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 Strange Days


發信人: songu.bbs@bbs.cs.nthu.edu.tw (弔書客),     看板: movies
標  題: 觀瀾/光畫迎新聯映  第五場 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Oct 11 14:43:16 1998)

5.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STRANGE  DAYS)片長:146min
導演:Kathryn  Bigelow(驚爆點….)
演員:賴夫范恩斯(辛德勒的名單、益智遊戲、英倫情人…)、
            安吉拉芭賽特(等待夢醒時分…)、
            茱莉葉露易斯(閃靈殺手、惡夜追殺令…)

簡介:洛杉磯街頭混混藍尼是一名卸職警員,專門出售別人的夢與記憶,藉由SQUID電腦介面錄取大腦皮質中的記憶,再不失真的在使用者的大 腦中播放,令人感同身受的體驗他人的經驗來麻痺自己….。

〈我們不要眼淚--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

「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這部電影的邏輯說來很簡單,從主角的分配上就可以略見端倪,雷夫飯恩演那位販賣科技的白人混混男主角,黑人女主角安吉拉巴賽特孔武有力,白人女主角朱利葉路易絲被派演一個人盡可夫的女人,還嘲諷地給了她一個叫 Faith 的名字,劇情的主線也是描述具爭議性的黑人歌手被白人警察槍殺,到最後安排第一位救安吉拉巴賽特的人是位黑人小男童等等,在這裡都可以看見編劇要凸顯黑/白種族問題,與重塑一些黑人的形象與白人的暴力。

本片比起一些激進的黑人導演(如史派克李)仍太保守,也太僵化不跳脫一些刻板印象,尤其是到最後片尾,勤奮獨立的黑人女主角到最後還是跟白人男星接了個世紀末之吻。拜託,你以為每個黑女人都會哈白男人啊!這真是一種白人中心的臭美。

我其實蠻驚訝種族主義的東西,還會在一個號稱要拍出二十世紀末獨特景觀的電影裡面的,而且是以這麼「古典」的方式在談美國的黑/白種族問題,跟六○年代比較含蓄的談法實無二致。在美國的黑白衝突有長久的歷史,在一九五○年代末期爆發,其中有採比較溫和路線的,如黑人牧師馬丁.路德.金採取非暴力運動來要求對黑人民權的重視,馬丁.路德.金後來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其中也有另一派激進主張種族隔離政策,主張黑人有自己獨特的黑人經驗,黑人應建立自己的社群或者回歸非洲以免受骯髒的白人污染等等,這一派黑人民族主義最具影響力的領袖應首推到後來被暗殺的馬爾坎.X。馬爾坎.X曾說過相當有趣的話,就是白人都應該得奧斯卡最佳演技獎(此諷刺獨立宣言的偽民主,冠冕堂皇事實上卻壓榨黑人為次等人類)。而在近來黑人導演如史派克李的片子當中,我們比較可以看到這種黑人觀點,而在白人霸權之下,這也的確必要。

這片中,我們的確也看到導演依據上述精神小小玩了一下,例如壞人都是白人,黑人被加害,而男女主角角色也小小操演了一下,男主角幹架窩囊,不過是個稍具正義感的癟三(不賣死亡鏡頭),而女主角卻相當孔武負責集一切美德於一身等等,本片導演顯然怕死了政治不正確。

但是在一些地方,如果硬是要以政治來檢驗,恐怕還是不及格,先不必說白人男主角與黑人女星之間,例如到最後拯救一切的是一位白人警司類的人物,這點又犯了渴望「白人父親拯救」的大忌,為什麼片子總安排我們伸手跟爸爸要糖吃的角色呢?

不過本片有其他的成就在,例如在配樂上面的用心,導演特地邀請了一些英國團體來重新打造適合世紀末冷調的電子旋律。整片為了營造出狂歡低調氛圍全片幾乎全採夜景拍攝等等,加上配樂的配合,幾個狂歡倒數的場景拍得如此之悲傷又狂喜,拍得蠻淋漓盡致的主流劇情(新瓶裝舊酒,科幻包裝懷舊),隱隱然有科學之終結,下一個世紀我們該如何開始的迷惘,真是十分之悲情。

細看本片,仍有很多將世紀末的「現象」當「亂象」處理的嫌疑,狂歡在本片中變成一件盲目之事,彷彿沒有目的的狂歡就會帶來空洞、虛無,但狂歡為何不能僅僅是狂歡愉悅的本身呢,而本片也很明白表示對新科技之不信任,新科技將衍伸問題等等(像那位製作人開始嚴重妄想等)。或許就是在這種悲情的懷舊之下,我們才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的吧。

對很多其他的族群來說,下一個世紀正是要開始大玩特玩的時刻呢,拜託,這是玩得正高興的時候,我們不要看到任何一滴濫情的眼淚,只有狂歡,與狂歡。以下提供另一種完全沒有道德感的世紀末的讀法(特別註:如果有人看了以下文字因此失去「道德」,筆者不負道義責任。):

      真正將世紀末這十年節慶化的,首推十九世紀。英國酷兒磕羅力(Crowley)、葉慈、王爾德,翻罈於黃金黎明(Golden Dawn,黃金色體液染出的黎明)的祭壇上,和六角星、魔法符號比賽吹簫;巴黎酷兒波特萊爾、寒波(Rimbaud)、雨斯曼則貪婪的歌頌肛門塞滿肉桂的快感,或者雞姦雅威(Yahweh,即耶和華)的狂喜。美哉世紀末,酷兒們傾巢而出,恨不得把全宇宙化為遊樂場。(《島嶼邊緣No.10》,〈小小酷兒百科〉,p49。1994。)

這個世紀結束了,我們的party卻才剛剛開始,瀆神與狂歡始終持續著,不是為了神、為了追求更高遠的理想,僅僅感官本身就構成充分的理由,Faith真正不值得信賴,凡是我們感官觸碰到的都是最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