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道不揚鑣 Divided We Fall


發信人: HwaJaan@kkcity.com.tw (分道不揚鑣口碑狂飆),     看板: movie
標  題: 金馬熱門片-『分道不揚鑣』
發信站: KKCITY (Thu Nov 22 10:48:33 2001)

金馬影展大熱片「分道不揚鑣」也將上院線了

今年金馬影展參展影片的『分道不揚鑣』成為目前觀眾投票最受歡迎電影第一名,而在金馬影展中買不到票的影迷們別擔心,這部大熱片即將於12月8日在台灣院線上映了!

金馬影展開跑一週來,放映多部佳片,而『分道不揚鑣』一片在強片環伺之下依舊大放異彩,雖然只放映兩場,但口碑極佳,觀影人數皆暴滿。根據最新統計,觀眾票選前十名影片,目前仍由『分道不揚鑣』拔得頭籌,影片震撼、動人之處與【美麗人生】不遑多讓,不愧為橫掃各大影展,收穫輝煌、備受肯定的佳片。

分道不揚鑣(Divided We Fall)上映日期:2001-12-08
導演、編劇:揚霍布雷克(Jan Hrebejk)
演員:布力克波利維(Bolek Polivka)
   安娜西西克娃(Anna Siskova)
    龔克卡薩耶(Csongor Kassai)

『分道不揚鑣』描述納粹佔領傑克時,一對善良的小鎮夫妻因為收留一位從集中營逃出的猶太人,而必須在鄰居、朋友間躲躲藏藏,每天在勇氣和道德之間掙扎。一年後捷克光復,收留猶太人反而成為一件光榮的事,夫妻倆也由提心吊膽的生活迎向光明的未來。

本片雖被導演名為黑色,然則它喜劇曾面居多,也並不怎麼黑色,由其本片由開頭時主角受到恐怖壓抑的不安,到結尾充滿陽光與希望的感動情緒,深深震憾觀影民眾的心。

美國Screen週刊即評論此片:「鮮少看到關於二次大戰或猶太人的題裁,能夠避免使用煽情催淚手法,反之,導演和編劇提出了一道人性和道德上兩難成全的幽默機智。」

許多影迷們因這次影展買不到票而錯失了欣賞這部好片的機會。不過別擔心,華展影業已買下此片版權,即將於12月8日在台上映。

Divided We Fall 分道不揚鑣 完整故事介紹

打二次大戰將盡,人心仍然惶惶不安。約瑟夫和瑪莉夫妻倆住在捷克的一個小鎮裡,結婚多年,瑪莉肚子仍沒消息。時局物資缺乏,小倆口常常靠著友人霍斯特接濟。霍斯特是親納粹的,靠著納粹的庇蔭,三不五時就帶些禮物來取悅這對小夫妻。與其說是取悅他們,倒不如說是取悅瑪莉。任誰都知道,霍斯特對瑪莉覬覦已久;但總是形勢比人強,這對小夫妻也只能虛與委蛇地應付霍斯特固定的”熱情拜訪”。

某日,約瑟夫的舊時鄰居大衛從集中營裡逃出,走投無路,只好尋求這對小夫妻的幫助,這對小倆口來說真是一項周旋在勇氣和道德之間的大考驗,基於好厝邊的感情,他們收留了他,把他藏在廚房,但非常小心深怕霍斯特和鄰居們知道。靠著不知情的霍斯特持續接濟,三人就這樣地過了一年。

霍斯特欲更上層樓,竟向瑪莉求愛,瑪莉情急之下以已懷有身孕為由拒絕,然而約瑟夫和瑪莉多年未能受孕成功是全街坊鄰居都知道的事,夫妻倆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只剩唯一的生路---請大衛讓瑪莉懷孕…..

本片獲得2001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 -------------------------------------------------------------------------- <

發信人: Assyria.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分道不揚鑣-精彩的小品!!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Dec 13 09:04:59 2001)

一部幽默的時代悲喜劇【分道不揚鑣】Divided We Fall-由開頭的恐怖壓抑到結尾時充滿陽光與希望,深深震撼觀眾的心。

『我想用娛樂的方式去說這個嚴肅的故事。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是我個人對人類尊嚴的力量的省思。它讓我們看到,只要做得正確,再小的事都能展現偉大的英雄情操;相反的,小奸小惡也會釀成大悲劇。』─導演揚霍布雷克

導演揚霍布雷克(Jan Hrebejk)和編劇彼得雅丘夫斯基(Petr Jarchovsky)從學生時代起就是最佳拍檔,前者執導的三部學生作品,都由後者編劇,都在學生影展中獲得不少好評與獎項。畢業之後,他們合作的劇情長片處女作【Big Beat】不但票房告捷,還一舉拿下捷克金獅獎的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音樂及最佳影片,表現相當搶眼。1999年,兩人又以【Cosy Dens】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上映不到一年,觀影人次便衝破百萬。【分道不揚鑣】是這個編導雙人組的最新作品,也在捷克金獅獎、各國際影展上連連告捷

美國Screen週刊評論此片:「鮮少看到關於二次大戰或猶太人的題裁,能夠避免使用煽情摧淚手法,反之,導演和編劇提出了一道在人性和道德上兩難成權的幽默機智,導演微妙地捕捉住了人性中容易傾向自我保護和冷漠的那一面,以及市井小民為了在夾縫中求生存而必須武裝起來的各種投機心態,但卻不輕易作任何道德上的批判。」

與同樣以納粹為題裁的【美麗人生】相比,【分道不揚鑣】』少了煽情的劇情,多了豁達的人生觀,正是目前處於動亂局勢下的台灣民眾值得觀賞的一部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