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作者: max.bbs@bbs.scsh.tpc.edu.tw (max), 看板: movie
標題: p
時間: Aletheia University News Server (Sun Mar  4 19:48:19 2001)

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要想一個辦法,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除去,把這個世界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作業,不能只是空想,必須要能付諸實行。」七年級的尤金老師(凱文史貝西飾演),每一年都出同樣的作業給剛上七年級的學生,但是他並不會期待學生會把這個作業放在心上。

而這一次,十一歲的崔佛(海利喬奧斯蒙飾演)卻被尤金老師的說法感動了,並且認真的思考如何從自己開始進而做到改變世界的這個困難作業,崔佛的父親(強邦喬飛飾演)是個行蹤飄忽不定的浪子,母親(海倫杭特飾演)為了能提供崔佛更好的物質環境,不得不身兼兩職,白天在賭場打工、晚上在脫衣吧當服務生,但是除了這些之外,崔佛的母親還有酗酒的惡習……

崔佛所想出的作業方法是:「以他自己為中心,幫助三個人,那三個人不必回報崔佛,只需要再另外去幫助其他三個人,讓愛傳出去,這樣就可以慢慢的改變全世界!」所以崔佛決定幫助一個年輕的流浪漢、他的母親以及尤金老師,崔佛的讓愛傳出去的計畫能夠成功嗎?

這部【讓愛傳出去】的導演則是曾經導過全球賣座鉅片【世界末日】的咪咪萊德,身為一位女性導演,咪咪萊德的成績可以說是十分驚人,她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及有不錯的口碑,亦即是由喬治克隆尼與妮可基嫚所主演的【戰略高手】,同時本身也執導過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洛城法網」等等,直到目前為止,她總共拿下四座艾美獎座。

在演員陣容方面可說是十分之堅強,本片集結了三位奧斯卡級的超優質演員,包括了剛剛拿下奧斯卡影帝的凱文史貝西(【美國心玫瑰情】)、奧斯卡影后海倫杭特(【愛在心裡口難開】)以及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童星海利喬奧斯蒙(【靈異第六感】),其他尚有吉姆卡維佐(【黑洞頻率】)以及強邦喬飛(【獵殺U-571】)。
(本資料由華納電影公司提供)‧ 預定上映日期:3月3日

Directed by……………………………..Mimi Leder
Produced by……………..Peter Abrams, Steven Rether & Robert Levy
Screenplay by………………………….Leslie Dixon
Executive Producer………………Jonathan Treisman
Director of Photography……Oliver Stapleton, B.S.C.
Music by…………………………Thomas Newman

‧ CAST
Eugene Simonet………………………Kevin Spacey
Arlene McKinney……………………….Helen Hunt
Trevor McKinney………………..Haley Joel Osment
Jerry…………………………………James Caviezel
Chris Chandler……………………………..Jay Mohr
Ricki……………………………………Jon Bon Jovi
Grace………………………………Angie Dickinson

> -------------------------------------------------------------------------- <

作者: solder.bbs@bbs.cs.nccu.edu.tw (這下子..可糗大了!-_-|||),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Dec 11 00:18:44 2000)

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上映日期:2001/02/?
[發行廠商]:華納 /[電影分級]:輔/[電影類型]:劇情
導演:咪咪蕾德【戰略殺手】、【慧星撞地球】
製片:史蒂芬路德【麻雀變鳳凰】
編劇:雷斯里狄克森【天羅地網】、【窈窕奶爸】
演員:
凱文史貝西【美國心 玫瑰情】、吉姆卡維佐【黑洞頻率】
海倫杭特【愛在心裡口難開】、哈利喬奧斯蒙【靈異第六感】

劇情大綱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它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的作業,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作業,不能只是理想,它必須付諸實行,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成績。」

社會研究學的老師尤金(凱文史貝西飾),出了一個作業給他的學生們,要他們想一個辦法改變世界,並且將它付諸實行。

他的學生之一崔佛(哈利奧斯蒙飾),提出一個"讓愛傳出去"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這三個人不需要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問題是:民生用品可以用"直銷"來刺激買氣,「愛」這項產品也能用"直銷"的概念完成業績嘛?

