目前正緊鑼密鼓籌畫中,預計將於2006年暑假上映。喜歡狗狗的觀眾將有機會與更多可愛的「狗仔」們在大螢幕上歡樂相見。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狗狗心事–誇張中帶著溫馨
發信站: 貓空行館 (Fri Sep  9 22:52:31 2005)

    沒什麼時間,就簡短說一下前天去看【狗狗心事】《All About My Dog
    》的想法吧。

    【狗狗心事】是由許多個導演拍了許多個小故事組成的電影,這種架構
    第一個會讓我想到【看不見的孩子】《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不過這部片子目前還看不到,所以也沒得比較,就乖乖就事論事吧。

    這十一段故事中,有的有相關,有的完全沒關係,若沒有先了解這部電
    影是這樣組成的,可能會覺得有點突兀,或是說肢離破碎。反之若先知
    道是要去看十一段和狗狗有關的小故事,且每一段有不同的風格和感覺
    ,全圍繞著一個主題,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則能更感受到整部電影
    的溫馨。

    有的故事很日式惡搞,有的很諷刺,有的很悲傷,有的很可愛,在一部
    電影中就可以體會到和狗狗在一起的各種情緒。有些劇情為了達到笑果
    而誇張了點,但也看得出在誇張的背後所要呈現的單純感情。

    其中有幾段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則是小男孩和不斷在醫院
    門口等他的柴犬重逢的那一刻,完全沒有用配樂,畫面靜音,整個戲院
    一片安靜,考驗你忍著不哭出聲音的能力,讓你也會想摒住氣息含淚看
    著這段奇妙友誼的開始與結束。

    狗狗最可愛的一點就是,你對牠好,牠這輩子就全心全意愛著你。
    但也如同片子的最後一段故事,現實很殘酷,狗的生命本來就比人短,
    從小陪你一起長大的小狗,在你懂得何為失去之前,總是早一步離去,
    留下一種發自悲傷的憤怒「為什麼我要養狗」。

    我過著相同的經驗,相信很多有養過寵物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我養的是熱帶魚,從來不覺得自己會愛魚(因為以前覺得魚很醜),但
    養久了之後,還是付出了感情,和魚有了互動,有人說人和魚的溝是透
    過餵食來進行,對我而言絕對不只如此。但終於有一天,我最愛的一條
    小魚死了,我的心碎了。和電影的情節類似,老爸告訴我「牠這一生過
    得很快樂」,坦白說這種話除了讓我掉更多眼淚之外沒有別的作用。那
    種心痛讓我不敢再面對一次失去,也的確有過「我不要再養寵物」 的
    念頭。

    電影的最後一段先主小女孩的角度看人狗之間的一段日子,幾乎不用對
    話,配上音樂和字幕,擺明了就是要催你的淚,然後再重頭一次把整個
    故事用狗狗的角度演一遍,告訴觀眾狗狗的心情,更是擺明了不把你的
    淚催出來不行,最後再加上最終的決堤一擊(小女孩的一句話,我不想
    寫出來,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走出悲傷,繼續去付出對狗的愛。

    我到現在還在養魚,也面臨過幾條愛魚的死亡,還得親手安樂死,每回
    都哭到不想再重走一次相同的路,到現在還是沒有變,但我到現在還在
    養魚,小女孩的心情,我很懂。我養的只是魚而已,要是和人類更親近
    的動物,狗,我很難想像分離會是何種滋味。

    離別越痛,只是因為愛得越深,但不能因為一個悲傷的結束,就否定過
    程的所有快樂,片末的小女孩完全道出了我的心聲。

    狗狗的心事恐怕身為人類的我們永遠都不能了解,但狗狗對人類的愛,
    卻是那麼簡單坦率的。這部電影嘗試從幾個不同的角度去揣測狗狗的心
    事,在笑聲中,也帶著溫馨。

