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勾動地火 Trick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天雷勾動地火 Trick
時間: Fri Feb 22 00:13:55 2002

《天雷勾動地火 / Trick》
導演:吉姆富爾Jim Fall
演員:克里辛坎貝爾、約翰保羅皮托克、朵莉史貝林

劇情簡介:加百列是個年輕的同性戀,他和室友雷奇合租一個房間,卻因為雷奇異常活躍的性生活,而必須常常在走廊過夜…一晚,加百列在同性戀酒吧邂逅了在吧台熱舞的馬克,浪漫的一夜情似乎就要發生,只是加百列面臨了一個問題:他們找不到地方可以過夜…

    兩人到處尋找可以獨處的地方,但是忽然之間似乎全世界都串謀和他們作對,在黎明破曉時,處處碰壁的他們終於領悟到一個道理…。本片曾榮獲99年洛杉磯同志影展最具潛力新秀獎、入圍99年日舞影展最佳劇情片、入圍2000年金衛星獎喜劇類最佳女配角(朵莉史貝林)…等獎項。

> -------------------------------------------------------------------------- <

發信人: anthonioo.bbs@bbs.ym.edu.tw (Sonny),          看板: Movie
標  題: ※絕色影展八推薦系列之一:《天雷勾動地火》※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Fri Dec  3 01:48:37 1999)

好萊塢都會愛情喜劇的公式是:1. Meet Someone、 2. Do Something、3. Make Some Mistakes、 4. And…Happy Together Again。

《天雷勾動地火》,就像《愛上了癮》,是一部很誇張的都會愛情喜劇,也是一部很可愛的同性戀電影。說它誇張並沒有什麼貶低的意思,而是強調出它的可看性,因為都會愛情喜劇的那一套公式,從八○年代一路磨到今天,除了明星的漂亮臉孔一代換過一代外,早就已經失去吸引人的光采了,所以如果沒有些教人眼睛一亮的花招,其實是挺乏味的。

而《天雷勾動地火》就是一部很聰明也很成功的新潮都會愛情電影,因為它既是安安穩穩地走在百試不爽的公式發展上,卻又擺進了誇張的趣味性,所以就算要你討厭它也難。容我再說一遍,就像《愛上了癮》。

都會愛情喜劇最重要的是要有長相清純好看或身材養眼惹火的主角,還有插科打諢、在隨時可能發生冷場時製造狀況的搞笑配角,這在《天雷勾動地火》中不出所料地,都有!於是,我們就可以開始了。故事發生在紐約。

首先,Meet Someone...加百列是個不稱職的員工,他的夢想是能夠寫一齣音樂劇。他是個同性戀,卻和一個夜夜春宵的異性戀同租一個房間,晚上常得讓出房間供室友玩樂。他有一個好友,是糟透了的女演員(〈飛越比佛利〉裡的那個大目仔),常一起到劇院去試唱試演他的作品。

劇院的老玻璃勸告加百列應該多見見世面,才能讓創作思緒茅塞頓開,於是當晚,加百列就到Go Go Bar 看猛男秀見世面,不過卻敗興而去。在回家的電車上,他意外發現對座的男子,就是剛才在Bar裡穿丁字褲擺屁股的猛男,於是忍不住一直瞄。猛男感受到了他的目光,隨即也用力地瞄回去,還跟著他一起下車,接下來不用多說,自然就是回家去快活囉~~~

Do Something...回家後居然發現,大目仔正在那兒印履歷表,還死巴著不走,硬是要表演一首加百列的曲子才行...好不容易打發了她,才開始要進入狀況(好奇怪的狀況),室友和黏在一起的法國女友竟提早回來了,加百列和猛男只好被掃地出門...加百列為了不錯失這個可能會ㄅㄧㄤ\極了的好機會,於是轉而向劇場老玻璃借房間,那知半路又殺出個程咬金...於是猛男提議兩人到Club去跳舞,所以...

