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狂想曲 He Love Me...He Love Me Not


作者: mii.bbs@bbs.cs.nccu.edu.tw (沙文的左耳),        看板: movie
標題: 《安琪狂想曲》He Love Me...He Love Me Not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May 15 00:14:27 2002)

《安琪狂想曲》He Love Me...He Love Me Not

導演、編劇:萊堤西亞哥隆巴妮 Laetitia Colombani (女:26歲)
演員:奧黛莉朵杜 Audrer Tautou
   山姆勒畢昂 Samuel Le Bihan
   伊莎貝卡瑞 Isabelle Carre
片長:100分鐘     法國上映日期:2002/3/27
原文片名直譯:〝A La Folie...Pas du Tout〞=為愛痴狂..才不是
英文片名直譯:〝He Loves Me...He Loves Me Not〞=愛我...不愛我

隔了兩年沒近試片室,像是一群叛逆的牙床,被箍起牙套習慣當兵後,
又因為長期經過調教鞭策修理,而能重返社會。
不習慣嗎?是有這麼一點,不習慣不用票看電影那種特權。
      ※
導演把故事利用蒙太奇剪接技巧,一分為二,拆成兩種顏色說故事,
乍然像是《蘿拉快跑》、《一個字頭的誕生》戲法,
紅色的事詭譎多變自以為是奇幻,藍色的事冷眼旁觀的真實驚悚。

在紅色梵谷玫瑰裡,〝安琪〞沉醉在王家衛《東邪西毒》那罈醉生夢死中,
王葯師擦槍走火慕容嬿的橋段,觸碰愛情人的就像閉門造車的藝術家,
孤芳自賞自己膨脹出來的形狀,愛情的靈魂突然漲價,
惹的渾身是騷,嗅的我以為〝路易克〞是典型負心的黃葯師。

在藍色故事樂章中,譜出那些紅色陰謀的線索,
將我的忽略再一次的重新出發審視,產生更多對〝路易克〞的憐憫,
痛斥我這個偽善人假意的悲涼,扭轉對典型負心漢的角色。

在某些人眼裡視為的藝術家;在某些人眼裡視為神經病,
愛沒「規則」,因此開不成科系。

有規則的人看待沒規則的人,就像神經,被迫無條件服從,
訓練成為一個沉默寡言的機器,重返有規則的愛情。

> -------------------------------------------------------------------------- <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ㄡ啦),          看板: movie
標題: 安琪狂想曲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May 16 18:39:54 2002)

安琪狂想曲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上映日期: 5/18
製片: Charles Gassot    編導: Laetitia Colombani
演員: Angelique..... Audrey Tautou
            Loic..... Samuel Le Bihan
            Rachel..... Isabelle Carre
            David..... Clement Sibony
            Heloise..... Sophie Guillemin
編劇: Caroline Thivel    攝影: Pierre Aim    配樂: Jerome Coullet
國別:法國    年代: 2002    出品: UGC-Fox Distribution    發行:春暉

  ‧ 劇情
安琪是一個充滿藝術天份的年輕女孩。路易克是一位知名的心臟醫生。對安琪來說,路易克就是她的真命天子。但是他們的愛情備受考驗。路易克有妻子,而且妻子即將臨盆。沒關係!愛情的力量最偉大,也最令人瘋狂。但,讓你想不到意外從此展開 ...。(摘自look)

> -------------------------------------------------------------------------- <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BACK FOR GOOD),     看板: movie
標題: 安琪狂想曲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Sat May 18 12:59:16 2002)

導演訪談
  
萊堤西亞哥隆巴妮Laetitia Colombani,年僅26歲的女導演;
在盧米埃學院電影系念了3年,曾經編導過2部短片
”Le Dernier Bip”1998 “Memoire de Puce”1999,
她曾擔任過舞台劇演員,在法國地10 區的戲劇學院 Conservatoire就讀。

你是怎麼得到這部片的概念呢?
   
