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後探戈 Last Tango in Paris (L'Ultimo Tango a Parigi)


 作者  puru@kkcity.com.tw (幸福搜尋引擎),                   看板  movie
 標題  藝術或色情:貝托魯奇的醜聞電影
 時間  KKCITY (Mon Aug 20 18:39:33 2001)

《藝術或色情:貝托魯奇的醜聞電影》

1972年10月14日  貝納多‧貝托魯奇的《巴黎最後探戈》在紐約影展首映,隨後在一片熱烈的喝采聲和噓聲中結束。這部電影引發了一波醜聞:該片因令人咋舌的性愛場面而被原產國義大利以「淫穢」的罪名禁止上映。相反地,電影愛好者卻因為它的美學品質而稱之為「藝術電影」。

這個「駭人聽聞」的故事是講述一個年邁的美國男子保羅﹝Paul, Brando飾﹞因妻子突然自殺而心煩意亂。他要尋找新住處,以免一天到晚睹物傷情。正當他在巴黎找房子時,遇見了年輕的法國姑娘珍娜﹝Jeanne, Schneider飾﹞。兩人均產生了渴求對方的強烈衝動,但這並非出自於純粹的性慾本能。

他們沒有互通姓名,也沒有自我介紹。他說英文,而他說法語。儘管珍娜已另有戀人,但仍無法抗拒保羅所散發出來的性感魅力。保羅希望平靜的終止這種關係時,她卻跟蹤他、糾纏他。最後她退讓了,但不久還是殺了他。

大眾指責貝托魯奇這部電影只有性和迷戀。它當然也掩飾了一些東西:一種只滿足生理需求、毫無感情、以孤獨和痛苦為主的關係。革命不再是影片的題材,無論是英瑪‧伯格曼或米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都把性慾作為冷漠、沒有交流的世界裡最後的避難所。

然而,如果沒有性解放這樣的大環境作為七○年代的開端,那麼像《巴黎最後探戈》、威利安‧鮑羅維斯克的《不道德的故事》﹝1974﹞、利利安娜‧卡凡妮的《夜間守門人》﹝1974﹞或甚至皮爾‧巴羅‧帕索里尼的《一千零一夜》﹝1974﹞都是不可思議的。

對於馬龍‧白蘭度來說,這部影片是他藝術生涯中重要的一步,他以科波拉的電影《教父》﹝1971﹞重振雄風,這次則因為他的肆無忌憚讓觀眾大吃一驚。

片名/巴黎最後探戈 (L'Ultimo Tango a Parigi,義)
導演/Barnardo Bertolucci
編劇/Franco Arcalli, B. Bertolucci
攝影/Vittorio Storaro
演員/Maria Schneider, Massimo Girotti,
          Giovanna Galetti, Maria Michi, Veronica Laz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