Make Some Mistakes...在Club,原本畏縮的加百列在浪得過火的氣氛下嚴重地High了起來,擺脫拘束地又搖又扭...不幸,不知道那裡跑來一個猛男的舊識,向大家展示屁股上的刺青,又摟又吻地對猛男施媚,又加上在廁所裡,一個恐怖得爆笑的扮裝皇后又向加百列說了一堆猛男的壞話...於是兩個本來開始有點意思的傢伙,產生了誤會...

本來就不擅長鉅細靡遺地講故事,加上有些東西說出來就不好玩了,所以Happy Together和那些「...」,就讓觀眾去戲院享受樂趣吧!

說這部片誇張新潮,是因為它把都會愛情的進展濃縮成一個晚上,也因為角色塑造的新穎逗趣。演加百列的克里斯汀坎貝爾長得很清純,又愛嘟嘴裝可愛;而演猛男的約翰保羅皮托克肌肉賁張,又捨不得讓大家不知道。

而更重要的是周邊配角製造的喜劇效果:大目仔的短路歌舞、老玻璃的舊情綿綿、室友的急色難耐與大男人心態、法國女友的兩性諮詢、扮裝皇后「睜大雙眼」訴說的慘痛遭遇...一波又一波的誇張笑料,不僅讓情節高潮迭起、妙趣橫生,也讓影片得以擴充出更多的面向。

在台北電影節看過阿莫多瓦第一部作品《珮比、露西、朋》中「會流月經的洋娃娃」、「神奇內褲廣告三部曲」、「大勃起競賽」...後,原本以為這種會讓人笑到流淚的性趣味會成為絕響,但《天雷勾動地火》又意外地在這方面給了我小小的滿足(當然沒有像阿莫多瓦那般肆無忌憚),類似「彈鋼琴時被吹喇叭」、「Sperm Gets in My EYES」的笑料,也真是夠異想天開的了。

說到異想天開,我想導演刻意將歌舞劇的元素擺進這個故事裡,恰當地提供影片一種歌舞類型天馬行空的快樂情緒,也確實是非常非常聰明的!

> -------------------------------------------------------------------------- <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嶄新且愉悅的觀影經驗——《天雷勾動地火》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Jan  9 06:48:21 2000)

  觀賞《天雷勾動地火》(Trick, 1999) 對我而言,是一次嶄新且愉悅的觀影經驗。

  過去我所觀賞過的同志電影,《愛德華二世》(Edward II, 1991) 與《愛邪惡》(Love Is the Devil, 1998) ,若非背負了向主流社會爭取溫情與同志人權的重擔,便是描繪慘痛不堪的愛情過程。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觀眾,不僅連逃避現實式的觀影樂趣都得不到,還得跟隨片中的角色一同苦、痛、悲、憤。然而,《天雷勾動地火》作為一部男同志愛情喜劇,在輕快的步調中,讓我們感受到一種不同於以往刻板印象中的同志電影的輕鬆喜劇風貌。故而觀賞《天雷勾動地火》對我而言,是一次嶄新且愉悅的觀影經驗。

  其次,過去我所接觸到的描繪或討論愛情的電影,例如《當哈利遇上莎莉》、《二見鍾情》等,片中為了愛情而喜怒哀樂的主角們,無可避免地均是異性戀男女。在這種情形下,我對劇中主角的關照,基本上是不涉入(disengagement) 或低涉入(engagement)程度的。亦即在觀影過程中,我是一個近乎純粹的旁觀者的存在。

        有時候,我的意念視點可能存在於電影描繪的世界中,處在距離劇中主角五公尺或十公尺的某處;有時候,我的意念視點卻就只在自我之中,而無法進入電影描繪的世界中,在這時候,我不折不扣是對劇中主角漠然以對的不涉入的旁觀者。因此,在看描繪異性戀男女的愛情電影時,我無法獲得一種向劇中主角認同,進而將自己代入劇中角色的高度涉入的樂趣。

  不過,《天雷勾動地火》作為一部男同志愛情喜劇,兩位主角蓋百列(Gabriel) 與馬克(Mark),均為男同志。於是作為觀影者的我,由於與劇中主角的性傾向與性政治的身分相同,自然產生高度的認同感或同調率。

