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約定 Marty's World


作者: valdrada@kkcity.com.tw (日久他鄉是故鄉),        看板: movie
標題: 《天使的約定》當我們同在生命的底層
時間: KKCITY (Wed Sep 26 23:10:50 2001)

[感性]

罹患癌症的馬蒂,在接受身體檢查的時候,透過玻璃,讀見醫師的唇語,瞭解自己的病情。

他在醫院病房四處遊玩時,遇見了一個中風癱瘓的老人柏安童。老人全身上下,只有眼神能夠表達思緒,馬蒂讀見老人的眼神,開始兩人心靈的互動。

馬蒂是早熟、敏感的小孩,強壯的心靈不僅承擔疾病的折磨,對生命的熱愛,更感染一個心灰意冷、了無生趣的老人。

影片結束在一個風景蕭瑟的海邊,馬蒂著紅衣,跑跑跳跳,快樂地享受淒涼的景況,最後依偎在柏安童的身邊。當我們在生命的底層,快樂是唯一的生口。

[理性]

類型電影中,小孩常是希望的象徵。在《天使的約定》中,馬蒂在沒有任何「負擔」的狀況下(中產階級的母親、富裕的家境、高級的病房),扮演一個「小太陽」的角色。

幾乎不碰觸任何病房之外的現實,全片化約在醫院、酒館和海邊三個場景,影片前段人物的活動都侷限在病房、醫院等封閉的空間,直到結局,馬蒂和柏安童才「逃離」醫院,在友人的協助下抵達開闊的海邊。

然而這裏並不是風景明信片上那種陽光普照、碧海藍天的天堂,罹癌的男孩與癱瘓的老人,他們到達生命的邊緣——晦暗的天空與寂寥的海灘,對映他們的處境。

電影在兩人依偎的鏡頭上戛然而止,沒有生離死別,也沒有眼淚。不需要煽情的枝微末節,《天使的約定》訴說的是一個簡單的生命信念。

> -------------------------------------------------------------------------- <

發信人: sinica.bbs@bbs.mgt.ncu.edu.tw (sinica),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使的約定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Jan  1 22:46:10 2003)

        這部片子是個描寫一位得了癌症的小朋友和一位因為腦血管阻塞而不能行動、言語的老探員之間的故事。小男孩把老先生當成他的超級瑪莉歐,長期相處下來,不僅讀懂了老先生的身體語言,也同時喚回老先生逐漸淡忘的溫馨回憶。

        聖誕節那天,小男孩把老先生帶到他以前老同事開的小酒館去,讓老先生在那邊渡過了一個溫馨的節日。最後一幕是老先生和小男孩一起到那灰茫茫的大海邊,老先生要小男孩堅強地活下去,並送了一本樂高樂園的護照給小男孩當成生日禮物。

        我覺得很好看呀,每次看都哭..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