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作者: illinois.bbs@bbs.ntnu.edu.tw (隨風顧盼野櫻草),          看板: movie
標題: 新天堂樂園  完整重現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Sat Jun 30 11:03:16 2001)

獲獎無數 經典重現    新天堂樂園(完整版)    花費10年重新製作
一段忘年之交的友情 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 就在此中滋生…
(原名:Nuovo Cinema Paradiso)    映期 90年7月7日 片長 2小時48分 

導演 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 菲利普諾雷(Philipe Noire)(飾演 艾費多)
           薩瓦多利卡西歐(Salvatore Cascio)(飾演 小多多)
           傑克貝漢(Jaques Perrin)(飾演 成年多多)
配樂 安尼歐摩利根(Ennio Morricone)

得獎記錄 
●1991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童星/最佳劇本
●1991年Robert影展:最佳外語片
●199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9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90年歐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評審團大獎
●1990年克里夫蘭影展:最佳影片
●1990年青年藝術獎特別獎:薩瓦多利卡西歐(小多多)
●1990年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
●198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89年David di影展:最佳劇本

故事大綱:
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故事就在這裡展開……。

多多(沙瓦托小名)常到教堂幫忙神父,也喜歡到戲院看艾費多操作放映機。多多總是安靜地在一旁,偷偷地搜集神父剪掉的影片。

天堂戲院是村上的文化重心,精神支柱……這裡的人熱愛電影,大家隨著電影的情節或哭或笑。艾費多常常得把湧至放映間的小孩拒於門外,因為易燃的底片是很危險的。而小多多詭計多端連哄帶騙、撒驕、耍賴,總有辦法溜進放映間。有一天,底片真的失火,整個戲院都燒起來。是小多多帶著艾費多逃出火窟,而艾費多在這次的意外中失明。艾費多卻和小多多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誼。

多多長大後,成為頂尖的放映師,當然,艾費多從旁給他許多建議及鼓勵。經過一場與當地銀行家女兒艾蓮娜失敗的戀愛後,沙瓦托至羅馬遊歷,一晃卅年,直到聽到艾費多的死訊,才喚回他的兒時記憶……。

導演介紹 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

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Bagheria小鎮,他的第一部影片是在1985年拍攝的「教授」(The Professor/II Camorrista),第二部影片是在1988年拍攝的「新天堂樂園」,此片讓他一舉成名,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其他無數重要獎項。

他的代表作有:
  2000年「真愛伴我行」(Malena)
  1998年「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1995年「天倫之旅」(The Star Maker)
  1990年「萬事美好」(Everybody's fine)

演員介紹 
菲利普諾雷(Philipe Noire)

1930年10月1日出生於法國,早期菲烈普做過夜總會侍者、舞台劇演員,由於天生富表演細胞,演什麼像什麼,所以他演出的角色很多元化,包括喜劇、悲劇、小丑、混混,維妙維肖。由於在「新天堂樂園」一片角色演技精湛而登上歐洲影帝寶座。

傑克貝漢(Jaques Perrin)

1941年7月13日出生於法國巴黎,出身演藝世家,加上本身也研習表演藝術,所以他的演技可說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1966年以"Half A Man"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此後除了演戲外,他也參與製片的行列。

配樂大師 安尼歐摩利根(Ennio Morricone)

1928年10月11日出生於義大利羅馬,與導演吉斯皮是多年音樂伙伴(吉斯皮的電影音樂多半由他製作),他可稱之為目前好萊塢的電影音樂教父。他在影壇活躍近40年,曾為歐美近400部電視、電影譜作無數樂章,包括「荒野大鏢客」、「四海兄弟」、「教會」、「鐵面無私」,更以「新天堂樂園」乙片榮獲95年威尼斯影展頒予特別成就金獅獎。本片由他與「羅馬音樂家聯合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具有盪氣回腸的感人弦音。

後記 
新天堂樂園是由義大利新銳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Guiseppe Tornatore)所拍攝。故事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這部電影的悲喜情節。本片因劇情感人,成績卓著,榮獲全球多項大獎,在1989年坎城影展上獲得評審特別獎,同時在坎城上映時,因精緻動人獲得滿堂采,觀眾起立鼓掌達十分鐘之久,為歷年影展所僅見。

