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十一月 Sweet November


作者: egod.bbs@moca.csie.chu.edu.tw (邪神),           看板: movie
標題: 甜蜜十一月...........
時間: 中華大學 摩卡小築 (Mon Apr 16 08:00:09 2001)

    熬夜打完報告之後,想說難得的星期天去看看早場電影吧
    本來想看愛上新郎......結果乾妹說要看甜蜜的十一月    真是的.....
    乾妹囉唆什麼......又不是女朋友    到了電影院才......#%^@#%$^&#%
    都是一對對......    這些都不是重點......    OK......進入主題

    一開始......基努李維演一個工作狂......    遇到一個......ㄣ......花痴
    基努李維本來也是千萬個不願意......    無奈工作丟了......馬子跑了......
    只好跟她展開一段為期一個月的通姦......同居......生活

    當然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因為女主角帶賽......
    中略......我分不清哪裡開始是中間
    後略......最後十分鍾我睡著了,我說過前一天熬夜
    結局......男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是說......男的繼續想女的    女的繼續找男的

    結論......要想有艷遇......先要成為工作狂......
    重點......現在才四月......我十月再開始當工作狂吧
    還有......看完我的感想......一定有人把它當A片......

> -------------------------------------------------------------------------- <

作者: rollerblades@kimo.com.tw (where),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甜蜜十一月...........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Apr 17 00:42:47 2001)

> 我ㄝ覺得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 不知道為什麼.
> 可能是覺得故事有點.....扯, 才剛開始不久....
> 我就覺得那個女主角所做的事都太奇怪了! 沒什麼說服力ㄝ:(

我覺得整部電影原本有相當的創意,也提出了一些對生活價值觀的另類思考,可惜處理的欠缺說服力。俊帥有餘但演技不佳的基努李維,似乎比較適合演廣告模特兒而非廣告公司創意台柱,而草率突兀的結局,既不能滿足期待悲劇收尾的觀眾,也不能討好期望皆大歡喜的觀眾,拍了兩個小時還讓人覺得怎麼就這樣結束了。

另外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被拿來大作文章的激情戲,似乎都被剪的差不多了,那張被當作宣傳照的"巧克力大戰"情節,結果是根本沒出現在電影裡,當然床戲不會是這部電影的重點,而且俊男美女仍舊有一定的吸引力。

即使劇本有許多漏洞,沙莉賽隆還是有出色的演技展現,優美的音樂是這部影片另一項值得欣賞之處,但我還是覺得恩雅的歌曲沒有出現兩次的必要。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甜蜜的十一月*****(by 艾爾)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Apr 17 18:31:20 2001)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甜蜜的十一月~ 要甜蜜,就別動腦 !【by 艾爾】

【甜蜜的十一月】改編自1968年的同名老片,就像其他試著營造出復古文藝片氣息的翻拍版
(如:【愛妳想妳戀妳】【電子情書】等),【甜】片只抓住了原作的劇情架構,配以符合當代潮流的對白情境與當紅的帥哥美女,雖能成功吸引到廣大的年輕觀眾,但慢火細燉的浪漫雋永氣息已不再,僅餘日劇式的速食夢幻情境。

甜蜜的十一月Sweet November
導演: 派特歐康納Pat O'Connor (他們愛的故事,愛的秘密)
卡司: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 (漫步在雲端,魔鬼代言人)
        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 (重返榮耀,怒海潛將)

所謂"日劇式的速食夢幻情境"~  就是指在最短時間內達成觀眾需求的浪漫效果,靠的不是劇情的推展或角色的對白互動,而是意外(突兀)的情節轉折與氣氛營造 (後者往往倚賴主題曲或配樂),

基努李維飾演一個自私自恃的廣告企畫,被享樂至上的莎莉賽隆選為11月的同居伴侶,在相處過程中莎莉改變了他的性格,讓他重尋生命的目的與快樂,卻在最後發現了導致莎莉享樂人生觀的殘酷秘密…(沒錯!你已經猜中了那個秘密)