        在兩位主角中,我以蓋百列在愛情中所處的地位與扮演的角色,做為投射自我的對象與擺放自我的位置,而我這種對於劇中主角蓋百列地位的認同感,使得我對他以及對他和馬克之間的關係,產生高度的關照。也因此,我對於劇中的主角蓋百列、馬克的涉入程度,雖然不到完全代入蓋百列的程度,程度卻已經很高了。於是,觀賞《天雷勾動地火》,是我高度涉入愛情電影劇中主角的一次經驗,很棒也很值得回味。

  另外,本劇角色之一的話少、個性內斂,表情因而顯得頗酷的 Go-Go Boy 馬克,有著相當多的裸體鏡頭,例如劇情前段中在酒吧中的浪舞、蓋百列家中未曾成功的作愛、舞吧中的脫衣熱舞(←在台灣,會有人這樣嗎?(笑))等,而這些提供了觀影者一種視覺上的情欲享受。這恐怕也是《天雷勾動地火》作為我的一次嶄新且愉悅的觀影經驗的一大原因。

  最後,本片藉著蓋百列與馬克之間如同從天而降一般的「一夜情」——在漫長一夜中發展出來並將持續下去的愛情——的描繪,給予了期待愛情的青年男男(與女女、男女)觀眾們,不灰心也不放棄,成為「不敗的戀人」的堅強意志。

        在事事充滿著不確定感的現在或當下,抑或自己將在何時何地與哪一個人在生命中碰撞相交的疑惑中,希望是重點,希望點燃我們向前行進的動力。而《天雷勾動地火》,就給予了我們這種光明希望;這也正是觀賞本片作為我的一次嶄新且愉悅經驗的最大原因。

政小四 89.01.09  <嶄新且愉悅的觀影經驗——《天雷勾動地火》>

> -------------------------------------------------------------------------- <

作者: Stevengately.bbs@bbs.cs.nccu.edu.tw (雲葛),        看板: movie
標題: 關於『天雷勾動地火』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Jan 30 21:34:15 2000)

           前幾天觀賞了這次絕色影展中探討同志間愛情的『天雷勾動地火』,
           似乎不經意中觸動了『愛情』本身敏感的本質,
           導演Jim Fall本身是個同志,在掌握這方面的劇情安排時,
           更能從同志的觀點,去詮釋一部愛情電影!
           愛情的本身本來就沒有什麼界線,常常因為人們所賦予的『價值』,
           變得多阻、蜿蜒、難行!

           但『愛情』迷人之處,除了在於盡頭之處充滿了無限遐思之外,
           過程中即使少不了猜忌、爭吵、甜蜜、溫暖、需要卻能使人們願意
           奮不顧身地投入冒險,即使是遍體麟傷,仍願意一次一次,一次一次,
           遵守著名人的銘言『跌倒了並不可恥』,繼續努力!
           相信自己一定能遇見屬於自己的另一半!

           不要給愛情太多的枷鎖,那只是無謂的負荷!自由才是嚮往的國度,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說盡其中所有的滋味,何不就尊重彼此所擁有
           獨一無二的『愛情』,讓愛情變的單純、可愛!

> -------------------------------------------------------------------------- <

作者: crazymovie.bbs@bbs.svdcc.fju.edu.tw (消逝中的生命能量),      看板: movie
標題: 小‧電‧影‧主‧義(第5期)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Mon Jan 17 22:00:22 2000)

【影癡環境音】磕電影──同志電影中閃現的自我       文.Chaoes

有一種感覺是不斷反映生活的感觸,那種曾經發生或類似的事件是我久久都不會忘記的。而這種電影的片斷就像快閃記憶體似的,在我的生活中不斷的閃動。

這些電影不是經典也不是所謂的奧斯卡鉅片,但雖然目前這種電影正是一波熱潮也是話題。如果我們回到以同志議題為電影主題初發展之時會發現,不是點到為止就是不佔電影太多的篇幅,要不然就是不敢太清楚的指出,只是淡淡的表達。而如今似乎正是同志片抬頭的時代,不管是主流或非主流、商業非商業的電影,都會多少以同志為主題或相關內容點出。

