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小提琴 The Red Violin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紅色小提琴 The Red Violin
時間: Tue Feb 19 23:53:35 2002

《紅色小提琴 / The Red Violin》
導演:法朗索吉哈
演員:山繆傑克森、卡羅榭奇、葛麗泰史卡綺、張艾嘉

劇情簡介: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一場拍賣會上,出現了一把外表如鮮血般殷紅的神祕小提琴,引起了鑑定家查理莫理茲(山繆傑克森)的興趣。

在他的追查之下,發現這把就是著名的”布梭提小提琴”,又名”紅色小提琴”,是文藝復興時義大利的天才小提琴師布梭提(卡羅榭奇)在妻子懷孕時,傾畢生心力為未出世的兒子所製造的,他想用這把琴將兒子培育成一流音樂家,不料妻子最後卻難產而死;

悲痛欲絕的布梭提遂將愛妻的鮮血塗在這把琴身上,完成這把舉世無雙的紅色小提琴,然而由於這把琴具有宛若帶有魔力的絕妙音色,引起了後人不斷的搶奪,也見證了一樁樁的歷史:

歷經十八世紀的法國天才小提琴家卡斯帕、十九世紀英國牛津的提琴手、及二十世紀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共產黨員項蓓(張艾嘉)等人,這把琴終於輾轉流落到蒙特婁的這場拍賣會上,再度引起眾收藏家的競相出價,紅色小提琴最後到底會有何命運,又會落到誰的手上呢?

> -------------------------------------------------------------------------- <

發信人: Sagitta.bbs@firebird.cs.ccu.edu.tw (武藤鶴榮),         看板: movies
標  題: The Red Violin
發信站: 中正大學四百年來第一站 (Sat Feb  6 18:49:53 1999)

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出現了一把獨特但不為人知的小提琴,小提琴鮮血如注的外表,引起查理莫里茲(山繆傑克森飾)的注意,莫里茲特地從紐約趕赴蒙特婁,因為他要證明,這把提琴就是有著兩百年歷史那把傳說中的紅色小提琴。

傳說十七世紀時,天才小提琴師傅布梭提在妻子懷孕時,傾畢生心力製造著一把舉世無雙的小提琴,他允諾妻子,要用這把獨特的傑作將未出世的兒子培育為一流的音樂家,然而,他從工作室趕回家中,卻發現妻子已因難產而死,連小嬰兒也未能保住性命,悲痛之餘,布梭提用盡最後的氣力終於完成了這獨一無二的紅色小提琴--加注了愛妻的鮮血。

於是,開始了關於紅色小提琴的流浪及種種傳說。十八世紀時,法國音樂家普辛收養了出身貧寒的孤兒天才小提琴手卡斯帕,卡斯帕所奏出的音樂令人動容,不過普辛卻發現他過度依賴手中的紅色小提琴,甚至與小提琴共枕而眠,普辛強制將卡斯帕與小提琴分離,結局是卡斯帕在音樂會上連第一個音符都還未拉出時,就崩潰而亡。

小提琴就這樣從卡斯帕的墓中被人盜出,輾轉流傳到了中國,時值文化大革命,音樂家香蓓(XingPei)(張艾嘉飾)在文革中,承受著自己音樂家身份隨時可能被批鬥、鬥爭的危險,在批鬥大會上挺身而出為中國的老音樂師傅說話,而自己也只能在家中偷偷拉奏著藏在地板下,所醉心的紅色小提琴。

眼看紅衛兵就要抄到她家來,為了保住紅色小提琴,張艾嘉懇求老師傅偷偷將小提琴藏妥,冒著所有人的生命危險,小提琴於是在所有的收藏品中留藏了下來。

回到蒙特婁的拍賣會,莫里茲的調查證明使得紅色小提琴的聲名不徑而走,大批的收藏家湧入拍賣會現場,謠傳當天的叫價甚至會超過兩百萬美金,究竟最後這把紅色小提琴又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 -------------------------------------------------------------------------- <

作者: jlei        (我的名字叫做喬)
標題: 紅色小提琴
時間: Sat Dec 12 00:31:07 1998

這是一部有意義的電影, 敘說著一把提琴的旅程, 跨越幾個時空的故事
竟掩藏在一組塔羅牌的意涵中, 意義不是存在這裡, 也不是發生在其間的故事,
當然不乏是迷人而不凡的.

貫穿電影的是那場拍賣會, 說的是物的價值, 其實是無價, 幾個世代以來
這樣一件神物, 所有過的不同遭遇與對待, 都不似這個奇妙的現代吧!
用精密的儀器鑑定它的真實與完美, 然後在世界級的拍賣會場"出售",
注意, 不是演奏, 好像這才是一個更能彰顯它價值的所在!

荒謬的情緒開始擴大, 直到山謬.傑克遜偷天換日, 把它送給他女兒,
於是, 它開始另一段旅程. 似乎是回到了正路...

> -------------------------------------------------------------------------- <

發信人: "  包  荒"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紅色小提琴..
發信站: AIDEBBS NEWS SERVICE (Thu May 20 16:54:01 1999)

我反而最喜歡最後那段。他是想偷走,最後還是換回來(用真的去換假)。

紅色小提琴是他一生中想追尋的,就這樣出現在他眼前。
一方面查是不是真品,一方面在想據為己有、以假易真。
滿腦子是紅色小提琴,連老婆的電話(親人)也不顧;
拍賣會的人發覺是紅色小提琴,卻取走假的。一切已成事實。
臨走時,良心發現,冒險用真品去換回假的。
成功後,忍不住打電話給老婆,原本被私心所蒙蔽的親情,又回來了。

這段戲算是感情變化最大,最為複雜細膩。前面幾段我是看故事、
聽音樂(也可說是看不懂),直到最後一段才算是看人『演戲』。

> -------------------------------------------------------------------------- <

發信人: kkaty.bbs@bbs.ee.ncku.edu.tw (珍惜~~~*^_^*),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紅色小提琴..
發信站: 成大電機系_風之谷BBS (Sat May 22 11:27:22 1999)

>   前面幾段我是看故事、聽音樂(也可說是看不懂),
>   直到最後一段才算是看人『演戲』。

可是...我的看法剛好跟你相反耶.....我也最喜歡最後那段....
不過,我想那位小提琴修復師,拿走的是真正的"紅色小提琴"吧.....
我的想法是.....

自之前的塔羅牌預言,它預言著紅色小提琴,也就是安娜的靈魂,將得到安息,不再隨著世代的替換而旅行,飄泊.而這段旅行的終點就是...山謬傑克森所飾演的小提琴修復師.而為何這位修復師,他要把這把曠世名琴偷走呢?

想想看.這把古名琴的命運多乖,可是這幾百`年來,它的知音又有多少呢? 這位提琴師,找了失尋已久的紅色小提琴,而小提秦的哀與怨,及它背後的歷史及故事, 就像找到了一為知音,這位小提琴師懂的紅色小提琴的... 而不是像競標者般,只是為了把小提琴買回,而讓世人羨慕自己有一把名琴.

最諷刺的是,最後買到假琴的,也是一位世界有名的小提琴家,卻`買到了一把假琴還沾沾自喜,而他卻連紅色小提琴的美麗一生魂然不知,也沒辦法深同感受....與其把小提琴流傳出去給世人,污衊了她高貴的靈魂,還不如就永遠收藏在懂她,愛她的知音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