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大逃亡 Escape from L.A.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洛杉磯大逃亡 - 籃球、衝浪、滑翔翼!?
發信站: 貓空行館 (Thu May 26 11:39:40 2005)

    冠特羅素(Kurt Russell)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影星之一,尤其是在【
    探戈與金錢】<Tango & Cash>之後。曾經有一個同齡的網友笑我說,
    當那個年紀的小男生都還窩在電視前在看【龍貓】的時候,竟然有個小
    女生躲在房間裡看【探戈與金錢】這種 R 級暴力動作片。(【探戈與金
    錢】是我小五或小六時的電影)

    但我第一次看【洛杉磯大逃亡】<Escape from L.A.>時,看到快要吐
    血…,也因此進入非常討厭約翰卡本特(John Capenter)的時期了。不
    過最近又重新迷上B級動作片,這幾個月狂看了上百部之後,順便看了
    【Captain Ron】這部閡家觀賞的喜劇,冠特羅素在片中的造型非常的
    Snake,連眼罩都戴在同一眼上,心血來潮,我才又把【紐約大逃亡】<
    Escape from N.Y.>和【洛杉磯大逃亡】給翻出來重看,這些年來學會
    怎麼喜歡 B 級片,也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電影,加上現在的我已
    經對約翰卡本特改觀了(改觀得很徹底,基本上是已經愛上他的作品了)
    ,重看之後,竟然發現自己看得津津有味。

    卡本特是唯一能讓我從片頭 credit 出來就興奮到片尾 credit 的導演
    ,字打出來,非常卡本特的配樂(我很喜歡他的西部調調,不論是在音
    樂上還是片風上)也跟著出來,我就準備好要好好享受接下來的一百分
    鐘了。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最後魔鬼英雄】<Last Action Hero>中
    奧斯汀(Austin O'Brien)在電影院看 Jack Slater 電影,雖然我已經
    長大,看電影時仍一直保有童年時期的亢奮心態。

    首先必需要說明的是…【洛杉磯大逃亡】很鳥。是的,很鳥就是很爛,
    沒別的意思。特效非常的糟,且是一路都很糟,還在片中加上了一堆運
    動…籃球?!超強的罪犯就要很會打籃球嗎?很會打籃球就可以丟進橫
    越全場的空心球?!不知道是卡本特、羅素、還是戴博拉希爾(Debra
    Hill,也和卡本特是老搭擋了)想出這些運動點子的,要不是羅素真的
    每球都是自己來(包括全場的那一球),我真的是會很想砸電視。(別
    忘了他還要衝浪、玩滑翔翼、連跑步機都…跑步機那段真的讓我無法克
    制地叫出了「哇咧,這是要幹嘛」)要秀出 Snake 有多勵害,類似
    Bangkok 決鬥的橋段可以多玩一點我沒意見,不要把我們的 Snake 抓去
    搞運動啊…!這不是 XXX 啊(何況你的運動沒 XXX 那麼極限耶)!

    【洛杉磯大逃亡】可以說就是把【紐約大逃亡】再拍一次,改一下地方
    ,改一下人物而已。所以我們會聽到和【紐約大逃亡】一樣的對白(開
    頭別人叫蛇頭 Plissken,他會說 call me Snake,結尾別人叫他 Snake
    ,他會說 my name is Plissken),一樣的原因把蛇頭弄進去,一樣的
    整政客結尾,中間也幾乎是一樣的過程…(連拿張倒下的椅子來坐都一
    樣…)。說是續集,還比較像時差十五年的 remake 哩。

    我倒是覺得還蠻適合看【洛杉磯大逃亡】看得意猶未盡的人,且還不能
    太挑,因為兩集一比較就…(實在不堪比)。有點像是我這種看完【紐
    約大逃亡】還想再看一遍的人,覺得中間一些東西換掉會多點新鮮感,
    看來就還是很過癮了。如果兩部都沒看過,那還是看第一部吧!如果很
    喜歡第一部,希望第二部也能創造全新的感受,那還是不要看第二部吧
    !如果不喜歡第一部,請勿必忘記有第二部的存在。

    若你認為自己有本事能享受【洛杉磯大逃亡】,那再來討論片中一些比
    較有趣的東西。
    Surgeon General(那個整形手術醫生)竟然是布魯斯坎伯(Bruce
    Campbell)客串,非常有趣的造型,我竟然到這一次看才認出來呢!還
    有在籃球的那一段,有一個小小角色是第一集的大頭目客串的,另外有
    彼得芳達(Peter Fonda)演個衝浪人(我實在不知道他演這角色是要怎
    樣),還有史帝夫布西米(Steve Buscemi)就不用我說了吧!(不過他
    演這種爛壞人不討喜啊,還是當變態殺人魔比較可愛…)
    另外還可以注意找一下,片中有小羅素喔(冠特羅素的兒子),如果沒
    看過【兵人】<Soldier>(他在裡面演冠特的小時候),這也是可以看
    看可愛小羅素的機會。

    總之,【紐約大逃亡】是一部很酷的片子,【洛杉磯大逃亡】只是一部
    很酷的片子的延續,僅僅適合死忠的蛇迷(且不是全部)而已。
    但看到冠特羅素在最新片 Sky High 的超級英雄造型… 我還是想看
    Snake 啊…(頓足)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