影片充斥虛泛的對白與俗套的佈局,而為了替陳腔濫調的轉折營造出戲劇張力,導演更不惜讓角色性格前後不一,既沒提供男主角為何突然放棄事業選擇愛情的理由,也沒交待女主角最後選擇重回家庭的原因,缺乏說服力的性格轉折,使得一切的發展似乎只為了營造出一個淒美結局,一廂情願的安排成全了感性卻傷了理性,一再使用情歌(恩雅放了兩次!真夠空靈!)轉場美化情境,麻醉觀眾理智的同時也曝露出情節內涵的不足。

不過對於一個對愛情懷有美麗憧憬的觀眾而言,愛情與理智是得分開考量的,管它合不合理,矯不矯情,過程甜蜜結局悲涼就是浪漫;正如無論莉香離開完治是多麼不合理的矯情安排,"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一響起還是熱淚盈眶;那麼對他(她)而言【甜蜜的十一月】是浪漫動人的,何況本片拍出一個耐人尋味的淒美結局,還造就出影史上最惹人憐的"花癡"與最討人愛的"木頭"!

My Rating:  5.5/10  兩根拇指 傷腦但夠夢幻
          值得專在電影裡圓夢的日劇迷們一睹
P.S. 我不是指【甜】學日劇喔!日劇那套可是模仿好萊塢電影而來的!

> -------------------------------------------------------------------------- <

作者: romjer.bbs@evil.twbbs.org (忘不了),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影評電子報
時間: 邪惡帝國 BBS 站 (Thu May 31 00:52:50 2001)

浪漫卻無限遺憾的甜蜜的十一月

愛情總是這麼的無法猜測及預料,令人摸不著頭緒,說是宿命也好,說是緣分也行,但愛情的美好及感動卻是無法否認、不能抹滅的。

老片重拍自1966同名片【甜蜜的十一月】談論的是一段「殘缺式、不完美」的愛情,男主角是個除了工作而無其他重心的人,女主角卻是個灑脫爽朗懂得享受生活的人,這樣的對比,形成一種互相吸引的契機,也是編劇開啟這段愛情故事的鑰匙,但不過卻也是雙方一開始無法相容的衝突點,而這樣的安排,雖然相當的公式化A但卻為整個故事添加一些轉折的空間。

女主角的病痛,使得雙方無法廝守(這可以視為這個愛情架構的一種挑戰,甚至可以作為編劇想賺人熱淚的方式,或為手段),這樣的方式可以說是相當的通俗簡單,不論是其他愛情的電影故事,或日劇裡,可以熟悉的去看到這樣的處理及安排。

不過,這卻是觀賞者的通病及弱點,喜歡或者是感動於不完美或是悲慘的結局,說是刻骨銘心也好,還是大眾的同情心太過氾濫,就不得而知了,但可確定的一點,觀賞者喜歡這樣的口味,不然,就不會這麼多人喜歡上【鐵達尼號】【麥迪遜之橋】,或是日劇裡的【夏之雪】及【美麗人生】了。

莎莉塞隆所飾演的女主角莎拉雖然灑脫爽朗,但事實上,由於因為癌症所造成的精神及心理傷痛,讓她想藉由別人對於她的情感及男女性慾交歡,去感受到存在的價值及肯定,雖然隨性,但卻終究並非是真實的自我反應,莎拉的心門是緊閉的,是充滿著不安及悲傷的心情,內在和外在的反應及感受度是互相矛盾及衝突,渴望真愛,卻又明白不能得到的心情正是莎拉這樣希臘式悲劇宿命角色的寫照。

戲中其中一幕,莎拉被男主角尼爾森發現有病症時,尼爾森用鑰匙將櫥櫃的門強行打開,莎拉痛不欲生,求尼爾森不要看見,櫥櫃就有如莎拉的心房,藥便為莎拉的秘密(也等於病症癌症),而插在櫥櫃的鑰匙可以看成莎拉的矛盾,仔細想想,莎拉並不想讓尼爾森知情她的病痛,但她卻無法自拔的陷入愛情之中。

