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 Sophie's World


作者: ScorGirl.bbs@bbs.kimo.com.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蘇菲的世界】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Jun 22 10:51:11 2000)

蘇菲的世界  Sophie's World  中文官方網站 sophie.kingnet.com.tw

.根據暢銷小說家喬斯坦賈德的【蘇菲的世界】改編而成,該書全球40餘國翻譯出版,暢銷歐洲三百萬本,日文版三個月內掀起近百萬冊的閱讀高潮,而全世界更暢銷了1400萬本

.原著小說獲得【雅‧賀格曼那斯童書獎】、【學校圖書館協會獎】、【時報週刊文學獎】及【青少年文學獎】等獎項

.劇本像是一則優美的童話故事,此片是挪威史上製作最大且耗資最巨的電影

導演:艾立克古斯達夫遜 (Erik Gustavson)
編劇:彼得史卡夫藍 (Petter Skavlan)
原著:喬斯坦賈德 (Jostein Gaarder)
演員:西莉亞史都斯坦 (Silje Storstein)
          湯馬士布諾姆森 (Tomas von Bromssen) 【狗臉的歲月】
          安德琳沙特 (Andrine Sather)
          畢勇傅勞柏格 (Bjorn Floberg)

6月24日世界重新開始

【劇情介紹】
十四歲的少女蘇菲有一天放學回家,發現了神秘的一封信問她:『你是誰?』、『世界從哪裡來?』就這樣,在一個神秘導師的指引下,她開始思索從希臘以至於康德、從馬克思以至於佛洛伊德等各個西方哲學所思考的大問題......

在此同時,蘇菲也接到了一些很不尋常的來信。誰是席得?她父親寫給她的信、生日賀卡為何會不斷在蘇菲的世界裡出現,還要她轉交?為了解開這個謎團,蘇菲開始運用她新獲得的哲學知識。可是事實的真相比她所想像的更怪異......

官方網站中還有電影桌布、螢幕保護程式,快來下載吧!
soph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tjlin.bbs@bbs.scu.edu.tw (* 東璟 *),          看板: movie
標題: 談電影《蘇菲的世界》
時間: 東吳溪城 (Wed Jul  5 12:58:07 2000)

誰在看電影?-談電影《蘇菲的世界》文/林東璟

  電影《蘇菲的世界》企圖將書本《蘇菲的世界》搬上螢幕,不過,相信兩者都看過的人都會承認,電影順利重現書本的書寫手法,卻無法完整呈現書本原來要透露的內容。

電影想在短短兩個鐘頭內,將西洋哲學思潮使一一呈現,實是一高難度作品,硬是要讓知名哲學家出場,只好壓縮每一位角色的戲份,許多哲學家講不到幾句話就必須退場,導致諸多哲學辯證在電影裡都成了平鋪直述的句子,或是只能留下隻字片語,這是令人遺憾之處。

以西洋哲學史為主的戲劇,或許應該拍成電視單元劇或連續劇,把哲學思辯的歷程、當時的時代環境、何以會有這股思潮等等劇情呈現出來,完整呈現書本的內容為宜。

  書本《蘇菲的世界》精彩之處除了將西洋哲學做一完整簡介外,它還運用雙層敘述的寫作手法逼問讀者,誰在書寫?誰在閱讀?原來蘇菲僅是席德的爸爸所創造出來的符號,一旦爸爸劃下句點,蘇菲便成理性世界的永恆存在。

  我們不妨套用作者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敘事手法來反問賈德:「席德的爸爸豈不也是你創造出來的符號嗎?」甚至再追問:「賈德又是誰創造的呢?」誰在閱讀《蘇菲的世界》這本書或電影呢?活生生的你我,真的出自自主意識在閱讀本書嗎?會不會是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上帝?)要我們閱讀此書呢?我們會不會只是上帝的棋子隨著上帝的意志起舞呢?

  如果說《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是一部關於小說中的小說、一份關於文本的文本,那麼《蘇菲的世界》便是一部哲學中的哲學。這種文本呈現方式其實就是本書也是哲學家最初提出的問題:「你是誰?」或者說:「我是誰?」信仰上帝者確信萬事萬物皆由上帝所造,你我自然也不例外,造物主在世界處處留下他的痕跡,這種解答,你相信嗎?

> -------------------------------------------------------------------------- <

作者: chiman.bbs@fpg.m4.ntu.edu.tw (戰地記者),        看板: movie
標題: 蘇菲的世界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Jul  5 22:50:15 2000)

    應該有很多人看過這部電影的原著,這本書是挪威的作家喬斯坦賈德的代表作,這本書最大的特色是成功的把「知識」這個籠統的東西,淺移默化的融入讀者的腦海裡。

    如果問,世上最懂得知識是什麼,相信會有很多的人回答你『哲學』,它的難懂在於它的包羅萬象,幾乎所有的知識都可以扯上哲學,許多學說以及理論也都是以哲學的觀點與角度為基礎,人類賒想幾乎可以以一部哲學使來含括,....這麼說來....哲學很難歐.....這是事實.....哲學真的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但.......

    「蘇菲的世界」作者厲害的就是,他將西方2000多年的哲學思想欲童話寓言的方式,簡單而不失真,而且將哲學理論用很深刻而貼切的方式呈現。

    「蘇菲」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智慧」,而書中主角蘇菲的自覺過程,真的很像現代版的「愛麗斯夢遊仙界」加上偵探小說的詭異氣氛......。在寬廣的宇宙間討論哲學,加上豐富的想像力和細微的觀察力,難怪會被評為哲學「愛智」的最佳表現。

    研習哲學常可使人從困惑中頓悟,雖然哲學不是萬靈丹,但是不失為一盞明燈。從蘇菲的世界開始,我想你也會覺得,哲學真是有趣。

    電影版的蘇菲的世界是由導演艾立克古斯達夫遜執導,雖然不可避免的只擷取一部分書中的重點,但劇本十分有趣,效果彷彿一部童話故事,許多的場景都十分有震撼力服裝和場景的設計也十分考究,在時空的互換與連接的部分,自然的彷彿特校是理所當然,如夢似幻的感覺也很羅曼蒂克......。有時會讓你忘記以為這是一部『思想深刻』的電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將重要的知識潛移默化的「灌」入你的知識庫。

    看這部電影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說......不要花錢去看這悶「冷」的一部電影,但是,我不但一點也不覺得冷,更覺得他是一部簡單有趣,確有深度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