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木馬屠城》網友討論-3


發信人: totoroJack.bbs@ptt.cc (Very End of World),      看板: movie
標  題: [感想] 模仿、拷貝、大拼盤-Troy 特洛伊:木馬屠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22:28:17 2004)

極力推薦特洛伊:木馬屠城....................如果你並沒有看過太多電影....

這年代對老影迷或是電影看的多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因為你會看到當年的經典被一再廉價的翻版,最後淪為拼盤電影中的一個俗爛點子,更糟的是,這種產物還往往會被新生代的觀眾奉為圭臬,一再吹捧之下竟然成為新世代的經典,姑且不論電影水準的高低,姑且不論每個觀眾有喜愛任何電影的自由,這種劣幣驅除良幣的潮流還真是嘔死老骨頭。

一個好點子從經典電影被劣化到拼盤電影已經夠慘了,但這還不是更慘的部分,當拼盤電影再度被分解重新組合之後,產生的四不像電影更令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偏偏在拷貝經典的這個年代,這種無大腦電影已經儼然變成一種趨勢。

彷彿要超越前期上映的凡赫辛那無情剝削老恐怖怪物電影的腳步一般,特洛伊更加速剝削觀眾過往的觀影經驗,我們甚至無法辨識它剝削的對象,因為其電影本身宛如片中以無數木材拼拼湊湊的大木馬,近看可以發現有太多太多過去電影的影子,遠看只是一個粗糙空洞的大型可燃垃圾。

特洛伊拼湊了哪些元素呢?片頭的文字劇情介紹配合低沉的弦樂,好像羅素克洛扮奴隸還拿到影帝的那部電影開頭(偏偏那部電影又是賓漢的翻版);它的配樂跟一部描述二戰時在史達林格勒兩個狙擊手對決的電影如出一徹(偏偏那部配樂又像極了辛德勒名單);

特洛伊的大王子那壓抑又忍辱負重的神情,還真像這演員之前演的綠色大怪物;二王子最後拉弓的模樣彷彿他以前在聖盔谷血戰一般;很可惜地連他們的爸爸,也不復當年在阿拉伯的威風,一席帳棚內苦求要回兒子屍體的橋段明顯模仿先前那部羅馬奴隸片的皇帝最後告白,但可惜對戲的角色太過木頭,演的再賣力還是功虧一匱。

但這些拷貝的片段還不是最糟糕的部分,因為我們至少還可以藉這些拷貝來懷念美好的回憶,片子剩下的部分根本是草率簡略,片中甚至連特效使用的部分也不再令人眼花撩亂(這時不禁令人懷念起凡赫辛,至少在特效上是作足效果)

美女不再令人垂涎三尺(片中還好沒有強調海倫是史上第一美女,否則又要再加"不實宣傳"一罪),美術設計不再美輪美奐(那些盔甲好像是直接從之前電影裡借過來用的,特洛伊宮殿等造景的數量也是屈指可數),甚至連音效都毫無值得一提的部分。

好吧!就算以上提的東西都不合格,我們也只能說這部電影的完成度不夠高,也許電影的主旨、想探討的議題很吸引人,只是製作過程粗製濫造點罷了。沒想到,第一次抽掉神話部分的特洛伊題材電影,想要專注討論"短暫但精采的人生才是永恆的不朽",還試圖把阿基里斯塑造成一個追求不朽、不受控制的自由高尚英雄。

但從電影的敘述裡,看不出什麼自由不受控制之處,反倒是淪落於汲汲於虛名之中,與他最恨的阿加曼農根本是如出一徹的人物(一個追求的是統治帝國的夢想,一個追求的是萬世景仰的威名),同樣都是為了名聲不擇手段的角色,何來高尚之說?

看著看著,連手上的爆米花都變的無味了....不禁令人感嘆...現今連要找部爆米花電影似乎都變的困難了呢!

