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猶有讀書聲 To Be and to Have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尼可拉斯 被山村打敗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Mon Mar 21 11:04:07 2005)

電影「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雖然是溫馨小品,但拍起來卻讓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大呼辛苦,因為全是沒有演戲經驗的演員上陣,更不時有蜜蜂來打擾,讓尼可拉斯哭笑不得。

「山村猶有讀書聲」中的喬治老師,完全不是職業演員,要在電影中演出自己,面對鏡頭,讓他相當緊張,在現實生活中,喬治可以完成老師眼中不可能的任務─同時教導程度、年紀大不同的學生,但他卻大呼演戲大不易,遠比教書還困難。

喬治老師演出自己並沒有讓導演尼可拉斯感到辛苦,反而是要控制12個4到12歲的小朋友,讓導演頭痛不已,雖然天真的小孩並不會像老師一樣恐懼鏡頭,但往往一玩起來就不可收拾,完全不照劇本。

劇組在法國郊區拍攝,自然不時飛來蜜蜂打擾,小朋友一看到蜜蜂更忍不住分心,大談在頭上徘迴不去的蜜蜂,面對不速之客,尼可拉斯不但害怕被叮,更擔心小朋友不再演下去,幸好喬治老師再度發揮耐心,一句句的話語把小朋友的心再拉回課堂上,得以繼續拍攝,讓尼可拉斯對喬治的功力大感佩服。

聯合新聞網    記者 賴怡佳/報導 03/21 02:50

> -------------------------------------------------------------------------- <

發信人: Yon.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狂推----山村猶有讀書聲(法國片)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un Apr  3 03:17:06 2005)

前幾天在新竹紅藍寶石戲院不經意看到這一部片 海報說在法國票房破4億
可是卻沒聽說過  想說姑且一試    沒想到看完 卻覺得一看再看 讚
推薦給大家 只不過好像沒幾家電影院有放

【山村猶有讀書聲】──能讓人從底片感受到生命的呼吸....
聞天祥 大力推薦

【山村猶有讀書聲】教人嘆為觀止的原因,我認為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態度與觀點才是關鍵。正因為他堅信一部偉大的影片是從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出發的,才讓這位老師循循善誘的體貼、耐心,以及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成長苦惱,變得有如史詩般莊嚴。而那份刻畫人性的細膩,誠懇溫和的哲學,以及對生活細節的詩意觀察,更值得我們珍視與敬佩。

這是一部拍攝者的電影觀與被攝者的生活觀完美結合的作品。悠閒自在得彷彿能讓人從底片感受到生命的呼吸,內涵醇美得遠超過絕大多數苦心經營的劇情片。事實上,我認為它能打敗諸多大師名匠之作,被地位崇高的路易德呂克獎、品評嚴峻的法國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影片」,絕非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