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大師安哲新作《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五月中登場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Mon Apr 18 19:55:57 2005)

《希臘三部曲》是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最新作品,也是安哲立足於21世紀,回顧20世紀滄桑希臘的系列電影。全部電影分成三個獨立的故事進行,時代背景則從20世紀初跨越至21世紀,訴說著希臘百年來的滄桑近代史和人民顛沛流離的命運。

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原本在他以《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奪下1998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時,就因太過勞累而曾興起了不再拍片的念頭。直到四年後,他意外讀到了《希臘三部曲》(Trilogy)的企劃案時,他的創作靈感不斷湧現。在大受劇本感動之餘,欣喜若狂的他於是改變了初衷,決定投身拍攝《希臘三部曲》作為他一生跨越文學、哲學和電影不同藝術領域所有成就的總結。

由於《希臘三部曲》全部製作預算高達台幣十億元,除了泰半資金來自希臘電影中心和希臘奧林匹克文化中心的支援外,其餘資金幾乎集結了全歐洲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各方包辦,足見安哲羅普洛斯在歐洲的超強人氣與號召力。

希臘官方甚至強調他們絕對以「傾國力」的方式,來協助這位在希臘享有無限尊崇地位的希臘聖哲安哲羅普洛斯,拍攝這系列「經典中的經典」的電影。

ETtoday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2005-04-18 16:33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鐵石心腸也會淚濕衣衫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Mon Apr 18 19:56:54 2005)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所發生的年代背景則開始於1919年俄國內戰奧德薩紅軍的入侵,再穿越過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義軍、德軍入侵希臘,時代最後結束於1949年希臘自身的內戰。

劇情則描寫一名位名叫「艾蓮妮」的女子,從孩提到為人妻母歷經滄桑的故事。艾蓮妮自小在戰火中被恩人收養,當她長成亭亭玉立後,恩人卻想將她據為己有;但此時她已愛上了恩人的兒子,並私下生了一對雙胞胎男孩。於是,小倆口只好連夜逃離家鄉…。

安哲擅用長鏡頭遠拍希臘的山河歲月和癡情男女額頭上的年輪刻痕,鏡頭在在傳達著他對亂世的悲憫和紅塵的歎喂。而每段美麗至極的畫面裡,也總是適時浮現出他的知音-希臘名電影編曲家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的動人音樂,讓鐵石心腸的人也不禁會淚濕衣衫。

安哲對電影的掌控非常爐火純青,他絕不容絲毫失控或敗筆,作品每每令人摒息。除了電影之外,安哲對於文學和詩也有很高的造詣,希臘能出現了這麼一位融合詩與哲學於電影作品中的導演,堪稱是件絕美之事!

ETtoday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2005-04-18 16:40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希臘首部曲 奇幻如詩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at May 14 14:22:53 2005)

希臘電影重量級導演安哲羅普洛斯的影片,向來以冷凝如詩的風格在影壇獨樹一幟。在他的最新作品「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中,也一樣有著美麗奇幻的鏡頭,故事則以他關心的希臘現代史為題材。

從1970年安哲羅普洛斯拍攝的第一部電影「重建」中,移民、尋找、放逐、父親死亡等元素一直反覆出現,在「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裡,也依舊有這些情境。

故事描述20世紀初一位美麗的少女艾蓮娜和年輕的手風琴手相戀,但男方父親卻要強娶這位少女,兩人只好私奔,並生下兩個孩子。為了討生活,手風琴手決定前往美國闖天下,由少女變為少婦的艾蓮娜卻被關進監獄,與丈夫及兩個孩子失去聯絡。出獄後,她發現兩個孩子雖已長大成人,卻分別隸屬希臘內戰時的敵對陣營,面臨骨肉相殘的悲劇。而她的丈夫則在二次大戰時,加入美軍,死在南太平洋小島上。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是安哲羅普洛斯「希臘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他回顧20世紀希臘人民顛沛流離歷史命運的作品。三部作品都是被時代捉弄、遭歷史沖蝕的愛情悲劇,第二、三部曲目前尚在籌備階段。

聯合新聞網    項貽斐  05/14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