此外,本片還榮獲199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1990年歐洲影展影帝(菲利普諾雷),1990年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及199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殊榮。當時得獎的版本是修剪濃縮版,導演為了忠於原著,花了近10年光景,重新整理這部近三小時的電影完整版,包括多多和他年少的初戀情人重逢,他媽媽對他表白自己苦守兒子回家的心情等等……;加上配樂大師安尼歐的音樂助陣,令您淚水情不自禁的泉湧而出。

這部電影是義大利及法國共同拍攝,敘述一段忘年之交的友情,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整部片子如行雲流水娓娓道來,讓您坐在漆黑的電影院中,久久不願離去,這部近乎完美的電影,包括了導演的手法、演員的演技、劇本的編寫、配樂的組合、攝影的功力……。這部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更希望籍著您我的口耳相傳,以達「好片絕對不會寂寞」的效果。

> -------------------------------------------------------------------------- <

作者: Licht.bbs@bbs.tcu.edu.tw (Stern Suchen),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誰知道新天堂樂園的配樂嗎??
時間: 草食動物園 (Sun Jan 23 02:44:05 2000)

> : 我也買過新天堂樂園的CD,但其中似乎有一首歌好像有一點點的雜音,
> : 不知道你(妳)聽的有沒有?

> 沒錯,確實是會發出ㄍㄧㄍㄧ兩聲雜音,不過只有一軌會有這狀況,
> 瑕不掩瑜,這張還是值得買的。

  那個雜音是因為交響樂團現場收音的關係,足可證明演奏過程是沒有經過矯飾的。還有,前面有網友提到他對發行的那家公司沒聽過過,所以懷疑是盜版的。其實就是派森音樂發行的沒錯,市面上沒有盜版的新天堂樂園原聲帶,儘管放心。

  會有絕版之說是因為這家公司已經不存在了,又沒有別家的來代理,才會有這種說法,實際上市面上流通的新天堂樂園原聲帶的確也越來越少見了。但是還是會有存貨,所以儘管數量減少,卻不致於驟然消失。

  前陣子我買了國外進口版的珍藏,發現CD殼背面竟有MIRAMAX的標幟!像心靈捕手、美麗人生等片,都是由它發行的,由此看來,新天堂樂園的電影部份在美國應該是由MIRAMAX這家公司所發行的,它還是Disney的子公司喔!

> -------------------------------------------------------------------------- <

作者: gilbert.bbs@bbs.fhl.net (FROM.FHLWBBS),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新天堂樂園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Fri Jul 13 16:56:46 2001)

嘿嘿,我看這部電影眼睛也會有點「不聽話」。   >_<
十年前我看時這片子就在我心中有很深刻的印象,到現在都還記得。
一直聽說有完整版,這次終於等到了。原本紅樓戲院謝幕時我就要去看,
現在是在絕色影城看的。(為了這片子腿被別台機車排氣管燙到,
週日下午兩場都客滿所以週間請假去看)

目前我看到完整版與十年前有幾個不同:

1. Toto在開天窗時去找拷貝,發現樹下的床戲(好像沒有床)

2. Toto在戲院第一排地面上失去童貞(跟1的是同一個阿姨哦,真是被阿姨賺到了,而且三十年後Toto抬棺入教堂時變老的阿姨還在轉角致意,十年前不知道她是誰哩。)

3. 三十年後回西西里故鄉奔喪時,跟艾蓮娜的那一段重逢。這段大概是十年前被略掉的大部分,有三十分鐘左右吧。我想Toto回來時並沒想到會遇到艾蓮娜。但初戀在這三十年間從未被Toto忘掉。車中的那段對白才發現艾蓮娜也沒忘掉,只是老放映師艾費多的謊言讓兩人的緣分無法三十年前的開花結果,卻在三十年後兩人完成了這場美夢。三十年前的情節說來恍若昨日,也讓觀眾的我有同感。

有幾個個人小觀察:
1. Toto的媽媽真是一個很堅毅的女性,而且蠻漂亮的(年輕時)

2. 片頭成年Toto床畔的女伴(就是轉述艾費多出殯的那個)是全片中最漂漂的

3. 片中有一對佳偶,第一次在pasadiso中上下對望,第二次兩個人手牽手,
    第三次帶小孩,戲院跟他們一生都有聯繫哦

4. 有人一邊看電影一邊xx,最後竟然撥煽情片,後面有小包廂
  (阿姨在裡面營業哩)