    曾經有過一隻小狗相伴長大的人或是養過狗的人來看這部電影,相信都
    會有感觸的。

    也希望所有的狗主人能負起責任,要帶牠回家就要好好愛牠,因為就算
    你對牠只有三分鐘熱度,牠對你的愛卻是一輩子的。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

> -------------------------------------------------------------------------- <

發信人: JamieBell@kkcity.com.tw (  【狗狗心事】大推薦),     看板: movie
標  題: 狗狗心事~ 好好笑 又好感人
發信站: KKCITY (Sat Sep 17 13:32:56 2005)

欣欣晶華戲院真的很奇怪~  電影都還沒放完,  後面還有好幾分鐘, 怎麼就突然把燈打開了,  害我覺得好尷尬,  不想讓人看到我紅腫種的雙眼..

是這樣的,  我昨天被朋友找去看特映會,  聽朋友說只知道是一部跟狗有關的電影,  但沒想到實在是超乎我想像地好看~~一定要來推~ 大推~~ 大大推~~~

一開始是一段動畫,  一個小男孩帶一隻小狗在公園開心地玩耍,  我以為這整部是動畫片,  沒想到歌唱完,  動畫也結束了,  又突然變成一段歌舞片,  一個胖胖的中年婦女跟一個瘦瘦的中年男子,  在公園裡互相較勁比較彼此的狗狗誰比較可愛,  後面搭配公園裡散步的人變成舞群在跳舞,
有夠無厘頭,但超搞笑的,  讓我想起周星馳的電影,  這一段的結尾也很突然, 呵呵, 不過還蠻妙的!

接下來的又更好笑了,  變成一個廣告企劃,  拍狗食的廣告,  然後被要求一改再改,  最後被改得面目全非,  我跟我朋友看到這真的都快笑翻啦~~  後來變成那個廣告企劃因為這樣,  讓他回想起小時後遇到一隻柴犬-波奇-的故事..

這邊開始劇情就比較連貫了,  波奇是一隻柴犬, 廣告企劃小時後在空地遇到他,  因為買東西給他吃, 兩人變成好朋友, 常常一起玩球,  故事上大致是這樣,  後來小男孩住院,  波奇還一直追車,  看到這裡心突然揪了起來,  我想起我小學時候家裡養了幾個月的狗-小白,  後來媽媽反對繼續再養,爸爸只好開車載去送朋友,  我一直央求媽媽, 可是還是沒辦法,  透過玻璃窗看著小白隨著爸爸的車遠去,  我記得我後來躲在房間一直哭一直哭...

好吧, 還是回到電影,  波奇後來還幫助一對男女復合,  這裡說真的還蠻妙的,  但是我突然想到, 曾經認識一個女生,  她失戀之後, 為了怕寂寞就找隻狗來養,  後來不養了, 又一直找我們叫我們幫她養,  還好後來有另一個朋友答應她,  不然路上就多一條可憐的流浪狗了~~

中間又有好幾段故事,  印象深刻的是一隻臉皺皺的狗,  後來看介紹,原來是八哥犬,  很想交女朋友的狗,  這段告訴我們, 有其主人必有其狗,  主人和狗都想交女朋友,  但命運大不同,  呵呵,結局到底有沒有交到呢,  要去戲院看才有意思囉!

另外更好笑的一段是狗狗翻譯機的,  那個科學家最後知道狗狗跟他在說什麼又快讓我們笑翻了~~真是超有創意的一段故事!

來說最後一段, 真是的, 讓我大哭的一段 -__-;  講一個小女孩和她的狗狗-毛毛的故事,  對白很少,感覺有點像在看紀錄片,  可是音樂很好聽,  先是小女孩跟狗狗講話, 我又想起我家的小白了....看到這裡真的就不行了, 眼淚不停地流下來,  沒想到接下來,換毛毛跟小女孩講話,  這...我真的好想想小白,好想好想再跟他一起玩..  好想好好地跟他一起長大, 一起散步...嗚嗚...我覺得人和狗之間的感情, 再好也莫過如此了!

