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故事 A Tale of Winter


作者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題  侯麥的四季系列--冬天  夏天
時間  KKCITY (Tue Jun 18 12:44:44 2002)

導演: 艾力侯麥 Eric Rohmer    國別: 法國

劇情介紹:
    菲莉絲與查理相遇在風光明媚的海邊,展開了一段繾綣纏綿的戀情,當夏日過去時,他們在車站分手,但約定將共度一生。查理是個廚師學徒,居無定所,於是要菲莉絲留下她的住址,才能保持連繫,誰知道粗心大意的菲莉絲卻寫錯了字,兩人因而從此失去彼此的消息.

     五年過去了,菲莉絲獨自撫養著那段夏日戀曲的愛情結晶:可愛的女兒艾莉絲。仍是年輕美麗的她,身旁不乏有追求者,但她卻決定癡心守候,等待與查理重逢的那一天。馬桑斯與朗,分別是美髮師與圖書館管理員,都堅定地愛著菲莉絲,不斷地付出心力討好她,即使他們也都知道,菲莉絲的心只屬於一個名叫查理的幻影?

    當菲莉絲厭倦了朗的呆板無趣時,就和馬桑斯跑到訥維斯開了家髮廊,但在那兒的教堂中,菲莉絲卻又像受到神喻似地,決定回到巴黎,朗的身邊。這一切任性、自私、無情的舉動,無非是為了那唯一的真愛,而真愛,真的會如同戲劇一般,在苦苦等候中降臨嗎?

  【四季的故事】系列的第二部《冬天的故事》,以日記般的形式紀錄著女主角菲莉絲等愛的日子。我們看到這個女人無比龜毛之處在於她只相信著唯一的愛,她生活中的一切似乎只為了等待、追求那唯一的愛,即使那個人可能不會再出現,即使她可能因此而傷害別人,似乎都無所謂。

    而全片中也散布著對「真愛」的辯論,女主角與她的兩個男友,女主角與她的媽媽、女主角與她的女兒...不斷地強調,這個莫名的執著是絕對不能讓步的。到最後,連觀眾也禁不住被她的勇氣毅力,與純真的信念所感動,也相信著,如果莎劇「冬天的故事」中的王后雕像能夠活起來,菲莉絲的愛人也就會神蹟般地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