5. 我覺得艾費多之於Toto,就好像是父親(Toto老爸在俄國葛屁了)

6. 艾費多把Toto趕離西西里,是為了Toto的未來。
    但三十年來承擔了對Toto的思念與隔離,卻又以他為傲。

7. 不曉得您有沒有發現片尾那捲艾費多留給Toto的剪影集錦?那一定是艾費多火災失明前就用心做好的,因為片尾還有Fine。這捲片子所在的藍盒子在Toto吵著要學放電影時就已經在艾費多的放映室中。他卻絕口未提。難怪Toto在自己的放映室中看時會驚訝得流淚。

十年前十年後,觀賞此片心緒一樣澎湃。
絕色影城的放映廳不大,小心跟我一樣買不到票。好片子。趕快去看。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敗家小孩真該死),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新天堂樂園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Aug  1 21:26:21 2001)

新天堂樂園
導演: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Antonella Attili、Pupella Maggio、Enzo Cannavale

【新天堂樂園】電影介紹  

繼【大法師】之後,打著「完整版」招牌的【新天堂樂園】也在台灣上映了。不過這兩者的意義截然不同,【大法師】接上的幾分鐘,其實對影片並未造成多大改變,頂多只是讓我們看到幾個當時囿於「過於恐怖」而被剪掉的鏡頭,但【新天堂樂園】就不同了。

本片宣傳說導演耗盡十年才剪出這個完整版,其實是有些誇大了。大約六、七年前,我就透過一家進口商買到日本發行的「三小時完整版」影碟,並大力推薦給朋友、學生欣賞,所以這個完整版早就問世了,只不過遲到今天,才有片商引進。

好笑的是我之所以如此落力推薦這部完整版,是因為當年(1989)賺飽世界各地影迷熱淚與荷包的【新天堂樂園】,一直不是那麼能說服我。雖然在戲院看到的版本不乏動人之處,尤其是最後人到中年的男主角回到老家,看著已逝的老放映師留給他的電影底片時,電影記憶所包容的複雜情緒,確實能教天下影迷同聲一哭。但我就是覺得這部電影的結構有點問題,似乎有賣弄童真與草率結束的嫌疑,直到我看到了多了近一小時長的完整版,這才豁然開朗。

我所有的疑慮,幾乎全在完整版得到解答。包括男主角跟初戀情人的後續發展,以及他和母親的關係,這些看似跟電影主線無關,卻更能豐腴全片精神面貌的部分,都在完整版裡還原了。原來的電影只呈現了年輕時的男主角帶著攝影機到街上亂拍,無意間拍到今生第一個讓他意亂情迷的女子;卻未呈現當事過境遷、人事已非後,當年這捲底片,竟成為對真情狂愛的憑弔。

而在舊版裡並不重要的母親,也在完整版得到平反。原來在男主角擔任放映師的每個夜裡,母親總不把門鎖上,非要等他回來,而且確定已經睡著,這才輕聲起床把門關上。不知情的男主角,到了四十多歲,已經是名導演了,都還以為家裡是沒有鎖的。而在他離家的好幾年裡,母親仍不願鎖門,怕他哪天回來進不了家。「完整版」增加的並不是讓劇情變長而已,而是讓整部電影的肌理血脈,得以通暢。

簡單地講,當年上映的【新天堂樂園】讓我覺得有佳句而無佳構;看了導演重新剪接(不,應該說是還原)的完整版,這才五體投地,所有我原以為欠缺的感情與交代,都在這裡。雖然這已經是一部距今十二年的舊片,但精彩的程度絲毫未受時光減損,絕對值得看過二小時舊版的觀眾重新品味,遑論還沒看過的影迷了。

作者:聞天祥
以上轉錄之電影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發信人: benjaminchou.bbs@bbs.cs.nccu.edu.tw (我的電腦掛了),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新天堂樂園--真的很不錯!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Jan  7 10:13:21 1999)

我對完整版的感想是很矛盾的....
主角多多回到故鄉時,在餐廳乍見她往日情人的女兒
又一路追蹤而和往日情人再相逢,才知道當年是老放映師叫她別再見他
往日情人把地址電話偷偷記在放映間牆上....可惜多多沒有看到.....
我覺得這段劇情反而顯得多餘,流入肥皂劇的架構中