年僅十一歲的崔佛,真的身體力行他的計劃,他把流浪漢接回家,讓他吃好的穿好的,讓這個沒有家的流浪漢享受家的溫暖,這是他改造世界的第一步,可是他的第一步就把母親給搞瘋了。

崔佛家庭狀況不是很好,他與母親艾琳(海倫杭特飾)兩人相依為命,為了給兒子更好的生活,母親兼了兩份差事,每天早出晚歸,當她得知自己的兒子把流浪漢接回家來只是為了作業成績的時候,她氣得跑到學校去罵人,可是崔佛仍然相信自己改造世界的理念,默默地從事助人的工作,他改造世界的最終理想會成功嗎?

崔佛的第二步更加困難,他要撮合母親與尤金老師成為一對,問題是複雜的成人世界裡,兩段無從傾訴的秘密,能如此容易就圓滿解決嗎?

這部由金像獎影帝凱文史貝西、影后海倫杭特與金像獎提名天才童星哈利喬奧斯蒙所共同主演的【讓愛傳出去】,這個月(十月)二十日才將在美國上映,卻已經是未演先轟動。電影【讓愛傳出去】改編自暢銷小說,在美受到相當的矚目,並引起全美國各界人士、福利團體,及學生們的共鳴,小說所收到的廣大回響讓作者甚至成立了【讓愛傳出去】基金會。

> -------------------------------------------------------------------------- <

作者: sakuqer.bbs@bbs.mgt.ncu.edu.tw (尋找世紀初),        看板: movie
標題: "讓愛傳出去"之我見(含劇情)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Mar  4 23:42:09 2001)

就演員卡司陣容而言 , 本片可說是眾星雲集 !
奧斯卡男女主角得主  凱文史貝西 , 海倫杭特 , 搭配天才童星 海利喬奧斯蒙 ,
就連 吉姆卡維佐(黑洞頻率) , 傑莫爾(征服情海) , 邦喬飛合唱團的成員 ,
都來尬一腳 , 欣賞他們的演技 , 成為本片一主要樂趣 .

電影敘事方式 , 也採與傳統不同手法 ,(近來不少電影在敘事手法上都頗有新意)
倒敘(pay it forward的始末) 與 順敘(記者追查) 同時並行 ,
直至兩者時間點符合為止 . 但還不至於複雜到有令人搞不清楚的狀況發生.

一開始雖已暗示 pay it forward 的成功 ,   但在電影進行時 ,  編劇卻依然
毫不留情地指出此計畫推行的困難重重 ,  結局主角的身亡 ,  不但呼應
凱文史貝西在之前對主角所說的話 ,  及點出所謂的"愚勇" ,
同時也暗示現實世界的無情...(當然這也是讓觀眾催淚的賣點)

依筆者個人之見 ,  若能在電視報導新聞時,令本片結束,效果會更好! 不過或許
是為了避免觀眾的"暴走" , 及為了讓海利喬能有所回饋 , 仍來個略嫌誇張的
好萊塢英雄式結局 , 但這也暗示了這世界還沒糟到無可救藥的程度..

全片笑中帶淚 ,  並針對某些議題(酗酒,家庭暴力,流浪漢,顏面傷殘,青少年
暴力...等)略為描述 ,  片中不少發人深省的對白 , 值得細細品味 ~~ (不愧是
有原著小說背後撐腰) 替最近即將到來的這波溫馨片 , 成功打響第一炮 .
衷心期盼  "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的願望真能實現 !!!

> -------------------------------------------------------------------------- <

作者: Hunt.bbs@bbs.tcu.edu.tw (無燈的岬岸),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讓愛傳出去"之我見(含劇情)
時間: 草食動物園 (Mon Mar  5 12:34:20 2001)

關於劇情走向的安排,我倒是持反對意見.  影片由記者為開端,
聽聞一件詭譎的助人佳事,不論基於何種心態,記者開始展開追查.
就 "pay it forward"這件事情的角度來看,這邊是屬於"追溯".

接下來說到四個月前開始的故事,這邊則正向推演著"pay it forward"的始末.
這樣說明都還算是易懂,但重點是編導將上述兩段不同時段發生的故事
作平行剪接,造成同時發生的假象.這樣的做法不會是吸引人的特殊,
而將造成觀影者的混淆.
但是我極力推崇劇本的完整性,各個伏筆和人物刻畫,相當貼切.

