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軍中情人 Yossi and Jagger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金馬影展"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KKCITY (Thu Nov 27 16:10:51 2003)

《我的軍中情人》新聞稿    2003年11月25日

以色列軍中同志片男情難了,感人指數直逼【藍宇】
金馬國際影展「性別越界」首選強片,甫開賣即銷售一空

這幾年來台灣的中東電影市場一直都是壟罩在伊朗片率真簡明卻又感人的情境中,很少出現中東其他國家的聲音。這次的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開幕片中,看到了很難得在台灣出現的以色列長片,而且是一部和喧囂戰火無關的同志電影。

這部片子的內容是陳述在以色列的軍隊中,一對士兵與軍官深摯相愛的故事。同志意見領袖《美麗少年》導演陳俊志對本片愛不釋手,不僅強力推薦本片,還親筆撰寫故事大綱,並稱它是「本屆金馬影展最好看的電影,烽火戰壕中流露同志真感情,令人動容,催淚指數與《藍宇》有拼。」

《我的軍中情人》整個故事只發生在一天一夜之間,描述一支駐防在黎巴嫩邊界的以色列軍隊,演習剛歸來,卻立即要在晚上加入突襲行動。歐哈克諾勒所飾演的約西是連隊的指揮官,是個隱藏在衣櫃中的man貨同志,明明深愛著由耶和達勒維所飾演的班長傑格,卻只能偷偷地在荒郊的雪地裡與他做愛,在眾人面前則裝得若無其事,只肯顯露出他軍人的男子漢性格。

傑格不一樣,一邊大唱很C的流行歌,一邊在雪地裡搖屁股,大辣辣抓住約西的手放進自己硬挺的褲檔裡。傑格底迪是新時代同志,可man可c,在軍中人緣好極了,懂得和大夥哈拉打屁,連異男大頭兵都臣服於他俊美的容顏。

還有一個純情女孩也愛上傑格,她總是向她的姊妹淘傾訴。這兩個以色列女兵讓軍中增添了溫柔的女孩時間。「沒有愛情與理解,我絕對沒辦法和陌生人上床。」電音響起,放浪形骸,小小的軍寢忘我地搖啊搖啊搖。破舊的收音機大聲的駭歌突然切斷,全連集合,夜間突襲行動就要開始。

出發前,女孩隱形眼鏡被風吹掉,傑格溫柔地為她戴上。她以為這是海誓山盟了。溫柔的誤解沒來得及解釋,整個夜襲行動就展開了。約西聽到槍聲擊中胸膛清晰的聲音,他害怕到要哭出來,不可以是傑格。他拼命用水為傑格潤唇,妄想延長彼此相處的時間。

傑格用盡力氣對約西搞笑,「我們的結局會不會太像那種老萊塢爛片啊,可是,我還是要問,你愛我嗎?」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以前傑格總是抱怨,每次去旅館,總得偷偷摸摸像兔子一樣,半夜將兩個單人床併在一起。兩個大男人太明顯,約西不敢訂雙人床房間。「小混蛋,我紫社釦A,以後不用併床,以後我們都睡雙人床。」

本片的導演伊騰福克斯(Eytan Fox)在2002年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導演了【我的軍中情人】(Yossi and Jagger)。一上映便在以色列贏得票房冠軍,也接續在柏林影展、釜山影展和倫敦同志影展、蘇黎士同志影展上一展光芒。本片也獲得了2003 義大利都靈奧同志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紐約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男主角耶和達勒維(Yehuda Levi)及歐哈克諾勒( Ohad Knoller)是在以色列電影與電視中頗受好評的新秀,皆因此片而在國際引起廣泛的注意。金馬影展國際總監劉蔚然擔任今年柏林影展泰迪熊同志電影獎的評審,特別指出本片當時的呼聲最高,評審也一致認為該由本片獲得泰迪熊獎,但因為當時美伊戰爭情勢緊張,基於政治理由,最後把該獎給了墨西哥片《一千多雲》,無辜的《我的軍中情人》實在很冤枉。

在四個多月前便允諾來台宣傳的本片導演和兩位男主角,都因為工作和籌拍新片的關係,無法如願來台。經過金馬影展主辦單位和片商一個多月來的努力安排檔期,最後仍必須放棄,取消他們來台的計畫。「我的軍中情人」的製片人目前正計畫以DV採訪該片導演與演員們,屆時希望能DV錄影的方式在金馬影展上特別對台灣的觀眾說幾句話,以彌補無法來台的缺憾。