她矛盾的是該不該讓尼爾森知情,她需要真愛來給予生存及活著的價值及肯定,但一方面她又不願讓尼爾森承擔傷痛,因此,鑰匙有意無意的插在櫥櫃的鑰匙孔上,顯示出莎拉想與不想讓尼爾森知情之間的拉扯及矛盾之處,而尼爾森強行打開了櫥櫃,發現了櫥櫃中都是藥罐,可以視為尼爾森注定將闖進莎拉的生活之中,雙方將都會受到傷害及阻礙。

【甜蜜的十一月】談論的是愛情偶然從生活中出現的美好,另一方面卻是對於生命中的殘缺感到遺憾感傷,雖然結局男女主角遺憾無法更改現實殘酷的無情,但卻讓我們深深地了解並且感動於愛情本質的那份單純與美好。

> -------------------------------------------------------------------------- <

發信人: westbobo@bbs.ee.ntu.edu.tw (西方小女巫),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片基諾里維演的片名,謝謝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Nov 28 16:12:50 2002)

>: 4.最後女主角就這樣離開,是不想改變她的原則嗎?還是有其他的涵義

  女主角得了絕症之後,立志要每個月幫助一個人,可是她的出發點其實是
 想掌控生命,藉由掌控別人生命來滿足自己的生命不受控制即將走到盡頭的
 遺憾。後來和男主角的生活改變了男主角也化解她自己的心結,所以她決定
 回家接受治療。但癌症的化療會讓一個人外貌大幅改變,而且進入療程後就
 沒辦法過正常的日子,所以她決定離開男主角,希望自己能在男主角心中留
 下最美的記憶。

>  5.女主角與家人的關係好像也沒交代清楚

  因為沒什麼重要的,不用交代也行。大概情況就是:女主角和她姐姐合辦
 了一家寵物美容聯鎖店,但女主角知道自己得病後,開始進行掌控他人的行
 為來滿足自己,她家人﹝包括父母﹞很受不了,而且女主角也不想再花心思
 在工作上,就一個人跑到海濱區去住了。

  沒交代清楚的何止女主角和她家人的關係,至少包括她家樓那廣告公司老
 闆為什麼會住在平民住的海濱區?為什麼會認識女主角?為什麼男主角不認
 識同業敵對公司的老闆?﹝同是業界名人不可能沒見過,廣告業耶!沒親自
 接觸好歹也該從報章媒體看過照片影音檔吧﹞想要男主角當養父的小鬼怎麼
 了?諸如此類blabla,全片就只有男女主角關係交代清楚了,其它一概付之
 闕如。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甜蜜的十一月 - 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Aug  4 00:09:51 2004)

    衝著 Jason Isaacs 去看 Sweet November,因為在一段 Isaacs 的訪
    問中聽到主持人說他在 Sweet November 裡的扮相有如 Hag,實在很想
    看看他是怎樣(結果也真是震撼啊... XD 那男扮女裝實在...(啊啊啊
    ~慘叫)),所以還是回頭看了這部拖好久都沒去碰的片子。

    以下有牽扯劇情,想自己體會電影中的感受的話,要斟酌一下囉。

    對這部電影,我先前的「防衛」做得很好,所以對於劇情是一概不知的
    ,也因此,在電影的前半段,其實有點不耐煩,Theron 的角色 Sarah
    只讓我覺得是一個很煩的女人,驕傲自負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且不會體諒
    別人,他對於 Reeves 的角色 Nelson 了解多少?

    僅僅從表面看到他是個忙於工作的人,如此而已,就斷定他的生活沒有
    意義,一再煩擾他,逼他加入那一個月的實驗計畫,在這一部份,
    我看的很不以為然,Nelson 就這樣給他耍的團團轉,我還挺為 Nelson
    抱不平的哩...
 
