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寶大作戰 Three Kings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奪寶大作戰》:作為行動的基礎的必要性是?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Thu Mar  2 15:45:37 2000)

  《奪寶大作戰》(Three Kings) 的主角艾奇蓋茲(喬治克龍尼飾)在劇中,有一段台詞是:「一切行動,都必須以其必要性作為基礎,這是很重要的。」然而,什麼是必要性?

        篤信上帝的奇夫艾爾根(冰塊酷八飾)認為是「神的意旨」,蓋茲稱許奇夫的答案頗為接近,並宣布答案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換句話說,蓋茲認為私欲乃是人類一切行動的基礎,人類因有私欲,行動才有必要性;在這種情況下,人的地位就好比是神,有自由的選擇權,可以依己所欲而採取行為。

  因此,在訂立奪取金磚的目標之時,蓋茲、卓依巴洛(馬克阿保飾)、奇夫和康瑞威格(史派克瓊斯飾)等人的行動,基礎即在於奪取金磚後可望過好生活的私欲。滿懷私欲的他們,來到金磚所在地卡巴拉後舉目所見,不是伊拉克士兵虐待伊拉克百姓,便是禁止給予百姓食物補給,最後甚至於還槍殺百姓。

        情況至此,原想奪取金磚後一走了之的蓋茲,面對信賴與渴求代表著自由民主的美國的援助的村民,他無視卓依的相勸(以蓋茲自己的觀念:「行動的基礎應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終於還是決定拯救無辜村民。

  在這緊急時刻,蓋茲與卓依的意見相左,反倒彰顯出兩人觀念上真正的不同之處:蓋茲重視人命,而其拯救村民的行動的基礎,已非自私自利,而是「大家都是人」的同理、同情心;反觀卓依,面對村民可能慘遭屠殺,卻希望趕緊帶著金磚逃跑,可見他當時仍不知愛世人的同理心為何物。

        雖然如此,卓依在被伊拉克士兵抓住後,在一位軍官悲憤的控訴下,在身受和伊拉克反抗軍所受的一樣的電擊痛苦下,終於能以同理心來看待伊拉克軍民的無辜與美國的可惡:由白人形塑的美國主流價值,使得黑人麥可傑克遜恨自己的捲髮、黑膚、寬鼻與厚唇;其次,伊拉克軍人也是人,也有妻兒,他們不過是希望多賺些錢的老百姓;另外,為了油源油價穩定,「正義之師」美國以解救科威特之名無情地轟炸伊拉克,結果反倒是伊拉克人民宅寓受創,人民非死即殘、受苦受難。

  蓋茲等人得知到:美伊雙方訂定停火協定的結果是美軍可班師回朝,代價卻是當初受美國鼓動起來反海珊的伊拉克人民,將任由伊拉克政府軍虐待和屠殺。於是蓋茲等人除了決定護送這些村民越過邊界、逃向伊朗,還把奪得的金磚分給這些村民。最後在邊界,蓋茲、卓依與奇夫面對前來緝捕他們的美軍同仁,很有默契地交出自己的金磚,以換取村民的順利通關。

        如此一來,他們不但奪寶大作戰完全失敗,黃金夢空,還可能得因違反停火協定而受軍法制裁。不過,眼見村民們安然奔向自由之路,蓋茲等人卻甘之如飴。誰說行動的基礎的必要性,一定在於私欲呢?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對於蓋茲等人,作為行動的基礎,助人的必要性顯然來得更重要與更符合他們內心的聲音啊!

政小四 89/02/23   <《奪寶大作戰》:作為行動的基礎的必要性是?>

> -------------------------------------------------------------------------- <

作者: neojames.bbs@OfO.twbbs.org (我只是想換一台電腦罷了!),   看板: movie
標題: threekings
時間: 未來最舊小棧 (Sat Mar  4 10:41:44 2000)

【奪寶大作戰】是一部非常「詭異」的電影,絕大多數觀眾在看這部電影時,可能只把它當作制式生產下的另一部好萊塢動作片,但實際看過以後,又為它的某些觀點感到意外及有趣。

  整部電影是描述波斯灣戰爭結束後,三個美國大兵從伊拉克戰俘的「屁眼」裡,發現一張藏寶圖,得知在沙漠的某處藏著大批海珊掠奪而來的黃金。這個消息被喬治克龍尼飾演的軍官得知後,強迫參一腳,幾個不知死活的人於是潛逃出軍營,涉入危機四伏的沙漠之中。

  電影一開始,波灣戰爭即已結束,當美軍逐一接管陣地時,其中一個美國大兵看到伊拉克士兵,只見他大聲急問候方同袍:「我們有沒有獲准射他?有沒有?」就像在遊樂場用木塞打鐵罐的小男孩、或是自以為是的獵鹿人,他輕易就開槍殺死了已經舉雙手投降的伊拉克士兵,然後一群美國大兵又叫又跳地檢視這個開槍者的槍法準不準,你不禁懷疑:這些美國人究竟把別國的人當同樣生物看待嗎?

