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巨人 The Iron Giant


作者: jingy.bbs@bbs.cse.ttu.edu.tw (靜),           看板: movie
標題: 鐵巨人
時間: 大同資工 BBS (Wed Dec 29 19:51:16 1999)

   故事大綱:

     位於緬因州平靜的小鎮洛克威爾,近日來總有異象發生,居民的車子、農具、甚至廣告招牌像是被啃食過一樣。一天晚上,發電機也遭破壞,全鎮大停電,引起居民一陣恐慌。

     好奇的小男孩豪加,發現可疑的軌跡,於是循線走到了森林中的發電廠,終於發現了罪魁禍首──一個五十呎高的鐵巨人。 豪加被嚇壞了,但看見這個用鐵打造的機器人被高壓電纜線纏住,無法脫身,害怕的同時,他仍伸出正義之手解救他。從此,他每日進入森林中,探望鐵巨人,發現這個高大機器人其實有顆溫柔善良的心,於是教了他這個星球中的語言及事物,兩人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此時小鎮中謠言滿天飛,大家以為俄國人派外星怪物要打過來了。豪加為了保護好朋友,不敢告訴別人鐵巨人確實存在,甚至連他親愛的媽媽安妮都被蒙在鼓裡,只有他的好友迪恩知道這個秘密。因為鐵巨人以鐵為食,每天要吃掉大量的機器,當他快要絕糧時,豪加只好帶他去吃迪恩廢五金廠中的廢鐵,迪恩也只好收留這個大巨人。

     政府派來調查的特務肯特,死命追查鐵巨人的下落,並唯恐天下不亂的散佈謠言,恐嚇居民。藏在廢五金廠中的鐵巨人,終究還是被肯特發現,於是派出大量的軍隊來摧極他完全不顧小鎮居民的安全。

     此時這個從天而來的機器人開始反擊,豪加這才發現..原來鐵巨人不但能變身、擁有各式奇特的武器,而且還能飛,比他擁有的任何玩具機器人還要棒!但軍隊的錯誤命令,導致原子彈的發射,危及到小鎮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鐵巨人為了修復人類造成的致命錯誤,他選擇了犧牲自己...。

     小鎮居民親眼目睹這個機器人偉大的人性,對小豪加而言,這絕對是他小小年紀中最珍貴的友誼。雖然鐵巨人犧牲了,但他仍然每日盼望生命中仍有奇蹟出現...

> -------------------------------------------------------------------------- <

作者: earring.bbs@server.ide.ncku.edu.tw (Pina Colada),      看板: movie
標題: 鐵巨人
時間: 設計實驗 (Fri Jan 21 19:41:29 2000)

在1968年,英國詩人Laureate Ted Hughes曾經出版了一本名叫《The Iron Man》的童書,美國版本則改名為《The Iron Giant》,敘述一個名叫豪加的男孩和一個五十呎高的鐵巨人之間的友誼,作者藉此向孩子們解釋了妻子 Sylvia Plath 的自殺行為,故事提到了生命的自然法則,並且以虛構的方式呈現,而它所給予的想法超乎了原先的範疇。

一個有感情的武器 如果回到故事的本質,柏德做的最大改變就是故事的中心思想,並且讓機器人的戲份加重,「當我第一次和工作人員開會時,我反問他們,『如果一隻槍有了感情,那怎麼辦?』,或者『如果當槍不想再繼續當槍時,那怎麼辦?』諸如此類的問題。
」柏德說。

在從小男孩身上認識了所謂的「生命」之後,機器人意識到自己被設計成武器,它存在的目的與它在地球上所學到的完全抵觸。優秀的動畫技術、精彩的劇本再加上完美的演出,讓【鐵巨人】(The Iron Giant)成了一部相當特別的動畫片。

「我們真的是累翻了,因為比起迪士尼或夢工廠,我們大概只能有一半的時間,而經費和他們比起來更是天壤之別,但是我們都有信心完成它,並且把每一分錢花刀口上。

                                           摘自  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我是!滑板新手喔),    看板: Movie
標  題: 非人卻很「人」的——《鐵巨人》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Dec 18 19:38:03 1999)
      :
  華納兄弟公司出品的動畫片《鐵巨人》(The Iron Giant, 1999)的故事,上演地點是美國緬因州一個小鎮,而時間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十餘年的西元1957年。本片以1957年作為背景時間,其實是相當富含深意的。