如果沒看過太多電影的新觀眾,看特洛伊似乎是個好選擇,因為看一部就等於看了很多部近年來的大熱門電影,等於看了一部160分鐘的綜合電影預告片一樣,只不過看完之後,可能會從此對電影感到失望放棄呢,請小心服用。

> -------------------------------------------------------------------------- <

發信人: wanju.bbs@ptt.cc (不知),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特洛伊感想(有劇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y 25 00:09:13 2004)

上禮拜一上映就去看了特洛伊    首先先說說劇情方面吧
剛好這學期有修希臘文學所以看到內容被改的亂七八糟總是會覺得有點.....
當然啦大家都會說電影怎麼可能照著書上全演呢   事實上現在仔細回想
大概還有50%左右算是照書演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把神話部分都去除感覺比較有歷史感    也有注意一些
小細節和些不錯的更改    像是最後Paris要求一個年輕人在別的地方復國
也就是後來的羅馬王朝    把Hector老婆和小孩的結局改了(感覺比較溫馨)
不過導演似乎沒有把所謂的十年大戰給刻畫出來
感覺好像打不到一個禮拜就結束了

對於人物的描寫我覺得非常的淺    雖然說是暑假娛樂戰爭片
但是實在也太著重於打仗和場面了吧    演了兩個多小時感覺沒有幾個角色
都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勉勉強強劇情還算流暢    不過我不能理解最後為什麼
女祭司要在特洛伊成滿城奔跑    搞得Paris和Achilles也跟著到處奔跑
Paris和Achilles他們兩個居然還能活到木馬屠城的時候
(可能是要讓帥哥留到最後吧)   總而言之劇情只能算是馬馬虎虎

至於配樂實在是不敢領教    雖然我向來不大留意配樂
但是這還是第一部電影讓我覺得配樂配的怎麼可以那麼差
尤其是Achilles和Hector大戰那裡我還以為我在看臥虎藏龍
從頭到尾沒有多少讓我有史詩片的感覺

再來提到鏡頭的取景    實在是馬馬虎虎    不知為什麼居然有兩幕好像模糊了
有些地方感覺拍的不是很好(就是覺得怪怪的)

不過要來稱讚一下服裝    我覺得片中的服裝相當的美麗
尤其是Troy王朝的人穿的都很不錯
雖然我懷疑那麼古早的時代有可能會有那麼好的服裝嗎

再來提提演員吧    我想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演員吧
找來一堆俊男美女(好像不大美)還有影帝

Brad Pitt我是覺得他的演出還算普普    並沒有特別突出或特別糟糕
算是中規中矩吧    把Achilles這個易怒又有點反覆無常的人演得不錯

Eric Bana老實說我覺得他實在是太搶戲了    演得太棒了簡直就是Hector
附身非常有英雄氣概    我想大部分的人看完本片大概會喜歡他大於
Achilles    愛家愛國又悲烈的死了誰會不同情他呢

Orlando Bloom表現還算不錯把小鱉三Paris演得挺好的    特別是抱住老哥大腿
那段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不過演愛情戲還是要加強一看他對著海倫要演出
所謂的深情款款時    我不禁噗吃一聲笑出來

彼得奧圖 影帝當然就不用說了
他去和Achilles要回Hector屍體的那段大概是全片我唯一想哭的一段
Sean Bean老實說我有點小失望    他的戲實在是太少了
Odessy雖然不算主角但實在是....

至於演Argamanon和弟弟的演員實在不熟    Agamanon演得挺邪惡又愛好權力
至於弟弟的話老實說我覺得他表現的機會挺少的

至於女主角    Helen的戲實在不多也不顯眼(好像專門出來談情說愛的)
女祭司方面雖然她不是挺漂亮但還演得不錯
我覺得比較欣賞的是Hector的老婆    挺有氣質的    Ps那個嬰兒很可愛
還算OK的一部電影    劇情普普不過看明星多多

> -------------------------------------------------------------------------- <

發信人: ius@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不要對特洛伊太苛責了吧
發信站: KKCITY (Tue May 25 13:48:14 2004)

不知道應不應該po這篇文    以下的想法是我今天去開很無聊的會議時想的
看了特洛伊之後    習慣性地上bbs來看看大家的看法
我對電影其實沒什麼研究    像燈光呀特效呀配樂呀我並不會太苛求
除非真的是很爛吧    可是版上有些人好像把特洛伊這部片批評的一無是處
其實真的有那麼差嗎

撇開那些技術上的問題    我們應該要想想    我們到底從troy這個故事中得到
了什麼    今天不是我花了錢進電影看電影    看完之後不盡理想 就開始大罵
特罵    這樣沒有不對  而大家的看法都很精闢    一部電影評價本來就有褒有貶
只是今天我們是不是把標準定得太高?

