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愛一世情 The Whole Wide World


作者: vianta.bbs@cw.twbbs.org (喬愛思),          看板: movie
標題: 鍾愛一世情--異類交會之愛的必然悲劇
時間: 交大瘋狂世界 (Thu Aug 30 13:08:16 2001)

有時會愛上這樣的人,他與你,如黑夜與白天處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但是你就是無法抗拒他發散出來的莫名引力,即使你無法了解他,偶爾他的行為還會觸怒你,但是毫無理由的,你就是喜歡他。而這樣的愛往往狂烈到令自己訝異。

因為好奇這個人怎麼能夠這樣生活而趨近他,他的世界是個新奇的世界,處處充滿意外,讓你的生活頓時充滿了各種驚喜,更多的時候生活如脫疆之馬難以駕馭。

好玩的是,這樣現實條件的差異,在情侶關係裡是可以接受的,但只要一放到「天長地久」來思考,便會被貼上「NO」的標籤,所有的一切拉長成一輩子來看,竟成了無法忍受。

為了一個作家夢,諾維琳意外地闖入奇幻作家巴布的生命。巴布是個固守在自己的世界,偎在媽媽懷中備受呵護,認定外面都是壞人的大男孩。而身為教師的諾維琳,相信美好世界與良善人性,獨立堅強又自主,堅持太多生活的應然,即使是她的寫作,也是極為現世的凡人瑣事,甚至還有懺悔錄,一如其人循規蹈矩而理性。而專事撰寫刺激冒險的幻想故事的巴布,寫的是另一個充滿性與暴力的蠻荒世界裡,掙扎求生的人們,內容極其晦暗。

巴布陷在自己創作的世界裡,憎恨世界的一切,無法適應社會,不似諾維琳熱愛社交,與人交往。生活態度的歧異,讓他們的戀情逐漸變色走調。

至於為愛改變?諾維琳說:「告訴我你會改變態度,告訴我你會偶爾出來走走,會試著不依賴你母親,現在就告訴我。」愛上男孩的女孩相信自己可以用「愛情」的力量來改變男孩,讓男孩的生活更好,然而人是無法如此背離本質地被改變的,所以最後仍是令人喟嘆的結局。

因為好奇而結合,因為了解而分開,又是一齣無法結合的愛情悲劇,彼此在生命線上偶然交叉,過後逕自往自己的方向行去。但即使是令人悲傷的交會,都會讓人更了解深層的自己。

寫作需要很多的突破,甚至是踰矩,必須堅信自己所創造的世界,射出強而有力的思想光束,才能深入人心。而如此不容許介入的偏執,造成創作者的孤寂,這便是巴布成為作家的代價,也讓他相信這樣的自己必須蝺蝺獨行,擁有絕對自由,而這是創作者的悲哀抑或是迷思?

曹雪芹用命雕琢出《紅樓夢》,巴布用奔放的幻想力創造他的奇幻小說,而在20世紀的台灣,許多作者憑藉細膩的感受,抒寫平凡到很瑣碎,卻牽動人心的生活小品文學,如徐玫怡。

各異的人生,互異的思緒,每個人都有特出之處值得抒寫成書,與人分享,讓人更明瞭世界的豐富多樣及涵容之大。每個人看到的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將這許多部分結合拼湊起來,才能還原大世界的完整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