當年,蘇聯發射了地球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一號」,於是曾經賞了日本兩顆原子彈的美國,不會受到核子武器攻擊的神話,也因此被打破。由此,1957年對於當時的美國官方和人民而言,是震驚與恐慌的一年。故而在國際局勢的兩強彼此不信任、對抗與競爭軍備、太空競賽的背景下,本片片中的美國情治人員肯特(中文配音:董至成),自然會草木皆兵,而把鐵巨人視為蘇聯或中共製的秘密武器了。

  在一個充滿敵意的國際大環境下所呈現的人我(美蘇、美國官方與人民)互不信任與相互防衛的情況下,連未知的外星人都被《鐵巨人》片中呈現的當時的電視節目,描繪成會傷害、侵吞人類的怪物。如此被想像為加害者、怪物的外星人形象,其實正顯示出當時人類的毫無自信與自卑性格。由於自卑,故而恐懼於所有未知的事物,故而對未知的事物採取敵對的態度。

  不過,上述國際間、官民間的互不信任與人類對外星人的恐懼感和敵意,卻足以襯托出注重身為「人」的價值與情感的民間社會的溫暖。當情治人員肯特騙稱鐵巨人殺死小孩,瘋狂下令以核子彈攻擊小鎮上的鐵巨人時,主角豪加.休斯與朋友鐵巨人、廢鐵藝術家迪恩(中文配音:王力宏)、媽媽安妮.休斯(中文配音:藍心媚)、小鎮所有居民、外來的所有阿兵哥之間做為一個個的個人,由於一個休戚與共的共同命運(是生,或諷刺地死於自己國家的核彈?),霎時成為拋棄個人利害的一個整體。

        他們之間的真摯友誼、親情和超越性別、地域、種族、一切和一切的人類之間的歸屬感、同一感、生命共同體感,正是本片誇稱賺人熱淚的部分。

  「你是什麼,要由你自己來決定」,而不是由他人來決定。被同學戴帽子、貼標籤的跳級資優生豪加,由於迪恩的一句話,認清到自己的心靈、命運、情緒和身份,乃應由己決定,而非由他人影響與主宰。同樣的,身為有著自動防衛系統(防衛象徵不信任與敵意)的機器人的鐵巨人,也因為豪加的這番話,於是以自己清明的心靈主宰了自己,抑制自己的自動防衛系統(敵意),最後甚至犧牲自己,衝向外太空的核彈而爆炸。上述片段顯示出「人」的自由意志,是可以超越自己的外在身分、環境、恐懼、敵意和自己的生命的。

  當非人的鐵巨人如此之「人」,不惜犧牲自己而拯救「外星(地球)人」豪加和小鎮居民,體現出偉大的友誼和對人類的愛與關懷之情的時候,在臺灣的我們,眼見兩岸政治敵對意識強烈,許多臺灣人民與政客痛批慈濟以「人」的普遍價值與立場,去援助中國水災與在民間廣設學校的人道義舉,乃是投共與賣台的行為之際,是否也該想想:

        當他們不把「中國人」當「人」,只把「中國人」當成向「中共政權」投射仇恨與敵意的符號的時候,他們還看得到「中國人」這三個字下面,事實上是一個一個活生生,同樣是人生父母養的「人」的部分嗎?當人若去除了愛與關懷,只剩下敵意與仇恨,那麼,人做為「人」,還剩下哪些「人」的部分?

  本片將於今年12月25日上映。這麼一部作畫完成度高,人物動作不生硬,但毫無迪士尼的歌舞風格,反而更注重於故事劇情和人物情感刻劃的《鐵巨人》,集合了美、日動畫優點,既有趣又感人。能夠搶先在試映會觀賞,要感謝《Taipei Walker 》的主辦,CC的贈票,還有陸益世的邀約與同行。

政小四 88.12.18<非人卻很「人」的——《鐵巨人》>

> -------------------------------------------------------------------------- <

作者: whoyou.bbs@cia.twbbs.org.tw (看看囉),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鐵巨人影評
時間: 新‧中央情報局 (Fri Jan  7 02:16:15 2000)

  美國動畫長片在迪士尼的帶領下,儼然形成一種難以推翻、甚至加以改變的規條。然而1999年的美國動畫安妮獎,卻一反常態地沒把榮耀盡歸象徵迪士尼悠久傳統的【泰山】,或者結合新科技的電腦動畫【蟲蟲危機】,而拔擢了華納公司的【鐵巨人】,這當中的理由,相當耐人尋味。

