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發信人: redbome.bbs@bbs.yuntech.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十月的天空…不錯看哦!~^^~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Sun Jun 22 00:58:29 2003)

> 十月的天空是哪本書改編的阿??

原著書名「Octorber sky」中文書名也是「十月的天空」,由荷默西坎姆
(Homer H.Hickam)著,陳可崗譯,天下文化出版,1999年。很好看哦!

> -------------------------------------------------------------------------- <

發信人: morsten.bbs@ptt.csie.ntu.edu.tw (暖暖包僕人2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十月的天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Jan  6 21:31:23 2003)

>: 請問一下小說是由哪家出版社出版的呢?

不是小說,這是一個退休太空工程師的傳記  (很讚,我讀了5遍,
電影看了3次)  是由天下文化出版的,中文名稱同樣是 《十月的天空》

> -------------------------------------------------------------------------- <

發信人: YYcat.bbs@bbs.mcu.edu.tw (~~~~~~~~~),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一部帶領你夢想起飛的電影.十月的天空
發信站: 銘傳資訊站 (Wed Oct 13 14:11:32 1999)

夢想是這樣開始的…衝出地表,飛上雲霄…
一個讓你我夢想飛上天的真實故事!

1957年的十月,蘇聯成功發射出的第一顆人造衛星。西維吉尼亞州煤山鎮的居民們聚在一起,享受人類征服太空的時刻,還是高中生的侯麥屏氣凝神地看著一顆劃過夜空的光點,在十月的天空,他看見了自己的未來!一個讓他破繭而出的契機…

煤山,一個產煤礦的小鎮,所有的男孩只有兩種命運:一種是當隨時擔心有生命危險的礦工,另一種就是取得足球獎學金上大學。侯麥既然沒有雄健的體格,所以似乎沒有理由足以讓他能夠與眾不同!再加上他的父親是煤產公司的高級主管,總期盼著兒子能夠繼承父的花火,啟動了他要衝脫宿命的夢想:造火箭!

造火箭!一個迫不及待的夢想:侯麥與三個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了一個「火箭男兒幫」,大膽地試射自製的小火箭。一段遙不可及的等待:雖然一再地實驗失敗並未讓他們萌生退意,卻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家庭風暴,引來學校當局的嚴重關切,以及這個保守小鎮居民的不諒解和家中的變故,不得不休學去挖煤礦,「火箭男兒幫」於是宣解散…..

在現實環境的強力籠罩下,遠大的夢想便顯得渺小無助。但是有了學校老師萊莉小姐的鼓勵與支持,以及侯麥母親的善解人意,幾乎解散的「火箭男兒幫」又再度燃起了活力與希望,再多麼不切實際的夢想也變得指日可待!

《十月的天空》改編自美國太空總署工程師侯麥希肯的自傳,一個真實的追夢路程,影片中洋溢著一股孜孜不倦的執著熱情,以及父子間動人的親情,描寫得極為深刻感人。

> -------------------------------------------------------------------------- <

發信人: pcmcica.bbs@bbs.cs.nccu.edu.tw (怪獸),       看板: Movie
標  題: 這裡沒有人看十月的天空嗎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Nov 10 19:46:02 1999)

一直沒有看到有人在討論十月的天空這部電影    所以我就來推薦一下了
這部片子雖然沒有很強的卡司    但是卻是一部強力的催淚彈
明明知道是很老套的劇情    明明知道是很常見的親子衝突
明明知道只是青少年勵志片    但是眼淚就是不爭氣的偷偷溢出來

至於劇情    就是在一個產煤的美國小鎮    當地的小男生,  長大之後只有兩條
出路    一是打美式足球拿大學獎學金    另一個就是跟著父執輩到地底下挖礦

事情則是發生在    1957年的十月,蘇聯成功發射出的第一顆人造衛星。
西維吉尼亞州煤山    鎮的居民們聚在一起,享受人類征服太空的時刻,
還是高中生的侯麥屏氣凝    神地看著一顆劃過夜空的光點,
他第一次感到與世界拉近距離,體驗科技的神奇

