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放牛班的春天 沸騰法國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Tue Aug 10 19:18:16 2004)

聲光效果十足的好萊塢強片,來到充滿文藝氣息的法國也得退避三舍,根據法國票房公會8月最新資料統計,描寫合唱團師生情誼的「放牛班的春天」,擊退「哈利波特3: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以及「凡赫辛」(Van Helsing)等片,穩坐法國本年度賣座冠軍,這股因電影魅力帶動的合唱團效應,也因此上了法國新聞周刊封面,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該新聞周刊形容「放牛班的春天」的合唱團效應,猶如2年多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 from Montmartre)引發的懷舊風潮翻版,再次讓法國人民心沸騰,片中老師不辭辛勞感化放牛班學生對音樂產生興趣,使全法國陷入前所未有的音樂瘋當中,不只電視台狂開相關歌唱競賽節目,更有所謂打著「音樂治療」名義的課程出現,沉寂許久的文藝風氣像是被喚醒一般地急速蔓延。

交叉比對電影收看年齡層更能佐證這種現象,儘管「放牛班的春天」是小朋友的故事,卻吸引很多30-50歲中年族群進院觀看,社會學家分析這是故事背景較符合那個年代的緣故,因為電影風行,戲裡的合唱團小男生,還因此受邀到日本等地巡迴表演,米拉麥克斯看準這部片的潛力,更買下全美播放版權,並積極操作它角逐明年奧斯卡外語片。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徐振富/報導】

> -------------------------------------------------------------------------- <

《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愛麗絲 4
[優] 故事簡單迷人,導演掌握音樂特質的功力很高
[缺] 畫面說故事的技巧平版陽春

貧窮男 4
[優] 法國的勵志型電影,果然與好萊塢的不同。片中的合唱曲也非常好聽
[缺] 沒有什麼嚴重的缺點

翁健偉 4
[優] 一個失意的中年男子、一群輔育院的頑劣小孩,還有開口唱歌.......這部片有許多聽起來不吸引人、讓人感覺很嚴肅的元素,但是卻組合成一部有奇妙魅力的電影,把一個本來可能會很悲情的故事說的十分有法國人的幽默感

[缺] 這部片雖然人物不少,但是很明顯地焦點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有許多角色都沒啥用處,.......這部片幾乎沒有女生呢!

Yahoo影迷報

> -------------------------------------------------------------------------- <

發信人: fans.bbs@bbs.kimo.com.tw (新天堂樂園),          看板: movie
標  題: 《放牛班的春天》:誰是放牛的孩子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at Sep 18 10:00:14 2004)

依稀記得在某個求學階段,當我們全班都挺直著腰桿子、正襟危坐的聽著老師上課時,總是會見到幾個其他班級的學生在外頭嬉戲。他們的制服不需要紮進褲子裡,也沒有穿著校規規定的長襪,而當他們在走廊玩鬧的太大聲,正在上課的老師就會出去吆喝一番,接著他們就會一哄而散。

我時常注意著他們,發現大多數的人喜歡到廁所抽煙,有幾個則常常獨自一人,又有幾個人總是眉頭深鎖、怪里怪氣的,看起來絲毫沒有任何活力朝氣。我一直好奇他們的老師怎麼不管管他們,但只要一想起枯燥乏味的上課內容,好奇的心也就就此打住,不過卻一直那樣自由的生活有著莫名的嚮往。那時候,覺得那些人都好酷、好屌、好帥氣…

放學回家後,我問了外公,他回答說:「他們是放牛班的,都是些壞孩子…」。「那我可以去唸放牛班嗎?」我天真的問著。

法國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不是一部嚴肅探討教育問題的影片,而是用一種柔軟的方式─「合唱」,引領著孩子的天賦,慢慢的感化人心,動搖著對這一群「放牛班」學生的印象。故事的結構簡單,藉由一個代課老師而開始,利用音樂淨化學生,甚至是早已被社會化深層的其他老師們。

表面上看來濫情老套,不過在師表的角色設定上卻一點不見通俗電影常出現的「神聖」(絕對)形象,每個角色的獨立性格與特色,皆有著善、惡之間的辯證關係,宛若教授音樂的代課老師縱然對學生對學生有極大愛心,但卻對某位學生的母親有著愛慕之意;總是想著升職功利的校長也有童心未泯(射紙飛機)的一面。

如果說學生們是張白紙,那麼單就這麼看來,影響著學生們性格的,就是「老師」們的教育態度。有人常說,學校好比一個小社會,而這樣師生的相對關係,也就如同社會中上對下、層層複雜的互動關係。