    畢竟世界上本來各種人都有,有人喜歡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有人喜歡
    享受生活,我雖然是後者,也從來不會想要硬是強迫一個投入工作的人
    拉進我的生活逼他接受我對快樂的定義。

    所以在前半段,我看電影的心情還蠻煩躁負面的。

    或許 Isaacs 的角色 Chaz 出現以後對我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吧(我很喜
    歡他那種不用刻意表現其實就帶著一種自信的態度) XD 我開始比較用
    心思考為何這個女孩會有這樣的動機。

    終於,後來真相大白,才知道原來 Sarah 並不是個好像對什麼是都很快
    樂,有自信的人,那只是為了欺騙自己做出的假象罷了,他是脆弱的,
    他是一個生命即將結束的人...。

    的確,如果你清楚知道自己的生命剩下幾個月,還會在意電視上的新聞
    嗎?還會在意是庸庸碌碌的工作生活嗎?Sarah 的出發點是想要把它在
    生命盡頭體會到的分享給還沒體會到的人,並在這樣的過程中,把自己
    塑造城一個心中所希望的樣子。

    Nelson 確實被改變了,不過這個受到感化的過程我還是認為說服力有點
    不足。(我自己的感覺啦,如果我是 Nelson,在失去重要工作又失去女
    友的時候,遇到 Sarah 這樣不但不替我感到惋惜,還拉我去跟他同居的
    人,我會認為他只是趁虛而入,而很想大吼「你到底懂不懂我的心情」
    耶...^^")

    不過,好吧,反正在一起了,Nelson 也確實感受到真正生活的趣味了,
    接下來卻是比較悲傷的部分,因為他們真正愛上了彼此。Nelson 漸漸看
    到了 Sarah 的另一面,疾病與死亡漸近的腳步。
    我雖然不是很認同 Sarah 的方式,但對於 Nelson 能夠給予的愛,卻是
    很佩服的,當知道另一半沒有多少日子,如果相愛也很快就會常到生離
    死別,還能夠勇敢的去愛,而非逃避,用假裝看不見來當作沒發生,是
    很難能的。

    要面對隨時會失去所愛的悲痛,在他一團糟的時候留在他身邊照顧他,
    這也是很需要勇氣的。
    而 Sarah 那方面,仍舊倔強地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無助的一面,只想把
    美好的記憶留在對方心中,雙方是相當矛盾的。

    Chaz 安慰 Sarah 的時候就說過,He'll get hurt anyway,是比較站在
    Nelson 的角度去想,如果 Nelson 真的愛 Sarah,Sarah 的作法反而只
    會讓他更難過吧~ Chaz 也說 You should have those who love you
    around you for as long as you can. (應該跟原文有出入,Isaacs
    的英國口音很重講的又快,我真的是聽不太懂英國腔 XD),反正意思就
    是說,應該要跟這些愛你或是你愛的人盡量真實所有剩下的時光,而不
    是自己逃走啊...

    我想,每個人對於愛情觀的看法都會有所不同的,不過,自己覺得好的
    ,不見得別人也覺得好,總之 Sweet November 給我的感覺是,或許我
    們還沒有辦法體會到生命只剩下沒多久,一分一秒都很可貴的感受,但
    起碼,珍惜身邊的人吧。 ^^ 永遠不知道可以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有多
    久。或許不知道有多久,比知道還剩多久幸福,只是常常我們這些不知
    道有多久的人,就會認定一定還有很久很久,而忽略了這可貴吧~!
    不避諱這麼說,經常都有人無辜走在街上被車撞死,我們從來都不覺得
    幾千萬人裡面會輪到我,但是總有一個人被輪到,那個人也是不認為慘
    劇會發生在他身上的。所以要把每一天當作一種賜予真的要蠻高的境界
    ^^" 不過起碼.. 對世界感到忿忿不平或是陷入低潮的時候,想到這些連
    時間也沒有的人,我們實在沒資格抱怨啊~

    曾經看過網路上傳的一篇文章,一個人能夠給予所愛的人最珍貴的禮物
    ,是「時間」。

    Sarah 要求 Nelson 給他時間,當時 Nelson 答應給他一天,可是他最
    後把十一月都給了 Sarah,這一個月份,在 Sarah 的世界裡,已經足夠
    稱之為永恆了吧!聖誕節的十二項禮物固然感人,最感人的禮物,卻其
    實一直暗藏在電影中,一直存在的呢。

    p.s. Isaacs 啊... 那個 Hag 造型演的很棒啦,可是還是有點讓我震撼
    到啊 XD 還是演個貼心的好朋友就好了啦 ^^"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