【我的軍中情人】這次在金馬影展畫位第一天便銷售一空,特別的內容更是在同志圈中引起話題。昨天台灣第一場試片當天熱鬧非凡,座無虛席,不僅吸引了眾多同志意見領袖如知名作家許佑生等,迫不及待前來觀賞,國內剛拍攝完成同志青春喜劇《十七歲的天空》的兩位製片人葉育荂和李耀華也前來觀摩取經。同時,在各大專院校的同志社中,也掀起一股風潮,在網路上頻頻詢問上映的日期,吆喝在上映期間一同去觀賞。

> -------------------------------------------------------------------------- <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耶和達勒維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12 12:09:49 2003)

女友吃醋 男友吃味    耶和達勒維因【我的軍中情人】搞不定情人
(台北 ─ 以色列特拉維夫電話採訪)

原本打算來台為【我的軍中情人】宣傳的演員耶和達維勒(飾班長傑格)及歐哈克諾勒(飾連長約西),雖然未能如願親自來台,但是還是在同志圈中引起了大幅度的討論。為了感謝台灣影迷的愛戴,他們特別親筆簽名,以傳真方式向台灣問好。

許多網友都對劇中在雪地裡深情相吻的那一幕發出了讚嘆,可是耶和達勒維及歐哈克諾勒卻提及那一幕的拍攝可把他們給整壞了。為了拍出兩人在潔白雪地中親密又頑皮的一吻,耶和達勒維和歐哈克諾勒每天在片場都會藉機拉拉手或是相互拍拍肩,以培養出如同劇中熟識已久的情愫。

每每這些小動作不只讓現場的工作人員誤以為有鬼,連耶和達勒維的女友都忍不住逼問起耶和達勒維究竟他愛的是誰,搞的耶和達勒維與歐哈克諾勒兩人有理說不清。耶和達勒維只好推說雖然歐哈克諾勒是個很棒的人,但是對他而言還是太man了。而歐哈克諾勒更是無辜的回應,平常的說耶和達勒維才像是老大。

在拍雪地鏡頭時,以色列的天氣十分嚴寒,把兩人都凍的直喊受不了,都稱這是拍戲過程中最辛苦的部分。以色列很少下雪,原始劇本中兩人做愛的場景是跳入池塘,共洗鴛鴦浴,耶和達勒維還因此勤練肌肉,準備一展身材。結果拍戲過程中下了大雪,滿地白皚,兩人打野食的戲只好在雪地上進行。明明冷個半死,還得演的熱情如火,耶和達勒維直喊,如果有得選,還不如之前裸泳來得輕鬆。

兩人除了要在雪地上追逐嬉戲外,耶和達勒維還有一幕是敞開胸膛,露出他結實又厚壯的胸肌,與歐哈克諾勒來上一幕為時頗長的吻戲。當在以色列戲院上映時為數不少的女觀眾都向電影公司反應這一幕真是辣極了,很羨幕歐哈克諾勒能有如此福氣。而當媒體訪問歐哈克諾勒時他也說這一幕是最輕鬆自在的,因為耶和達勒維真的是太帥了,讓他完全沒有障礙。

談到對台灣的認識,歐哈克諾勒爆料一段異國情愫。他四年前曾認識一個從紐約前往以色列自助旅行的台灣女留學生,短短幾天的相處,讓他印象深刻,也使他對台灣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的一年,他們還互通email,保持聯繫,可惜一直未能再見面。在他的印象裡,台灣的女孩很大方,也很大膽,敢隻身前往戰區旅行。

耶和達勒維在以色列一直便是以英俊浪漫小生紅遍大街小巷,更是時下男男女女的夢中情人。在拍完【我的軍中情人】之後,許多同志更是將耶和達勒維視為他們心中的完美情人。而且很快的,他們這對螢幕中的軍中親密伴侶就變成是網路及媒體的最熱門話題,同時也成為同志心中的最佳情侶檔。

而當媒體問及演出【我的軍中情人】是否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有所改變時,耶和達勒維只說:「我現在每天洗澡都一定要唱上一段片中主題曲 "你的靈魂"才行。」當初會接演傑格的角色是因為他對導演伊藤福克斯非常欣賞,而且覺得這個角色不僅可以挑戰他的演技,而且也對他而言更可以算是一個新改變的嘗試。

