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 All About My Mother


作者: ScorGirl.bbs@ptt.csie.ntu.edu.tw (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我的母親】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r  7 18:27:20 2000)

我的母親    All About My Mother
03月11日  展開一段匪夷所思,為兒尋父的旅程
強勢問鼎  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

導演、編劇:培卓阿莫多瓦
演員:西西莉亞蘿絲─馬努薇拉
         伊洛依阿左寧─艾斯提本
         瑪麗莎芭莉狄絲─烏瑪洛荷
         比娜洛珮克魯絲─赫曼娜蘿莎
         甘緹拉珮妮娜─妮娜
         安東尼亞聖璜─拉阿瓜多
         蘿莎瑪莉亞莎妲─蘿莎修女
         朵妮甘多─蘿拉

【電影介紹】
有一句古老的希臘諺語說,女人只能用淚水洗滌過雙眼,才能更看得清楚事實,這句諺語,對馬努薇拉而言卻未必是真。那夜,她的兒子艾斯提本車禍身亡。馬努薇拉望著兒子的屍體,痛哭至淚水流盡,徹底乾凅。清晨,她仍待在醫院內遲遲不忍離去。

打開兒子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發現筆記本上最後一行寫著「…有天早晨,我偷偷進了母親的臥室,突然發現一疊被剪成一半的照片,照片上那被剪去的一半,我想應該是我的父親。看不到他,一股非常強烈的感覺向我襲來—我的人生有缺憾,就如照片失去的那一半!我渴望見到我的父親,我不在意他是誰,或者他曾對母親做過什麼。沒有人!沒有人能剝奪我對他的這種感覺。」

馬努薇拉從來未曾告訴艾斯提本,他的父親是怎麼樣的人,當艾斯提本問起,她總是說:「你父親在你出生前就死了。」她是如此不願去回憶往事,但是為了她死去的兒子,馬努薇拉決定離開馬德里,到巴塞隆納尋找艾斯提本的父親。

馬努薇拉還想告訴他,他們的兒子名叫艾斯提本,正如他的生身父親一般,只是她並不知道,當年那個英俊的艾斯提本如今已經改名叫做蘿拉!

馬努薇拉就這樣去了巴塞隆納,尋找兒子的父親—蘿拉,要尋找擁有這樣名字的「男人」,本來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而這一段為兒尋父的路途,竟也開啟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旅程…。

其他更詳細的電影介紹,請見 KingNet電影台 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bmet.bbs@ptt.csie.nt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母親》§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at Mar 11 18:36:14 2000)

《我的母親》只愛陌生人

少了性愛與謀殺,阿莫多瓦還會是阿莫多瓦嗎?

阿莫多瓦的新作《我的母親》是一部充滿淚水與擁吻的婆婆媽媽手帕劇,雖然說,這位卓越的西班牙大導演過去也不是沒拍過以女性為中心的電影,而事實上,他大部份的作品都是講女人的故事,不過,卻沒有一部是這麼樣的女性化,有這麼多的感性,有這麼多眼淚鼻涕和女人間的私語。或許是老了,阿莫多瓦向來呲牙裂嘴的笑臉,竟開始變得如此地溫柔,也如此地沉溺...

同時,《我的母親》也是一部向舞台上、電影裡的女演員們致敬的作品,阿莫多瓦向來拿手的諧仿技巧,也在本片中發揮無疑。就如同他的《高跟鞋》之於柏格曼的《秋光奏鳴曲》、他的《窗邊上的玫瑰》之於喬治庫克的《瓊樓夢痕話當年》,《我的母親》諧仿的對象則是貝蒂戴維絲主演的《慧星美人》及田納西威廉斯名劇《慾望街車》。

無論是《慧》片中伊娃與瑪歌間的互動關係,或是《慾》劇裡「總是依賴著陌生人的善意」的白蘭琪,以及最後自覺離去的史黛拉,甚至可以是《慧》片女主角貝蒂戴維絲的明星特質,以及《慾》劇作者田納西威廉斯筆下的典型性格,相照於電影主線中的各個女性角色,或仿擬、或顛覆、或暗喻,從兩部有著最鮮明女性形象的作品中,重新塑造出屬於自己的女性心情故事,在不凡之中找尋平凡的溫柔踏實,也從平凡之中散發出不凡的獨特魅力。

不過,《我的母親》更是一部異常的阿莫多瓦電影,它沒有性致勃勃的慾望、汁水淋漓的幻想、怪異幽暗的秘密以及不可思議的犯罪行為,而影片的大部份情節也不在他所偏愛的城市馬德里中進行,而是在西班牙南方的巴塞隆納中發生,甚至,阿莫多瓦電影裡最不該出現的場景─顏色單調、氣氛陰鬱不具生命力的醫院,也在影片中頻頻地成為背景。