當我在盧米埃學院唸書的時候我的電影論文就是選擇精神錯亂當主題,從那裡獲得的經驗,所以我花了4年校訂最初的草稿。

在對白都還沒設計前我就寫了6個草稿因為我希望腳本結構是完美可被信服又流暢的,我把原稿提給製作人查爾加索,他覺得有些地方需要更動,於是介紹我認識本片的顧問卡洛琳堤維,在她的協助下某些對白和人物角色詮釋都更完美了。

當你在拍攝的時候你怎麼在2個不同段落間保持平衡?
   
2個段落都呈現截然不同的差異,在第一段妳可以稱之為「安琪或熱情活力」,不是很明顯的讓觀眾能去拼湊那些陰謀的線索,在此將不會有人察覺這是一部懸疑片。當然這種方式的風險容易讓人一開始以為是很傳統又老套的愛情故事,解決的方法就是讓這個部分變得很輕快又有活力讓人們忽略線索。

那第2個段落又是如何?
  
困難的是重拍某些場景卻不能讓觀眾感到厭倦,我必須從一些新的角度切入,即使是同樣一個場景卻是由讓觀眾認為即使一樣的場景卻是從男主角觀點出發的不同之處。

為什麼妳要用這麼特別的敘述結構呢
   
因為它主要是部懸疑片,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而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愛情的衝動只是建構整個神秘計劃的起點。2年前我看了 靈異第六感,很喜歡最後轉折的結局,因為它讓觀眾用不同的角度再來看這部片,我很喜歡電影能提供觀眾開闊想像力空間的電影。

在妳寫這部片子的之前做過什麼研究嗎?
   
我得了很多關於拉康佛洛伊德…等人的書我也去拜訪了精神科醫生。

這部片讓我想起了楚浮的電影鄰家女,它是否給了妳什麼樣的參考之處?

有一些參考的電影是沒有必要跟這部片有所連結,我最喜歡的3個電影製作人:失嬰記和反撥的波蘭斯基、剪刀手愛德華的提姆波噸、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的珍康萍,我也受到希區考克驚魂記的影響。都對那些主題和最後的扭轉結局留下深刻印象。

你用了很多注意力在細節部分像是顏色味道?
   
是的安琪有很豐富的想像力,所以我覺得從各種小地方的變化來反射她的想像力,就像玻璃裡面長在沙子上的植物其實並不存在但是在影片中她會隨著安琪的心情變化。時而微弱時而沮喪,在顏色部分我刻意讓兩個角色的服裝光線與藝術指導能夠維持平衡,像安琪充滿熱情的紅色世界對照的是路易克理性科學的藍色世界。我不希望做很表面象徵的事情而是讓所有元素合理化。

你為什麼設定安琪的角色是藝術家?
  
因為它能夠畫出她想像的現實世界是什麼樣。

你如何構成畫面?
   
在我每次場戲開拍前我腦袋裡都有清楚明確的畫面,拍攝安琪就是進入她充滿活力的世界所以鏡頭總是不停跟隨她移動,我也用了很多長景深的鏡頭讓女主角很貼近我們但是背景卻模糊、抽象使觀眾更專注在演員身上。相對的我拍男主角路易克就用短鏡頭,少一點移動鏡頭,少一點柔和的成分看來更有真實感。

燈光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我跟攝影師皮耶安討論後決定每一個段都有獨特的色調,不像 天人交戰 用了橘色藍色濾鏡頭,我們在安琪狂想曲裡讓安琪沉漬在溫暖的光線和陽光下,而讓使用路易克偏冷和間接的光線。

當然光線也隨著劇中人物環境漸漸改變,一開始的浪漫燈光隨著麻煩出現而被取代,同樣的服裝的自然和諧也跟著變化,比如說從一些小地方,看出男主角開始變得凌亂不修邊幅,上班忘了打領帶。至於安琪鮮紅的打扮轉化成灰暗憂鬱的暗紫色系。

節錄自世界電影‧配有精采圖片‧相關資料請查 http://www.c4movie.com

> -------------------------------------------------------------------------- <

發信人: pallas.bbs@cia.hinet.net (啊~好忙啊!),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有人看過"安琪狂想曲"嗎??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May 12 13:28:08 2003)