出了戲院, 我發現好多人跟我一樣, 也是眼睛腫腫的,  真的好棒的一部電影, 我好喜歡,  好笑的地方讓我笑翻了天~  感人的地方讓我哭得眼淚一滴都不剩~~怎麼會這樣,  在回家的路上,我好想好想再養一隻狗狗喔~

> -------------------------------------------------------------------------- <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換個角度看世界 《狗狗心事》  /馬來魔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Sep 23 01:36:03 2005)

11段故事,七個導演,用不同的手法,呈現人與狗的感情。
「狗狗心事」(All about my dog)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有別於「導演獨大」的「單一作者論」,這部電影比較像是「集體創作」。不同的導演,呈現不同的故事,再把這些故事串接在一起!因此在同一部電影裡,可以看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影像風格,表現型態也琳瑯滿目。

有卡通、黏土動畫、歌舞片、喜劇片、舞台劇,以及溫馨催淚電影,這麼多的型態融合在一起,所有情節或許有關聯性,或只是與故事主線平行的「外一章」。相互重疊的故事,拼貼錯置的時序,看起來鬆散卻不凌亂,反而成了特色!

一堆在日本都算得上是大牌的演員輪番上陣,但是狗才是真正的主角。這麼多的故事,或許平行、或許交錯、或許溫馨、或許爆笑,但主題其實只有一個:

狗是一種最忠誠的動物,只要你對牠好,牠永遠都會是你的好朋友。

比起「可魯」的仿紀錄片型態,「狗狗心事」加入不少狂想元素,更有創意,也更精采!不只從人的眼光看動物,也用動物的眼光看世界,帶來另類趣味觀點。只要你養過狗,或有過和寵物互動的生活經驗,應該都能從這部電影裡找到感動和共鳴。

電影一開始,呈現的是人類生活的無奈。人的生活太複雜,心機也太重了!人的「心機重」在一開場的瘋狂歌舞劇裡,就表露無遺!公園裡,帶狗散步的人群中,一個自信滿滿的歐巴桑,和一個得意洋洋的怪男人,表面上恭維對方,事實上,他們都認為自己家的狗才是最可愛的!

他們開始誇張的比較起自己家的狗有多棒,於是在原本寧靜的公園裡,一場用歌舞劇包裝的「意氣之爭」,就這麼熱鬧上演!包括幫狗穿衣服、為狗打扮,甚至帶狗上街,與其他狗主人攀談等行為,都在這段劇情裡成為被揶揄的目標!養狗竟然是為了滿足人的虛榮心?人的「比較心理」還真的是很荒唐!

鏡頭一轉,來到「中村獅童」任職的廣告公司。如果你從事和創作有關的職業,這段故事會讓你心有戚戚焉!飾演廣告人的「中村獅童」,為狗食廠商設計廣告,找來超人氣巨星「伊東美」擔綱演出。原本的廣告內容美麗而自然,呈現生活的真實面,不料廠商、老闆,甚至大牌明星的經紀公司都要湊一腳!這些人意見特多,卻毫無素養可言,偏偏錢是他們出的,所以他們的「高見」又不得不聽!

一個好端端的廣告,就被這些人胡說八道的外行建議,瞎整得面目全非!一個創意人的無奈,應該也會讓不少身為局外人的觀眾會心一笑,因為這種「辦公室文化」由來已久,每個「無辜上班族」應該都在這樣的環境中掙扎過!這部以狗為主題的電影,一開始就對商業體系不斷譏諷,呈現一種充滿無奈的心境!當然有一部分,也是人的「咎由自取」!人的複雜對比狗的單純,這部電影告訴觀眾:人不一定比狗優越!至少狗的單純和忠誠,人是很難做到的。所以為什麼狗的故事會感人?原因就在這裡!

