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害健康 Love Can Seriously Damage Your Health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愛情有害健康》:肥皂泡泡的繽紛光彩※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Jun  6 18:17:55 1999)

第一次偶然相逢     床上蹦蹦   床下蹦蹦
第二次偶然相逢     汽車碰碰   火車碰碰
第三次偶然相逢     偷偷摸摸   摸摸偷偷
………
又一次偶然相逢     你儂我儂   只剩心痛
當你不幸染上愛的絕症     那可就無藥可救   無藥可救

從橫跨整個80年代的「朝代」,到縱貫90年代的「飛越情海」,甚至是台灣電視界久年不衰的「花系列」,肥皂劇歷久彌新、老而彌堅的魔力著實教人驚訝。

而「愛情」,似乎永遠是個說不完的題材,也永遠是肥皂劇的最愛。幾個典型人物、幾條劇情線,加些愛情,灑點性、嫉妒、背叛、謊言、阻礙、計謀、愛恨交加、生不如死、自做多情、山盟海釋、夢裡尋他千百回、愛在心裡口難開…攪和攪和,這噴發而出的滿天泡泡就足以演上大半年,看得人眼花撩亂了!

《愛情有害健康》是一個以最通俗的肥皂劇本事為架構的電影,卻閃耀出毫不單調的奇光異彩,因此它雖然非常「俗」,卻俗得嗆猛有勁,絕對讓你笑到爽進心崁裡,被那異想天開的繽紛嘻鬧,逗得心涼脾肚開。

導演曼紐戈梅茲培瑞拉是西班牙最富盛名的導演阿莫多瓦的遠親,作品的風格偏好戲謔趣味,通俗而熱鬧,他不只能掌握說故事的絕佳技巧,更重視與觀眾間玩遊戲的樂趣,因此他每部電影都能得到觀眾極佳的反應,而能成為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導演之一。

巧合是肥皂劇不可或缺的要素,但要把巧合玩得有趣卻不俗濫,還能引伸出生命中的微妙與驚喜,這就要看導演的道行了。培瑞拉以充滿嘲諷意味的態度帶著觀眾瀏覽這個橫跨數十年的男女糾葛,讓每一次的「偶然相逢」,跳躍著輕巧的喜感。

而他總也不忘天外飛來一筆教人忍不住驚跳起來的奇幻想像(彷彿《安妮霍爾》中靈魂出竅的那一幕最是讓人拍案叫絕),讓影片在最最通俗老套與最最天馬行空的兩種調性結合之中,有著極活潑的突梯趣味,也因此,這些冒出來的肥皂泡泡並不單調乏味,反而有著異想不到的繽紛光彩。

分別演出女主角不同年齡階段的兩位女演員都是西班牙赫赫有名的巨星,潘安洛普卡露茲(少女時代)是西班牙當紅的偶像,接連在阿莫多瓦最新的兩部片《顫抖的慾望》《我的母親》中演出,也在美國編導演全才比利鮑柏索頓的新作《可愛的馬兒們》中與麥特戴蒙對戲,以其美豔動人的容貌與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勢必成為另一位西班牙的國際巨星。

而安娜貝倫(中年時代)則是西班牙最富聲譽的影歌雙棲巨星,演過三十部電影、十四齣舞台劇,發行過十四張個人專輯,長期的舞台表演練就她一身的表演魅力,一出場就能抓盡觀眾目光,《愛情有害健康》中誇張逗趣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這兩位女演員使出渾身解束的絕妙演出,把這個在愛情與物質慾求中翻滾的女人的多樣面貌精彩地描繪出來,也清楚地揭現:愛情真的有害健康!

《愛情有害健康》 全世界最快樂的電影推薦系列之1
目前於絕色影城與學者影城上映,非常好看又好玩的電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