我的觀念裡電影是一種娛樂    不過大家好像把看電影當做是一門學問
看完要提出心得報告 而且還要極盡辛辣 否則學分就拿不到似的
會不會太沉重了點?    我看完電影我會去思考這部片子要表達什麼
要告訴我什麼    至於拍攝手法等等的…如果好~當然是加分!
但是如果差強人意的話也無損我對這部片子的看法

但是我今天看版上的文章    有多少人是提出『想法』而不是『批評』呢?
我沒看過木馬屠城記的原著    甚至看到最後我才恍然大悟…被屠的是troy呀

阿基里斯的放浪不羈,赫克托的愛家愛國
帕里斯的為愛不顧一切卻仍然不敵自身的懦弱
在電影裡在在表現出他們的個人特色    我覺得這一點很好呀

而且「慾望」在這部電影裡我覺得很發人省思    海倫和帕里斯的慾望在
『愛』   阿基里斯的慾望是留名千古的『榮耀』
赫克托有慾望嗎?有!!如果沒有,他就不會誤殺阿基里斯的表弟了
就因為他極欲打敗阿基里斯    極欲除去那個令他的家庭他的國家甚至他的
性命感到威脅的人    每個人都有他想要的東西    而這些就是所有事件的開端

也許我的看法很粗淺    也或許有人看不慣我的想法
不過我真的想要說的是    別把別人的心血批評的一無是處
畢竟不是自己花上大把時間和精力的
不好意思  來這裡亂講話

> -------------------------------------------------------------------------- <

發信人: Arriel.bbs@bbs.cs.nthu.edu.tw (寒夜雪),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不要對特洛伊太苛責了吧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May 27 16:38:14 2004)

> 我沒說不美, 只是她沒有美得頃國頃城,足以令兩國開戰的感覺..

    其實在戲中..並不能完全說是海倫害的..  這只是讓阿伽門農找到一個藉口
    幫弟弟討回面子    而來攻打特洛伊.. 因為就算當初在海上赫克托把海倫
    送回去..   他們也不會罷休的...   要怪只能怪男人的好面子..風流..野心

    若要讓海倫選丈夫...還是小王子好..  至少她不用像大王子的王妃..
    整天擔心丈夫會在某次帶兵打仗時陣亡..
    又不用去面對像之前的丈夫那種粗暴野蠻的人

    一堆人說紅顏禍水...其實還不是男人自招的...卻都把責任推到女人頭上..
    像海倫就是一個可憐的女子.. 沒有婚姻自主能力...好不容易找到小王子
    這個真心相愛的人    卻被歷史記載成讓特洛伊滅亡的罪人..
    其實若沒有海倫這事件...特洛伊也有一天會遭到這命運的.. 誰教他在人心中
    是一座攻不破的城呢~~  惹得像阿基里斯這種人也想來挑戰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c (彼德洛希卡),         看板: movie
標  題: 特洛伊:木馬屠城—暑期大而無當電影第一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May 26 10:30:36 2004)

沃夫岡彼德森看起來並不像一個合格的大型史詩電影導演。他手下出過【火線大行動】、【危機總動員】等好片,可是場面稍大的【空軍一號】與【天搖地動】卻讓人懷疑他執掌大場面與特效的能力。這樣的顧慮,在【特洛伊:木馬屠城】的預告片中便可見到端倪。但誰能阻止影迷觀賞一部擁有一億三千萬預算,並且匯集布萊德彼特、艾瑞克巴納、奧蘭多布魯三大帥哥的巨片呢?

這部電影在台不過上映一週。如果不想看本週上映的【明天過後】,本片可能會吸引想看暑假大片的你。不過,如果你不僅僅是想看三大帥哥經過鍛鍊的軀體—奧蘭多布魯可能是例外—那除了能力可疑的導演之外,你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事實:

第一,要將《伊利亞德》與其他希臘羅馬神話的元素轉換為現代人能接受的符號,並不容易。保留神明的設定可能讓電影顯得荒謬、去除亦可能讓電影變得空洞化。有場面發揮性,可不能保證這部電影一定好看。

第二,布萊德彼特近年來的作品除了耍帥之外,實在很難找到其他具體的突破與特色。

第三,至於奧蘭多布魯,能不能繼續走紅下去還有待觀察—【黑鷹計畫】之中的無名小卒,不靠【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還真的無法翻身,其扮相之討好,使得勒苟拉斯的戲份在二、三部曲之中有了不合理地成長,卻也讓人注意到一個殘酷的事實—去除那飄逸的金色長髮和俊俏的身手,他實在不是個值得關注的角色。

還剩下誰可以期待?【綠巨人】性格男星艾瑞克巴納或許還有點看頭,至少他深邃的眼神和凝重的表情在希臘神話的悲劇性氛圍裡頭可能有所發揮。至於彼德奧圖與西恩賓,可想而知戲份不會太多。