逃出公司的「中村獅童」,無意間在街角看到一隻狗的熟悉身影,一個遺忘已久的故事被再度喚起。他開始回到原點,去追尋那段塵封的記憶。記憶裡,有一個害羞的小男孩,一個漂亮的小女孩,還有一隻聰明可愛的忠犬。這隻叫做「波奇」的日本柴犬,和小男孩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後來的那場「變數」,卻讓他們不得不分開。

多年以後,當年的小男孩重新回到記憶的起點,卻人事已非。劇情從人的追尋歷程,轉到狗的追尋歷程,兩段過程各自獨立,卻有一種巧妙的對比性。原來小男孩離開後,「波奇」一直在尋找小男孩,也因此在城市裡展開一段冒險,途中遇到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故事。

在這段追尋歷程裡,「波奇」造就了一段姻緣,也鼓勵了不少受傷或生病的人,為不少人的苦悶生活帶來活力。那場「波奇」和小男孩在夢裡重逢的戲,和後來「急轉直下」的情節,幾乎沒有配樂,用一種沉靜的氣氛,讓你含著淚光,見證一段奇妙友誼的起點和終點。

一般的動物片,通常以人的眼光為出發點,動物只是根據人的描述或想法,來作一些討好人類的舉動。但是「狗狗心事」可貴的地方在於,除了人的眼光之外,也去探討狗的眼光。到底狗的心裡在想什麼?除了「波奇」的故事以「狗的追尋」為出發點之外,獨立出來的短篇故事「狗狗快譯通:天機不可洩漏」也試圖探討動物想法。

狗的叫聲反應他的情緒,可是狗的叫聲有沒有他的意義呢?故事的主角發明了「狗狗快譯通」,只要狗一叫,就能夠翻譯出其中涵義。這種翻譯機,據說在日本還真的存在!當然準確與否不得而知,不過這個小故事的結局還真是充滿日式幽默,看到最後保證笑開懷!

「可羅,墜入情網」裡面那隻積極求愛的巴哥狗,在看到主人追尋愛情之後,也有了自己的「求愛狂想曲」。用人和狗的不同觀點討論愛情,用漫畫式的幽默呈現人與狗的交流,創意十足,也讓人會心一笑。本片除了使勁催淚的「溫馨篇」之外,這幾段無厘頭「爆笑篇」也有看頭!無論是溫馨或爆笑,「養狗的人對狗的內心世界有多少理解或關懷」?這才是本片要討論的重點。

看過「狗狗心事」的人應該都能認同,最後一段故事「毛毛,請聽我說」,是整部戲的壓軸,也是拍的最好的一段。這個段落結束後,整部電影也結束了,但是燈光亮起之後,你不難發現,多數女性朋友都是紅著眼眶走出戲院。這是催淚效果最強的一個段落,觀看之前,手巾面紙要準備好!

這段關於小女孩「美香」和牧羊犬「毛毛」的故事,整段幾乎沒有對白,只有畫面、字幕,搭配上柔美的配樂。不刻意煽情,卻呈現一種最平實內斂的催淚手法。第一段是透過「美香」的回憶,追述「毛毛」的生老病死;第二段是從「毛毛」的觀點,回頭看著「美香」和他共同經歷過的歲月。

狗的一歲大約等於人類的十幾歲,人的年齡和狗的年齡是不同的計算單位,所以「毛毛」和「美香」即使起跑點相近,但「美香」還是小女孩時,「毛毛」已經當媽媽了,而當「毛毛」走完一生,「美香」才剛婷婷玉立。現實不免殘酷,狗的生命本來就比人短!所以從小陪你一起長大的寵物,往往在你開始懂得何謂「死亡」、何謂「失去」之前,注定會早你一步離開,只留下一種感懷,還有一種發自悲傷的憤怒:「為什麼我要養狗」!那種心痛會讓人不敢再次面對失去,也就有了「我不要再養寵物」的念頭。

