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 Anastasia


標  題: 福斯動畫巨獻–《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
發信人: yogowind.bbs@fpg.m4.ntu.edu.tw (¢~風~㏄),         98-12-27

  1994年,福斯電影娛樂事業主席兼總經理比爾麥坎尼克( Bill Mechanic)宣布了福斯動畫片場的落成啟用,同時證明了福斯致力於卡通動畫的決心。緊接著,他任命了兩位電影圈重要的製片家為片場的創意總監,他們是唐布勒茲和葛瑞高德曼。這對超級搭檔帶領一個超級團隊,成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畫家,藉由《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這部緊密籌備了三年的動畫片,將動畫科技帶入了另一個新紀元。

打從70年代早期,布勒茲和高德曼都還在為迪士尼動畫部門效力時,他們兩人的合作關係就已經開始了。他們共同製作了《妙妙龍》Pete's Dragon 和《救難小英雄》The Rescuers,當時布勒茲是動畫導演,而高德曼則擔任指導動畫師。1979年,他們以獨立製片的身份製作了《救難小英雄Ⅱ:神勇敢死隊》The Secret of NIMH 和《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開啟了動畫界嶄新的一頁。

1986年到1994年,這對搭檔在愛爾蘭成立了布勒茲動畫片場,推出《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 和《小狗上天堂》All Dogs Go to Heaven。而《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則是布勒茲和高德曼第九次的聯手出擊。

為了準確地重現羅曼諾夫王朝時期和蘇聯革命時期的俄國、以及20年代的巴黎,製作群投入大量心力在資料搜集研究上。根據高德曼所說,所有的人力埋首歷史書籍、檔案文件中,他自己也親自帶領一組工作人員到了聖彼得堡,在一週內拍攝了超過 3500 張照片和十卷以上的錄影帶。

早在設立位於愛爾蘭的動畫公司時,布勒茲和高德曼就擁有一個 390 位畫家的工作班底;搬遷到鳳凰市時,他們帶走了130個成員;之後,又擴充到了326位,他們來自世界各地,都是為了《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而來。歷時三年的製作過程中,累積了超過三百萬個電腦檔案,包括35萬張畫片,和為1350個不同的場景手繪的配置和背景圖。

源起
在一段動畫片的空白期後,《美國鼠譚》和《歷險小恐龍》在票房和影評上的成功標示了動畫界的復興。在那之後,傳奇性的製片家布勒茲和高德曼決定帶著他們打下的雄厚基礎離開好萊塢,尋求更自由的創作空間,並在愛爾蘭設立了動畫片場,但是創業維艱,最後還是面臨了破產的命運。同時,剛結束迪士尼的工作的比爾麥坎尼克也正準備加入福斯。就這樣因緣際會地,麥坎尼克網羅了布勒茲和高德曼,共同為福斯動畫效力。

麥坎尼克回憶道:「那時我覺得如果結合我們說故事的功力和他們的動畫技術,再加上大公司的資源,我們可以懷抱很大的野心和目標。」他同時也感謝福斯總裁克里斯多佛米拉唐吉(Christoph er Meladandri)的大力支持,福斯在家庭電影方面的豐富經驗的確是《安娜塔西亞》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米拉唐吉也是得助於兩位迪士尼動畫的前任經理:福斯家庭電影的製作副總裁凱文班納曼(Kevin Bannerman)和《安娜塔西亞》的執行製作唐莉。「最吸引我的是能夠製作老少咸宜的電影,」米拉唐吉解德道:「站在一個愛看電影的人以及製作電影的人的立場上而言,而我是經由我兒子的眼睛發現了動畫的。」

當初,麥坎尼克帶著一長串的備選名單去找布勒茲和高德曼。做為福斯動畫片場的第一次出擊,這部動畫可得非常特別才行。麥坎尼克首先提出了製作一部有關安娜塔西亞下落之謎的動畫的構想,其他人也同意這會是在藝術上及主題上最吸引人的動畫。

「它是我們想過可以做的計劃之一,」布勒茲回憶:「我們看著它然後想,『這個主題很嚴肅,不過也有黑暗的一面。』可是麥坎尼克很堅持,他知道這會是個很棒的故事。」高德曼接著說:「安娜塔西亞的故事是個大謎團,沒有人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在1918年死去了……我們很好奇,而且我們認為觀眾也是。這不是個錄紀片,我們是拿這個傳說創造出一個童話故事。」

1956年,福斯曾以一部由英格麗褒曼飾演、同樣主題的《真假公主》贏得奧斯卡小金人,當唐莉聽說他們有意製作動畫的《安娜塔西亞》,就一直很有興趣。「我一直很喜歡1956年那部電影。而且我知道將它製作成劇情動畫片會是很有潛力的。」

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就緒之後,他們開始著手編寫劇本。編劇、詞曲家、和兩位製片把他們自己關在會議室裡,看了各種資料,利用3×5的速記卡和圖釘,馬拉松式地編寫出安亞的歷險記。

「在這兩年半中,」唐莉說:「我們做了很多修改,但是如果你回頭去看那些速記卡,你會發現最終的原則並沒有改變它。一方面帶有傳記性質,一方面又是個童話。……羅曼諾夫王朝擁有世界六分之一的版圖,比起他們所擁有的豪華宮殿和珠寶財富,任何童話故事都要相形失色。它是真實的,而且就發生在二十世紀,可是,一瞬眼就消失無蹤。」

自從1959年迪士尼製作《睡美人》以來,《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是少數幾部以立體寬銀幕製作、具劇情片長度的動畫片之一。布勒茲回想當初參興製作《睡美人》時的辛苦,便不得不感謝現今電腦科技的發達。高德曼說:「一旦見過大銀幕的效果,我就不想再做1:85或小銀幕格式的了。」他的搭檔也說:「那種大銀幕真的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有了電腦的幫忙,立體寬根幕的東西就好做得多。」

在電影界這麼多的變數下,要保持一個不變的目標可以是很難克服的挑戰,但是在25年的合作之後,布勒茲和高德曼達成了這個不可思議的任務。「我們互相幫助,」布勒茲說:「我先起頭,但是我總是很難弄好那些細節部份。高德曼正好相反,他總是完成我完成不了的句子。」高德曼則說:「不過到最後,你還希望它看起來是個整體,這可能是最困難的部份。」

高德曼說他們都在前製作的部份投入很大的心力,特別重視劇本編寫的會議。布勒茲通常負責設計人物、配置、色彩,而高德曼則負責台詞、特效等細節。

LOOK看電影雜誌  第二十三期1998八月號AUG.–幕後追擊    撰文–謝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