人生本來就有得有失,感情和現實的衝突   片中多多放著從前拍下的她的短片
和許多女人交往但從不放感情   表現出對愛情的徨恐和對人生的無法釋然
多了這麼點苦澀反而更接近人生吧?
我是覺得電影版比完整版更有餘味無窮的感覺

> -------------------------------------------------------------------------- <

發信人: mickey2.bbs@bbs.cs.nccu.edu.tw (閒雲野鶴),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美麗人生與新天堂樂園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ue Mar 30 10:02:58 1999)

你錯了, 新天堂樂園在我的心中是永遠的第一名, 美麗人生當然也不錯
1999 年 一 月 一 號
今天又看了一變新天堂樂園, 對於我來說,不只是又一次的感動,
而又讓我省視了一次自己的人生.

我想 新天堂樂園 這部電影不用多說 , 看的人都知道它是一部好片 ,
在這理很想告訴大家的是, 有關於它的結尾 .

有關於它的結尾 , 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振憾的 , 不 , 是, 非常
但這種振憾 , 卻只有當時在電影院看 新天堂樂園 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 ,
所以我想寫出來, 告訴大家,  因為我發現今天我看電視撥這部經典大作時,
竟然沒能感受到這種內心的振憾, 所以我 , 今天一定要把結尾的感動寫出來 .

1990 年 , 民國 79 年 , 我唸中國工商專校二年級, 或三年級 I forget .
因參加管樂社的關係,在學校的中山育樂館,練習銅號, 其時我是很混的,
發現自己一點音樂細胞也沒有, 但應為學姐的熱心教導,我認為,不論如何
都要去練一下.

中山育樂館,就和很多學校一樣,是放映電影,和打籃球的地方,那天一個人
獨自練完後, 正好那天剛好有放電影, 雖然不知放的是什麼片, 但獨自一人
想想也沒別的事,於是就隨便挑了個位子坐下,等待電影的開始, 我想應該不是
什麼有名的片子吧, 否則為何稀稀落落的沒什麼人, 但心想,不管, 看看吧,
如果不好看就走吧.

我挑了一個左後方的位子 , 四周只有我 一個人 , 前面幾排的地方只記得
稀稀落落的坐了一些人, 已經不記得自己掉過幾次淚了, 這些淚,並不是可憐
的眼淚, 而是心中的那種振憾而掉出的眼淚, 我真的沒想到,居然就這樣
被我看到了一部這樣精彩的片子, 到現在, 結尾給我的感動仍然, 盤旋在心裏.

故事內容描述在義大利的一個鄉鎮,一個小孩 多多 和 一個放映師的故事,
故事以電影串連人生, 內容刻劃人生, 配樂 環繞劇情 ,氣勢雄偉, 攝人心弦.
片中在鄉鎮的電影院中每撥放完一部片子就會出現 FINE 這個義大利字,
FINE 的意思是 END . 人生如戲 , 戲如人生 , 在 這部片動人心弦的結尾時 ,
也打出 FINE 這個字, 而我也正好坐在電影院中, 看著電影的散場.
而這次是真正的人生 ,
我看著螢幕打出來的大字 FINE ,和亮起的燈光 坐在那邊, 久久不能自己.

這已經是十年前的感動了吧 , 我依舊記得.

> -------------------------------------------------------------------------- <

發信人: dogme.bbs@fpg.twbbs.org (dogme),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天堂樂園完整版》影評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Oct 24 14:56:35 2001)

文 / FILO

 1989年的多多,不明所以失去了愛人,2001年完整版的【新天堂樂園】裡,多多和愛人重逢了,成為大導演的多多,終於在30年後,在親愛的西西里鄉,和嫁為人婦的愛人相遇。

 雖然結局同樣是「往事只能回味」,但關於多多和他失落的愛、以及母親對多多的的愛,在完整版裡有更細膩的琢磨。

 到底比當年多出30多分鐘的完整版裡有什麼?據說本片送交新聞局初檢時,有關單位竟小家子氣的將完整版列入輔導級,因為裡面多出不少「露乳、做愛、手淫、露臀」的鏡頭,不過這些看似曖昧挑逗的符號,在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自然樸實的運鏡下毫無任何情色、猥褻的酵素,為了讓觀眾看到完整版全貌,主辦單位不由得急呼:「刀下留情呀!」

