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艷陽天 Monster's Ball


作者: shing519.bbs@fpg.twbbs.org (藍色小象幫幫),          看板: movie
標題: 擁抱艷陽天  Monster's Ball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Thu May  2 20:07:34 2002)

擁抱艷陽天  Monster's Ball    上映日期: 5/4
製片: Lee Daniels    導演: Marc Forster
演員: Hank Grotowski.....Billy Bob Thornton
            Leticia Musgrove.....Halle Berry
            Sonny Grotowski.....Heath Ledger
            Buck Grotowski .....Peter Boyle
編劇: Milo Addica  Will Rokos   攝影: Roberto Schaefer
 配樂: Chris Beaty   Thad Spencer   Richard Werbowenko
國別:美國   年代: 2001   出品: Lions Gate Films   發行:春暉

劇情
Monster's Ball 指的是沒錢聘僱辯護律師,最後任由陪審團判決死刑的悲慘遭遇

喬治亞州監獄的獄卒漢克,負責替死刑犯執行處決任務,個性壓抑的漢克不僅工作灰暗呆版,連他與父親、兒子共處的 3人家庭也缺乏溝通與溫暖;蕾莎的先生犯罪入獄,卻因為沒有錢請律師辯護而被判死刑,留下她一人獨立撫養重病的兒子。直到那天,他們倆相遇,命運的交集要他們開始體驗人生的衝擊 ...。(摘自look)

> -------------------------------------------------------------------------- <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以後大概會很累)        看板: movie
標題: 擁抱艷陽天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Sun May  5 18:20:31 2002)

Monster’s Ball指的是沒錢聘僱辯護律師,最後任由陪審團判決為死刑的悲慘遭遇…喬治亞州監獄的獄卒漢克,負責替死刑犯執行處決任務,個性壓抑的漢克不僅工作灰暗呆版,連他與父親、兒子共處的3人家庭也缺乏溝通與溫暖;蕾莎的先生犯罪入獄,卻因為沒有錢請律師辯護而被判死刑,留下她一人獨立撫養重病的兒子。直到那天,他們倆相遇,命運的交集要他們開始體驗人生的衝擊…

以該片獲得74年來奧斯卡首位黑人影后殊榮的荷莉貝瑞,在片中釋放了女人堅毅的母性與壓抑爆發的真摯情感,也對種族歧視問題憤怒和沮喪詮釋得淋漓盡致,以精湛的演技博得觀眾喝采,證明她不只美麗性感更有一流實力。

光榮獎項
芝加哥太陽報Rober Ebert:「年度最佳影片」
滾石雜誌:「永生難忘的電影」
USA Today:「絕對值得一看」
2002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柏林影后銀熊獎
國家影評人協會影帝影后獎
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影帝
金衛星獎最佳原著劇本
美國演員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95年劇本完成時,曾有多家片商爭取,最後確定在2001年6月由 Lions Gate Films 出資拍攝。

製片Lee Daniels表示:「這部片是個傑作,我也對這個劇本深深著迷,角色充滿創痛、艱辛且深刻。」

女主角荷莉貝瑞(Halle Berry)表示:「一看到劇本,我就深深被它吸引,真的很棒,每個角色都很有深度,而且它呈現出人性的面向,令我著迷。」

荷莉貝瑞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票房女星,她曾以HBO電視電影拿下金球獎影后,因為被劇中的角色蕾莎吸引,於是荷莉貝瑞也二話不說同意降價演出。

貝瑞表示:「我覺得自己和劇中的蕾莎心意相通,我能體會她的掙扎和渴望重生與成功的意念。身為一個黑人女星,我充份瞭解那種想出人頭地,但卻無能為力甚至使不上力的感覺。對我來說,那份痛苦讓角色有了生命力。事實上,這部電影每個角色都很棒。」

因此本片先後獲得多位演員爭取演出,甚至本片的編劇,演員出身的Milo Addica和Will Rokos也很想自編自演。他們都是在有暴力問題的家庭裡成長,也相信這部電影就是要為這樣的暴力惡性循環,找出衝破的缺口。直到好萊塢注意到這個劇本之後,兩個編劇想自編自演的夢想就結束了。