然而透過「美香」和「毛毛」的雙重觀點,看待一段人和狗的甜蜜歷程之後,就不難了解到:離別越痛,只因為愛得越深。所有快樂的過程,並不會因為離別而結束。所以「毛毛」說:「謝謝你對我的愛」;所以「美香」說:「我一定還要再養狗」...不同的視野,看待同一個的生命的甜美片段,換來的是無盡的摯愛與感激。

幾乎沒有看過一部電影能同時出現這麼多不同種類的狗,即使每隻狗的戲份輕重不一,但是狗的演技還真的不輸給人!可貴的是,導演們對狗的描述並未過度渲染,但是在人的荒謬與狗的率直之間,又營造出一種很巧妙的氛圍,呈現人與動物的互動。有的故事很KUSO(無厘頭惡搞),有的故事很諷刺,有的故事很悲傷,有的故事很可愛,整部電影將觀眾的情緒精確的操控,讓你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感動落淚。

在「可魯」造成一窩風飼養寵物的熱潮之後,「狗狗心事」要探討的,不只是寵物可愛貼心的一面,而是人與寵物的關係,以及人對待寵物的態度。飼養任何寵物都是一種責任!因為那是一個生命,絕不只是一時好玩而已。狗為了人類的愛護而對人類全心付出,而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對待牠們?相信看完「狗狗心事」之後,你應該不會再隨便把家裡的狗兒遺棄在街上了。

嚴格來說,「狗狗心事」的雙重敘事觀點,基本上還是從人的觀點出發。畢竟這還是人寫的劇本(當然狗也不可能會寫劇本呀)!當中呈現的狗狗心情,很多時候只是想要賺人熱淚。「毛毛」的告別心情,到底真不真實?狗的觀點又是否真的正確?這看似無解的問題,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關懷生命」、「將心比心」才是整部電影要呈現的主題。只是告訴你,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被重視的,人有時候真的應該拋開自大的態度,多為對方想一想。

而受到電影的情緒感染,在走出戲院後想去買寵物的人,也希望你能先思考一下,究竟只是被電影的情境影響,或者真能負起這份責任?要帶牠回家,就要好好珍惜牠!因為就算你對牠只有三分鐘熱度,可是牠對你的愛,卻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出處 : 馬來魔  [光影隨想]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yp2221/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專題] 狗狗心事  你、我、牠 都要瞭
發信站: KKCITY (Sat Sep 24 10:18:46 2005)

一直有句話這麼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到底有多好?看看新片「狗狗心事」就知道。

日本電影「狗狗心事」跳脫一般影片平鋪直敘的刻板形式,找來七位導演,用十一段感人可愛、風格各異的小故事串連在一起,有些彼此相關,有些各自獨立。妙就妙在,雖然每段故事風格迥異,但放在一起並不突兀,反而拼貼出有如雜誌般跳躍的奇幻風格。

片中不但可愛小狗多,更集合日本多位一線大明星,包括中村獅童、伊東 misaki、天海祐希、小希真奈美、宮崎葵等人,可以說是一部愛狗看小狗,愛人看明星的萬用電影。

最會心的》古典樂,打招呼!
「狗狗心事」大部分內容,是相當輕鬆有趣的,在讓你哭之前,絕對先讓你笑個過癮。影片由華麗歌舞拉開序幕,描述兩位狗主人各自牽著愛犬在公園裡散步,明明只是簡單的寒暄,導演卻以誇張的古典樂曲填上歌詞,讓兩個熟男熟女在公園裡引吭高歌,影像現實又魔幻,歌詞內容更會讓養過狗的人會心一笑。

最爆笑的》狗食廣告,全亂了!
第二段故事更爆笑,男主角中村童扮演廣告導演,準備拍攝狗食廣告,雖然找來美女伊東misaki當主角,但是在客戶在要求下,本來唯美的廣告影片卻被改得牛頭不對馬嘴,笑點十足。

最忠心的》尋主人,十多年…
第三段故事描述體弱多病的小男孩,從東京轉學到鄉下,沒有朋友,只有一隻流浪小柴犬波吉願意陪他玩,某日小男孩在雨中氣喘病發,被救護車送往醫院,從此與波吉失去聯繫。忠心耿耿的小狗,由此踏上萬里尋主的旅途。旅途中牠遇見剛與男友分手、傷心欲絕的天海祐希,意外成為天海祐希修補破碎戀情的新契機。最後百吉終於來到了小男孩所住的醫院,但是事隔十多年,牠等得到小主人的身影嗎?

