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顏色 The Color of Paradise


發信人: shinystars@kkcity.com.tw (伸手摘星~☆ (掛網中)),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介紹]天堂的顏色
發信站: KKCITY (Sat Jan  4 23:59:57 2003)

導演、編劇: 馬基麥吉迪 Majid Majidi
演員: Hossein Mahjoub     Mohsen Ramezani
             Salime Feizi        Farahnaz Safari

    八歲的墨曼是盲人學校裡最用功的學生,雖然視障但他對美妙的大自然萬物、美景確有獨特的感應力,每天他都用光明愉快的心情面對生活。這年暑假爸爸照例帶他返鄉度假,讓他終於可以和心愛的祖母與妹妹們團聚。誰知,正當他在群山環繞的家鄉無憂無慮地玩耍時,準備娶新娘的爸爸竟計畫擺脫他這拖油瓶...。

   《天堂的孩子》伊朗國際大導演馬基麥吉迪又一溫馨感人鉅作,二度榮獲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代表伊朗角逐200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多倫多影展、紐約影展、倫敦影展、香港電影節。

from:開眼電影網

> -------------------------------------------------------------------------- <

發信人: wbwb@kkcity.com.tw (大頭龍),      看板: movie
標  題: 天堂的顏色
發信站: KKCITY (Sat Aug 24 01:21:14 2002)

  墨曼是個視障的八歲小孩,在都市裡的盲人學校裡念書。漫長的三個月假期,每個小朋友都由父母親接回家裡渡假,墨曼也不例外。雖然他的爸爸遲到很久才到。回到鄉下老家的墨曼,總算摸到了他最喜歡的奶奶的手,以及兩個妹妹的臉頰,並帶給她們他自己收藏的、親手作的禮物,墨曼、奶奶和妹妹們都很高興。

  但墨曼的爸爸所看到的墨曼是個瞎了眼睛的孩子,他看不到墨曼的笑容,看不到墨曼跟妹妹們一起到普通學校上課時的好成績,更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為了自己以及即將娶進門的新太太著想,於是將墨曼送給了一個盲眼木工當學徒。

  墨曼的奶奶很傷心,也因此跟墨曼的爸爸大吵了一架後在大雨中離家出走,雖然墨曼的爸爸後來將奶奶帶了回來,但奶奶生了一場重病,就這麼去世了。

  墨曼爸爸準備迎娶的女孩子家裡派人捎了口信過來,他們認為這是一件不吉利的婚事,並將墨曼爸爸送過去的東西一併送了回來,然後墨曼爸爸也開始後悔自己所做的一切,並決定將墨曼帶回家裡。

  回家途上,一座小木橋上,湍急的溪水加上墨曼及馬匹的重量使得橋很輕易地斷了,墨曼爸爸看著墨曼被溪水給沖走,過了一會終於跳進水中試著救回墨曼。直到墨曼爸爸醒來時,他跟墨曼已經被沖到很遠的地方,只是年紀小小的墨曼卻醒不過來了…

 我想不會有人異想天開到閉著眼睛等人(睡過頭啦之類不算)。但是盲人卻是天天這麼做。那種等待的心理壓力不知道比看得見的人要多多少倍出來。

  墨曼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他終於等到爸爸來接他,他高興的哭了出來,摸著爸爸的手說「我以為你不會來了。」

  第二次是他拉著妹妹想跟她們一起去學校上課(盲人學校的課程比妹妹上的學校的課程來得短),奶奶支開了墨曼讓兩個妹妹上學去,聽到腳步聲的墨曼卻急得哭了出來,奶奶說你不要哭呀,哭得我也好難過,我的心都要碎了,最後只好帶著墨曼去找學校校長,並讓墨曼跟著同學們一同上課。

  墨曼聽到有個小朋友念課文一直念錯時還糾正了那個小朋友(兩三次),老師知道了墨曼用的課本原來跟大家的一樣,於是就請墨曼接著念,結果邊點字邊念課文的墨曼比之前的小朋友念得好,所有小朋友甚至老師都忍不住過來看著他邊點字邊念書的樣子。

  第三次是墨曼剛被送到那個盲眼木工(不是刺客:p)那裡,他哭著對盲眼木工說:「奶奶不愛我,神也不愛我,老師說神愛盲人多一點,但神如果愛我多一點就不會讓我瞎,讓我看不見衪,老師回答我神是看不見的,神無所不見,你只能感覺他,用手指看見衪,現在我伸著手到處找神,我要告訴衪我的一切,甚至我心裡的祕密。」

        我好像看見小時候自己一個人躲起來哭的樣子。有點痛痛的那種感覺。

  墨曼跟奶奶的感情很好,奶奶帶著墨曼去看他去年種的樹,牽著墨曼散步,而墨曼則教奶奶聽啄木鳥如何傳遞訊息。墨曼說奶奶的手很白,雖然奶奶說她天天下田工作雙手又粗又黑,但墨曼還是說奶奶的手又白又軟,摸起來很舒服。

  奶奶的死,墨曼感覺得到。
        即使他不在奶奶身邊,即使他看不見這世界的一切。

  別說同情了,有些地方我們根本比不上,誰同情誰,誰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