 其實新天堂的威力不用多言,尤其對濃縮版一往情深的人,觀賞完整版時就像翻開相簿溫習記憶般,看多多和老放映師騎著腳踏車走過西西里山路,看多多在巷口等待初戀情人,看多多對著銀幕情人練習親吻,還有片尾出現無數個Kiss片段時,聽音樂教父安尼歐摩利根淒迷悠揚的琴音安慰著異鄉人,儘管國情不同,儘管時隔多年,當初漸行漸遠的思緒,似乎都能在瞬間感受不可思議的共鳴力量。

 【新天堂樂園】的成功,除了多多和老放映師間討喜的角色刻畫外,一些小甘草的出現也加深了片子的深度,例如新天堂戲院前的廣場裡就有個讓人難忘的怪瘋子。

 在小多多跟隨老師傅學放片子時,滿臉鬍渣的他就老拎著破毯子遊晃高喊:「這是我的,這是我的廣場!」

 當戲院變成停車場時,衣錦還鄉的多多則和昔日玩伴們站在廣場外,默默凝視即將被炸成碎片的戲院,此時爆破機的啟動聲隱隱作響,場內也醞釀著一股悶氣,突然那個駐紮廣場的流浪漢幽魂般的從車角冒出來,已經滿臉皺紋、白髮的他依舊很精神的怒罵著:「這是我的,這裡是我的。」聲音劃過寂靜,卻讓一時忍隱的心痛爆發了出來。

 怪瘋子的存在其實一樣是多多生命的一部份,因為這群曾經在場子裡「打呼、手淫、露臀、歡呼」,曾經在場外咆哮的西西里孩子,全因「電影」這東西培養出革命情感,並共同經歷了新天堂的歷史,而老戲院的沒落也正像多多一去不復返的初戀一樣無力挽回。

 現在為應廣大影迷要求,【新天堂樂園】珍藏海報終於出版了,其中一幅是多多和老師傅合騎腳踏車的畫面,另一幅是讓全村又愛又恨的Kiss的片段,畫面斜角處還有顆石獅子頭,這是戲院的放映機口,年少多多常望著它出神,尖牙大嘴裡充滿了電影不可思議的催眠魔力。

 儘管要花上3小時的時光之旅,新天堂的心情仍舊感動如昔。
因為是大師級手筆, 無論是濃縮版還是完整版,經典永遠讓人迷醉哪。

> -------------------------------------------------------------------------- <

作者: ROXYTOM@kkcity.com.tw (粉紅髮箍男╭☆),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談一談新天堂樂園咩~
時間: KKCITY (Thu Mar 28 02:36:58 2002)

這片有分原始版與完整版,是我個人相當鍾愛的一部電影。原始版之前我至少看過五次,都是租錄影帶回家看的,每每總要看到小弟我梨花帶淚;而完整版則是去年在電影院上映時才去看的。此片在台初映之時得到相當大的迴響,記得大四那時到朋友住處看幻燈片,一群人還學片中劇情將對街四層樓公寓的側面灰牆當作銀幕來投影,看得大家樂不可支。

會被打動,是因為當時可以將自身的某些成長經驗充分地投射於劇情之中。但是感動之餘,我也一直覺得劇中有一些段落交代不清,失之突兀,就好像是殘缺的拼圖,總會有一些些看不順眼,而這也正是我會對完整版這般感興趣的原因。

之前在BBS上便有看過網友的心得,多是覺得完整版有點畫蛇添足,倒不如原版還留給觀眾一些回味與想像的餘地。我看過之後雖不完全同意,但也不得不承認─真的也沒比原版好看就是了。

兩版相差一個鐘頭左右的長度,主要是多交代了男女主角Salvatore與Elena的重逢,並把當年Elena爽約的誤會說清楚講明白,也頗為人道地讓兩人小小地再續前緣一番。除此之外,還多了一段母親Maria的真情告白與其它一些私以為可有可無的段落。

只是這樣一來,劇情倒變得有點雙線發展而失之鬆散,情緒張力大不如前,也難怪我今天哭不出來。雖然如此,或許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我還是喜歡完整版把男女主角的情事交代得清楚明白、有始有終,即使實際上並未幫影片本身加了分。