本片先後傳出勞勃狄尼洛 ( Robert De Niro )和湯米李瓊斯 ( Tommy Lee Jones )有意接演,導演也從西恩潘(Sean Penn)到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可惜這些名導名演員使預算暴增,並且要求兩位編劇更改片中部分情節,讓影片不致於太生硬艱澀,不過兩位編劇始終不願妥協,也使拍片計畫一再延宕。

終於,Lions Gate Film決定開拍,並聘請NYU畢業,並在2000年日舞影展上獲得一種注目獎的瑞士籍導演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執導,整部片就在春末夏初時於紐奧良開拍,場景就設在路易西安那州立感化院。

製片李丹尼爾請兩位編劇給他一些時間來選角,一開始他接觸【 美國心玫瑰情 】裡的 Wes Bentley 來演出片中的兒子 Sonny一角。並找來以處女作【Everything Put Together】在日舞影展受到注目的瑞士籍導演馬克佛斯特。

丹尼爾說:「當我看到【Everything Put Together】時,我就覺得這個導演能深入人性,並且知道如何與演員互動。該片描述一個懷孕婦女在滿心期待寶寶來臨卻遽遭變故後,整個人和環境也驟變的過程。」

導演本人也對這個影片感到驕傲:「當年的日舞影展強片如林,像【Girlfight】、【Chuck & Buck】和【You Can Count on Me】,但這部【Everything Put Together】的影片基調很灰暗,但大家看過後對它的稱許真的令我感動,最後甚至得到了獨立精神獎的一種注目獎。」

這時,Lions Gate的副總裁Mark Urman也曾看過馬克的處女作,就在他知悉馬克有意拍攝【Monster’s Ball】這部片時,他特別飛去找他,他看過劇本後表示:「這部片或許很難通過,但真是部非拍不可的好片。」

經過多年呼之欲出的難產經驗,兩位編劇對整部影片的堅持更是有增無減。製片Mark Urman表示:「全片都按照他倆的意思,劇本完全不更動,未來也不會因為任何贊助商要求而更動。而且完成他們兩個想自編自演的心願,發派了獄卒的角色,讓他們過過戲癮。」

而在比利鮑伯松頓確定參演後,Lions Gate也宣布投資拍攝,比利鮑伯松頓更是演員中唯一土生土長的南方人。

在資金挹注穩定後,就要展開女主角蕾莎的選角,整個試鏡過程很激烈,起先導演想找個新人,不過「就在幾乎每個黑人女星都想爭取演出時,情況開始變得複雜起來。比如說荷莉貝瑞當然很好,但她實在太亮麗、太美豔了,雖然她始終不放棄爭取,但自始至終,她一直都是最佳人選。」

在影片拍攝期間,導演馬克佛斯特觀察荷莉貝瑞的演出發現道:「她讓人感覺像是一個兒時受創,卻不曾向人述說過創傷的孩子;我在她的演出中感受到那股傷痛,也眼見她逐漸在愛的療癒中復原。」

大約在開拍一週前,知名饒舌歌手和製作人吹牛老爹(Sean Combs),前來參加死刑犯勞倫斯一角的試鏡,之前也有多位饒舌歌手試過鏡,最後還是決定選用吹牛老爹。蕾莎的兒子泰瑞,則是透過公開試鏡,找了紐奧良當地的新人演出。

整部片在紐奧良附近拍攝長達五週,整個劇組也曾移師到路易西安納州立感化院,去拍攝死囚牢房的戲。可是天氣太過炎熱,演員都直呼受不了,所幸一場暴風雨適時來到,完成了幾場重要的戲。

對於導演來說,有幾場戲本來是只想藉漢克口述來交代的,例如讓戴著手銬腳鐐的死刑犯,在獄卒荷槍實彈監視下下田作工的戲。不過監獄場景真的讓人毛骨悚然,有些場景真的是在死囚室實地拍攝的,有些工作人員開始講笑話減壓,其他人則明顯有點害怕。

例如在片中演獄卒的編劇Milo Addica,也發現整個環境陰森森的,特別是電椅,真的很讓人害怕。導演也深信場景會影響到演出,他說:「沒有人在看到死刑犯走上刑台時,不避開他的眼神的。你也能感受到那絲恐懼,所有人都感受深刻。上刑台的那段走道相當狹窄,工作人員和演員間不時會踩到彼此,卻又閃不開。」

