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愛上你 Belle Maman


作者: tresor.bbs@ptt.csie.ntu.edu.tw (璀璨),         看板: movie
標題: 絕色9《對不起,愛上妳!》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2 16:38:52 2000)

《對不起,愛上妳!》Belle Maman      102m/法語/1999/法國
愛上妳,讓全世界都抓狂!
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導演:蓋柏瑞亞罕Gabriel Aghion
演員:凱薩琳丹尼芙Catherine Deneuve《追憶似水年華》
          萊恩蕾納德Line Renaud
          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

結婚當天,女婿安東尼瞥見徐娘半老的岳母,她渾身散發出一種迷死人不償命的魅力,彷彿誘惑著全世界的人,糟糕的是,安東尼竟然漸漸地愛上〝情人的老母〞,一籮筐笑料加上意想不到的故事情節充分解釋了『在愛情的世界中,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情況。

導演蓋柏瑞亞罕拍出這〝一部嘲諷愛情的辛辣喜劇〞,讓法國知名女演員凱薩琳丹尼芙擔任這位迷人又富喜感的角色,她那渾然天成的演員魅力為此戲加分不少,更值得期待的是,萊恩蕾納德因本片獲得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戲而不謔的完美表現也為她贏得掌聲。

> -------------------------------------------------------------------------- <

作者: vianta.bbs@magic.twbbs.org (喬思思),          看板: movie
標題: 《對不起愛上你》
時間: 魔法王國 (Thu Aug  9 12:33:51 2001)

對不起愛上你--恣意狂放的生命進行曲

這段「老少配」外加「亂倫」的愛情故事,是曲輕快而幽默的法國香頌,沒有日劇中亂倫的淒美情愛,或是台灣劇中的道德討伐,更沒有莉莉與小鄭的歹戲拖棚,我們看到的是劇中人恣意生活的狂放生命。自始自終,即使安東那酗酒的媽媽喬絲,不間斷地參加戒酒協會,也不間斷地酗酒,她的生命還是充滿歡樂。

在開場後不久,安東與他愛上的丈母娘蕾雅的對話,馬上就讓我們感受到洋溢在片中蠢蠢欲動的「即時享樂、追求真愛」生命觀。蕾雅問安東:「你比較喜歡香草還是巧克力?」安東:「香草。」蕾雅:「那為什麼先吃巧克力?」安東:「喜歡的最後吃。」蕾雅:「萬一還沒吃到香草突然暴斃呢?或是吃了巧克力就不想吃了?沒吃到喜歡的就掛掉,太悲慘了。」

蕾雅的生命觀來自於她那一出場就講黃色笑話,叼著雪茄以補自己所缺少的陽具的同性戀媽媽妮古,「愛,既沒有信仰也沒有律法」。

然而即使再怎麼恣意狂放,蕾雅面對親情還是不免壓抑自我情感。不怒摑安東巴掌、強調犧牲的愛最美,全是為了怕女兒賽芙琳難過。也許這就是最初建立種種倫理道德規範的原因吧!因為知道一旦闖關越界,必定傷害至親的人,深受兩難的煎熬,因此早早設限。

道德束縛讓許多無法克制地越了界的有情人只能偷偷相戀著,而這樣的戀人們常會有讓人難以理解的舉動。《巧克力情人》中,男主角為了能和愛人相見,而娶了愛人的姐姐;《對不起愛上你》中,明明還愛著蕾雅的安東告訴蕾雅,一切都過去了,彼此應該和一般家庭一樣常聚會,為的只是希望蕾雅別再躲他,,兩人能常常見面。

在不被認可的愛情裡,似乎只要能見面,什麼都不做也讓人覺得幸福而滿足。因此片中的愛情沉靜地進行著,一直隱忍到最後一刻,想要光明正大分享戀情的渴求無法控制地衝出道德藩籬,才讓追求真愛的心撥雲見日,因此安東的好友巴斯卡在忍了十二年之後,終於吐在老婆身上;安東則忍不住掀桌大罵蕾雅。

愛情總是這樣,絕不會落在門當戶對的對象上。雖身為律師,賽芙琳卻覺得自己需要的是工人,她的律師爸爸保羅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妓女,而安東在婚禮當天愛上了丈母娘。

但在片中享受生命的氛圍裡,並沒有死纏爛打、相互傷害的三角習題,而是隨著歲月流轉、世事變遷,到了適當的時候,每個人都明白自己所要的是什麼,選擇了合適的伴侶。

一如安東和塞芙琳的女兒賽琳對於「蕾雅是奶奶,也是爸爸的老婆,也是媽媽媽的媽媽」的複雜關係答道:「沒什麼懂不懂的!」那般灑脫豁達。

8/11日 8:00pm 《對不起愛上你》 在(sun movie) 春暉電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