不過,我也忍不住要在此罵罵老放映師Alfredo,只因為要讓Salvatore死心絕意出外打拼,便硬生生地讓Salvatore與Elena這一對真情侶變成無緣人,真是他媽的自以為是。而這種主婦劇場裡慣用的肥皂情節竟然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這導演也至少要扣他20分才行。

本以為老片重映不會有太多觀眾,但那天我卻被嚇到了─絕色影城大爆滿!本來要看的是1340的場,卻因為客滿與座位的考慮,最後買的是1940的票。而且更意外的是,觀眾裡有一大票還是弟弟妹妹哩!而即使我已經看過許多次了,仍然是覺得不錯看,放映途中還不時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出場時也看到許多人都紅了眼睛。只是,音響真的是處理得蠻糟的...>_<

至於原聲帶,應該不用推薦了吧?要是台灣自己票選〝最喜歡的原聲帶〞排行,這張絕對會是在前五名的。在本地,這張原聲帶我先後見過四種版本:
1.最早期的代理商派森台壓版
2.其後某代理商進的美版
3.SONY的荷蘭版
4.去年由極光音樂代理進來、貴參參600多塊的米國drg重發版
  (有多收一首Bonus Track)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前面三版市面上絕跡已久,想買這張原聲帶的人若只考慮正版一手CD,那您這600大洋是花定了!

再至於DVD,喜歡原始版的人可買美國一區片,不然去年年代有發過台壓原始版(聽說品質甚差),因為是未獲合法授權的出版,已經回收久矣,但是在出租店或某些賣場偶爾還可以瞄見。想買完整版的人,有台灣春暉版(極光音樂發行),一般平價大賣場都是賣610上下。

> -------------------------------------------------------------------------- <

發信人: shinystars@kkcity.com.tw (呆呆向前衝),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老片重溫
發信站: KKCITY (Thu Oct 10 08:49:47 2002)

Nuovo Cinema Paradiso/新天堂樂園
Music Composed by Ennio and Andrea Mcrricone
1989 General Music Italy 2449174 WE491

我相信有許多擁有<新天堂樂園>這張原聲帶,或者被這張作品感動過的人,其實並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它是少數幾張在台彎只靠口碑就足以盛行不墜的電影原聲帶,其實在台灣不少Ennio Morricone的作品都有這種情形,我相信真的看過<教會>或<鐵面無私>的人,一定也比擁有原聲帶的人要少的多。

這種情形除了某段時期,台灣樂評人對Ennio Morricone的大力擁護所造成的風潮之外,在Ennio Morricone 音樂中真誠親切的旋律性,也確實每每為聽眾帶來深刻的感動.雖然不是絕對的必要,只是以<新天堂樂園>這部片子來說,我還是會推薦大家應該看看這部片子,因為這是一張用“心”寫出來的電影原聲帶,而我也相信配樂者動人心弦的每一個樂句,的確就是來自對這部影片深刻的體會和感受,一部出色的影片造就了這種沁人心田的情懷,而一個出色的音樂家用真摯的音符,將之細細勾勒,娓娓道來.

  <新天堂樂園>原名”新天堂戲院”,故事的時代背景充滿懷舊氣息,以電影放映師阿彿列德和小男孩多多的忘年之交為敘事主軸,同時也描繪出純樸的義大利小鎮,單純可愛的市井小民們,一同與”新天堂戲院”走過的懷念歲月。

這部片子榮獲當屆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擊敗的對手是當時襲捲各大影展的<羅丹與卡蜜兒>,可說是大爆冷門的影展黑馬,只是以我個人而言,我就是打從心裏不喜歡<羅丹與卡蜜兒>,而<新天堂樂園>卻成為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歐洲電影之一.

  我相信對喜歡看電影的人,特別是喜歡到電影院中看電影的人,對這樣一部電影會有特別深的感觸,你會發現在那個資訊並不發達的時代,”戲院”不只是戲院,它不只是一個”播映電影”的地方,它也傳送著遠方世界的訊息,像一扇世界的窗口,當然最迷人的,仍然是銀幕上的才子佳人,愛恨嗔痴,那些銀幕上的人生百態,其實也正在銀幕下的凡夫俗子間上演著。

而且那個時代看電影是一件再單純不過的事,人們不是進去戲院吹毛求疵,評頭論足的,人們只是去織一個夢,或者圓一個夢,然後真心的愛那些電影,當然有時也真心的發洩憤恨或嘲諷荒謬,觀眾的喜怒哀樂就這樣輕易的被電影左右,卻又流露的真誠可愛,毫不保留.