所以在看完劇本的當下他二話不說的便不惜價碼的同意飾演傑格一角了。之後他也不排斥再一次詮釋同志的角色,而他俊美又俏皮的陽光情人形象更是讓千千萬萬的男女觀眾都引領期盼他的新作再次上演。

> -------------------------------------------------------------------------- <

發信人: maohuang.bbs@ptt.cc (sdgs),      看板: movie
標  題:  易智言、戴立忍、陳俊志邀您參加「我的軍中情人」免費座談會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Dec 16 19:35:20 2003)

【我的軍中情人】YOSSI AND JAGGER 座談會─ 電影中的同志情感詮釋

時間:12月17日(三)下午2點
地點:晶晶書庫 (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7-14號二樓藝廊)
主題:電影中的同志情感與創作表演之相關議題
與會人士: 導演易智言        【藍色大門】
          導演陳俊志        【美麗少年】【不只是喜宴】
          導演、演員戴立忍  【夜奔】【台北晚九朝五】

【我的軍中情人】官網:YNJ.kingnet.com.tw
烽火連綿戰場上  我們只想做愛不作戰
烽火戰壕中流露同志真感情,man貨連長與陽光底迪男情難了,
令人動容落淚。本屆金馬國際影展最好看的同志片,催淚指數保證和
《藍宇》有拼。 ── 《美麗少年》導演  陳俊志 真心推薦

義大利都靈同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紐約Tribeca 影展最佳男主角
耶路撒冷影展特別貢獻獎
柏林、釜山影展
倫敦、蘇黎士同志影展
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開幕片

> -------------------------------------------------------------------------- <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KKCITY (Sun Dec  7 14:33:17 2003)

雪地裡的春光乍洩‧相愛的兩個人,不等於  我們

我還以為激情戲會很多,但兩位男主角眼裡洩漏的波光流轉,
讓我看到更多激情

傑格媚媚地對約西笑著,我到現在都還可以看到約西長長的睫毛帶著笑意
回應,雖然雪地戰壕裡,再也沒有人會大搖屁股高聲唱那太同志的流行歌曲
燈光如何昏黃 天色怎麼灰暗    也不能隱藏 赤裸裸的燦爛
明明進場前就知道傑格會死,但為什麼最後我還是哭了呢

我那時覺得這部戲還有什麼好說的嘛,不就一個愛得光明正大的Gay跟一個
愛偷偷來的Gay,一段如此單純的愛情故事
全天下的同志片,不都在講這個嗎?全天下的Gay,不都在談這樣的戀愛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被炸彈搞死,但是,那些一樣無法公開的戀情,
是不是一樣讓人心痛的想死

鏡頭如此貼近約西的笑顏,那是傑格的視線
畫面如此疏離傑格的身影,那是約西的距離

我們都知道約西他愛著傑格,但我們要看的是約西說  他愛傑格
約西沒有什麼不對,只是沒有勇氣
哈,原來Man貨才是最懦弱的人,而所有的C,才是最勇敢的

傑格說:兔子耶    約西說:他在看
你在乎嗎  他在看
傑格說:我曾經扮過兔子....

你愛我嗎?飛揚的會落下,是這樣嗎    我愛你    可是愛也不是解答....
我哭了,還有多少人在死之前,都聽不到他說:我愛你
嗯  片子好短喔,為什麼  我們不說,人生好短
人生太短暫,快樂更短暫,說聲我愛你,並不那麼難
每個天亮也有不一樣的蔚藍    怎麼能期盼 來日方長

最後約西他笑了,他笑了很久,我也想了很久,有影評說他是在讚嘆
小情人的坦蕩    我不知道答案,但在我眼裡,他笑得好像那時的傑格,
那樣陽光  那樣燦爛  那樣C

影評,你要我說什麼呢    兩位男主角又帥又會演戲,劇情好笑又感人
人生苦短,多點勇氣愛人    多花點錢,多看點好片吧
人死了,真的什麼都沒有,要就趁現在    能拿多少快樂  就拿多少快樂
放下吧,那些令你顧忌和煩惱的事,何不盡情享樂?!
Make love, not war!  Make love, not Worry!