如果這些疑慮對你不成問題的話,那你就可以安心地走進電影院了;還沒看過電影的你,可以選擇不要繼續閱讀本文。

這部電影的企圖是值得讚許的—以去神話色彩的、重建合理性的方式處理原本充滿奇想色彩的特洛伊戰爭,若處理得當,本片將成為史上留名的歷史大片。

這與【英雄】形成一個有趣的對照,後者在雄厚的技術背景下,未能善加利用戰國時期的歷史設定,以致於淪為一部空有美麗畫面而角色平板、說理不清的遺珠之作,【特】能夠成功的前提在於—成功的應用歷史元素或增加新的設定,讓電影在失去希臘諸神多采多姿的背景之下,還能靠合理的劇情吸引觀眾。

於是,神話中的許多設定都被刪改了。

巴黎士(奧蘭多布魯)一如神話中的風流多情、懦弱無能,然而不知是否為了討好觀眾,本該死的極不光彩,電影卻讓他成為特洛伊人的最後希望。

阿奇里斯(布萊德彼特)與赫克特(艾瑞克巴納)兩角都被明顯地美化;前者被塑造成豪放不羈、風流成性,為了真愛(對於這點我很狐疑)可捨棄國君的浪子英雄;後者則被描述成不迷信天神的現實主義者、深愛國家與家人的王子與兄弟,並且對敵人抱著適度的尊重,在片中幾乎擁有完美的道德性格。

如果翻過希臘神話,請暫時忘掉阿奇里斯不怎麼大的氣度(與阿葛曼農為了克里賽斯鬧翻因此足不出戶地讓希臘大軍擺爛)、巴黎士好色又懦弱的個性(這點神話講的比電影還要糟糕,他在拋棄了歐嫩之後,還有臉回去求她幫忙),更不用提阿葛曼農定位的改變、奧德賽斯的聰明詭詐未被清楚地強調,以及被改編得毫無趣味的、阿奇里斯之死。

在你暫時忘掉愚蠢的金蘋果之爭、足以讓金凱瑞大顯身手的天庭鬧劇之後,也許你會有跟我類似的感觸—搞不好直接照神話拍,電影還會好看一點。

看得出來導演真的很努力想要將劇情改編得合情合理,但不知是功力不足抑或缺乏用心,使得本片有如過時的好萊塢典型英雄劇,故事、情緒的轉折生硬粗糙,角色個性也平板地荒謬可笑。

於是,識大體又負責任感的赫克特在幾分鐘之內便為了巴黎士的任性準備賠上特洛伊人民的福祉;兄弟性命未必不比國民命運來得重要,但如此簡略地劇情走向實在很難讓人認同;阿奇里斯與布里賽斯的愛情從何而來?即便相信一見鍾情的神祕主義論調,我也很難認同這對男女的結合過程—不客氣地說,這是標準好萊塢男強女弱的芭樂設定,面孔、智慧與勇武兼具的男主角永遠可以跨越國仇家恨征服女性(雖然這比○○七那肌肉鬆弛又自以為優雅的中年男子又更具說服力了)。

此外,編劇在戰術與角色智能的編寫上恐怕得多下工夫,否則我實在看不出來阿葛曼農何德何能,可頂著那權力醺心又缺乏慧根的腦,讓阿奇里斯為其長年征戰並且一統四方;我更看不出阿奇里斯有何奇特之處,去除了赫淮斯托斯的鐵甲、守誓河得來的不死之身,阿奇里斯只是個衝動的、愚勇的個人主義戰士,以五十尖兵從岸邊直攻特洛伊邊城如此勢如破竹,讓人不禁懷疑編劇搞不清楚神話與史詩劇的界線。這樣粗糙的戰爭描寫使得本片的大場面宛如兒戲,你來我往之間缺乏合理事件與策略上的烘托,反而如同小孩打水戰似的戲耍亂搞。

終於,在黑暗中的我開始不耐煩。漫長的戰爭場面因缺乏高潮與趣味而成為累贅;赫克特與阿奇里斯的最終對決比不上【神鬼戰士】中的任何一場決鬥—誰能相信希臘與特洛伊第一武士的決鬥僅止於此?最終的木馬屠城平板地如同戰爭紀錄片,阿奇里斯前往營救布里賽斯、阿葛曼農之死一如鬧劇,而貫穿全片的中心主旨「留名青史」即便在片尾再三強調,依舊乏味空洞。