而學生部分,有著更多元的性格,單親的、陰鬱的、天真的、調皮的、叛逆的…等等,但總歸來說,他們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不被了解的心」。老師們藉由外在形象判斷將這些孩子劃上「惡魔」的等號,甚至用打、罵、體罰迫使學生們承認錯誤,縱然在電影中終將有公平正義的結局,但這種缺乏「傾聽」與暴力相向的錯誤教育方式,卻仍一直在社會裡出現,相信每個人都會很難忘「在國小時被老師賞了一巴掌」,或是「國中的時候被老師用藤條打屁股」這樣恐懼的經驗。

功利主義取向的社會造就了錯誤的期待與觀念,「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於是國小就必須補習、國中、高中乃至大學補的更多,升學的道路永遠只有一條,就是「讀書」。聽聽《放牛班的春天》裡的天籟美聲,又看看最近討論的沸沸騰騰的奧運棒球,因材施教、適性發展這樣的教育觀念,似乎還是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

有部紀錄片《尪仔望春風》裡頭支持兒子繼續學布袋戲的賣豬肉老爸說:「人人都去唸書,那誰孩來賣豬肉。」是不是不愛唸書的班級就會被稱為「放牛班」,不喜歡讀書的就會是「壞孩子」,這些種種問題,《放牛班的春天》都提供了多面向的思考。

關於教育題材的電影,拍起來總是可以讓人心有戚戚焉,新加坡有諷刺升學主義的電影《小孩不笨》,美國有令人感動的《春風化雨》與《修女也瘋狂》,而這個原因就在於「感同身受」。

《放牛班的春天》不是在歌誦老師的偉大,而是在宣揚老師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句話所涵載的意義,也在影片中用特殊巧妙的情節出現。當我們因為此片而感動流淚,想起以前種種的受教育階段,自己與片中主角的經驗相互契合時,我們必須更應該知道如何對待我們的學生與孩子,這點意義的重要性勢必也將更勝於電影是否僅止於感動人心。
--
電影‧人生‧夢!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ns/

> -------------------------------------------------------------------------- <

發信人: yanyu.bbs@mobbs.stut.edu.tw (夏日晚歌),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放牛班的春天
發信站: 月光海洋BBS (Tue Mar 22 22:35:31 2005)

> >         他媽媽真的是妓女嗎?不是在咖啡廳當服務生?

>     可是他媽媽如果不是妓女,他為什麼討厭他?
>     為什麼拿藍色墨汁砸喜歡他媽媽的馬修老師?

因為她媽媽比別的同學那種一般媽媽漂亮很多
所以被謠傳為妓女 小孩誤聽誤信 在內心起了矛盾對媽媽的愛恨
拿藍色墨汁砸馬修老師 也是因為誤聽信後 又撞見這樣的情況
以為媽媽又再利用美色勾引老師 但畢竟是媽媽 愛恨交加激起矛盾保護心
既然無法下不了手定媽媽罪 於是就怪罪於被美麗吸引的老師身上

> -------------------------------------------------------------------------- <

發信人: jami.bbs@bbs.cis.nctu.edu.tw (PT),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法國片<<放牛班的春天>>超讚的~~~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ue May 17 08:22:16 2005)

> 這部片表面上偏左    但實際上又充滿了右派思想
> 影片的結論結論就是 問題學生想要有一番成就就是放棄自己原有的堅持
> 成為佈爾喬亞的一份子 所以裡面只有主角接受了老師的"教化"
> 成為大音樂家    而其他人的下落也毫無交待 拍的不是很成功
> 不知導演想傳達什麼訊息給觀眾~

這種解讀太偏頗了.首先,由音樂家主角切入過去的學生時代,是因為那位老師是音樂家, 而他的努力讓主角被埋沒的音樂天份重新被啟發.主角長大後因為當初的啟發成為被敬重的音樂家.所以主角成為音樂家是果,被老師啟發是因.

這部片是藉果倒因.是典型的倒敘法. 什麼放棄自己的堅持?什麼只能接受老師的教化? 如果你要從仇師的角度看事情,當初就不該看這片,該去看老師不是人.

> -------------------------------------------------------------------------- <

發信人: "1989年的7點45分"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法國片<<放牛班的春天>>超讚的~~~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May 27 23:27:29 2005)

> >   我也推薦這部片  尤其是對教育有熱情者 更推薦這部好片~~~
> >   或許過程中起伏沒有那麼大  卻有給人雋永的味道~~

> 孤兒真的是超級可愛的   美聲少年唱歌好聽
> 法國片的結局似乎都很平淡   蝴蝶也是......不過我覺得這種結局也不錯^^

那個飾演美聲少年"Pierre"叫做Jean-Baptiste Maunier,
他有個官方網站...http://www.jbmauni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