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路將盡 Iris


作者: margrat.bbs@bbs.mgt.ncu.edu.tw (瑪格麗特),         看板: movie
標題: 「長路將盡」裡的真愛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Fri Mar 29 03:08:10 2002)

禁不住朋友的推薦,特地抽了空去看,
英國女作家用熱烈的生命創作了多部膾炙人口的小說,
而他的老公則是用生命來愛她,即使在她患了阿茲海默症,
即使他並不確定她是否愛過他,他仍無怨無悔付出,
這令人動容的真愛,和「美麗境界」裡John Nash的老婆不懼他的精神病,
依然守護他的愛一樣偉大,不同的是電影的表現手法。

內斂緩緩勾勒出Iris和老公相遇的經過,現在的她和過去的她交錯穿梭,
她的感情世界著墨不多,但清楚交代了她有個不安定的靈魂,
以至於讓老公對她身旁的朋友心生嫉妒, 年華老去的Iris罹患阿茲海默症
(老年痴呆症), 老公堅持將她留在家中照料,並不時鼓勵她再提筆創作,
只是她已無能為力了!

在某夜兩人摔倒泥土上的意外中, Iris 對他說: I love you. 頓時她老公的臉頰
泛起幸福漣漪,也似乎明白了一切, 故事走到快結尾時,年邁的老公也無氣力
再照顧 Iris, 只好接受醫生建議將她送往安養院安度餘生, 過不久她就安詳,
帶著他的愛離開了人間, 而真實世界裡的"他"寫了一本書紀念摯愛Iris,
此刻拍成了電影,而我正因為他的愛而感動, 而你們也可能因為他的愛
而重拾愛人的力量。 真誠推薦長路將盡

> -------------------------------------------------------------------------- <

作者: JASON94466.bbs@ptt.csie.ntu.edu.tw (JASON),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看過Iris長路將盡的人的想法?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Jun 26 08:49:32 2002)

> 他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片段嗎?  可是卻沒有忘記他先生(同學提的

應該是降子沒錯    因為IRIS得到了阿茲海默症(應該就是所謂的老年痴呆)
所以隨著病情的惡化    IRIS也就忘的愈來愈多    最後連話也說不太清楚
"DOG"都會念成"GOD"    郵差來了也不知道要用"POSTMAN"
來告訴他先生來收信    至於他原本從事的寫作 就更不用說了吧
總而言之    IRIS最後已經把之前的一切忘得差不多了

然而 當此時患病的她被老公帶去他們年輕時常去的地方游泳時
IRIS依稀地看到年輕時的自己和老公在此戲水的模樣
而我想電影在這邊的用意應該是要傳達夫婿JOHN BAYLEY的愛仍在
所以他應該是沒有忘記她先生
(至少他們每天生活再一起  不至於這麼容易就忘了)

>  為什麼海報上的宣傳寫說   他用真實去體驗生命   歲月卻給它最大的折磨?

嗯....我想是因為IRIS她是當代非常有名的作家    筆法十分前衛創新
根據片中  他似乎和很多不同的人上過床  甚至好像有同性戀者
然後片中又指出他往往把這些人作為她寫作的題材    我想他認為唯有透過
如此原始的活動    才能揭發出一個人真正的面貌及內在
所以這就是"用真實去體驗生命"  

而"歲月卻給它最大的折磨"   這很明顯是指出他因罹患Alzheimer's disease 後
對她所造成的影響    讓她從一個頭腦清晰無比的女學者
變成一個他先生的拖油瓶  絆腳石    這不是對她一個很大的諷刺嗎?
讓一個作家無法在提筆 幾乎喪失了溝通的能力
透過本片年經,老年 不斷重複交叉的剪接方式
讓觀賞本片的人很深刻地體會到這前後的差距與不同

而這部片是根據JOHN BAYLEY所寫的書”Elegy For Iris”改編而成
至於演員方面    我覺得 JUDI DENCH(就是飾演老年的IRIS的)
的演技實在是好的沒話說    片中無知的眼神 茫然的神情 天真的表情...
把一個得了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演的栩栩如生  唯妙唯肖

另外 飾演JOHN BAYLEY的JIM BROADBENT(吉姆布洛本)
演的也是十分優異    成功權釋出他對IRIS又愛 
但也又痛恨她對他不貞的矛盾心情    從片中他為患病的妻子所做的一切 
也使觀眾深深體會到他對IRIS無限的愛
嗯  我想到的大概就只有這些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拙見  ^^"