*僅以本文獻給所有有勇氣出櫃的CC,原來同志要不要站在陰影底下是
自己選擇的,每個人,都可以是陽光底迪,大聲地唱:從後面上  比較容易
我加上你兩個人卻不等於  我們

節錄自金馬搶先報  maydaymilktea

> -------------------------------------------------------------------------- <

發信人: QuatreCents.bbs@ptt.cc (卡特松),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Dec 17 22:17:26 2003)

    事件總是在極端的衝突空間裡面發生的,也或許,唯有這樣的故事背景,那些總是被輕描淡寫的壓抑情緒,才可以這樣的清楚的呈現。

    我想導演的故事是說的夠清楚的了,但是並不是太清楚的故事就會失去想像的空間或是美麗的價值。從頭到尾我們不斷的被提醒著異性戀的空開,對照於同志情感的隱晦;異性戀下面的女子也可以暢談自己的情感生活,個性相異的兩個主角的愛情卻市根本不能被接納。而軍中的生活更是一個更強烈的映襯,剛強的軍人,雄性賀爾蒙多到滿溢出來的世界,男同的生活在充斥著男性階級觀更加擴大的軍中,我們只能訴諸逃離,謊言,來獲得情感裡面更重要的真實。

    不過那對我來說都不是這一部片子有可看性的地方,當我們對於一些同志的議題或是電影已經很熟悉的時候,我並不在乎老調新唱或是老狗玩把戲,我想知道導演怎麼樣把一個簡單小故事書的精采,把劇情的起伏牽動進入人心。

    最愛的莫過於起始的做愛鏡頭了,或許也是個賣點吧。不過這卻不是一個為了煽情而煽情,更多牽動的只是為了呈現出之後兩者關係的衝突的伏筆,這場戲,就是怎麼樣我都忘不了。

    冰天雪地間的已經不只是一個逃離群眾注視的做愛的場所而已,諸多的元素鑲嵌在其中,一點一點都更強調了一些天真的爛漫的無邪的純淨的愛情。那愉悅幸福的表情,那手舞足蹈赤裸雪地的畫面,就足夠煽動人心的了。一些美麗的構圖,我想就足以把簡單的故事說得精采了;晃動的身影,雪地裡面驚見的小兔,被竄改的歌詞,所要呈現在裡面的愛情,我想就是單純,就是可愛。沒有他人的干涉,愛情本來就是兩人世界。

    或許這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同志類型,不過卻是一個完整的愛情故事,結局固然也是料想之中,並不讓人意外,但是在處理情緒的帶動的時候,依然讓人嘆息異性戀思想的僵固。並非責備異性戀的社會價值,卻是讓人唏噓了解一個人怎麼那樣的困難。時間空間的累積在我們的主題下面,把家庭元素的帶入,更是無力解釋該怎麼樣去了解一個人,母親的關愛卻有可能是最沉重的負荷。

    還有啊,千萬不要忘記關鍵的相片,我想只會更讓人喜愛這樣一個不同於一般男人的同志吧。

> -------------------------------------------------------------------------- <

發信人: maohuang.bbs@ptt.cc (sdgs),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首映,梁靜茹一曲勇氣唱出同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Dec 18 22:41:52 2003)

今天轟動金馬影展的以色列同志片【我的軍中情人】在長春戲院舉行首映會,慕金馬最好看同志片而名來到現場的人潮十分踴躍. 羅文嘉立委也來一睹最佳同志片,對於影片中所陳述的同志議題,羅文嘉委員非常的感興趣,他特別指出在影片中,導演特別陳述出同志必須隱藏自己的愛情,不能公開,讓他額外的注意台灣的同志人權,他覺得其實同志也是一個重要的團體,他們的權利跟義務理應受到平等的對待. 所以他也特別呼籲要提倡同志的人權.

今天首映會的嘉賓還有梁靜茹小姐,在金馬影展結束後, 前景電影接到一封來自高雄小港一位砲兵的傳真, 裡頭提到他在金馬影展看完【我的軍中情人】後,被故事的內容所感動, 也讓他開始考慮是否該對心中暗戀以久的軍中學長告白,碰巧他又聽到了劉靜茹小姐的勇氣,深深被裡面的的歌詞:愛真的需要勇氣,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 我們的愛就有意義所感動,所以他真的鼓起了勇氣跟軍中的學長告白.

雖結果尚未明朗化.但他十分感謝梁靜茹小姐,很希望能有機會親耳聽到梁靜茹小姐唱這首歌.所以梁靜茹小姐也應前景公司的邀約,特地到現場為這位觀眾演唱了勇氣這首歌,並十分稱讚他為愛而產生的勇氣. 梁靜茹的勇氣同時也是同志票選的最受歡迎歌曲.當知道這個消息時, 梁靜茹也表示十分高興原來一首感動人的情歌是可以不分性別疆域的.