全片最令我動容的只有兩處—赫克特決戰阿奇里斯之前與老王普黎安姆的對話,以及普黎安姆向阿奇里斯乞討愛兒屍首的片段。剩下的,大概就是一千艘希臘戰艦佔滿海面的那一幕吧—不過那一幕也證明沃夫岡彼德森還得回家多練幾年,一如本片其他無味的動作場面所呈現的。

所以,雖然片型不同,但【明天過後】應該會有較佳的表現吧—只要它有一個比【酷斯拉】好一點的劇本。

> -------------------------------------------------------------------------- <

發信人: inochan.bbs@cia.hinet.net (小井),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特洛依的感想阿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May 28 03:06:06 2004)

> 我也覺得Eric Bana演的不錯,裡面最讓人有感覺的角色就是他。
> 不過對於導演都沒有處理到希臘神話中的神明我感到蠻不解的,
> 畢竟在Homer的講述裡神明可是佔了很大很大很大的位置啊!
> 所以看完是有那麼一點失落,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大家覺得Eric Bana演的不錯的原因  我想是因為赫克托這個角色令人景仰
  又信服  他符合一般大眾心目中的英雄形象  如同神鬼戰士
  Honor your gods, Love your woman, and Defend your country
  至於爭議性的Achillis  他本來就是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
  硬要將他與赫克托相比  將他貶至愚勇狂徒  是不太公平的

  我倒認為他的表現與他的背景十分相符  他出自於神  因了解希臘諸神
  而看不起神  但卻又無法改變神帶給他的性格跟宿命
  因此他的個性潛藏著一種叛逆  卻又透露出宿命的無奈

  Achillis不是一個"完美"的英雄形象    但他卻是一個"真性情"的將領
  就因為他不完美  所以觀眾會看的又愛又恨  但是人不就是如此??
  我認為Bred peter已經做到他的部分了    如果不要以英雄人物的角色
  去評斷Achillis  那麼這個人物其實是非常有趣的  包括他與皇女  堂弟  部屬間
  的互動   包括他與troy國王之間的感人對談   以及他發現自己錯殺了赫克托
  而痛哭的那一幕  比起凡事都符合道德準則的赫克托人性化許多

  當然本片在劇情鋪陳上是有點不足  有些連結過於突兀
  但在角色的塑造上我認為還是成功的

> -------------------------------------------------------------------------- <

發信人: dancemaple.bbs@ptt.cc (天啊~),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站在你這邊!troy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23:56:18 2004)

看完電影興致勃勃來看討論,竟然看到爆多批評聲浪。大家近來都習慣走背商業路線嗎?還是跟隨著大眾文化的潮流讓你覺得不夠新穎不夠特別?無意一一反駁每個人,只是也想來表達一下自己想法。如果,還是有人搖擺不定,我的意見是,troy是值得看的電影。好不好見仁見智,我本就不是專業影評人。我有被感動到,那對我來說就應該是好。

大家幾乎都是去看pitt,我也不例外,的確當初對他最期待,小王子paris也略有耳聞,實在只有eric bana是完全驚喜。我是個大眾人,我喜歡討喜的角色。

hector為妻子、為父兄、為家國奮勇作戰,面對死亡毫不畏縮,面對敵人絕不怯懦,高貴而又包容,勇猛而又溫柔。完完全全就是新好男人標準英雄的超級模範。我的眼淚,便是為他而流。我覺得他給我的感動最深也最濃。

pitt這次化身肌肉男,丰采依舊搶眼,只是我對他喜愛不比當年。死神不拿花生醬改握刀劍,只知意氣用事隨性殺人,來幾場英雄救美屍前掉淚實在無法全部挽回。覺得電影公司好老奸,找帥哥來演就不會太惹人討厭。

野心家媽的莫名其妙,背後刺殺老國王毫無風度可言,老國王笨死了,追著問問問,他們怎麼會了解什麼是榮譽?如果懂怎麼會為逞一己私心燒殺搶掠?