> -------------------------------------------------------------------------- <

作者: indigo.bbs@formosa.dorm8.NCTU.edu.tw (哇啦啦哈哈),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讓愛傳出去~(內有劇情討論)
時間: 交大瘋狂世界 (Mon Mar  5 23:04:22 2001)

: 有誰可以解釋男孩死了被講出來為何是種罪惡? 我真的不明白
: 重點根本不是這個吧 請問閣下會因為先知道這樣的結果而不覺得感動是吧
: 我也是先前就知道了這個結果 只是沒想到是這樣死的
: (原本以為是生病之類的) 但劇情感動我從開始後半小時就落淚
: 這樣的電影  主角的生死成為故弄玄虛的重點我個人倒覺得滿可笑的耶

  我想,所謂的罪惡應該是說,
  「主角的死亡」這樣的認知害得我完全沒辦法專心看電影,
  而且還一面很開玩笑地設想了至少五種小男孩的不同死法…

  我真是不明白,為什麼我隨便說說的一句話,
  「一部片要是卡司很強,那它一定不怎麼樣」總會屢屢經過證實?!
  Kevin Spacey很優,Helen Hunt很優,Jay Mohr也照例喜感地很優,
  Haley Joel Osment比以往更加討人喜歡,(我甚至有點捨不得他繼續
        接戲,然後被「邪惡」的好萊塢給污染了)但,我就是無法得到感動。

  我承認,由故事的頭尾兩端向中間進行的敘述方式我很欣賞,只是導演
        的導戲功力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擺明以多線敘述進行的電影並不陌生,
  可惜Mimi Leder試圖反覆以多個不同角色為敘述中心來表現
  "pay it forward"這個活動輾轉推行的過程,結果只淪於點到為止,
         而且是失敗的。(還把電影當作影集來拍嗎?)

  我們的確是看見了不少的社會邊緣人因為Trevor的用心而受惠,
  但是角色的刻畫過於平板,而且言過其實,使得每個應該都很重要的
        活動的執行人一個個看來都像只長了哇啦哇啦個不停的一張嘴,
  他們的行為完完全全出於義務,我感覺Trevor的善意完全被濫用了。
  (但是如果導演想要表達的是they are compelled to do so,
   恭喜恭喜,這點倒很成功。)

  再來一點,Jon Bon Jovi的出場(咱們不要管演技何如了),
  簡直像個天大的玩笑…
  I mean, 這個不盡責的父親未免也客串地太徹底了一點吧??

  所以,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但說穿了搞不好也只是我原先的期望
        過高的緣故。所以,我把過錯全都歸到導演的身上,
  我仍然喜歡Kevin Spacey褪去了精鍊冷酷之後的溫柔目光、
  仍然喜歡Helen Hunt兩個眼窩殘留著隔夜的暴藍眼影的巫婆樣、
  以及Haley Joel Osment亮晶晶的雙眼如小狗一般的可愛…

> -------------------------------------------------------------------------- <

作者: Esperaza.bbs@cia.hinet.net (JJ),        看板: movie
標題: Pay it forward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Mar  7 22:42:04 2001)

Trevor said" I've blown the candles". 在西方的習俗中,許下願望後便將 candles吹熄, 這似乎表示一種約定或者願望決定的方式,所以Trevor說我已吹熄了candles(蠟燭熄了,願望不能改變。

其實我很喜歡這段訪問,他為了他的計畫能傳出去很高興,為了Mr. Simonet的害怕改變而失望,為了母親的努力而驕傲,他很希望每個人都活得很好,但當採訪者問到他自己的希望時,我看到了一個國一的小男孩,他想要的是一個充滿愛的家吧!

"If I were not a teacher, I wouldn't know how important a complete and nice
family means to children".   from Jennifer

> -------------------------------------------------------------------------- <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D&D),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評介】*讓愛傳出去*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Mar 13 10:02:52 2001)

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     評價:6/10

七年級學生的一份學期作業    "試著去改變世界"    對於人事不明的孩童來說
這或許是一項最艱困的考驗    但似乎也只有純潔堅毅的孩童能適任這項挑戰
靈異第六感小男童海利奧斯蒙所飾的男主角就有個想法   就是設法向三個人
施惠    而受惠著不將愛回報而是將愛繼續傳下去給另三人
如此一來這世界自然越來越美好    姑且不論這個方法到底可不可行
畢竟這是出自於一個年僅十一歲的孩童的天真夢想
光是有這個構想就夠令人敬佩的了

俗語說的好:「施惠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本片的施惠層面相當高檔:
拯救將要被放棄的生命─無論是心靈上或身體上的....這跟在路邊丟個十元或
買條口香糖相當不一樣    但也不會困難到哪裡去    軟弱的心靈無法鼓起勇氣
改變現狀    但只要給點關懷給點支持讓他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自己並未被遺棄
並不是慘到無可救藥    便能讓軟弱的心靈重新振作起來
達成"讓愛傳出去"的使命