在十月的天空,他看見了自己的未來!觀看天上那個象徵科技未來的
奇異光束。侯麥第一次感到與世界拉近距離,體驗科技的神奇,
一個讓他破繭而出的契機…..當時侯麥是個與獎學金無緣的高中生
當他第一次感受到其實自己不只有這兩條路走
他可以選擇第三條路    嘗試發射火箭

這個構想
造火箭!一個迫不及待的夢想:侯麥與三個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了一個
「火箭男兒幫」,大膽地試射自製的小火箭。一段遙不可及的等待:
雖然一再地實驗失敗並未讓他們萌生退意,卻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家庭風暴,
引來學校當局的嚴重關切,以及這個保守小鎮居民的側目與嘲弄,甚至遭到
警方的質疑與反對,使他們不得不中斷實驗,休學去挖煤礦,
「火箭男兒幫』不得不面臨解散的命運

整個故事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卻讓人無限的感動    因為每個人都有理想
但是真正能為理想堅持的人又有多少    故事就好像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
我想從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越簡單的道理就越是真理,也越難做到』
真的很期望能在這裡和大家討論這部電影

> -------------------------------------------------------------------------- <

發信人: anthonioo.bbs@bbs.ym.edu.tw (October Sky),        看板: movies
標  題: 請一定要記得去看  十月的天空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Sun Oct 17 16:16:30 1999)

   今天  在等了好一陣子之後  小羊終於有機會去看
   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哇哇哇哇哇
   真是一部好好好看的電影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清新的電影了
   沒有色情  沒有暴力  敘述的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
   一個在礦區出生的小男孩  對於追求夢想歷程的過程
   有親情  利用簡單的事件讓我們看到一個家庭的衝突 無奈

           如果有跟爸爸不合的  或許可以去看看     我我...  唉  真是不孝
           不過裡面關於這個的片段描寫的應該是蠻多的    讓我哭了 啊啊啊
           印象最深的是  他爸說你不是看到你的偶像了嗎?   他說  沒有
           我沒有說他是我的偶像    我就是像你  一樣固執  所以才會成功
           等等...  看到這裡  真是  啊啊啊

   有友情  沒有那些哥們的幫忙  Homer(Sonny他媽都這樣叫他)
           他或許就沒有辦法完成那夢想    雖然淡淡的  不過很溫暖
           特別是他和昆西之間的友情    為了不影響大家的觀賞樂趣  就不多說

   有老師和學生的情誼  這段是媒體報導最多的
           還什麼媲美 心靈補手  春風化雨     我個人覺得當然是很不錯
           不過這個關係並不是最主要的    最重要的應該是
           男孩在追求夢想的過程   所以啦  廣告宣傳  隨便看看就好
  有愛情嗎?   或許吧

  最棒的是  整個故事將一個年青人追求心中夢想的點點
            分享在大螢幕上  我想每個國中 高中 大學生都應該去看看
            總覺得我們太保守了  沒有那為了一件事情而放手一搏
            心靈補手是講一個天才的故事   我不被感動   但是十月的天空
            就是很簡單的講一個礦區小孩    對蘇聯發射人造衛星而激起的興趣
            就是一個對與夢想的執卓與努力    雖然並不是每個努力的人都可以
            都會成功    但如果不努力  不給自己一個機會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這句話與大家分享  這是小說封面的
  Sometimes one dream is bright enough to light up the whole sky

  真的真的大力大力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蠻有趣的  不是那總有點悶的
  藝術電影  我覺得是暑假以來台灣上映片子中  最值得一看的吧
  這沒有廣告嫌疑ㄛ  這不是春暉代理片子  :p

  好多想說的ㄛ  最後說一點  當那男孩在看人造衛星劃過天際的感覺
  就很像在千鈞一髮中  Gerome看太空船發射的那樣    我覺得很感人  真的
  也讓小羊落淚數次  啦啦啦   所以囉  十月三十日上映的時候別忘了去看ㄛ
  我一定會再去看一次的  因為真的很棒...相信本片可以獲得數項的Oscar提名

> -------------------------------------------------------------------------- <

發信人: pub.bbs@bbs.cs.nccu.edu.tw (我勝利了!看!:)),        看板: movies
標  題: October Sky觀後感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Nov  3 23:31:57 1999)

