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 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


發信人: cp290729@kkcity.com.tw (Don't Cry),        看板: movie
標  題: 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
發信站: KKCITY (Sun Aug  6 20:19:45 2006)

繼[樂士浮生錄]後又一部震憾人心的音樂傳記片
§ 2006德國柏林影展 §
§ 2006美國日舞影展 §
§ 2005加拿大多倫多影展 §

如果妳需要愛人,我會為妳做任何事
如果妳想出拳發洩,我就站在這兒  因為我是妳的男人

“最完美的寫照” ─ 紐約時報
“ A Wonderful Portrait. ” New Your Times
“太完美了!數度讓人感動流淚” ─美國娛樂週刊
"Has moments so gorgeous they brought me to tears." Entertainment Weekly

影片介紹 /
回到1967年,那個文化思潮澎湃、隨處皆可聽見搖滾樂的年代。李歐納‧科恩以他獨特的個人魅力和性感的嗓音,不知迷煞了多少人。是歌手、是詩人、也是作家的他,一共發表了兩部小說、十本詩集、和十六張音樂專輯,在文學及音樂上的卓越成就,讓李歐納成為六○年代裡,最具原創性也是最經得起考驗的藝人。

為了向這位重要的歌手兼文學家致敬,由導演琳恩‧露森Lian Lusion所執導的自傳式電影作品「我是你的男人」,深入剖析李歐納的音樂及詩文創作,近距離的認識這位謎一般的吟遊詩人。

2005年1月,導演琳恩‧露森遠赴雪梨歌劇院為一場名為「Came So Far For Beauty」演唱會進行拍攝,為了向李歐納致敬,Nick Cave及多位知名藝人共同參與了這場盛大的表演,並由知名音樂製作人Hal Willner擔任總監。本片可說是首次對李歐納這位音樂界的巨擘進行零距離接觸、最赤裸的深入訪談,從李歐納的詩作、小說等作品,甚至他的繪畫創作及相片收藏等,透過難能可貴的訪問和李歐納親身的自述,見識他獨特的魅力所在。

除了許多珍貴畫面之外,亦收錄了許多歌手如U2樂團主唱Bono、70年代末獨立音樂領導者Nick Cave、Rufus Wainwright等眾多知名藝人精采絕倫的演出畫面,重量級的卡司肯定讓人驚豔不斷。

本片耗費好幾個月的時間與心血,梅爾‧吉勃遜與他的摯友─紀錄片製作人兼知名音樂錄影帶導演琳恩‧露森(Leon Russell, U2, Willie Nelson, Dwight Yoakam),將得自於電影《耶穌受難記》所產生的情感體驗與激發的種種心得延伸到《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這部音樂傳記片,惟有它才能真正帶領聽眾踏上這場感受心靈震撼的旅程,本片對這個從文學跨界到搖滾樂的陰鬱詩人有許多清晰的描繪,並得到了許多極佳的評價。若你熱愛音樂、或被他的音樂或詩文深深地打動,更沒有理由錯過這部影片!

主角 / 李歐納‧科恩 Leonard Cohen
六○~九○年代最重要的一位詩人、作家、及歌手!
“搖滾樂的拜倫“ – 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

“ 詩只是生活的證據。 若能盡情的燃燒生命,詩不過是層灰 “ ─ 李歐納‧科恩

參與演出藝人 /
Leonard Cohen 李歐納‧科恩 (詩人、歌手、畫家、小說家)
Bono ( U2樂團主唱‧2003、2005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
Nick Cave尼克‧凱夫( 70年代末澳洲獨立樂團領導者 )
Hal Willner (2005 Came So Far For Beauty 演唱會總監、音樂製作人)
Teddy Thompson、Martha Wainwright、Rufus Wainwright、The Edge、Julie Christensen、Adam Clayton、Jarvis Cocker、Antony Hegarty、Anna & Kate McGarrigle、Larry Mullen Jr.、Beth Orton…等

後記 /
六○~九○年代,多少知名歌手無不受到李歐納‧科恩這位搖滾詩人的影響,許多年輕一輩的歌手陸續推出了向科恩致敬的專輯,1991年,包括七○年代末獨立樂團領導者Nick Cave、以及R.E.M.、Pizies、The House of Love等樂手,共同製作了一張名為《我是你的歌迷》(I’m Your Fan)的專輯,因為他們在音樂創作上受到科恩啟發良多,希望能藉著這張專輯讓更多的歌迷對於這位「老嬉皮」的音樂產生更大的共鳴。