現場的來賓還有金鐘影帝屈中恆.先前在【阿薩布路一號】中, 和片中同樣的有一場接吻的戲,讓屈中恆對於片中兩位演員自然而不造做的演技十分佩服.並十分稱讚導演的拍攝手法非常的自然,讓大家可以真實的受到同志之間不造作的愛情.駐台北以色列辦事處的代表Ruth Kahanoff 今天也特別到了現場表示支持以色列的片子,他非常高興藝術可以不分國界的傳遞愛的訊息,也非常高興以色列的片子可以在台灣如是的廣受歡迎.

這次電影公司特別與以色列的製作公司聯繫,取得了製作「電影寫真書」的授權,以回饋影迷。這也是《我的軍中情人》全球唯一授權的寫真書,裡面包含了兩位主角和導演的許多養眼而俊美的劇照與沙龍照,以及他們的親筆簽名。

> -------------------------------------------------------------------------- <

發信人: kamila.bbs@bbs.cs.nccu.edu.tw (只有一個),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Dec 22 12:37:22 2003)

《我的軍中情人》~同志與否  愛皆永恆

看「我的軍中情人」,有如看一場煙火。當時火樹銀花,光燦明亮,卻很快被黑暗吞蝕。多年後回想起來,對於短暫的美好,不再悵然,曾經印在心中的燦爛,不會遺忘。

以色列電影在台灣很難得被引進公開放映,「我的軍中情人」是徹徹底底的同志片,定位鮮明,然而它只能吸引同志嗎?也不盡然。

在宗教意識高漲的以色列,同性戀像在台灣某些人眼中的愛滋病患一樣,有如天譴般的罪惡,片中的主角好像「犯罪的人」,看似被懲罰,其實不,他們只是付出比別人多一些愛的代價。

被孤絕的小部隊,連長愛上班長,兩人在冰天雪地分享激情與夢想,班長對連長細訴夢想:將來兩人退伍,一起到亞洲旅行。那一刻,連長被感動了;但回到部隊,面對異性戀的班兵,連長對班長的愛,再也說不出口。班長的真心被連長緊緊鎖在冰箱,他急了、氣了,但面對勞軍女大兵的示愛,仍視若無睹,一次緊急任務中,悲劇發生了……

當兵常被認為是男孩成長為男人的洗禮,但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情感上一段微妙的發酵。「我」片巧妙利用軍隊特殊的氛圍,及困在寒冷野外的孤絕空間,合理化點燃熾烈的同志愛情。

故事發生在一天一夜,沒有驚天動地的時代背景,正因如此,同志的自我肯定變得更真實,沒有任何逃避的藉口。班長對同性戀的認真,從他無法接受女人的追求可見,與連長對同性戀的膽怯,形成強烈對比。

愛讓人勇敢,也常讓人受傷。片中相愛的人被命運玩弄,兩敗俱傷。結尾時連長參加班長的葬禮,當著部隊弟兄和班長的家人,娓娓唱出班長生前最愛的流行歌,一首連他媽媽、自稱是他女友的人都不知道的歌,真正的「知己」,至此昭然若揭。

「我」片雖小,五臟俱全。從同志情輻射出的人性,讓它有了豐富的意涵。同志族群看了會「心有戚戚焉」;非同志一族,「我」片不會逼大家認同,但讓人思考:愛上一個人是幸福的,失去愛人是痛苦的,情人要珍惜相聚的時光,一旦錯過,可能再也找不回來。

【2003/12/20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專題報導

> -------------------------------------------------------------------------- <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聞天祥看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KKCITY (Sun Dec 21 11:55:41 2003)

我的軍中情人 比藍宇更挑動同性情慾

    很多看過「我的軍中情人」的觀眾,都忍不住拿它比喻「藍宇」。其實我去年在釜山影展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也作同樣聯想。

    首先,兩個故事都發生在我們認為理應較為保守的地方,「藍宇」是在中國大陸,「我的軍中情人」則是在以色列,而且還以軍隊為背景,奇觀與探密的色彩更為明顯。

    另外,兩部影片在經歷新同志電影運動(New Queer Cinema)繁華落盡後,都回歸到一種通俗劇式的格局裡,細細咀嚼愛情世界的歡愉、淚水與傷痛。在這部份,「我的軍中情人」也作得更「盡」,兩個不同型的帥哥在皚皚白雪中擁抱、親吻、翻滾,一時之間我還以為以色列也受到瓊瑤過去三廳式電影的影響。然後兩人免不了的爭執或誤會,最後來一場不可或缺的、痛徹心扉的死別,成為催人落淚的煽情儀式。