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我想要過的是我自己的生活,我不願一輩子當挖媒工人。This is your life not mine!」劇中的主角對著希望他繼承父業的父親如此這般的嘶吼著。

看完這部片子,心中的感觸很多。劇中的父子之情和主角追求夢想的那股傻勁是讓我最動容的部份。

劇中兒子的固執如同父親,兒子追求夢想的勇氣,也如同父親。記得一幕,兒子要求從不去看他發射火箭父親去看他最後一次的發射!父親依舊固執的說沒空,不願去看,兒子只好氣憤且無奈的離去。片末,父親終於來看到其兒子發射火箭。此時,父子倆對望的眼神,是讓我感動的。無需任何言語,父子之情表露無疑。

我愛父親這個角色,因為片中父親的固執,像極了我死去的爸爸。因為「他」讓我再次得到了好久不曾在爸爸身上得到的關愛。因為「他」使我喚起了對父親的記憶。更因為「他」,讓我發現如今我卻只能隔著時空,對著父親說我愛你!

你我曾幾何時或多或少都有些夢想吧!劇中四個年輕小伙子,夢想著要造火箭!然而這夢想,卻是許許多多居住在媒山的人們不以為然的,在經過不斷的實驗與試射的過程中,從最初的追尋到最後的成功,絕非是偶然的。人類真的是因為夢想而偉大的。

然而,在人類愈發文明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心中的夢想幾乎被現實壓榨得蕩然無存。而我的夢想呢?在要去實踐之前的前提必須是先得滿足現實生活中的一切所需。於是,只好努力的去滿足現實的一切之後,才有資格去談心中的夢想。我想這是許多現代人如你我都無法掙脫的包袱吧!於是乎,我們又只好籍由電影中的人物來實踐,在虛幻的世界裡得到實踐夢想的快感與感動。想像著自己也是主角之一並經歷了造火箭的過程一般。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片中四個年輕小伙子,甚至於片中主角的父母親,後來都各自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天空。最後,我想說的是,夢想雖然不易追尋,但它始終在某一處等著你,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去追尋罷了!

> -------------------------------------------------------------------------- <

作者: AuDeo.bbs@bbs.thu.edu.tw (Pedestrian Paederasty),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看過十月的天空嗎
時間: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Fri Apr 28 18:47:26 2000)

     背景是在冷戰時期,(前)蘇聯已發射ICBC和第一顆人造衛星
     Sputnic(1957)而美國卻連火箭都還沒有。
     當時一群住在一個以挖礦為生的城鎮裡的高中生憑著夢想和努力
     一次又一次試驗,終於造出火箭,並且贏得當年全美高中生科展的首獎,
     四個窮學生最後都拿到大學獎學金繼續升學。這部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劇中的人物後來也都各在自己的領域裡闖出一片天空,
     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片子。

     我想,天才除了靠自己的努力外,不變的堅持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
     此時如果再有人推你一把,成功的機會就大增了。
     話說回來,一個天才一生遇到一個伯樂就夠,
     不過先決條件可能要先創造出一個夠格讓伯樂賞識的天才才行。

> -------------------------------------------------------------------------- <

作者: Bohemia.bbs@bbs.kimo.com.tw (流浪的波希米亞),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十月的天空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Oct  5 10:16:51 2000)

十月的天空可以算是一部清新雋永的YA勵志電影,描寫一群男孩死黨成長當中親情和友情的故事。雖然不是十分恰當,可是看完會讓我直覺的想到「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

故事是描述1957年的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個叫煤山的煤礦小鎮,鎮上的人絕大多數都是依賴煤礦為生的礦工。貧窮的小鎮孩子沒有太多的選擇,所有的男孩只有兩種命運:一種是繼承父業深入黑暗的地下做一個隨時擔心生命安全的礦工,另一種就是靠美式足球獎學金上大學。

對男主角候麥來說,他的人生似乎沒有什麼選擇的餘地。他的父親席約翰是礦場的工頭,他的哥哥拿了獎學金進大學踢美式足球,候麥沒有打球的本事,約翰便寄望未來候麥能接下他工頭的工作。