有時我看著導演把鏡頭正對著那群”新天堂戲院”裏聚精會神,真情流露的觀眾,忽然產生一種錯覺,仿佛隔著一層銀幕,他們不也正看著另一個戲院中的另一群觀眾,只是當時這個戲院裏的觀眾連我在內大概不到五個人吧,這也是我相信看過這個電影的人會遠比聽過原聲帶的人要來的少的原因.

  這部電影配樂除了Ennio Morricone的作品外,其中的track 6.9.中的Love theme,是莫里克奈之子Andrea Morricone的作品,這首曲子是全片最感人的主題旋律.故事的背景是一個單純保守的時代,那時候銀幕上的每一段激情擁吻,男歡女愛都被當作洪水猛獸般的刪除,但多多對此總是充滿好奇,偷偷的從放映師阿佛列德那裡留下許多這些被剪掉的”傷風敗俗”的片段,後來一場大火奪走了阿佛列德的雙眼,也奪走了新天堂戲院,戲院後來得以重建,失明的阿佛列德仍然繼續他的工作,並且成為多多青澀少年時期的良師益友.

長大成人的多多離鄉背景多年,事業有成,但感情仍舊十分飄泊,而且與家鄉的人事物漸行漸遠.許久不曾再重返家鄉的多多一日接到家鄉的來信,要他回去一趟,因為阿佛列德過世了,但留給他一樣東西,於是多多再度回到闊別己久的故鄉,鄉音無改,但人事已非,連新天堂戲院也拆除了.

阿佛列德留給多多的是一捲古老的影片,多多獨自一人包下一間戲院放映,才發現這整捲影片正是他當時千方百計想要留下的每一個吻,當時每一部電影遺失了的激情與愛,在喪禮上不曾掉過眼淚的多多,獨自一人在戲院中哭了起來。

我想許多觀眾也是,這一首Love theme在無華的外表下,卻描寫出人性內心最深刻的感動與懷念,夾雜了驚喜與遺憾,追思與感慨,令人一時千頭萬緒,百感交集.

  Maturity,Projection For Two的主題旋律可以說是少年多多的主題,同時也刻劃了多多一段刻骨銘心的年少情深,只是這段感情終究沒有結果,但是那一百個夜晚的痴心守候,那一個伴隨著小雨落在臉上的吻,卻從此在多多的心上烙印了下來,日後多多在感情上彷彿再也找不到停靠的港口.

  Cinema Paradiso是新天堂戲院的主題,恬適淡雅,正如片名<新天堂樂園>,平凡小鎮的純樸居民,在這裏渡過無數美好的時光與令人懷念的歲月,就像一位忠實的朋友,靜靜的陪伴著小鎮居民走過數十年的滄海桑田與悲歡離合,但在From American Sex Appeal To The First Fellini裏,這個主題又變的愉悅甜美,輕鬆自在,彷彿看到一老一少在單車上怡然自得的身影,是很迷人的一段變奏曲.

        另一個較為小品的主題旋律Childhood and Manhood,質感自然簡樸,十分甜美,平凡小鎮雖然與世無爭,卻也生機勃勃,充滿朝氣.

  Ennio Morricone以返璞歸真的色調,結構單純卻真情至性的音樂配器與編曲,以四段不同質感卻又相互呼應的主題,深刻的詮釋出一股懷舊的思緒與情懷,除了戲院失火一段略嫌單調外,其餘每一段音樂無不直探人心,餘韻纏綿,悠然神往之間,依俙也勾起你生命中一些感動的時刻與溫馨的片段,在你心中迴盪不己.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倒影‧森林),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新天堂樂園」完整版和非完整版的差別在哪?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ul 30 09:40:10 2003)

非完整版(舊版)沒有的片段:

戲院中的性交、多多朋友因為貪玩沒把片子送回、上課的片段,
一直到長大後循線找到舊情人…

對我來說,舊版本比較像是一個結構完整、卻又充滿想像空間的故事;
新版本則可以提供舊版本的觀眾許多解答。

但是,如果只能挑一個版本的話,我會選擇舊版本,
有些事情,用想像的反而比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