如此拋磚引玉之舉,讓四年後又誕生了另一張向科恩致敬的專輯,眾多藝人聯手製作名為《巔峰之歌》(Tower of Song)之專輯,包括風靡全球的超人氣樂團 U2主唱波諾(Bono)所重新銓釋的歌曲《哈利路亞》Hallelujah、蘇珊‧薇加(Suzanne Vega)以不同風味所演唱的《以薩的故事》(Story of Isaac)等,眾多藝人共襄盛舉就為了向影響力十足的老前輩致敬,可見李歐納‧科恩在搖滾樂界的地位,一點也不負他能得到「搖滾界的拜倫」這樣的盛名。

不知不覺,昔日英姿翩翩的李歐納‧科恩於今年即將邁入七十二歲,簡潔的一席黑西裝,當年的瀟瀟絲毫未減,始終忠於自我的他,堅持著在文學及音樂上的創作風格,涵深意遠的詩篇、再加上他性感迷人的嗓音來詮釋每首歌曲,呈現的文學思維及他在生命旅途中的種種經歷,讓人心中的無盡的尊崇油然而生,六○年代起不知已影響了多少人。在未來裡,總是深藏不露的科恩,不曉得還會帶給大家多少驚嘆…

> -------------------------------------------------------------------------- <

發信人: zarathustr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李歐納‧柯恩 我是你的男人/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
發信站: KKCITY (Tue Sep 12 10:42:35 2006)

  詩與歌在中國,不合樂律的稱為詩,合樂律的稱之為歌。爾後詩‧歌的界線逐漸模糊,詩可以歌詠,歌可以詩紓,詩歌結合為一種飽滿的文體,具有美麗的音節、聲調和韻律,詩人則小心翼翼地捧著凝練的文字表達充沛的感情與豐富的想像,高度集中地以詩表現社會生活和內在的精神世界。

  Leonard Cohen-U2主唱BONO讚頌他為搖滾界的拜倫、雪萊,如此尊貴的稱讚一點也不阿諛誇張。

  Cohen自一九五六年出版第一部詩集(Let us compare Mythologies)開始,到一九六六年發行其最重要的小說(Beautiful Loser),他先是以詩人、作家的身分開始與外界對話,直到一九六八年因緣際會發行首張民謠專輯「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頗受好評後,遂搖身一變成為
日後影響力最深的音樂人。
 
  Cohen有著辨識度極高、「彷彿來自地下道」的低沉嗓音,有如歷經滄桑的老朽淒訴著歲月的陳年往事。他的音樂真誠、簡單、直接而感人肺腑,其文字、音節、旋律、意境都保有詩般的美麗與雋永。他多愁善感、情感豐沛,歌曲背後總有一段段難以忘懷的故事,關於青春,也關於浪漫,並且總是帶有些許難以排遣的悲傷。

  他是偉大的詩人,也是偉大的歌手,從沒有人懷疑過。他的詩即歌、歌即詩。他願意耗費五年十年的時間只為靜靜等待一首歌、一行句子、一字一語的完成。也由於這樣追求完美的詩心,使得他的作品字字經過雕琢,而充滿啟示性、神諭性,深深影響後來許多音樂人與文人騷客。

  每年影展少說都會至少有兩三部電影,不約而同使用Leonard Cohen 的音樂作為劇情配樂。他的音樂堪稱人類共同的文化資產,也是廣大音樂人的滋長養分。這樣的見解相信加拿大創作才子Rufus Wainwright與其妹妹Martha Wainwright會如此認同,英國民謠歌手Teddy Thompson如此認同、英國女歌手Beth Orton如此認同,PULP前主唱Jarvis Cocker如此認同、以《I Am A Bird Now》拿下英國水星獎的Antony 如此認同,至於U2主唱BONO與傳奇吉他手the edge更是景仰推崇Leonard Cohen。

  這部名為《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的紀錄片名義上絕對可視為致敬電影,同時它也是Leonard Cohen半自傳體的記錄片。當中貫穿全片的演唱會片段是導演Lian Lusion2005年1月遠赴澳洲雪梨歌劇院,拍攝一場由Nick Cave以及前述多位名音樂人所發起的「Came So Far For Beauty」向Cohen致敬的演唱會。