最狂想的》狗言狗語,誰聽懂?
另外還有多段短篇可愛小故事,例如青蛙男為了把妹,養了一隻好色八哥狗,最後主人牽著正妹的手去逛街,八哥狗卻遇到意想不到的爆笑遭遇。

日劇「Hero」中酷勁十足的酒吧老闆,這次換上西裝在片中扮演學者,還發明了創世紀傑作「狗狗翻譯機」。他在片中說:「從中學起,就一直有狗對我亂叫。我相信,牠們一定試圖對我傳達一些訊息。」但是等到狗狗翻譯機揭曉答案之後,或許他會希望這一輩子都不要聽懂…(不過觀眾可不這麼想,十個觀眾有九個看到這裡會捧腹大笑,沒笑的那一個把嘴裡的可樂喝下去之後,晚了兩秒也跟著大笑。為避免破壞觀眾觀影樂趣,請容小記者在此賣個關子)。

最感人的》妳長大,牠老了!
「狗狗心事」裡最引人入勝的一段,是最後的「毛毛,請聽我說」,描述小女孩與名叫毛毛的邊境牧羊犬的成長故事,最後小女孩長成少女,但毛毛卻年華老去。

整段影片幾乎沒有對白,僅用字卡穿插在影片之間,搭配曾經在日劇「愛情白皮書」中出現過的恬淡配樂,雖然節奏平緩卻賺人熱淚,最後導演讓毛毛發聲,從狗的角度來觀察人的世界,更是超級催淚彈,影片每進行到此,戲院裡總是一片擤鼻涕、抽面紙的聲音,愛狗觀眾可得做好心理準備,帶好手帕、衛生紙再進戲院。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狗狗心事 反可魯?  /聞天祥
發信站: KKCITY (Sun Sep 25 01:03:51 2005)

剛結束一趟旅行,最後住的地方,主人養了一頭拉布拉多犬,同行所有人看到後的第一反應,竟是異口同聲的「啊!可魯」。儘管「再見了,可魯」可能是崔洋一導演鋒芒最被埋沒的作品,但是當一隻狗的名字成為代名詞的時候,其影響力可不容小覷!

上半年另一部賣點類似的「莎喲娜拉!小黑」沒沾到可魯的好處,反而被當作跟風之作,鎩羽而歸。近日要上映的「狗狗心事」則和可魯刻意保持了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耐人尋味。

段落式的結構,讓你可以將「狗狗心事」看做11個短片集成。

開場是部讓人誤以為只是片頭的動畫,就日本的高水平而論,勉強算可愛,但技術風格都稍嫌平庸。隨後則出現一段令人拍案叫絕的歌舞秀,裝腔作勢的中年人和妖嬌貴氣的歐巴桑在公園遛狗,先互相讚美對方寵物,接著心中嘀咕,最後爆發為爭風吃醋的歌舞大戰,不僅具備類型趣味,也對冒牌愛狗人極盡諷刺之能事。

中村獅童與伊東美合演的第3段也很搞笑,描述廣告企畫用心良苦的狗食CF,在廠商、明星經紀人的無理要求下,最後變成得荒腔走板的鬧劇。

這幾段下來,讓我以為「狗狗心事」想要反其道而行,走出一個迥異於可魯、甚至消遣可魯迷的諧仿(parody)路線。但是當中村獅童對爛廣告心灰意冷、還被迫帶著一堆錄影帶回家參考,卻在馬路撞見一隻小狗的身影後,帶出了橫跨全片多達4段的「波奇物語」;利用氣喘男孩(中村獅童的童年)與柴犬波奇的純真感情,以及男孩離去後,忠犬千里尋主的通俗劇情節,賺盡觀者淚水的伎倆,則是完全可魯化的。

