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回家 Farewell, Home Sweet Home


作者: valdrada@kkcity.com.tw (法卓達),           看板: movie
標題: 《我不想回家》虛幻的鳥
時間: KKCITY (Thu Sep  6 23:17:36 2001)

《我不想回家》的家裏,女主人飼養著一隻禿鸛。禿鸛是一種外表醜惡的鳥,產自非洲,以動物的屍體為生。

電影中禿鸛在「家」的場景裏肆無忌憚地飛行、踱步——這個突兀的動物角色/家庭成員,揭露這個富裕家庭的虛幻本質;縱使物質豐足,若缺乏精神的連繫、情感的互動,家也不成家。

《我不想回家》以電影時間的速度,可以分為兩個段落:前段開始,以綿密的敘事,鋪陳長子(青春期少年)脫離家庭獨立生活的嘗試,逐漸帶出「家庭」早已分崩離析的現實,結束在長子因朋友的背叛,搶劫失風,被捕入獄→

前段的電影時間,十分地緩慢,貼近真實時間。《我不想回家》以大量的細節,描述長子在底層生活的成長經驗,而親情之外,友誼和愛情的雙重挫敗,讓他走入真正(與世隔絕)的監獄中。

電影的後段,長子入獄之後,時間倏忽而過。鏡頭一轉,長子就出獄了。他回顧昔日的生活一眼,就轉身投入家庭的牢籠(一如那隻不受束縛,卻從不飛離的禿鸛),繼承父親的位置。

少年的一日,我們目睹他的挫敗;監獄中的數年後,他不再挫敗,他已經世故到不再嘗試反抗。

最後反抗的是家中的老父,他偕老友駕船出海(尋求自由),《我不想回家》卻以船沈作結(出自老父的意願或意外?)

——死亡是唯一的解脫...................................

時間不復存在。散場!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戀上瓶中精靈),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我不想回家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May 10 13:49:57 2001)

導演:歐塔.依奧塞里安尼
導演:洛路德
主演:Nico Tarielashvili Lily、Lavina Stephanie Hainque

  歐塔 伊奧塞里安尼,一個出生於前蘇聯喬治亞首府,在莫斯科電影學院學電影,卻對愛森斯坦及共產黨嗤之以鼻,八0年代轉往法國拍片的導演。儘管在歐陸享有極高聲譽,去年金馬影展也大費周章替他作了一個專題,卻不知是淪陷在過多的片量裡,還是現今觀眾真的難以領略他缺乏戲劇性卻餘韻無窮的手筆;歐塔之於台灣,還是個陌生人。

  在歐塔的電影裡,除了多線敘事的拿手技巧,你常可以見到各種看似不可能處於同一時空的東西並存不悖(古堡、貧民窟,貴族、流浪漢,馬、直昇機﹍﹍),從這些宛如魔術的奇觀裡,歐塔卻能交織出他對現代價值的深刻批判,卻從不氣急敗壞,幽雅自在得令人稱奇。

  勉強可稱為【我不想回家】的主人翁的,是個彷彿莎士比亞筆下的哈爾王子的富家少爺,他雖然有華服快艇,卻寧可在上岸前換上輪鞋與牛仔褲,和乞丐、流浪漢、混混在一起。而他精明能幹的媽媽,喜歡一面在宴會上高歌、一面展示家中珍奇的禿鸛(畫面確實匪夷所思,歐塔彷彿連鳥都能調度出哲學意味)。歐塔則親自粉墨登場飾演父親,此角和他一樣喜好杯中物,卻也因此失去家中地位。

  富豪之家的四分五裂,原本可以成為壯闊的悲劇(如果導演是維斯康提的話),但歐塔卻處理得帶點幽默。主角的媽媽看不慣丈夫酗酒還跟女僕曖昧,自己卻在外另結新歡;女僕其實喜歡的是少主人,但少主人卻戀慕小酒館老闆的女兒。

        有趣的是有一天晚上,男主角帶著一群乞丐朋友回家,剛巧女僕也好心載了被放鳥而淋成落湯雞的酒館老闆女兒回到主人家棲息,但兩方人馬卻渾然不覺對方的存在!同處一座屋簷下卻無緣相逢相識(男主角竟然不知道暗戀的對象就在屋內),恰與這家人們的貌合神離互為對照。

  你以為這只是「朱門酒肉臭」的諷刺,販夫走卒就能避開這種宿命嗎?當穿著牛仔褲的闊少爺,比不上套著西裝的窮小子,容易擄獲美女芳心時,歐塔的諷刺是超越刻板的階級對立,而更全面的。就好像主角媽媽的情夫,老是對黑人助手頤指氣使、甚至拳打腳踢,但這名黑人在餐廳嫌碗盤髒,卻間接導致在這裡打工的男主角被開除。強勢、弱勢的關係,其實是隨著不同的人際關係變化的。歐塔不咄咄逼人,但是他的觀察與批判,絲毫不手軟。

  【我不想回家】以近兩小時的篇幅,勾勒社會結構趨向富裕卻實質衰落的現實,最後主角的父親反而放棄富貴家庭,跟志同道合的老乞丐一同航向大海;但男主角卻又像父親的過去,逐步在杯中物與華宴中,喪失自我;兩人似乎各走對方的舊路,有看開,有沈淪,像解構,又重組,無論是影片內涵的充實,或是場面調度的圓熟自覺,可謂卓然成家,無比高妙。

  很難得看到像歐塔這樣的創作者,表面寫實,其實充滿了寓言式的象徵與隱喻。無視於這位導演,也等於漏了電影版圖的重要一角。

作者:聞天祥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