我昨天有看,覺得很特別,有點出乎意料的感覺,一開始我沒看到,好像是說安琪是一位心臟科醫生的外遇,她是他鄰居家的保母,她很愛那個男的,她有一個女的朋友,和男的朋友都和他說那個男的不是真心的,那男的朋友很喜歡安琪。

經過一連串的事安琪說要和那醫生的分手,要那念醫學院的男的朋友幫她送一份分手禮給醫生,後來有一位女病患說要告那醫生毆打,安琪跑到那女病患的家裡和她發生爭執,不小心那女的心臟病發死了,警察有跑來問安琪,可是安琪說她那時候和那個女的朋友在家。

等到警察走了,她朋友想勸安琪自首,可是安琪居然威脅她說要把她偷錢的是說出來。她朋友覺得她瘋了,那醫生變成嫌疑犯被帶走,安琪跑過去看,看到他對她太太說我愛妳,安琪覺得很傷心就開瓦斯自殺,突然事情到轉回到幾個月前,變成從醫生的角度去看事情。

原來一切都是誤會,是安琪自己在想像、幻想,醫生跟本沒和安琪發生過什麼事,他和她太太感情很好,可是漸漸的發生了一寫很奇怪的事,他會收到一些禮物,一開始他還不覺得怎樣,但是越來越可怕,會生到花和小卡,上面都寫著一些情話,結果在他生日那天診所收到一幅畫,他的畫象,他覺得毛毛的,可是她太太很喜歡,還帶回家。

可是後來發現畫背後有情話,太太覺得先生外遇,開始吵架,可是先生覺得莫名奇妙,開始懷疑所有人,沒想到太太出車禍,肚子裡的小孩流掉了,她在家裡的門縫收到一封情書,覺得先生果然在搞外遇,跑到朋友家去住,醫生在診所又收到一份禮物,是一顆心臟,他崩潰了。

剛好有一個很煩人的女病患來,醫生以為是她搞的鬼,抓著她罵還打了一巴掌,女病患很生氣就告了醫生,後來醫生被抓,他當律師的太太幫他做不在場證明,然後因為那女病患家裡有東西被偷,就被當成劫殺案了結。

當晚,安琪就一因為自殺進醫院,(因為是鄰居聽到救護車的聲音跑出來幫忙,幫安琪做人工呼吸),剛好是醫生在幫忙的醫院,醫生也是她的主治大夫,安琪醒來對她男的朋友說他和醫生又合好了,因為他救了她....他那個男的朋友實在很生氣,在走廊上看到醫生就打了他。

醫生覺得很奇怪,但是他開始懷疑是安琪,所以他趁安琪住院的時候跑到她家,看到很多很軌異的事,然後他看到一支玫瑰花,他想起來他在他聽到她太太懷孕的時候,買了一束花回家送她,剛好在家門口看到安琪就送了她一支,原來誤會就是從那天開始,安琪誤以為醫生愛她,慢慢的幻想一切。

醫生跑回醫院結果那個安琪已經被那個男的朋友帶出院,醫生也報警了,警察一到安琪家看到那女病患被偷的東西和其它的就瞭解了,醫生把診所搬家剛好安琪跑來,她看到醫生要走了,問醫生說不帶她走?醫生說我們從來都沒有發生過任何事,安琪不能接受就用雕象打了醫生的頭,醫摔下樓梯進了醫院。

安琪被帶進精神病院,因為她被判定患有〝愛情狂〞,醫生醒來可是腳有問題,努力做復建,安琪也在精神病院做治療,幾年後,醫生搬了家,有了兩個小孩,可是一隻腳還是瘸的,可是很幸福,經神科醫生在和安琪談完話之後覺得她可以出院了,就讓她出院了。

最後清潔工在安琪住的病房的衣櫃後面看到一幅畫,那是用一顆一顆藥拼出來的,一幅醫生的畫,清潔工只是好笑的把它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