儘管這當中還是穿插了幾段黑色幽默的狗狗故事,但顯然一方面爆笑程度難與先前的歌舞秀相比,更難擋人狗情誼排山倒海的催淚攻勢。到頭來,「狗狗心事」成了一部各取所需的電影集成。反可魯者,可以享受幾段靈光乍現的無厘頭趣味;期待煽情的,柴犬波奇的能耐並不輸可魯。

它宛如一場歐式自助餐,就看你喜不喜歡繁雜的菜式與吃到飽的特色了。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狗狗心事》是恐怖片,哪有人哭成這樣的..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Mon Sep 26 22:48:10 2005)

電影相當特別,有動畫,有歌舞,還有多到數不清的狗狗,卡司也不錯強。
剛開始幾段大家還哄堂大笑,有種熱鬧的感覺。

但到大約到數第三段開始就聽到陸續有開皮包、撕面紙、擤鼻涕的聲音。
等到最後一段演到一半時,抽泣聲、甚至抽搐聲、
還有換不過氣的聲音此起彼落,實在是有夠誇張 XD

只能說狗狗心事應該歸類為恐怖片~
沒看過一部電影這麼多人同時在戲院內哭到陣亡,散場時還激動討論的。
如果不推薦一下大概會被狗咬吧,哈哈~

> -------------------------------------------------------------------------- <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狗狗心事》~~ 沒地雷影評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Sep 30 18:20:23 2005)

一、廣告企劃那段,真是讓我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想。

如果一個創意可以經過不斷的修改變的越來越好,當然沒話說,
不過,看著自己的創意被一群豬頭改的亂七八糟,實在很想砍人......
在現實生活中,這是不是造成廣告界離職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豬頭主管面對客戶時,無論客戶提出如何亂來的要求,豬頭主管只會附和,然後對著廣告企劃拍拍肩膀,就只出一張嘴,留下一頭霧水的創始者,將自己的創意改成不認同卻無可奈何的結果。......然後看著同樣的戲碼不停的上演......

畢竟創意是很主觀的。

二、對於狗狗翻譯機這個東西,我也超想有一台的。

不曉得劇中的那個發明家,是不是真正狗狗翻譯機的發明人?
怪醫杜力德、星星少年......都是以人類與動物溝通為主題背景。
人類有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幹嘛要有這麼多種語言咧?
有沒有科學家願意發明一台能翻譯世界上所有語言的東西呢?
就像小叮噹的翻譯蒟蒻這個道具一樣,聽得懂外國人、嬰兒、動物的語言。

三、我想起小時後養的一隻狼狗,忘了什麼原因,老爸要把牠送給別人,
當天我在院子跟牠對望,牠好像知道要分離似的,一直對著我低嚎。
那時候起,我發現,只要你真心對待,狗狗真的會懂你的心情。

angela0614    http://blog.webs-tv.net/angela0614/article/524609

> -------------------------------------------------------------------------- <

發信人: TrueLove.bbs@bbs.ice.cycu.edu.tw (我願意等妳),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狗狗心事 : 古惑老不小心哭了 !
發信站: 中原資工神秘之旅 (Sun Oct  2 21:51:45 2005)

古惑老不小心哭了

昨晚帶著家人去看電影「狗狗心事」,原以為是狗狗的喜劇片,沒想到是有一點感人劇情的電影。

看到劇情中主角「山田」,氣喘發作,倒在泥濘中,一旁麵包店的小女孩,聽到狗狗波奇的叫聲發現後,小女孩叫母親協助, 雖然是素眛平生,但小女孩的母親還是放下店的工作,上救護車陪著躺在擔架上的山田,一起到醫院急救。