除此之外,在感化院拍攝的那段日子,所有工作人員都是住在當地的一家汽車旅館裡,那是唯一可住的地方,所以要到感化院探監的親人們也都住在那裡。在感化院的拍攝工作,完全由典獄長Burl Cain授權通過,他不僅同意拍攝的進行,還允許雇用獄中人員充當臨時演員,所以賺來的費用都充公作為感化院公用基金,希望能在院中的公用區域增設一台電視機。

最近編劇在接受Variety訪問時,曾被問到:「在將拍片計畫送交各大片廠時,最可笑的評語是什麼?」他們回答:「對白太少。」事實上本片是不太用言語來表達感情,好比比利鮑伯松頓飾演的漢克,就非常地沈默寡言。

導演馬克佛斯特在觀察漢克的角色時發現:「他始終活在父親的陰影裡,從不釋放自己的感情。事實上他不曾,也不被允許。好像我一樣,我也來自一個要求節制、內斂的家庭:不能哭,也不對別人說愛。我確實沒哭,也沒對人說過愛。」

佛斯特回憶到,他的家庭一直保守而禁慾,直到他的哥哥自殺,當時他年紀還小。「不過一旦你當了父母,若是你的孩子自殺,你會深深自責,這真是人一生最殘酷的打擊。」

「即使在片中當漢克的兒子桑尼死去,漢克也從沒掉過淚。但他卻對蕾莎打開心胸,分享心事。我一直認為比利鮑伯松頓的演出是很壓抑的,反而是他身邊的角色會比較鮮明生動。那時我發現,原來漢克始終恨自己也相當自責,唯一解放他的方式,就是找一個和他有共同遭遇,能夠感身受的人,於是在蕾莎也失去兒子的時候,他們相互表露。」

導演說,漢克和蕾莎的生命都遭遇了相同的事件,但他們不能彼此觀照,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在她的世界裡,特別是因為貧窮,她只能用最原始的肢體和言語來表達她的感情。即使如此,有幾場蕾莎的戲導演認為全照劇本來並不一定好。好比有場戲是她發現有糖尿病的兒子泰瑞又偷吃糖,按照劇本,她要先動手打小孩然後再和兒子一起等父親上死刑台前的最後一通電話;而且劇本上不只要蕾莎打她兒子,甚至要氣得對他吐口水,導演說:

「這場戲的肢體動作很大,但我還是讓演員自由發揮,結果發現當蕾莎確切得知丈夫將被處死時,萬念俱灰下出去買醉,等到回家時又發現孩子偷吃糖,才一骨腦爆發出來的情節安排,更有感染力。」

此外,在蕾莎和漢克發生關係前的那場戲,導演也沒照劇本拍,原先是漢克對蕾莎吐露失去孩子的心情。沒想到正式開拍後,竟變成蕾莎在向漢克渲洩情緒,反而是漢克在安撫她。

導演說:「為了拍好那場戲,我希望荷莉能完全釋放出來;於是拍攝前我要荷莉仔細揣摩角色,並要他們喝點酒,在微醺之際,在欲醉將醉的邊緣,自然而然地對彼此吐露真情,並盡可能控制自我。我特別要求他們,絕對不要只是一味模仿喝醉酒的人,這場戲要他們在極短的時間內彼此表露一切,進而發生 親密關係,還要讓觀眾覺得有說服力,絕不能像是場酒後亂性的結果。」

至此,導演再度發現到場景對於演出的感染力。「蕾莎的房子是在很貧窮的貧民區,感覺上那兒發生過不少事,在開拍時我像個幽靈一般,靜靜地看著兩個人毫無掩飾地向對方表露。在那個當下,我、助導和編劇,都達成一股默契,小心翼翼地不想打擾荷莉和比利鮑伯間的對戲,我也希望所有的觀眾都和我們一樣,靜靜地在一旁觀看,像我們一樣感受到那份情感的真實,被他們感動,像我一樣為他們倆人的愛深深動容。」