小王子又拿起弓箭給我空虛感覺,懦弱角色相當稱職,其實他並不完全懦弱,起碼他從不曾逃避責任,是啊,人從沒有十全十美,恐怕這次是他引起了戰爭,所以缺點渲染的特別強烈。從他迎向敵人那刻起,我便肯定他的勇敢。

這裡女人都很花瓶,敝人覺得,只依稀記得可憐大王妃眼線一直糊掉,不過所謂紅顏禍水,真是放它的大狗屁,這都是男人的征戰、男人的慾望、男人的死心不息,藉口濫爆啦。

anyway一部好電影的人物就必須有善有惡。這不是個完全對立的世界,每個人也都不一定完全完美,起碼,這部電影有一部分這樣的體現。

achilles渴望名留青史,電影不停強調那是他的時代,嘿,注意到了嗎?電影從未替那個名聲詮釋,那是個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有氣憤、有惋惜、有怨嘆、有感動,所以,我看了一部好電影。我真這麼覺得喔。

> -------------------------------------------------------------------------- <

發信人: LQY@bbs.ee.ntu.edu.tw (G.P.S. GoodPeopleStudio),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站在你這邊!troy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y 23 01:50:42 2004)

基本上好看的電影一定會有票房,有票房的話就會有人期待過高而產生失落感,情緒一點的就會說很爛,這很正常。實際上這部電影是「反英雄」為主題的史詩電影,我想看的人在看之前,先得忘掉荷馬寫的原著內容才行。

不過奧蘭多在電影中的確沒有把Paris的轉變交代清楚,不過這主要是編劇已經花了太多篇幅在描寫Hector和Archilies身上,而奧先生也沒有那兩個大牌那麼會搶戲(因為奧先生雖然因為魔戒而走紅,可是他在好萊塢仍舊是「中牌」),所以他最多只能把份內的工作做好。

> -------------------------------------------------------------------------- <

發信人: sueva.bbs@ptt.cc (asu),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看完特洛伊單純心得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May 26 22:44:36 2004)

在來還沒看電影之前 已經知道有人拐走別人老婆    然後就有人打過來要回
老婆 結果一隻馬會進入城內    大家都放鬆戒備 然後就贏了
實際上 沒那麼簡單...

電影開始 先被一些地理及歷史搞混 畢竟我不熟阿   之後又被人物性格所迷惑
有時看電影 很喜歡單純支持正義的一方 然後邪不勝正
但裡面沒有一個是所謂的壞人 勉強說是 大概只有攻打特洛伊的那個土霸王
每個人都是為自己的想法去貫徹一些行為 我不知道到底誰說的對
只能看著每個不同人物性格影響交錯大家的命運 最終走向悲劇   或許這才是
現實生活 有因就有果 每個人的命運都被別人影響 自己也影響別人的命運
特洛伊中則是為每個人帶來死亡及恐懼

特洛伊在片中被描寫成擁有許多美德的國家
因為擁有浪漫,所以二王子和海倫,不顧輿論和戰爭而要在一起
              而城民包容此種行為,而願意為此保家為國
因為愛國,不單純為個人利益及仇恨而戰,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國家及尊嚴
          因此才能團結打敗渡海而來的大軍
因為兄友弟恭,大王子為二王子承擔他所造成的後果,贏擊敵軍
              而二王子對大王子只擁有敬愛,毫無妒忌之心
因父慈子愛,國王寬恕殺自己兒子的阿基里司,只為了給自己兒子辦個莊重
              的葬禮    而阿基里司也因此開始有了改變....
在擁有許多優秀特質的國家,卻又隱藏一些缺點,迷信神祇,國王固執所以
造成特洛伊的屠城。這部片,我們看不到戰爭打贏的喜悅,只有死亡及禍事。

戰爭場面還不錯,但比不上魔戒了,魔戒已成經典了吧。
大王子和阿基里斯兩人打鬥的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    讓大家見到什麼是
西方的武功    非蠻力的競爭 也非東方武術強調氣和術的結合
強調是技巧及力與美

亂入論點
1.奧蘭多布魯大概很難改行吧 怎麼在這部片擅長的還是弓箭呢...
2.海倫我覺得不夠美 至少沒有讓我覺得要為他爭的你死我活
3.木馬大概只出現3分鐘吧....