    比較之下,還是只讓陽剛主角跌坐地上望著白布下的愛人痛哭失聲的「藍宇」,比死前還要確定此情不渝的「我的軍中情人」來得含蓄些。「我」片唯一少的,應該是兩位男主角相識相戀的前引,而是直接了當地從他們私下早就是一對開始故事。不過有志一同的,是兩片導演都為不同文化語言的同志,在最後找出了一首動聽的「國歌」。

    以上的比較,不在其優劣高下,「藍宇」的肌理確實更為複雜,但「我的軍中情人」擅借通俗(流行歌曲、好萊塢橋段)來反通俗(同志有理、愛情無罪)的用意,還是十分成功的;只是藉由軍隊明白挑動同性情慾的鋼索,多少還是令相距遙遠的我們感到有些震撼。

尤其以色列女生也要當兵的獨特現象,更豐厚了本片在性別與性向上的多元與曖昧。當軍官與士官的戀情只能「地下化」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女大兵對士官的示好,以及另一個暗戀女兵的士官對這位同袍的嫉妒。

而最後在告別式上,女兵還在惋惜兩人的愛情來不及萌芽時,不多話的軍官突然道出親密愛人最喜歡的歌曲是哪一首,這個突如其來的「示愛」舉動,令人會心一笑,又有點淒苦地洩漏了同志情愛刻骨銘心之餘,多數時刻還是恐於出櫃的矛盾心理。

    活在陽光下本來就是基本人權,但透過這兩名相愛卻觀念迥異的男主角,導演在鼓舞同志出櫃的同時,也對衣櫃同志的猶豫感同身受。而在最後的家庭式聚會上,只有被法律剝奪成家權利的同志愛人知道死者最私密的情感,像是反諷,卻也情意綿緲。然而當這部同志電影躍上台灣銀幕的同時螢幕下倒退立委「同志婚姻亡國論」的叫囂,更像通俗劇一樣道出了偏見的無所不在,才是讓愛成為秘密的元凶啊!

2003.12.21 中國時報    ◎文/聞天祥

> -------------------------------------------------------------------------- <

發信人: kamila2046.bbs@ptt.cc (kk),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Dec 23 13:18:50 2003)

白雪靄靄 兩個士兵竟躺在雪地上快樂地偷歡    山的另一頭是隨時都可能
爆發的戰事    不知道是不是以色列的電影都喜歡以軍人為背景
(因為我印象中的以色列是一個天天打仗的國家)
使得這個故事的題材更具可看性(但我覺得還好)

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看到梁靜茹那首"都是為我好"mv中的劇情
事實上 它可以發生在學校裡 或者各種壓抑的關係之下    傑格可以勇敢的
面對自己    約西就壓抑地扮演著一個異性戀軍人    直到傑格中彈
不分男人女人    好像情侶就是該這樣    一個要浪漫 一個就要現實
躲在房間裡 約西說了令人傷心的話    又讓我想到了"藍宇"這電影

60分鐘的電影    最令我感動的卻只是約西帶著笑容回憶傑格的那一段
這也是在冷冷的天氣裡 看著冷冷的電影    心中卻可以充滿著溫暖的一個部分
至於電音 至於那兩個女孩    對我而言不是重點吧!   from 羅伊

> -------------------------------------------------------------------------- <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影評:聖戰不如性愛來得實際by李幼新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26 18:10:52 2003)

Eyton Fox導演的《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 讓我看到我所不了解的以色列。

每當想起以色列用了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迫害、屠殺猶太人的類似行徑,在戰後去對待埃及、伊朗、伊拉克,背後竟然還有美國撐腰,實在很受不了印象中窮兵黷武讓生靈塗炭的以色列。雖然明知以色列也有少數是和平主義人士,想必跟以往越南內戰期間美國的反戰人士同樣無力感,同樣艱辛抗爭。

不料,這部以色列電影卻用情慾顛覆了軍國主義。國家不再是那麼神聖、那麼重要。所謂的聖戰也不如性愛來得實際。是怎樣的性愛呢?竟然是男男戰場上翻雲覆雨、纏綿糾葛啊!不直接控訴自己國家,不辱罵敵人(我甚至不知道是哪一國的敵人?是「內亂」或是「外患」?),片長很短(只比一般所謂的「劇情短片」長一些),不愛戰爭也不忙著效忠國家卻盡在不言中。

