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戀 VIGO


作者  mgci.bbs@bbs.mgt.ncu.edu.tw (沒有真實的世界),        看板  movies
標題  黃昏之戀.VIGO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at May 22 19:22:34 1999)

黃昏之戀.VIGO.passion for life
是聯影推出6部電影中,第1波的2支片子之一. 單純的抱著一顆海綿的心觀賞.便可吸引許多…這是有關一個導演一生的故事.屬於個人式的傳記電影.其實我很怕這種傳記電影將主人翁拍成像英雄.這個世界實在太泛英雄化.媒體的誇張都會令我作嘔.

不過,導演卻將[黃]的男主角拍得有血有肉.有調皮有悲哀.他雖然傳奇卻活生生的存在過.這是我非常欣賞的概念理想. 接下來整部電影極為流暢的平鋪直述男主角.不論在療養院遇到他妻子麗都,還是在威尼斯拍電影所遇到的困難.他都堅持自己的風格,絕不妥協.當他的妻子時時要忍受他整夜未眠.有家不歸…

這一切對電影的執著都深深打擊他與妻子之間情感.不過最後他拍出一片以他與麗都的愛情傳記電影(片名忘了)他在生前未能看到後人對此片之評價.所有光環集於一生,很可惜他無法看到他究竟影響多少後來法國新浪潮導演, 我想他生命所展現出來的,透過此部電影就可窺知一二.足以感動萬分.

很多影評人寫此電影都會從介紹VIGO.是個多偉大.影響後生晚輩(如楚浮.高達.貝托魯奇.路易馬盧…這些厲害名字). 我個人覺得觀賞此片.這些有的沒的不用去理會.說實在話.那些後生導演如何受到啟發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片中的導演VIGO,不是嗎?所以不懂為何聞天祥要說此片無法看出VIGO 是如何影響後來的人.這是我與他切入的點的不同吧!

MGCI.琦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