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熱愛的生活 La vie revee des anges (The Daydreams of Angels)


提要: 天使熱愛的生活
From: ANDO.bbs@ptt.csie.ntu.edu.tw (Tadao Ando)    98-08-13

其實,故事很老套,你總是可以預知下一步會是什麼
但是,你總會在電影院裡爆笑出聲,或是,糾緊心房

21歲的Isa,背著一身家當四處流浪
流浪到一個叫里爾的小鎮,原欲投靠的朋友卻早已他去
沒錢的時候,Isa自製卡片(從雜誌上割下美麗的圖畫)在街上逢人便推銷
直到一位縫紉工廠的老闆要她去工作

Marrie,渴望流浪,卻從沒有離開過故鄉
離家四年,透過姨媽為一對車禍重傷的母女看守房子
她從來不曾關心過房子的主人是生是死
只是,有個舒適的房子得以居住,那便足夠了

二人相遇在縫紉工廠    Isa無處棲身,隨著Marrie搬進了她代管的房子
上工的第二天,Isa就因為車反了衣物被老闆趕出工廠
故事由此開始    二個女人同住一室    發展出深厚的姊妹情誼
習於流浪的Isa開始渴望「家」的安定    安定的Marrie卻開始遊蕩不安....

「全片以藍領階級對於生活一成不變的倦怠,在情感上大作文章
導演讓演員即興創作,流露惡作劇的快感和超齡感傷    片中運用鮮明的
紀實風格,更豐富了想掙脫現狀的狂野心境和情緒浮動,真實而感動」
這是春暉文宣上的文字,我覺得算是相當精準了
片子的節奏由輕快到憂傷    深深地抓緊每一個觀影者的心

片中的對白相當精彩    有點後悔沒帶本筆記本進去記下那些精彩的對白
只記得狂戀Marie的飛車黨胖男人對她說的二段話
「我不覺得我胖,我想這是字彙的問題,胖跟肥,難道沒有別的字了嗎?」
「你愛他嗎?看到她心就開始顫抖?那就去吧!這樣的機會一生中並不多」

我想,這是一步相當值得推薦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