傑格(Yehuda Levi飾演)是位年輕俊美男性軍官,美得讓男性士官長尤希(Ohad Knoller飾演)為他神魂顛倒(且看戰場上尤希fuck傑格的光景,是不是在偷笑只有男男情慾才敢成全階級間的下「犯」上呢?),美得讓女軍官對他意亂情迷。他還半真半假問到一票異性戀的男性士兵:「如果我愛男人,你們會怎麼樣?」大夥興奮回答:「那麼我們都要追(求)你。」

宛如「美」(美貌)超越了性別與性偏好的寓言,在男性、女性、同性戀、異性戀間找到了交集。更是「美」征服了異性戀男孩子們,讓異性戀男孩子們甘願被「男同性戀化」,讓異性戀女性就算明知他是同志也要愛他。(有些觀眾注意到Sissy型的傑格遠比陽剛味的尤希勇敢誠實面對自我的同志身分,從私下撒嬌到公然妖媚傾倒眾生他都很猛。相形之下,尤希反倒顯得遮遮掩掩。天下烏鴉,哦,不,天下鳳凰,也不對,天下男同志未必一樣黑,由此可見。)

所以傑格的死成了大家的痛與慟。他是人類共同的愛、永恆的記憶、無比的美。他的猝死,用傳統保守派的眼光或許會看成他的不自愛、不小心,在戰場做愛,對戰爭心不在焉,死於情慾、死於淫蕩。但是啊但是,用現代主義或是後現代思維打量,根本就是國家謀殺了他、戰爭害死了他。青春萬歲,俊美萬歲,愛情萬歲,Sex萬歲。國家卻很殘酷無趣,戰爭卻很荒謬毒辣。毀滅肉體、粉碎夢想、摧殘愛情。

軍國主義的槍砲打死了青春/俊美/男/同志的身體與生命,男男戰場陰莖對幹的同性愛慾,槍砲卻顛覆了軍國主義的槍林彈雨。

> -------------------------------------------------------------------------- <

發信人: larisa@kkcity.com.tw (小猴子噘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KKCITY (Wed Dec 31 16:01:36 2003)

從電影之中認識同志  在電影之外支持同志

今年年底,同志備受關懷,但受 矚目的議題並不是針對他們的祝福,而是對他們的誤解。先有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的「愛滋天遣說」,又有侯水盛委立的「同志亡國論」,或許是因為大眾對於同志的不了解所產生的偏見,而使得一般民眾對於同志的印象都帶有異樣的眼光。

包括了「同志諮詢熱線」及「晶晶書庫」等多個同志團體,長期以來就一直努力地為同志的權力與利益而奮鬥,他們不間斷地憑藉著各種活動與講座,讓大家對於同志能有更深入的瞭解,但是最近的風波讓他們有一種很挫敗的感受。長久以來,他們就是試圖讓大家知道同志其實跟一般人一樣,也是擁有真實的情感,願意為愛情而努力、付出,對於社會也是有所貢獻的,唯一不同的只是他們愛人的性別,真正的愛情並不會因為對象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一直以來,電影就是同志們讓大家更認識他們的管道之一,憑著影片中的故事內容,或許能讓大家見識到同志朋友們和大家一樣的感情世界。為了支持同志團體,【我的軍中情人】片商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決定自元月一日起,每賣出一張【我的軍中情人】的票就樂捐10元給同志諮詢熱線希望能藉此讓大家在電影之外,注意到現實生活中的同志團體,了解他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為爭取權益所付出的心血,並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

> -------------------------------------------------------------------------- <

發信人: ly.bbs@bbs.cis.nctu.edu.tw (痴情種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貼】最愛軍中情人~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Feb 11 15:37:43 2004)

事件總是在極端的衝突空間裡面發生的,也或許,唯有這樣的故事背景,那些總是被輕描淡寫的壓抑情緒,才可以這樣的清楚的呈現。

我想導演的故事是說的夠清楚的了,但是並不是太清楚的故事就會失去想像的空間或是美麗的價值。從頭到尾我們不斷的被提醒著異性戀的空開,對照於同志情感的隱晦;異性戀下面的女子也可以暢談自己的情感生活,個性相異的兩個主角的愛情卻市根本不能被接納。

