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末日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發信人: songu.bbs@bbs.cs.nthu.edu.tw (弔書客),          看板: movies
標  題: 觀瀾/光畫迎新聯映  第七場  直到世界末日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Oct 19 14:24:49 1998)

直到世界末日(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片長:163min
導演:文‧溫德斯(欲望之翼、咫尺天涯、巴黎德州、里斯本的故事…)
演員:威廉赫特(蜘蛛女之吻…)、蘇兒嫚狄瑪丹(欲望之翼…)、
         麥斯馮西度(比利小英雄…)、珍妮摩露(霹靂煞…)
         山姆尼爾(侏羅紀公園、獵殺紅色十月、撕裂地平線…)

簡介:公路,機密晶片的追逐與爭奪;核爆後,完全平靜的空間,動能剎時消失。一個隱密的所在,一群科學家,一個將「夢境」再現的夢想,一部搖滾樂在影像間不停穿刺的電影。

    大部份的場景發生在公路上頭,有迷幻疏離的氣氛與對不知名的追尋,劇情沿著公路向遠方蔓延。導演玩了許多種類型片子的元素:警匪、偵探、文藝愛情、太空科幻…,但他將其變化,一樣的劇情元素,完全不同的玩法,造成整部片子呈現一種怪異的狀態。玩得好不好呢?大師的力作不容詆毀,剛上映時各地的影評一樣是佳評如潮,然而筆者私心是以為劇中搖滾樂的精彩程度遠勝於影像,甚至將配樂抽離了電影後具有的獨立生命將更有power。

片子的一開始,敘述者緩緩的說著:「1999年一枚核子衛星失控,沒人知道它會掉在何處….那時她活在一場夢魘裡,每晚都做著同樣的夢,她飛翔過一片不知名的陸地,開始時很快活,後來飛翔變成墜落,墜落變成恐慌,然後她驚醒了,1999年的秋天,克蕾兒都是在陌生的地方醒來。」接著鏡頭上出現了我們的女主角,配著 Sax&Violins的歌詞:「 Falling, falling, Gonna drop Like a stone Falling through the atmosphere on a warm afternoon….」

在一個又一個炫目的視覺鏡頭間穿梭,接著下一個場景,女主角坐上了車子,開始了她漫長的旅程,背後Julee Cruise甜膩又纏綿的聲音呢喃唱著老歌"Summer Kisses,Winter Tears",似乎暗示克蕾兒即將邂逅帶著一台精密攝影機---可將影像記憶後再現---的崔佛/山姆(威廉赫特飾),踏上為愛走尋天涯,從法國、柏林、葡萄牙里斯本、莫斯科、北京、東京,一路到澳洲的路程。

當然這期間追逐山姆的不只她一人,包括深愛她的昔日男友尤金(看過"撕裂地平線"的人該記憶猶新吧!不知為何山姆尼爾飾演的角色所深愛的女子都叫克蕾兒)、受雇追捕他的偵探、CIA、KGB、山口組….,帶出整部片子前半部著主要劇情---一群人繞著地球不停的追逐。

片子的後半部,呈現與之前完全不同的色調,簡單的公路場景、荒野的景緻,克蕾兒陪著山姆將錄製好的影像帶到實驗室的途中經歷了核爆,剎時地球上所有的動能都停止,交通工具只剩下手搖車,彷彿回到了創世紀,穿著長衣長襬帶著包袱的一群人魚貫的走在荒漠上。

到此影片的主題終於顯現:原來山姆是為了讓自小失明的母親能看見這世界。「這不似播放video那麼簡單,而是要讓錄製者再看一遍,再透過電腦讀取回憶的行為,加上當初對事件的實際影像記錄,使影像轉為腦波,在盲人的視覺皮質上重現。」

然而,對影像的再製進一步發展到對夢境重現的企求,在艾荻(山姆的母親)死後,克蕾兒、山姆和他的父親亨利都陷溺在各自的幻象裡,活著就是為了看夢,對夢境的觀看不可自拔。最後亨利被美國調查局帶走,山姆經由回到大自然的方式脫離幻境,而尤金則讓克蕾兒閱讀他寫成的小說將其拉回現實。

片中的山姆如果化約的來看,是具有伊底帕斯情結的,和母親的感覺親密,與父親則處於彼此憎惡、埋怨的狀態,但是更可以簡單的說,山姆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真治,其實是希望得到父親的讚美與肯定的,而亨利這位固執的老科學家,卻是把得諾貝爾獎看得比家人間的情感重要,甚至是遠勝於令他心愛的老婆看見世界的心情上。

概括的來說,整部戲劇情的安排算是有趣的,可是在許多點上卻可堪人質疑,例如尤金令克蕾兒重回現實的方式竟是讓她閱讀他將其歷險的故事寫就的小說,彷彿在告訴我們,文字與故事是解救我們脫離虛擬夢境的窗口,對於抽象世界的陷溺我們可以用書寫對抗之,且安排了一個書寫勝利的結果!

而整部片子所呈現的安詳氣氛,幾近完全的Happy Ending:最後各人都得到救贖,回歸自己的生命脈絡,特別是結局安排克蕾兒成為"綠化太空"的一員,繞著地球不停轉動,抓出污染海洋的禍首,她從"不停的墜落"與"夢魘"中解脫了,成為美麗地球的捍衛者,之前對愛情和夢境病態式的耽溺從此消失無蹤,導演所呈現出的政治意識真是正確得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艾荻一角的表演十分精彩,特別是死前的那場戲,亨利啜泣的哀求艾荻別一心求死,而艾荻平和的說:「你知道這世界不好,我沒有一心求死,我只是放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