> -------------------------------------------------------------------------- <

發信人: dc.bbs@bbs.cis.nctu.edu.tw (D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看完特洛伊單純心得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May 27 23:39:01 2004)

那個人叫奧底修斯(Odysseus) 啦,奧德賽(Odyssey)是荷馬的史詩,
描寫 Odysseus 在戰爭後漂流十年的冒險旅程
(後人也用這個字代表漫長的漂泊、探索之旅)

演 Odysseus 的演員是 Sean Bean,他在魔戒中飾演波羅莫 Boromir

> -------------------------------------------------------------------------- <

發信人: mogli.bbs@ptt.cc (mogli),           看板: movie
標  題: [閒聊] 特洛伊雜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May 28 13:34:21 2004)

關於Achilles
1.跳殺攻擊,應是從神話中, 與Hector決鬥場景延伸而來
原著提到Hector殺了A的好友Patroclus,隨即當場穿上P跟A借來的鎧甲.
後來Achilles對上Heactor, 熟知自己被穿走的鎧甲,弱點在於喉嚨附近的開口
Heactor就被A長矛一擊死

2.Swift-footed的他,果然在劇中什麼都衝第一阿

3.網友提到用萬箭射死這位英雄,這種事我做過,有一個戰略遊戲叫神話世紀
神話英雄不是不死,只是比較難殺.可是看Achilles死在亂箭..覺得很空虛,不值.
榮譽,道德原則等等人類延伸出的文化,常常產生不合表面效益的設定

關於神在特洛伊電影的設定
1.我贊同導演以人為主的作法,這也是一種詮釋角度
神的存在很神秘,幾乎沒有存在感,其實很像現實世界設定幾個見證

Achilles提到自己看過神(見證神),他母親Thetic說他去就死定了(水神的預知資源)
,Hector夢到冥河(雖然夢比較不算)  觀眾角度同於特洛伊電影裡的普通人,
只能從少數聲稱自己跟神有連結的人口中, 得知神的存在, 這很真實
我想導演並沒有否定神的存在, 可是寧可信其有,事終屬人為的態度   他沒把
神丟一邊,這樣的設定反而更加合理,讓這部戲保有神的影子兼具史實的真實
這裡面所有事情都是人造成的,信仰反而不斷幫倒忙,被敵方利用
與原本希臘神話設定中, 神老是恣意而為的搞破壞傾向,其實有呼應.

2.之前神話電影...神都有決定性的影響,插手的太嚴重了!
在魔戒至少角色都靠自己和同伴,不是強大,氾濫的外力
如果想拍成神怪片, 以神話原有劇本,人的努力和思想容易失焦
=====
這片給我很強烈感覺是.......工作小組中, 水準搭配不太一致
最令我遺憾是配樂在戰爭場面不夠戰爭

> -------------------------------------------------------------------------- <

發信人: cys.bbs@ptt.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特洛依不好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31 02:45:57 2004)

我剛剛去看了    跟你不一樣  我很多話想說  不然我會得內傷
這部片  一個字  爛  <-- 這樣說似乎太便宜它了

首先  我以前看過原著    我無法接受像我同學說的  "不過就是電影阿
跟原著一樣有什麼意義嗎?"   抱歉  我實在無法體會只看過電影的人的感想
沒看過原著的人  看了以後就會知道這原本是多棒的故事了    記得看過一齣
歌仔戲演赤壁之戰  孔明和小喬大談戀愛   大家能體會這種令人抓狂的心情嗎

特洛伊戰爭是長達數十年的偉大戰爭    連天上眾神都加入戰局    電影裡少了
神話色彩  人物個性扭曲  劇情改得太失敗    我看不出這些好萊塢導演
編劇和演員想表達什麼    這簡直是污辱荷馬流傳數千年的偉大史詩阿
太多感情戲 太多內心戲 太多沒有必要的劇情    無敵大失敗!!
搞的太商業化了吧    我好怒好想哭阿.......  ><

> -------------------------------------------------------------------------- <

發信人: however.bbs@wretch.twbbs.org (怪臉叔),          看板: movie
標  題: 拜託誰快去叫奧蘭多布輪不要再演英雄角色了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May 22 15:44:02 2004)

奧蘭多不輪真是 真是    演的太糟了    天阿    所謂一個大花瓶壞了整部電影
竟然可以把王子演的這麼鳥(當然不針對王子本來就很鳥)
整部特洛伊看下來差點就忘記他的存在了    要不是最後還冒出來射老布的
腳鴨(又是神射手?)    真的就 就 乾脆消失算了

還有吃重的愛情戲    天阿 哪有情場高手在下承諾的時候眼神會這麼虛的
表情還會跳來跳去    他到底會不會演戲阿    小弟認為他根本就應該演路人甲
五四三的角色    不要再演英雄了啦    幾百個英雄也會被他演爛了

> -------------------------------------------------------------------------- <

發信人: jou.bbs@ptt.cc (杰倫的晴天。),        看板: movie
標  題: 讓我深受感動的 Troy (有劇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y 25 03:47:29 2004)