本片補捉失意的人神態及感受相當真切    然而其失意的原由並無法給予一
有力的交代    當凱文史貝西有口難言的隱疾揭曉時並未能帶來太大的震撼
感覺上並不足以讓他這般無法面對自己隱瞞真相    而述其兒時的慘痛遭遇時
更令人覺得不合情理了    本片的中心概念是很有正面意義的
然而在運用劇情來論證時卻出了大問題  

看見了片面的感動    卻將其前因後果淡化掉了甚至作了不少突兀的詮釋
相信如果編劇能再多讀些社會事件    能將事情前因後果做個
明確具說服力的交代    本片才真的能讓愛傳出去

另外三位演技派名星飆戲,但似乎沒看見有突破性的演出
配樂跟美國心玫瑰情很像,顯見本片有為奧斯卡打造的企圖
結局的悲劇有點矯情,但若能收尾在新聞報導上提出主題倒也不差
不過最後來了個魔幻寫實的催淚橋段    我聽到坐位後方傳來陣陣面紙
及鼻涕聲    電影院裡應該是感受不到寒流的威力的....

> -------------------------------------------------------------------------- <

作者: trytrysee.bbs@bbs.cs.nccu.edu.tw (我愛海),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讓愛傳出去*這片電影如何呢?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Fri Jun  1 08:24:58 2001)

  我印象較深的一幕是Kevin Spacey和Helen Hunt準備愛愛時
  Kevin Spacey解開上口鈕扣後露出的燒燙傷的皮膚.....感覺很噁心
  難怪他之前一直迴避進一步與Helen Hunt交往    說什麼愛是愛對方的心、
  是愛對方整個人……任誰看到那恐怖的皮膚都要退怯吧
  可是Helen Hunt還是愛他的並接受了他.....真難得
  她打開Kevin Spacey的心房  既保存了對方的自尊也卸下了他的自衛

  另外有一幕我也滿喜歡的   就是吉姆卡維佐在橋上遇到一位準備跳河自殺
  的婦女  吉姆伸出髒髒的手說;幫幫我  陪我喝杯咖啡吧   在這樣攸關生死、
  面對死意堅強的人的時刻  這樣另類的救人對白或許更能救人於一瞬

  不過我很不喜歡片尾一大群人前來為小男孩弔唁的大場景
  不僅連家門前的空地  連整個街道也擠滿了車    溫馨得有點作做

> -------------------------------------------------------------------------- <

作者: LunaSea.bbs@bbs.thu.edu.tw (悶聲色狼),     看板: movie
標題: 讓愛傳出去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Aug 27 05:47:39 2001)

老師說:「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
你要想一個辦法,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這個世界重新
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課外作業,一個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作業,
不能只是空想,它必須能夠付諸實行,並且從你開始執行。

而小男孩學生的方法就是:『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我,
但是他們要另外幫助三個人,讓愛傳出去,兩星期就可有超過四百萬人受惠。

『讓愛傳出去』,可能嗎…在片頭,導演立刻告訴我們:它是可行的…
但是,代價呢?後果呢?…在片尾,小男孩的死…
似乎又是訴說著:凡事應當量力而為,做任何事情之前…
先認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否則,這可能就是你的下場…
覺得殘酷嗎,不可置信嗎…但它就是事實…
小男孩讓愛傳出去的老鼠會計畫是成功了…同時也付出了他的生命…

值得吧?或許值得,畢竟這個運動的擴展、延伸,將會改變世界…
就如同老師出的學期作業一般…(大概內容沒記得十分清楚)
think an idea to change the world and pay it foward…
不值得吧?或許不值得。因為,這個運動真的可行嗎…
就像劇中小男孩不止一次提到的…而他自己也是抱著懷疑的態度…
但他仍是嘗試去完成它,一個、二個、三個…一再的去試…
但犧牲生命來完成這件事,真的值得嗎?