> -------------------------------------------------------------------------- <

作者: noblehubert.bbs@Terry.Dorm11.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看過Iris長路將盡的人的想法?
時間: 克萊恩大地 (Wed Jun 26 11:27:00 2002)

個人認為    所謂的真實係指iris一生都運用她理性的思維在生活
她是一個哲學家沒錯 於是這個世界就被她分析得毫無破綻    也就是沒有
理想夢想幻想的成分    然而當她自己走到阿茲海默症這一步的時候
理想夢想幻想(更主要的是幻覺)這些她無法容忍的事卻不斷侵襲她
對她來說當然是種折磨

而對她來說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片段是她哲學思考下的產物
是她的理論 思想和小說這些東西    她先生卻是她身邊唯一感性的分子
她當然只記得她先生啦    這個道理就像我們到了60歲一定會忘記三角函數
但不會忘記小時後的玩伴或家人的愛或老師一樣

> -------------------------------------------------------------------------- <

發信人: mug.bbs@bbs.mgt.n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粼粼水光間‧海潮聲‧海水鹹味--關於《長路將盡》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at Sep 21 22:09:53 2002)

粼粼光影映著水的波動,
偶有的藻類植物隨人體恣游在陽光的篩影下若有似無擺動;
騷著人心裡的什麼東西,和記憶疆域裡永不蝕腐的流金歲月。
---------《長路將盡》

身處黑抹抹的密閉空間,冷氣空調涼意撲上皮膚,二輪戲院不怎麼好的空氣品質夾雜特有水霉氣味,稀疏的人影參差座位間,間雜偶有的咳嗽和誰的食物塑膠袋的揉搓聲,坐在後座位置,剛剛小睡了一場《忘了我是誰》,醒來的時候其他部片的預告結束,《長路將盡》已經開演。

劇情以躍動式拍攝手法表現各不同時段故事,分以敘述年輕時的Iris(凱特溫絲蕾)與其男友相戀過程,和晚年(茱蒂丹契)被喻為當代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及其後陷入阿茲海默症的情景,最終殞逝安養院;生路漫漫,終有止盡。

觀眾的生活重心不同,所觀所感也迥異;個人著重主見在此有些微差池。

晚年的Iris愈見老年痴呆重度愈深,曾終賴一生的文字與思考模式已模糊不可考,為身體倚恃的哲學信念悄然流逝;曾視為終其一生的心中的珍寶,竟不禁病魔及歲月侵擾。「病魔必會戰勝」醫生斬釘截鐵說。"puzzle "一字成了她最糾纏的內心蠱惑。

一幕她獨自佇立海風徐徐的沙灘岸邊,小小的人影,幾近被風侵倒為海潮吞蝕的身子在鏡頭裡,特顯人的個體渺茫,而名和利終將隨軀體殞滅的憔悴感。

是否真曾視為一生心裡永不滅的瑰寶,那個心裡永不停止漾光的部份,終有一天仍有為闇影闔蔽,失去珍珠綠光澤般的情境?我想知道。

揉碎在焦距與模糊視線的臨界點,我的眼開始泛潮。

總有幾幕光影與場景交錯的剎那,人的呼吸開始哽咽,而我只是獨身在電影院裡,抱著頭流淚。幾近哭出聲的眼淚啊,電影院有時只是給人們一個機會,給生活裡的人一個藉口,停下來哭一場。

人生何其奇妙,有些地方是專為生死離別設置的場所。機場,醫院。所有悲觀離合在那一刻重演,在那個地方眼淚是被允許的。電影院是另一個。暗處的密室,只有劇情的聲光充赤,離開了門外未完的人生,潛意識游移在別的人生裡。

電影院是一個最好的理由,闔上大門後,潛入不同的主觀個體,
繼續人生未完的眼淚。

> -------------------------------------------------------------------------- <

發信人: NiGHTS@kkcity.com.tw (喜歡洋果子的衣櫃也愛BL),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粼粼水光間‧海潮聲‧海水鹹味--關於《長路將盡》
發信站: KKCITY (Tue Sep 24 19:42:50 2002)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看這部電影會看到哭出聲 (笑)
     幸好原來應該我哭也不是因為我太喜歡Judi Dench....
     所以一定要repost一遍當初我在電影院哭得不能自己的心情
     來宣示我哭得很理所當然.....   (笑翻)