我一向不是個會以藝術角度來評斷電影的人。若是一部從頭到尾無冷場,能
讓我哭也能讓我笑的電影,我都非常喜歡。當然有感人肺俯的愛情更好。

看很多評論對於 Troy 都持以非常輕蔑的態度,讓我非常匪夷所思。本來,
這擺明了就是商業電影,我不相信真的按照荷馬史詩演有多少人看的下去。

十年的戰爭要在三個小時內演完,還要將細節一一交代本來就不可能嘛。文
字的敘述總是多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化為真實影像時難免會和想像有落
差。並不是我對改編自原著的電影都這麼寬容,而是這部是我看過少數不失
望的電影。

場面很浩大,劇情很緊湊,多了纏綿的愛情,少了眾神的自私自利,讓我覺
得這些史詩英雄可愛多了。

Achilles 很明顯是為 Brad Pitt 所量身訂做的。一開始的全裸真讓人臉紅
心跳,穿著古希臘戰衣的他身材真是好的沒話說,說有多迷人就有多迷人。
那桀驁不遜的態度以及衝動的個性和史詩裡的描述很相似,只是多了一份溫
柔。這樣的他真的讓人為他的死很不捨。

雖然我很喜歡 Achilles 但我更喜歡 Hector。原來的史詩故事裡我就最喜歡
他。不知道是不是 Eric 演的太好,有好幾幕我都紅了眼框。尤其是他不願打
仗,卻臣服於責任和勇氣的束縛以及保衛國家的義務不得不出征的刻畫,更顯
得這位 Troy 第一王子的偉大。

Achilles 和 Hector 的那場決鬥真是偷走了我不少眼淚。雖然我早知道結果,
但一方面小小期盼改編的故事能有不同結局,另一方面又希望兩個都不要死。
只是結果仍遵循史詩的情節, Hector 被 Achilles 刺死時,我看著 Priam
傷心欲絕的哀傷神情,也忍不住跟著他掉淚。

整部戲中最令人討厭的就是 Paris 和 Helen 了。一個懦夫一個蕩婦,至少電
影裡給我的感覺是這樣。當 Paris 帶著 Helen 回 Troy,城裡的居民夾道歡迎,
我看著整個歡欣又繁榮的景象,想到我早已知道的結局,有種和 Hector一樣
無能為力的難過。 後來 Hector 力勸國王將 Helen 送回,又多次力阻進攻,
完完全全地把我帶進了他的深層悲哀。上位的君王為了一己之私而犧牲了多少
平民的幸福,古今皆然。

不過話又說回來, Orlando 能將 Paris 的懦弱演得如此深刻,也證明他的演技
的確不錯。只是,整部戲裡讓我感覺最不好的一幕,就是他在射箭的時候。
雖然史詩裡 Achilles 是真的被他射死的,但魔戒裡的弓箭手到了 Troy 仍舊
只會射箭,也許是賣點,卻讓我覺得有點俗氣。

另外,電影裡也許對 Achilles 和 Hector 下太多功夫了,以至於把 Odysseus
變成了配角。這個我不管在史詩神話裡或是文學作品裡讀到的都是個偉大
人物,到了電影裡卻只見他的無奈不見英勇,讓我覺得有點不習慣。

電影裡很多橋段都讓我感動落淚。 Hector 將面對 Achilles 決鬥前對妻子孩
子的依依不捨,老國王 Priam 老淚縱橫地向 Achilles 要回 Hector 的屍體以
及最後 Achilles 捨身救 Briseis 卻被 Paris 射死。這些場景我都深受感動。

電影裡不斷地強調這些人想要留名青史而打仗的心態,突顯了人性裡不可避免
的愛慕虛榮以及自私。將希臘神話裡的眾神百態轉移到人類身上,也許會讓我
們有更多的共鳴吧。

不過呢,我這個人還是喜歡浪漫的事物。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也最懷念的就是
Achilles 和 Briseis 的愛情,以及他們那場唯美到不真實的床戲。再說一次
,Brad Pitt 在電影裡真是迷人的不像話。

有一段對話,是他第一次和 Briseis 見面時說的。他說,眾神其實很羨慕人類
,因為人類的生命有期限,因此做的事情才變的有意義。大意是這樣,原文美
多了。我看這段對話時感動的亂七八糟的。 Brad Pitt 真是迷死人不償命。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成功阿。雖然劇情改編過,但重點都演到了,只
是多些枝節讓它更豐富。只知道故事經過,卻對眾神的胡鬧一點也不了解,其
實也不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