這部電影是『讓愛傳出去』為主軸;以兩個點來進行的…一個是運動的發起人
小男孩…這是大部份劇情的所在,然後另一點則是受益人…
一個對這件事充滿好奇和興趣的記者…一邊是向下發展,一邊則是向上溯源
然後兩點交叉、碰出一個火花、產生一個結局,還有劇終。

這部片算是值得一看的,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是平淡亦有其真實的
和吸引人的地方,就像是老師說的…作業的目的是要求你的過程、結果不是
很重要…而『讓愛傳出去』這個主意,它的推廣過程…算是相當有意思的…

然後在配合一堆出色的演員,凱文史貝西、海倫杭特、海利喬奧斯蒙、
吉姆卡維佐,甚至連邦喬飛也插花演出了…更是增添了令人不得不看的理由
以上,是本片不得不看的好理由…至於不能看的理由嘛…可能會有人這樣想
這種『讓愛傳出去』的鳥構思只有在電影裡才會實現的…是矯情、是做作…
尤其是結局為了製造一點氣氛+高潮…竟然讓小男孩被掛點了…真是機車咧

> -------------------------------------------------------------------------- <

發信人: Missthink@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讓愛傳出去
發信站: KKCITY (Wed Nov  7 16:51:47 2001)

【電影】讓愛傳出去
演員陣容:凱文史貝西(飾社會學老師 尤金席莫奈)
     海利喬愛斯蒙(飾七年級生 崔佛)
     海倫杭特 (飾艾琳麥基尼 崔佛母親)

【影片介紹】
七年級的社會學老師尤金席莫奈,對每一年的七年級生會做一樣的演講,給相同的作業,他不覺得今年的學生跟去年有什麼不同,他希望,但是並不期待這群學生會把作業放在心上。

想不到十一歲的崔佛聽進去了。崔佛的童年生活並不愉快,父親是個不負責任的浪子,行蹤飄忽不定,母親一個人挑起生活重擔,身兼兩份差。對崔佛來說他只希望母親能夠陪伴他過普通的家庭生活。

尤金老師的一席話無疑開啟他的思維模式,給了他想要改變世界的力量。於是他的方式是:「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我,但他們必須去幫助另外三個人,讓愛傳出去,兩個星期就可以有四百萬人受惠。」這個計劃聽起來似乎可行,讓尤金老師不得不對這個學生刮目相看。

他決定立刻執行計劃,帶了個遊民回家,給他食物、洗澡,他第二個幫助的對象是尤金席莫奈,他把母親介紹給老師,母親在家撞見遊民,聽了他述說兒子的讓愛傳出去的計劃,心裡便決定支持這項計劃,於是一連串的事情發生了。

【觀後感】
結局是個悲劇,據說這是一個小鎮的真實故事。如果我們很久都沒有感動過,真的可以好好地品味一下本片。我要把感動的地方寫出來是很難的,因為讓愛傳出去是交叉進行。我僅把我最具體認的部分對白,來做個回顧。

Part I【片頭是一名記者在肇事現場,車子被歹徒毀損,律師出現送他一台車。打”**”的部分也正是人與人之間信任與不信任間選擇時的掙扎。】

律師:「車子壞了嗎?」
記者反諷地說:「觀察力真敏銳」
律師丟一把key給記者:「我可以幫你,那是積架。」
記者:「你要我開你的車回家?」
律師:「是把車子送給你。我最近運氣不錯,不需要了。」
記者:「你送我一輛新的積架,卻不用任何回饋?」
律師:「我可證明,給我一張你的名片。我會和你聯絡。」

記者不置可否地說:「哇哦~你要我殺了你老婆嗎?」
律師:「不必,我很心動,但不必了。就當是陌生人之間的慷慨饋贈。」
記者:「慷慨饋贈?這是一輛積架耶!你要我把新的積架開回家?」
律師:「沒錯。」
**記者:「你瘋了,你要我開這輛車,才不咧~它可能會爆炸,真好笑,
我會被炸成碎片,你以為我會接受它,你瘋了,而且我自己有車,
勉強算是。」

幾天後,記者跑去找律師。

記者:「我收到車子的所有權通知。如此貴重禮物。」
律師:「你不能接受?」
記者:「笨蛋才不接受,只是想瞭解你給我的這份指示。」
律師:「照樣做,讓愛傳出去。」

記者:「why?」
律師:「因為你收下了車,你有責任。」
記者:「為何我不覺得有責任?若我開新車載妓女去墨西哥呢?」
律師:「反正我也不會知道。」
**記者:「怎麼回事?快點說實話,律師居然也會利人不利己。」
律師:「我要開會。」

**記者:「我要採訪新聞,可以嗎?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新車大放送,說明原因,否則我捏造事實,我的報導一定有趣多了,老年癡呆症或迷上占星術,家裡收容太多流浪貓?聽我說,拜託,前妻害得我一無所有,她為了氣我還搞同性戀,告訴我真相,拜託。」