這個畫面,讓人想起這兩天台灣炒的沸沸揚揚的台中一家幼稚園的小朋友,上學坐在娃娃車上 ,學校老師、隨車老師、司機都沒發現留在車上的這名叫 「昶昶」的小朋友。

當小朋友都快樂的在教室上課、吃點心時,小昶昶在車內,受到高達攝度八十度的高溫煎熬,獨自掙扎,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無助的用盡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點力氣,還來不及長大,就離開著深愛他的父母,當電視SNG播出小昶昶的父親,慢慢推著身上蓋著「往生被」的小昶昶 ,低頭輕聲對著小昶昶細語的面,古惑老當場紅了眼眶,也不知全國多少人為這個讓人動容的生離死別場景落淚。

古惑老在處理多次社會新聞中,發現許多讓人心痛有關幼童意外的社會事件,原因大都是大人的疏忽,常讓小生命不是嚴重受傷害,便是輕易結束生命,希望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能活在一個對生命尊重的環境中。

> -------------------------------------------------------------------------- <

《狗狗心事》 All About My Dog                 http://www.pandasia.com.tw/dog/

喬喬   3.5
[優] 多段式的集錦拍法頗具實驗性,尤其是歌舞、動畫、劇情、喜劇互相
     交叉。對愛狗的人來說,更多種類的出現,應該會激起看電影的熱情。
     片中多位日本明星的客串演出,使本片具有可看性

[缺] 或許是因為在九十分鐘內,要分成十一段,篇幅較短,
     感覺劇情會傾向灑狗血,非愛狗人士難以進入情境

愛麗絲 4
[優] 愛狗的人絕對會愛這樣豐富的多種狗面貌,不愛狗的人將大開眼界
[缺] 故事軸線太多,眼花撩亂,想聽故事的人會有點小懊惱

> -------------------------------------------------------------------------- <

發信人: alcatel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狗狗心事 馬裡莫和小美香篇 〔有劇情〕
發信站: KKCITY (Sun Feb 12 11:48:01 2006)

喂 馬裡莫    馬裡莫 為什麼啊    和我初識的時候    你還是那麼的小巧
明明那麼的小巧    小的好似弱不禁風    還以為你是姆指姑娘妹妹
比我還要年幼好多    還是個淘氣鬼    比我還要晚出生
為什麼    為什麼比我    先衰老    到底為什麼啊

為什麼要淘氣啊 為什麼要把衣服咬破
為什麼藏我鞋子 為什麼要比我先走一步

等等我 馬裡莫 妳在急什麼啊 為什麼比我先做母親
我卻永遠還是個小孩 什麼都不明白 還什麼都不明白 還什麼都不明白
我還想知道更多馬裡莫的事

為什麼比我 先做奶奶 為什麼比我 為什麼…
為什麼要養狗 就是想養啊
為什麼 這麼的這麼的 感到悲傷

馬裡莫 太過份了 我最討厭馬裡莫了 狗這東西 不要養就好了

喂 喂 小美香 不要那麼傷心 其實我 我很幸福
小美香一直 一直 一直都是我的姐姐 是可靠的好姐姐
對不起 我老是向妳撒嬌 對不起 我總是搞破壞 
對不起 我藏了你的紅鞋子 不過 那是我的寶貝

每天帶我散步 我好開心 當我做媽媽的時候 妳也為我歡呼雀躍
妳為我激動而流淚 還為牠們起了可愛的名字 我最喜歡小美香燦爛的笑容
還告訴我很多花的名字 還帶我去了大海 我太興奮 結果迷路了

(冰淇淋)好像很好吃 還為我打蜜蜂 小美香真勇敢
對不起 明明是剛買的(飼料)卻剩下那麼多
我還想再去一次 再看一次大海 小美香身上有大海的味道

喂 小美香 我和小美香 不能對話 如果我能對妳說一句話的話
我想說的是…好像有點害羞
喂 小美香 謝謝妳對我的愛

馬裡莫 妳知道嗎 我 我還想再養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