而軍中的生活更是一個更強烈的映襯,剛強的軍人,雄性賀爾蒙多到滿溢出來的世界,男同的生活在充斥著男性階級觀更加擴大的軍中,我們只能訴諸逃離,謊言,來獲得情感裡面更重要的真實。

不過那對我來說都不是這一部片子有可看性的地方,當我們對於一些同志的議題或是電影已經很熟悉的時候,我並不在乎老調新唱或是老狗玩把戲,我想知道導演怎麼樣把一個簡單小故事書的精采,把劇情的起伏牽動進入人心。

最愛的莫過於起始的做愛鏡頭了,或許也是個賣點吧。不過這卻不是一個為了煽情而煽情,更多牽動的只是為了呈現出之後兩者關係的衝突的伏筆,這場戲,就是怎麼樣我都忘不了。

冰天雪地間的已經不只是一個逃離群眾注視的做愛的場所而已,諸多的元素鑲嵌在其中,一點一點都更強調了一些天真的爛漫的無邪的純淨的愛情。那愉悅幸福的表情,那手舞足蹈赤裸雪地的畫面,就足夠煽動人心的了。一些美麗的構圖,我想就足以把簡單的故事說得精采了;晃動的身影,雪地裡面驚見的小兔,被竄改的歌詞,所要呈現在裡面的愛情,我想就是單純,就是可愛。沒有他人的干涉,愛情本來就是兩人世界。

或許這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同志類型,不過卻是一個完整的愛情故事,結局固然也是料想之中,並不讓人意外,但是在處理情緒的帶動的時候,依然讓人嘆息異性戀思想的僵固。並非責備異性戀的社會價值,卻是讓人唏噓了解一個人怎麼那樣的困難。時間空間的累積在我們的主題下面,把家庭元素的帶入,更是無力解釋該怎麼樣去了解一個人,母親的關愛卻有可能是最沉重的負荷。

還有啊,千萬不要忘記關鍵的相片,我想只會更讓人喜愛這樣一個不同於一般男人的同志吧。

http://ticket.acer121.com/exec/info/MX000001/93558889
http://ynj.kingnet.com.tw

> -------------------------------------------------------------------------- <

發信人: epicure@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Film】我的軍中情人
發信站: KKCITY (Thu Feb 19 11:21:56 2004)

以色列的電影難得在台灣市場現身,當然這異國情調不是唯一的賣點,打著同志摯情的生離死別,加上軍中戀情的背景,我想皆是《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於金馬影展門票迅速銷售一空的原因。

六十七分鐘宛如電視單元劇的長度,與一般電影相較是短了許多,劇情簡潔不囉唆,雖說如此但卻處處是戲,導演善於利用小小的橋段線索便清楚地表達許多重要鋪陳。猶記約西(Yossi)於餐後送甜點與崗哨值班的傑格(Jagger),傑格欣喜吃了一口欲反餵約西之際,約西卻怕被前來崗哨的其他弟兄撞見這一幕,迅速將傑格遞上甜點的手撥去,此處的小動作即點出了相對於傑格的無畏真情流露曝光戀情,約西卻恐於現身的壓抑與閃避。

因為是所謂的同志電影,約西與傑格的感情起伏無疑是片中的焦點,我無須再贅述強調(就如觀眾所預期的純愛劇),但片子有關異性戀角色的旁枝分節,除了演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外,在同(志)袍愛的主線敘事之外,情慾流動的張力卻也顯得處處驚喜與搞笑。

且由於以色列的不分男女都得服役,所以我們得以看到如歌蒂(Goldie)與葉莉(Yaeli)這樣的女兵出現(唯可惜的是劇中並未對以色列女兵在軍隊的狀況有清晰的描摹),這樣小小的連隊單位,呈現的是卻是肌骨俱全血淋淋的社會縮小模型。

風情萬種的歌蒂的出現儼然是勞軍團成員,無論是引領著搖頭電舞,於上場戰仗前分餵「神的食物」,強烈的性肢體暗示,不斷激起每個小兵的飽漲性慾,但身為指揮官的婚外情人,歌蒂實際上只能與指揮官上床,此時小兵卻成為階級分級的性慾弱勢,慾望再怎麼張強也得自行陽萎。

相對於歌蒂,葉莉便顯得太純情。葉莉深深暗戀著傑格卻苦無機會表白(少女嬌羞台詞教學:「我喜歡他不是因為他俊美的長相,他那性感的嘴唇

轉載自 重裝 RESET http://reset.dynalia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