1957年的十月,蘇聯成功發射出了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特別是冷戰當中相互競爭的美國。煤山鎮的居民們也算好了衛星通過天空的時間,一起抬頭看看劃過夜空的光點。看著十月的天空,候麥開始了一個夢想,有一天要發射自己製造的火箭。

為了完成他的夢想,候麥除了原本的死黨昆丁和歐弟之外,還找了學校裡功課最好但是卻被其他同學視為怪人的洛伊李組成了一個「火箭男兒幫」,大膽地試射自製的小火箭。在學校老師萊莉小姐的鼓勵與支持以及「火箭男兒幫」全心全力的投入下,小鎮的居民對候麥等人發射火箭的夢想從原本懷疑嘲笑的態度,一點點的改變,慢慢地開始幫助起「火箭男兒幫」,加入了夢想的行列。

而候麥對火箭的投入也加深了和父親的衝突。經過一連串的波折之後,在全鎮居民的通力合作之下,候麥代表「火箭男兒幫」參加全國高中生科學展覽並且得到了首獎,「火箭男兒幫」的四個成員因此得到獎學金唸大學,小鎮從此似乎開始有了不同的面貌,候麥父子之間的關係也有了轉變。

這部電影是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席侯麥的自傳【十月的天空: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October Sky天下文化出版)所改編,敘述他一生不屈不撓的研究精神,和與科學為伍的傳奇之路。

本片由名製片查爾斯高登、賴瑞法蘭克共同製作,喬強斯頓執導;傑克佳倫厚、蘿拉鄧、克里古柏主演。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飾演男主角父親的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飾約翰希肯)是活躍於美國電影、電視及劇場界的一流演員,他在約翰塞爾執導的《致命警徽》中演出追查小鎮往日秘密的警長,獲得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還參與過許多知名影片如《輕聲細語》、《烈愛風雲》、《殺戮時刻》及《銀線風暴》他也不時會在百老匯或外百老匯表演舞台劇。最近更在《美國心玫瑰情》中飾演壓抑同性戀性向,在求吻不成後槍殺男主角凱文史派西的軍官鄰居。

> -------------------------------------------------------------------------- <

發信人: hpaa.bbs@bbs.csie.nctu.edu.tw (Giles De'Ath),      看板: movies
標  題: October Sky
發信站: 交大資工天龍資訊站 (Mon Mar  8 03:49:29 1999)

Octobor Sky  (1999)

1957年10月 4日, 前蘇聯成功將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射上天空, 隔日當衛星橫越美國西維州上空時, 居民有的恐慌, 也有人漠不關心, 一個少年 Homer 則從此確定了他一生的志向--造火箭進太空。在這個開煤礦的小鎮, 男人只有受雇於煤礦公司, 多半要下坑當礦工一條路, 步父兄之途, 除非你能拿到大學足球獎學金才有可能出外追尋其他前途。(這樣略帶悲情的小城在All the right moves 等電影也常可見到。或者變個型, 黑人要脫離hood 只有拿籃球獎學金一途, 如 He got game)

 Homer 與朋友的造火箭試射, 在老師 Dern 支持下屢敗屢試, 漸漸摸出頭緒, 射的有模有樣, 但看在擔任礦場工頭的父親眼裏, 只認為是荒廢時間, 他相信Homer 既然足球獎學金已無望, 就該早點為下坑做準備, 兩人遂關係緊張, 卻在此時突因災變父親負傷,為保公司福利、住屋等不中斷, Homer 必須下坑, 當乘升降梯緩緩下降時, 衛星也正緩緩劃過天際, 心中萬般無奈。即使如此他並不氣餒, 休息時仍研究理論改進火箭.... 終於贏得中學科展獎而獲大學獎學金。

劇情雖透露了大半, 但因是勵志片的典型, 甚至可算公式, 對各位將來觀影的影響有限。因本片特出之處在其真摯, 少年對志向的執著、努力我們看得到也能感受到, 父子關係, 對關愛的表現方式演出細微、多重, 證明了真人真事(或號稱所謂真人真事)一類的片只要拍得誠懇, 即使稍嫌平凡老套一樣可令人動容, 不需要像"心靈點滴"等訴諸操縱做作、製造壞人來譁眾取寵。畢竟人同此心, 同情可油然而生, 不必靠搏取或求乞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