*電影中所反映的同志生活

不管是同志議題所佔電影成份的多少,其實都是在反映同志的生活。說到此我們經常會因電影對同志角色的扮演,而使一般人對同志有著第一層的印象。我們也看到同志從電影反射出的形象常常是吸毒、酗酒、性生活錯亂等的負面形象。

除此,還有是不被家庭、社會認同甚至個人的認同,而偶爾還要受愛滋和一些反同志團體所干擾的主題(如《早春》、《放輕鬆、隨性作》等);而這種形象卻是卑憐、無助和失望的同志弱勢的表達。

綜合這兩者其實都是初期的電影同志給予一般人的印象,我不反對這都可能是真的,但這卻是無法完全代表同志的全部。

其實同志和一般人一樣有正常的生活和情愛,他們也過著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這兩種形象和生活其實一般人也都一樣,我們真的不需要特別去注意和強調。

*從《愛情初體驗》、《挑逗性謀殺》到《天雷勾動地火》

這以上所提的電影我們可以看到一堆堆的情色感官場景,但這些對我來說卻是如此的遙遠。這種心情在看完《愛情初體驗》、《挑逗性謀殺》、《天雷勾動地火》這三部電影之後更是五味夾雜。我無法回到那個校園的過去,就正如我現在正在面臨社會的衝擊,我也遭遇過那種私下相愛卻無法給與彼此任何承諾的情境而痛苦萬千,但我卻不能像主角大聲向周遭的人come out,而告永遠的 freedom。

這種秘密是永遠藏在心中,到如今我都必須不斷的反擊朋友的任何關心,所以我走向一個人的生活;而《愛情初體驗》的內容正不斷的反射我的過去生活到如今。

我帶著這個秘密走到現在,而現在的我卻讓自已的心境投向《挑逗性謀殺》的另一個場景內,我發現自已開始在同性與和異性間搞不清楚自已真正性向是什麼,我開始在喜歡一個女生,我會主動打電話和她約會等等,作我不曾作過的事,但每當我和她約會後,我卻開始後悔這一切的所作所為,是因為孤獨,還是自已也開始嚮往一次的正常生活,一如《挑逗性謀殺》,男主角無法與心愛的女生作愛,而諷刺地經過了野人的侵犯才知如何與女主角作愛,但這一切事過境遷之後,卻又留下他對這野人款款留情的淚水。

這又在說明什麼?我開始在反覆問自已,自已是否是拿一個女生來證明什麼 ? 回到平靜之處,我走到了一個《天雷勾動地火》的世界開始放開自已試著走向一個歡愉的 pub,自已想要找一個可以一夜情的對象,雖然我有這種想法,但到現在卻仍是處男一個。

無法發洩情慾的我只好留下一個人的我等待再等待,而這一切都像是《天雷勾動地火》的男主角在那一夜遇到go go boy原本以為只是作愛一場,但在經歷了一堆事之後,雖然愛沒有作成,卻加深彼此的了解和認識,在即將分手之時Mark留下家中電話給 Gabri ,記著這怎麼樣都難得到的電話號碼,Gabri帶著似真似假的喜悅去驗証這電話的真實性,而打了電話驗證這是真的電話的喜悅,這喜悅也是我真心等待的那一個時刻。

*只有嗑電影……

年紀有點大了,生活是另一階段,不能說是自已害羞或固執而無法面對現實,只是不甘心自已如此的「平靜」,而平靜的自已,往往在看完電影之後開始不停地反思生活,如果自已也能有劇中主角的灑脫和奇遇,自已能夠面對許多不同人和文化。如果能有過令人羨慕的愛情,如果自已不再不快樂、不再孤獨、不再過單調的生活等。

一切的不平就像嗑電影一樣,別人完全分不清自已何時是清醒?何時是快樂?何時是正常地?未來的 Millennium 自已仍然不得不嗑電影中。

小‧電‧影‧主‧義 [ mailto:filmism@pavo.seed.net.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