而以往他總是能冷眼看待的死亡,這回卻彷彿要讓人感同身受般地強調它所帶來的眼淚與心痛...源自於無限慾望的性愛與謀殺,轉變為發自深沉人心的親情與死亡,阿莫多瓦似乎從他「為所欲為」的狂放創作生涯裡,跳入「為所應為」的生命思考中。

但是在某些方面上,《我的母親》也仍然是一部典型的阿莫多瓦作品。所謂的「典型阿莫多瓦」自然不外乎鮮麗俗豔的色調、精心設計的鏡頭,以及一群怪異得好笑的人物,特別是後者,阿莫多瓦這次又設計出了幾個教人永生難忘的可愛角色,尤其是諧仿著《願嫁金龜婿》裡三美競豔,而演變為四個女人喝酒嘻鬧的場面,簡直是經典再造。

她們之中,一個是死了獨子的苦情媽媽、一個是企圖轉行的人妖妓女、一個是得了愛滋的懷孕修女、一個是為愛心痛的同性戀女演員,這票苦中作樂的女人,正是阿莫多瓦電影中最迷人之處,怪異卻不猥瑣、柔弱卻更堅韌、邊緣卻活得理直氣壯(特別是人妖如意那場充滿自嘲卻又自豪的脫口秀表演),這正是讓作品能如此充滿創意又大膽不凡的原因,也是阿莫多瓦能夠一直浸身於俗氣(好萊塢通俗肥皂劇)之中,卻反而可以吐露芬芳的神奇之處。

當然,以悲慟的親情做為主題,《我的母親》也延續著阿莫多瓦一貫獨特的怪異親情論調,這種近乎畸形但卻隱約地構成另一種平衡的情感,從《我造了什麼孽》的病態家庭開始,經歷《慾望法則》的變性姊姊與同性戀弟弟的關係,到九○年代後《高跟鞋》中的母女情仇與《窗邊上的玫瑰》中的心靈寄託,在這部片中,回歸到一種較為安穩的家庭價值上。

但另類的趣味還是很豐富(像是一開始母子間以「願不願意為對方去賣春」來表達情感,或是孩子的父親是個有「大男人主義」的人妖,或是兩個素昧平生的女人不自覺地為對方彌補了親情的缺口...),彷彿在氾濫的鹹澀眼淚中,灑進酸甜的滋味,化解可能俗得難以入口的尷尬。

「我總是依賴著陌生人的善意」,藉由著巧合、意外、驚喜、奇蹟,還有善意,四個陌生的女子在巴塞隆納相遇,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依靠與自信,在淚水與歡笑交織的情節中,走向了阿莫多瓦一貫詭異卻迷人的Happy Ending。俗嗎?這樣一齣像母姊會般的女性肥皂劇,當然俗,但,卻難得能俗得教人如此滿足!

回到最初的問題上,「少了性愛與謀殺,阿莫多瓦還會是阿莫多瓦嗎?」

當然還是。

(註)為了不在文章中有太多括號,所以在此補註:

1.《我的母親》的原片名All about my mother,即由《慧星美人》All about Eve 的片名衍生而來。

2. 本片中飾演悲情媽媽的女主角西西莉亞露絲,曾主演18年前阿莫多瓦的作品《激情迷宮》。飾演知名女演員的瑪麗莎巴哈迪絲,則演過阿莫多瓦的《修女夜難熬》、《高跟鞋》、《窗邊上的玫瑰》。飾演修女的潘安洛普克魯茲則曾在阿莫多瓦的《顫抖的慾望》中驚鴻一瞥。

3. 《我的母親》並不是阿莫多瓦第一次在題材上嚴重出軌的作品,講述女性情愛自覺的《窗邊上的玫瑰》才是,而這兩次出軌都非常成功。

4.《窗邊上的玫瑰》中,訓練醫師向腦死病患的家屬要求同意捐贈死者器官的課程,也出現在這部片中,並得以徹底發揮其意趣。

5. 貝蒂戴維絲是早期同性戀者心目中的性格演技女神(Gay Icon),田納西威廉斯則是美國最知名的同性戀劇作家,最善於描寫美國南方的腐朽氣味與帶有悲劇性格的滄桑女子。

> -------------------------------------------------------------------------- <

作者: kilor.bbs@ptt.csie.ntu.edu.tw (出席的必要...??),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at Mar 18 00:10:52 2000)

>    我覺得不錯    是講人之間感情的故事小品    一個母親為了實賤兒子的願望
>    開始一段尋找的過程    劇中有第三性、同性戀
>    有一般人不會想到的鏡頭和情感    最後  誰對誰錯都不是爭論的焦點了
>     只有留下來的    --重新開始