律師:「我女兒有氣喘病,某晚嚴重發病,歷來最嚴重的一次,那是在半夜裡,在急診室裡,等了好久都沒人理我們,後來一個被刺傷的黑人辛尼要求院方先醫我女兒,當我要感謝他時,而他只要我以一種方式回報他,他告訴我,讓愛傳出去,幫忙另外三個人,就這樣。」

**記者:「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你和這位仁兄就像德蕾莎修女一樣行善?這是新世紀運動?和西藏喇嘛有關?宗教狂熱?」

**律師:「你若敢提我的名字,你就會要賣腎來打官司了。」
記者:「那個人叫什麼名字?」
律師:「抱歉,我趕不上集體婚禮了。」
之後,這名記者沿線追查到崔佛身上。

【閱片之餘,心中反覆翻攪內心定案的社會陷阱,若有人送我台賓士而不求回報,我會立即反應為金光黨詐騙手法。而且愛心行動應該非關宗教。

“饋贈”在記者身上是受惠,但記者為了救黑人一個月假釋出嶽卻握有州長把柄“關說”出嶽,而吉普賽女人竟把愛傳到一個搶?的黑人身上,這名黑人正是救律師女兒的那位。這裡有許多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的投射。】

partII【另一段艾琳麥基尼生氣兒子崔佛帶流浪漢回家跑到學校找尤金席莫奈老師理論。打”**”的部分,也是反影台灣的教育機制,家長與老師間的互動問題。】

尤金:「你好」
艾琳:「這是什麼作業?幹嘛叫我兒子帶流浪漢回家?」
尤金:「我有兩個疑問,第一: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
                第二:我不知道妳是誰?」
艾琳:「我是艾琳麥基尼,我兒子崔佛在你社會科學班上。」
尤金:「崔佛!他很認真,常發問,我很欣賞,愛挑戰,求知慾強。」
艾琳:「這我知道,我兒子為何帶流浪漢回家?」
尤金:「我不知道。」
艾琳:「胡扯。」

尤金:「我不知道他如何解釋作業?」
艾琳:「你覺得他如何解釋?」
尤金:「我不知道。想知道,為何不回去問妳兒子?」
艾琳:「我問過了。」
尤金指著黑板:
「真的?那妳為何還來問我那是什麼作業?這又不是最高機密。」」

黑板上寫著
         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and
Put it into Action!

艾琳:「是嗎?然後呢?」
**尤金:「這是每學期初我都會出的作業,我不指望學生真能改變世界。」
艾琳:「你不指望學生…?」
尤金發現自己說錯話又更正道:「抱歉,我想鼓勵他們思考,不是創造奇蹟,
這項作業很好。」

**艾琳:「你出了學生未必做得到的作業,你算那門子老師?」
**尤金:「我可沒這麼說,他們會嚐試,有時會去清洗牆壁塗鴨。」
**艾琳:「他是我兒子,你不瞭解他,叫他做什麼,他都會信以為真,
                 做不到時,他就會很沮喪,校方應該立刻把你開除。」

尤金:「不會的,因為我的條件很好,我只是差點被列為殘障人士。」
艾琳:「你臉上有疤就能為所欲為嗎?」
**尤金:「麥基尼女士,請把妳微不足道的牢騷寫下來,
                    我會替你放進意見箱內。」

艾琳:「天啊!你真不同凡嚮。」
尤金:「謝謝!我很感激這委婉的說法,我一直想不同凡嚮。」

partIII 崔佛接受記者的專訪,當天下午七時死亡。
【這段他講了一個很有哲理的重點。】

崔佛:「我不知道。我試了很久,但每件事都失敗。我媽做得很成功,她找我外婆談,她們和好了,這件事對她來說很困難,我很高興,因為外婆來參加我的慶生會,我真的很想她。

讓愛傳出去能傳到那麼遠,都是我媽的功勞,因為她很勇敢,我的作業,我就不知道了,**我想是有些人太害怕了,或認為事情總會改善的,這世界還不自太爛,習慣原本生活的人不容易改變,就算現狀很糟,也很難改變,他們還是放棄了,他們一放棄,大家就都是輸家。

**很困難,無法預料,要更細心地觀察別人,要隨時注意才能保護他們,他們未必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這是個大好機會,讓你不只能修好腳踏車,還能改變一個人。」

相關網站:http://payitforward.kingnet.com.tw/page1.html
     http://payitforward.warnerbros.com/Pay_It_Forward/(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