  【鐵巨人】的故事一如所有美國主流動畫簡單明瞭,描寫一個男孩救了差點被電死的「鐵巨人」,而和這個專吃金屬的龐然大物結為莫逆,但是調查局的特務卻唯恐天下不亂地散播謠言,當鐵巨人救了兩名從高塔掉下的孩子,而得到鎮民的認同時,他卻謊稱鐵巨人攻擊小鎮,而讓軍方發射原子彈,最後鐵巨人犧牲了自己,與炸彈在高空引爆,而保全了小鎮。

  故事把男孩設定成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孩,從天而降的外星客,成為男孩的秘密摯友,適時彌補了他所欠缺的友誼與照顧,並在後來間接幫助他重構新家庭,讓單親媽媽與唯一幫助男孩及鐵巨人的廢鐵藝術家結成良緣﹍﹍。這部份的原型,顯然襲自史蒂芬史匹柏1982年的【外星人E.T.】,都是用科幻題材來包裝通俗劇精神的產物。

  但是高大的鐵巨人思想單純,因為不解世事,差點誤傷小男孩,並引發無知人們的恐懼,而意欲將他消滅的這部份,則援用了詹姆斯惠爾1931年的【科學怪人】的典故與精神,來塑造這個龐然大物的細緻內在與高貴靈魂,以及相較於外在世界的格格不入,所以「自我犧牲」則成了必然的結局。

  正所謂天下文章(電影)一大抄,這種模仿與借用並沒有什麼不好,就像男孩要鐵巨人學習【超人】的飛行姿態,以及巨人最後果真以超人自詡,犧牲自己,拯救男孩與小鎮的情節,更是明顯地與【超人】攀親帶故,連帶諧仿加調笑,全場觀眾也是看得又笑又淚!所以,端看如何運用這些從別人學來的東西,調理成自己的原創味道。這點【鐵巨人】確實有做到,而且在後半部技巧地煽情成功。

  然而在好萊塢動畫傳統裡,【鐵巨人】更大的意義在於它終於打破迪士尼明亮高調的歌舞傳統,過去好萊塢其他公司拍動畫,無論是【天鵝公主】,或是【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國王與我】﹍﹍,都拋不開向迪士尼學樣的尷尬,然而面對迪士尼的嚴謹精密,模仿出來的成績卻又像是三腳貓功夫。【鐵巨人】粗樸的線條、不依賴歌曲的推動、以及偏金屬色澤的低調色彩,都顯得另闢蹊徑。

        雖然在描繪兒童想像力或強調環保與仁愛的議題上,日本的【龍貓】、【歡喜碰碰狸】還是遙遙領先,但【鐵巨人】踏出的這一步,卻是好萊塢動畫的一個轉變的新契機。也難怪安妮獎要放棄獎勵無論塑型、結構與技術都更高超的【蟲蟲危機】,畢竟它的傑出可想而知(迪士尼電影是最少失控的類型),而【鐵巨人】卻是好萊塢另一種動畫劇情片的可能方向啊!

資料來源:http://movie.kingnet.com.tw/comment-1.html    作者:聞天祥

> -------------------------------------------------------------------------- <

作者: boblu.bbs@WMStar.twbbs.org (研究僧比不上臭大便),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推薦"鐵巨人"卡通
時間: 風月星 (Fri Mar 29 17:27:12 2002)

> 記得某次HBO上演「鐵巨人」學妹也極力推薦...
> 也許畫得並不夠精緻..但劇情內容和卡通裡所要表達的東西真的很讓人回味..

不    我認為鐵巨人的畫面好棒
因為他在 表現2D 3D動畫的運用與結合方面 表現極佳
你看 真假公主 埃及王子 泰山    大量使用3D動畫 卻非常生硬
(日本方面 頭文字D就別提了. 青六 與其說是2D 3D結合
不如說是將2D 3D剪接成的作品)  鐵巨人用的到是相當不露痕跡

> -------------------------------------------------------------------------- <

作者: duen.bbs@bbs.nchu.edu.tw (聿),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鐵巨人
時間: 興大天樞資訊網 (Sat Mar 30 19:02:04 2002)

其實這故事是英國桂冠詩人Tsd Hughes(1930-1998)在自己外遇
而讓同為天才女詩人的妻子Sylvia Plath自殺後,
帶著極度傷痛與內疚寫給自己小孩看的書.  基調上仍有些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