     我有買這本Iris她老公為她寫的傳記說 > <      (書名就叫做"Iris")
     而真實的Iris也真的長得跟Judi Dench好像  (還是老人家都長得很像 ? XD ?)
     好 去把那本傳記(同等於電影小說?)翻出來再看一遍 再哭一次吧 (笑)

> -------------------------------------------------------------------------- <

作者: NiGHTS (我將不斷尋找)         看板: BaGua
標題: Bena XD
時間: Tue Mar 19 06:26:47 2002

    我來推薦電影滴    Iris長路將盡已經上映很久嚕    推薦Bena去電影院看
    Reason:    電影院因為有旁邊的人也一起觀賞    所以為了不能干擾別人
    都不能發出一丁點聲音    (我看的時候 喵的電影一開始 什麼聲音都沒有
    我輕輕碰一下我吃東西的塑膠殼子 變成唯一的聲音     然後我趕快輕輕
    把它放一旁 XD )    所以不會像在家裡看DVD一樣會一直討論電影 聊天
    被別的東西吸引    然後就可以專心一志地認真看好電影

    因為戲院很安靜 所以氣氛會特別好 很凝重這樣
    (看喜劇如Amelie也要在戲院看好 因為可以聽到大家一起大笑 很舒服)

    我那時去看這Iris部片的時候 戲院裡大概只有10個人左右吧
    (情侶朋友三四對 單獨來看的好像只有一個倫)    我看這部片
    幾乎從頭哭到尾 XD   可能因為我太喜歡朱蒂丹契 或是她太會演戲 XD
    每每只要看到她就會讓我落淚啊啊啊啊 XD

    不過加上前面寫的東西 這時 哭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了
    首先鼻塞不能擤鼻涕 XD 也不能大力呼吸氣    因為太安靜了
    為了保持戲院的安靜    真是哭的時候都要扁嘴憋氣啊
    要不然有時候一呼吸 都會有詭異的氣笛聲在我鼻腔冒出 XD

    如果Bena喜歡探討愛情的極至    (之前看過你在問 如果我滿身都是血
    你還會抱著我說愛我嗎)    我個人覺得啦 最終兵器彼女怎麼能跟Iris
    這部電影比呢 XD    希望這部電影對Bena寫文章小說會有所幫助 :3
    有個前提 必須要對老人家不反感 XD 嘿~
    要不然會看到很多受不了的鏡頭唷唷唷唷 (笑)

    結論: 朱蒂丹契妳真是太可愛愛愛愛了了了了 XD
          我要衝上去抱著妳在地上滾三圈喵凹凹凹凹凹凹凹~~~~
          (如果我見得到她的話 XD)

> -------------------------------------------------------------------------- <

發信人: FreeBlue.bbs@ptt.csie.ntu.edu.tw (無聊當有趣),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啥片是超好看卻極少人知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Dec 22 04:17:15 2002)

這個....不知道該擺在感動到流淚還是很少人知道的好電影"長路將盡" (Iris)
茱蒂丹契,凱特溫斯雷,吉姆布洛班特(他得到2001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主要講的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哲學家&小說家Iris,晚年卻患了阿茲海默症
她的丈夫陪伴她度過生命中最後一段日子的故事

基本上故事是從年輕演到老,凱特飾演那位Iris年輕的時候
我覺得凱特演出沒有太特別,  但是兩位老人家真的是讓人看了
有一種對生命的感嘆....電影我真的是一面看一面哭.....

以下資料來自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Iris/Iris.html

【長路將盡】是根據約翰貝理所撰寫的「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一書所改編。

  艾瑞斯‧梅鐸事英國知名的哲學家,同時也寫過二十餘本小說,被許多人視為當代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但是卻在1994年左右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

  整部電影描寫兩人相識經過,以及兩個各有想法的人結合以後的婚姻生活,以及在艾瑞斯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之後,兩人如何走完艾瑞斯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

   對於艾瑞斯而言這樣一個哲學家以及小說家而言,文字與時間是她創作以及理念最重要的依據,但是在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裡,文字與時間對她已經完全不具任何意義。

  而身為丈夫的約翰貝理日漸年邁,白髮蒼蒼的情況之下,不得不將艾瑞斯交由安養中心照顧,最後艾瑞斯也就老死在安養中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