我覺得    這是一個男性缺席的故事    片中描述的是女性的掙扎
離開情人 失去相依為命的兒子 尋找經濟來源以過活
以及與其他難分難捨糾葛牽連的母女相遇
女性總是付出關懷與溫暖 細膩而溫柔的打理著一切
在似有若無的男性背後 認真的追尋著自身的幸福...看的時後一直在想
男人都死到哪裡去了 真可惡    可是 也只因為男人的缺席
才特別能凸顯女人綻放出的優美與力量吧

> -------------------------------------------------------------------------- <

作者: hying.bbs@bbs.cs.nthu.edu.tw (虛谷散人),          看板: movie
標題: 堅毅的女性形象--阿莫多瓦 【我的母親】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Apr  6 18:32:40 2000)

片名: 【我的母親】       語言: 西班牙語        片長: 120 min. 彩色 35mm
導演: Pedro Almodovar
角色:     馬奴薇 (女主角,38 歲,艾提斯本的母親),
          艾提斯本 (17歲男青年),
          如意 (雙性人 -- 男變女,馬奴薇少女時代好友),
          Rojo (資深女演員)
          Nina (Rojo 的同性戀女友)
          Rosa (20歲左右的女社工)
          Rolla (馬奴薇的前夫 ,艾提斯本的父親.後來也成為雙性人)

Story:
馬奴薇是一位單親媽媽,有一位正當17歲生日的才華洋溢的兒子艾提斯本.馬奴薇白天在醫院的器官捐贈部門工作,但是她有一段從未向兒子吐露的過去 .就在艾提斯本17歲生日那天,馬奴薇答應告訴艾提斯本他生父的事,但是不料在當晚母子一同看完名演員Rojo 主演的戲劇《慾望街車》之後,艾提斯本為了找 Rojo 簽名,在追逐 Rojo 和 Nina 搭的計程車時車禍身亡.

馬奴薇悲痛之餘, 回到闊別近廿年(當時她剛懷有艾提斯本)的巴賽隆納. 原來廿年前馬奴薇有一段荒唐的生活.在巴賽隆納她遇到從前好友"如意".如意是一位妓女,而且是雙性人.如意的所有家當剛被馬奴薇的前夫 Rolla 騙光.她們走投無路之際找上了社工修女 Rosa.不幸 Rosa 也曾經失身於 Rolla 並感染 AIDS.三個女人互相幫助,相濡以沫一段日子, 之後 Rosa 在生產的時候去世.

Comments:
過去十年來作品屢遭影迷唾棄的西班牙名導演 Pedro Almodovar 今年終於以【我的母親】恢復到 1988年的【精神崩潰邊緣的女人】(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的水準. 和【精神崩潰邊緣的女人】一樣,【我的母親】也是以女性的情感與情誼為主題.只是【我的母親】裡面的女性形象更多元化(本文標題裡的堅毅的女性形象可用於馬奴薇和修女 Rosa),甚至還有兩位男變女的雙性人使得分析更形複雜.

本片明示的角色性關係,可以下圖分解:

馬奴薇  -
如意     +-  Rolla
Rosa    -
Rojo -- Nina

而馬奴薇,如意和 Rosa 之間,馬奴薇,如意和 Rojo 之間也有微妙的互動. 在偽善的世界裡面難以啟齒的情慾和性倒錯在導演和幾位演員的詮釋下是如此的光明正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配樂非常傑出.加了弱音器的哀愁的小喇叭和jazz 風的 double bass and drums 配上女主角每次思及喪子之痛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真善美電影院的音響很好,值得妳坐到最後把演職員名單看完並且聽完本片的音樂  :^)

> -------------------------------------------------------------------------- <

作者: deary.bbs@ptt.csie.ntu.edu.tw (還是最愛電影),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我的母親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Dec  6 22:14:16 2000)

對於ㄚ莫多瓦    一直覺得他的手法是一個非常'飽和'的感覺
姑且先不就'情慾'這樣的肉體需要說明    只是覺得,再'我的母親'中的人物
和之前他片中的人物    一樣是個情感外顯又有極端滿溢的狀態

ㄚ莫多瓦的片子中存在很多'變性人'...且都是由男變女(我所見過的)
美麗,身材好是很明顯的特徵    但在看'我的母親'時  突然對於變性人的哭泣
有了很大的印象    他們濃妝  因此一旦眼淚決堤 臉上厚厚的妝隨著淚水留下
眼角一圈紫紫紅紅的模糊一片   那份滄桑很令人震驚
似乎覺得他的哭泣是那樣的委屈,那樣的情不自盡...