        全片以這場演唱會畫面為劇情軸心,穿插著許多與Cohen的親身接觸訪談對話,以及剪輯其唱片、文字、相片、繪畫等珍貴影像,加上與多位參予演出的音樂人的重要談話,都讓這部電影成為文本層次感異常豐富的紀錄片。僅就記錄片製作手法上來說,已可媲美令我激賞的德國導演溫德斯WimWenders )《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

  與《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相同的是,兩部紀錄片都有極為優美、渲染力強、令人繚繞不已的音樂吸引著觀眾的靈魂。《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中,除了Leonard Cohen對於其創作的意義、動機、人生觀侃侃而談,十分具有記錄典藏價值外,演唱會中眾歌手們的精湛賣力演出也與Buena Vista Social Club一樣令人激動不已。

  不過,特別的是這些歌手乃是翻唱、再現、以個人情感經驗去詮釋Leonard Cohen的偉大創作,當中幾乎每個翻唱版本都美的教人心醉,教人迷惘、教人悸動不已,又像一座高山般令人景仰地難以攀爬。然而當 Antony以豐厚飽滿的男聲配合與歌聲不符的身材扭捏地唱著「If It Be Your Will」,這曲居然是讓我最為驚艷、目不轉睛的一首翻唱;

至於,喔Rufus Wainwright所唱的「Chelsea Hotel No.2」「hallelujah」、Pulp樂團前主唱Jarvis Cocker的「I Can't Forget」、或是Nick Cave 把「I'm Your Man」唱出華麗又頹靡的風味等,曲曲都重現了Cohen膾炙人口的經典,但經過這些出色的音樂人的重新詮釋,我也確實聆聽到創作心靈間彼此的呼應與對話,偉大作品的精隨與精神被真正體悟與展現了。而這精采非常的舞台對應的正是 Leonard Cohen 原創歌曲的雋永與永恆。

  女導演Lian Lunson的記錄影像風格十分細膩,華麗,又不至於過度煽情擺弄。她熱愛使用特寫捕捉演出者的出神神態,藉以展現Cohen歌曲的力量;同樣地,她也用特寫紀錄Cohen言談中的表情,似乎急切地想將這位偉大的詩歌吟遊者的面容烙印在每個愛戴他的腦海之中。

        片中出現不少紀錄片應有的歷史文件,藉以懷古敘舊外,Lian Lunson也運用許多慢動作以及意識流筆法,或是仿效二十年代時法國印象派電影的疊影、倒述等強調經驗、氛圍、意識、情感營造的手法來「詩化」這部紀錄片,這些都讓本片更加絕美動人。

  紀錄片的結束在Leonard Cohen親自演唱「Tower Of Song」。他身著黑色k合身西裝,挺拔的身軀,即使白髮蒼蒼,但智慧的皺紋與迷人的笑容,那熟悉的歌聲唱著:
  「I was born like this, I had no choice
   I was born with the gift of a golden voice
   And twenty-seven angels from the great beyond
   They tied me to this table right here
   In the tower of song」
當下的悸動直告訴我這是身為這個時代的觀眾、歌迷、影迷最幸福、最值得驕傲的時刻。

  而當沉醉於Leonard Cohen迷人低沉歌聲的我,看著長鏡頭逐漸Zoom out帶到U2樂團時,整個畫面柔和之美帶有燦爛金黃的色調,華麗璀璨有如不想醒來的夢境般不可思議,除了因為看到Bono逗趣的哼唱神情而短暫發噱之外,the Edge如詩韻朗誦吟詠般的吉他音線,以及U2整體完美詮釋該歌曲的意境,整首歌曲已經讓人心醉地頭暈目眩。

       看著Leonard Cohen滿足而靦腆的神情,相信他內心是跟觀眾一樣激動又感到此生無憾。光是現在回想起最後一幕,下筆同時不自覺又熱淚盈框起來。真的!光是這段U2與Leonard Cohen壓軸的合作表演,就保證值得影迷、樂迷們在花錢買票進戲院感動再三。當然,如果電影之外還想讓激動繼續延續,極光音樂所代理的原聲帶也是今年必備的電影原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