  【奪寶大作戰】的玄機之一或許在此,從影片前半部,我們看到參與「奪寶」的幾個美國軍人大多是在家鄉混不下去、想藉參戰多賺一點的年輕人,透過美國優勢武器的戶翼,他們實際沒打多少仗就已經獲勝。同樣的,在一貫強權思想的薰陶下,別人的生命確實是不放在他們眼裡的。

        就像影片側面提到在戰場上努力做出獨家報導的戰地記者,與其說是渴望從戰火中挖掘人性的動人面,不如說是一切只為報導能帶來的專業名聲與地位利益而著眼。相較既往美國電影總喜歡藉由近代參與的戰役來刻畫美國青年在戰場上逐步喪失理想與純真的慣例,【奪寶大作戰】則一副「拜託!哪來的純真?」的自嘲表情。

  所以當這四個尋寶的人一邊搶劫,卻意外救出對抗海珊的民兵人質,為了得到他們幫忙運出黃金,而只好並肩作戰後,主角的戰爭才真正開始:他們被迫在沙漠中殺敵求生,被迫選擇陣營,終於看到戰爭的真實及瞭解戰爭的目的,甚至因此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亦即【奪寶大作戰】是一部描寫資本主義強權在掠奪戰爭利益的過程中,卻不小心迸發出人道主義精神的電影。

        全片最詭異的地方即在導演大衛羅素一面嘲諷美國人的自大、貪婪和不知他人疾苦,另一方面卻又逐步說服觀眾即使如此,他們也不是壞人,當他們接觸到真相而在魚與熊掌不能得兼時,幾個主角選擇了寧可當人道主義者,也不願作內心不安的暴發戶。

  然而最有趣的是電影結尾,眼看幾個主角協助一干人質即將通過邊界,整部電影就要煽情地要劃上句點時,把幾名主角當逃兵追捕的美軍也適時趕到,不過長官們對協助人質通過邊防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們認為戰爭結束,就不關他們的事,即使邊界的伊拉克軍隊立刻射殺人質,也不甘美國的責任。直到經過交涉,這些長官得知如果幫助人質越過邊界能得到多少好處後(包括主角們搶來的黃金、得到好題材的戰地記者同意給予正面報導﹍﹍),才終於同意藉舉手之勞救人質的性命。

  這個結局無疑諷刺了美國自詡為國際正義維護者的自欺欺人,若非有利可圖,他們是不會利用在國際局勢中舉足輕重的份量,主動扶貧濟弱的。如果幾名主角象徵美國人的不知天高地厚與未泯的良知,結局卻宣告真正代表並主導美國者的利益導向與人道主義煙幕。這部節奏快速、甚至帶點喜感的動作片,其實是有背後的微言大義與批判精神的。

> -------------------------------------------------------------------------- <

作者: YAMASAKI.bbs@ptt.csie.ntu.edu.tw (撿鮪魚),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沒有人去看了奪寶大作戰...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Feb 29 09:32:11 2000)

: :       天啊,什麼普普通通,是  非 . 常. 難 . 看 . 才對。
: :       我幾度快睡著都是靠著哄騙自己:精采的應該就快出現了!
: :       才忍住沒有走出戲院   後來事實證明,全片並沒有任何我所期待的
: :       精采畫面可言,除了劇本爛,拍攝手法也sucks,
: :       看的出導演試圖想要諷刺戰爭和尋寶夢,處理的卻失敗極了。
: :       請大家千萬不要步上我的後塵去看這部宇宙世界無敵大爛片!

>     本片獲得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在美上映時也獲得許多正面迴響。
>     個人認為是一部很過癮的電影!詼諧、諷刺、搞笑、怪異、不按牌理出牌。
                              ^^^^^^^^^^^^^
agree ! 你能想像難民車是什麼樣子嗎?哈!
你想被關起來的戰犯能有什麼權力?......不能講太多,只能講預告片的內容啊

>     充滿黑色幽默元素的反戰電影。劇情簡單,但處處充滿令人驚奇的細節。
>     影片與觀眾的互動達到極其詭異的效果
>     攝影手法和處理動作場面的創意堪稱一絕。
      ^^^^^^^^
      agree ! 我記得一幕印象深刻:一行人浩浩蕩蕩開著吉普車出發
              開車的喬治克隆尼戴著墨鏡,一副American Sunshine的樣子
              吉普車頭還掛著辛普森家庭的玩偶....哈!
              讓我想到日本人以後會不會掛著Hello Kitty或皮卡丘呢

>     極度嘲諷物質文明,從另類的角度切入,對現代的戰爭做出全新的詮釋。
>     繼Pulp Fiction之後又一部聰明的黑色喜劇。

說的好!像黑色追緝令一樣,看的懂得人大呼叫好
看不懂的人罵的要死,反應兩極化呢    總之這是一部還蠻有深度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