性別錯亂    如果要用廣闊性地,籠統性地定義  沒錯 是有的    但是不知道
你有沒有感覺到    在ㄚ莫多瓦的電影中  同性戀和異性戀是並存的
誰性別錯亂了呢??  有人說他是一個載負著男性軀體的女性
他擁有女性的靈魂    有人是男人中的男人,男人中的女人  
也有的   只愛異性

但是明顯的是  他劇中的人都是明明白白地說出自己的'傾向'
或許途中曾經轉換過一時(像我的母親中'父親'一角色,
但也可能是他終於'發現','承認'了..)   但是說不定他就是一個雙性戀的代表呀

ㄚ莫多瓦的特色    在於他的裸露以及誠實吧(純粹個人看法)
他是把慾望說那樣明顯,把愛意表露無疑
似乎愛到就要緊緊嵌入另一個人的體中
----------
另一點在"我的母親'中的特點是清一色都是'女人'...  像有人說的,
男人都變成女人了..:P   女人間的相處及互相疼愛  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點
和異性間的情感又多了一份細膩,或是說又有著一層顧慮
像劇中的母親和另一名已懷孕的年輕女子之間... 母親就是沒有直接了當地
說出孩子父親的故事   像演戲的一老一少...年長著要年輕的不要再吸毒,
不要再做傷害身體的事   但是年輕的女人還是照舊,甚至恃寵而驕

而之後母親和這年長女人之間的情感又是極端地複雜
 (他兒子不就是為了拿他的簽名而出車禍的嗎?)
另一名變性人和這幾個女人的關係...
要說,實在是太多關係了.....大家互相激盪吧..^_^
-------
還有途中頻頻出現的'慾望街車'片段...
"我非常依賴陌生人的好意"...這樣的話說了3次...也是有意思的吧...:)
PS.事隔近一年,有些片段已不負記憶,若有記錯處...請不吝指正...:)

> -------------------------------------------------------------------------- <

作者: ikina.bbs@bbs.mgt.ncu.edu.tw (12/13我的母親),         看板: movie
標題: 艾爾再向大家推薦look影展~我的母親!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Dec 12 13:43:38 2000)

我是艾爾    知道平常各位看到我長篇大論的影評時
    一般反應不是跳開就是直接跳到下面看有幾根 (...拇指啦..想到哪去)
    所以這次艾爾決定言簡意賅地為各位推荐這部同樣簡單動人的小品佳作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首度拋開異色詭異題材
    回歸描繪平凡人類間感情的細膩作品 (即使如此,還是顯得很不平凡)
    雖然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
    但卻沒必要也沒道理替本片套上"女性主義"或"女性電影"的頭銜
    還不如說是一部"人性電影"或"感情電影"會更貼切些
    這是一部不只會感動女性觀眾的電影
    更是一部讓全人類均得有所感的片子
    姑且不論這樣的風格會不會令阿莫多瓦的過往影迷食之無味
    至少    這是讓更多人與偉大歐洲電影有較親近接觸的大好機會

    沒有太多抽象沉鬱的意識或步調    有的是清新感人的題材
    生動有趣的細膩角色 以及既和煦又奔放的畫面色調    絕對有潛力帶給你
    一個溫暖的冬夜    更不得不提的是...本片有艾爾最迷的女明星之一
    西班牙大美女~潘妮洛普克魯茲 (片中飾演年輕修女)  
    教人怎能抗拒本片的重重魅力  

> -------------------------------------------------------------------------- <

作者: ouagadougou.bbs@bbs.cs.nccu.edu.tw (scotoma),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誰看過『我ㄉ母親』啊?!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May 19 17:01:22 2001)

它的故事是演母親(Manuela)原本跟兒子一起生活,  對兒子而言,世界只有一半,
因為父親不見了...消失得很徹底,從照片到任何言談,  母親都避開了...
可是當母子兩人慶生去看舞台劇"慾望街車"後,兒子出了意外過世了....
傷心的母親決定完成兒子的遺願,去找其父親--變性人Rola,

在這段旅程裡,母親遇到過去的朋友,如意,一個很敬業的性工作者,
還有懷了Rola孩子的修女Rosa, 就是在這邊,我們看到:Manuela照顧Rosa,
如同母親照顧孩子般, Rosa也放下原本偽裝堅強的面具(修女永遠不會倒下,
永遠在幫助世人),  而Rosa腹中的小Esteben也有另一種牽連關係...

Manuela跟如意以及其他演舞台劇的朋友之間互助的情節又是另一種姊妹
情誼的表現, 還有變性人的問題,母親當初就是因為受不了父親變性所以
逃開了, 現在她的回來尋找似乎一方面有因為母愛的緣故,
另方面也有她自身的成長, 就像她自己在慾望街車代演的一角,
這次演出是為朋友也為自己, 就她自身而言,她有更進一部的體驗,
不再是當年演舞台劇時的她, 甚至也不再跟那個角色有關...

以上是就主題而言,另外的就是像性工作者,變性人等等, 在阿莫多瓦的
電影中是很頻繁出現的,而且是以一種極自然的方式"擺在那裡"
你不會覺得這些人可憐,身不由己,或其他負面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