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的季節 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為林重威醫師默哀),        看板: movie
標  題: 夢想起飛的季節 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May 22 15:27:33 2003)

夢想起飛的季節 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
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 Christian Carion)
演員:瑪蒂瑟妮( Mathilde Seigner)、米歇爾塞侯(Michel Serrault)

桑德琳今年剛滿30歲,她決定追求自己的夢想,成為農場經營者。她離開巴黎,放棄電腦工程師的高薪工作,來到與世隔離的維赫高原區。就她而言,她的生命總算開始了。安德利翁這位農場主人,因為年老體衰,不得不出售他的農場,但他卻一點也不想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這位來自巴黎的都市人。

然而桑德琳的來臨,為農場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和營運方式。經過一個酷寒的嚴冬和春天,原本針鋒相對的兩個人,漸漸發展出相互依存的關係……
(本資料由雷公電影提供)  預定上映日期:5月23日(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dolphinfly@kkcity.com.tw (深海中的小海豚),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聞天祥專欄-夢想起飛的季節
發信站: KKCITY (Wed Jun  4 01:06:28 2003)

夢想起飛的季節
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    演員:米歇爾塞侯 瑪蒂瑟妮
  
大概從「小天使」(阿爾卑斯山少女)開始,所有在阿爾卑斯山上養羊、作乳酪的老爺爺,都必須是面惡心善、等待女孩開解心結的老頑固。

【夢想起飛的季節】雖然不是根據童話改編,但演技精湛的凱撒獎影帝米歇爾塞侯(他從扮裝皇后到黑社會殺手,無所不能演)卻讓人不禁想起卡通裡的經典人物。只不過他等到的不是個小孤女,而是擁有電腦程式工程師執照的巴黎女強人。

一個不想坐領高薪但不快樂的獨立女性,決定按照自己的理想,從頭學習當農夫(厲害的是法國竟然真的有為這種半路出家的人設計的學校),確實需要十足的勇氣,而且實際和想像確有一段差距。加上把農場賣給她的老男主角一時沒法子搬走,兩人之間的緊張關係,遂成為影片最重要的催化劑。

請注意,這不是一部好萊塢電影。你不必期待會看到宛如【金髮尤物】富家女打敗高等學府的劇情,而期待女主角趕來解放老人與農莊。導演先從女主角母親的反應以及我們的常識,凸顯了女主角放棄大城市的辦公室工作而選擇當農夫的不易,而如果女主角可以代表絕大多數觀眾去執行我們膽怯完成的夢想,很顯然的,導演也並不想麻醉我們「幸福就在農場上」(註)。

他對比了女強人充滿現代觀的經營方式,確實讓農莊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但也同時挖苦她過度依賴電力電信等現代設備而欠缺的變通力。同樣的,老先生頑固背後所掩飾的脆弱,既包藏了自卑與自尊夾雜的複雜情緒,也同時傳遞了導演對傳統農家的同情與理解。

狂牛症的陰影與當年村民的見死不救,為老先生把希望寄託在巴黎女子的身上,提供了一些可信的註腳。而把這些農家瑣事鉅細靡遺地化為角色的個性與衝突,也多虧本片編導與製片都是農家子弟出身,那份對農事的理解和尊重,很清楚可以從影像中感受得到。

我欣賞本片不避諱去碰觸老先生對女主角偶然掀起的慾念,以及看待人事物的柔軟心態,更重要的是它不偽善:即使最後女主角回到農場繼續和她的羊寶寶生活在一起,幾個問題都不見得因此獲得解決:譬如愛她的男人總不能永遠在巴黎等她,而老先生所剩不多的歲月,也是個隱憂。

彷彿電影結束了,裡頭的生命還再繼續下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絕對不是好萊塢童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唯獨影片後半部,老先生時常要依賴內心獨白來解釋他的心境(自責對女主角過於嚴厲,擔心她不再回來,害怕就這樣死了﹍﹍),與影片的基調不太符合,也暴露了導演在內省方面的力有未逮,而讓影片的統一性有所欠缺。

既然本片是以農居生活為背景,自然提供了壯觀、悠閒、令人稱羨的山居景觀;就連四季更替,都成了人際關係的對比與隱喻。只不過戴口罩看【夢想起飛的季節】實在有點煞風景。當阿爾卑斯的新鮮空氣彷彿要「溢出」銀幕的時候,真叫人忍不住想摘下口罩,吸它幾口!

註:【幸福在農場上】(Le Bonheur est dans le pre)也是一部精彩的法國農莊電影的中文片名,而且男主角正是米歇爾塞侯,不過他在本片飾演的是個在農場找到春天的馬桶坐墊工廠老闆。台灣曾上映過本片,所以有錄影帶發行。

from:k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