導演對於蕾莎和漢克父親巴克相遇的那場戲也相當喜歡,「我認為巴克始終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走不出自己的世界。那場戲很恐怖,像恐怖片一樣,特別是你發現巴克這個角色真的很邪惡,甚至遠比你想像還壞的時候。也是在這一刻,蕾莎發現到漢克過去生活黑暗的一面。」也許就是當蕾莎發現,她愛上的竟也是個傷痕累累的人時,才下定決心要與漢克廝守。

片尾,當蕾莎和漢克坐在玄關,眼前有三個墳墓,是漢克死去的母親、夫人和兒子。這些死亡的陰影始終在漢克心中揮之不去。「所以當蕾莎體會到漢克所經歷如此多死亡的打擊後,她下定決心要陪著漢克,她選擇了寬恕,也證明了她和漢克之間,並不是經濟上的仰賴,而是真愛。否則當她得知漢克原來就是替自己前夫執行死刑的獄卒後,卻選擇針鋒相對,如此漢克一定要為自己隱瞞身份的原由做辯護,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將永無轉寰的餘地。」

「當荷莉貝瑞演出蕾莎這個角色時,可以感受到她肩上曾背負的傷痕。在蕾莎的世界裡,她曾飽受種族歧視,除此之外,她也為漢克的遭遇感到意外,進而對這個人產生好奇,當她發現漢克也為這樣長久的種族歧見所苦時,她選擇留下而不離開。因為原來漢克並不如她所想,是隻瘋狂的野獸。」

> -------------------------------------------------------------------------- <

作者: zoeblue@kkcity.com.tw (藍薄荷),           看板: movie
標題: 擁抱豔陽天
時間: KKCITY (Fri May  3 13:28:20 2002)

Monster's Ball
劇中人漢克說...有的監獄會在死刑犯行刑的前一天晚上幫他辨個狂歡的派對
今天早上聽飛碟于美人和侯昌明的節目   節目中有一個影評人則是說
這是英國的俚語    死刑犯可以要求在最後一餐時吃點好的

不過再怎麼解釋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用這個來當片名    劇中死刑犯勞倫斯的
最後一餐根本就沒吃   我想是他太緊張了
只好不停用畫畫來安撫自己的心情   冰淇淋都溶化了...

還有一點我不懂的是    荷莉貝瑞憑什麼以這一片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雖然他在裡面真的醜到不行    我朋友看了很久以後還問我...女主角怎麼
還沒出現? 可見他有多犧牲
不過他在劇裡真的就是一個飽受歲月折磨的普通女人   沒什麼突出的表現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對於美國人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體驗    或許是因為這部片子
裡有太多比較負面的東西   黑白的對立、犯罪、死亡、貧窮、失敗的親子關係...
這些問題存在在每一個社會之中    這部電影將這些問題盡量都表現出來
對我來說太沈重了    就算最後漢克和愛達可以重新開始他們的人生
我還是放不下他們以往的種種    所以這樣的結局對我來說是不完美的
更嚴厲一點來看    我覺得他們不值得享有彼此    唉...

不過片中的性交場面還真是另人不敢呼氣    我想電影院裡的每個人在長長的
性交場面中都是全身緊繃的吧    不過在那樣絕望而灰暗的生活中
性或許是唯一的慰藉    漢克和愛達都在彼此的擁抱得到紓解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段這麼長的原因吧

巧克力在這部電影裡好像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勞倫斯的最後一餐中
有冰淇淋    上面也淋了巧克力醬    漢克到餐廳必點的也是巧克力冰淇淋
愛達的兒子最愛吃的也是巧克力    最後當漢克和愛達終於在一起時
漢克在那幸福的瞬間也突然說想吃冰淇淋    而愛達想吃的是巧克力口味
最後二個人就在巧克力冰淇淋的陪伴之下迎向他們的未來
巧克力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 -------------------------------------------------------------------------- <

作者: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人看過『擁抱豔陽天』嗎?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y  5 17:44:48 2002)

>    看過的人可以說說這部片在敘述的是甚麼或者想傳達某些東西嗎

種族歧視議題:白人男主角本來很歧視黑人,並看不起自己的兒子,
後來經過變故反而和黑妞在一起。

男女主角的內心轉折:男女主角都經歷多重打擊,到最後走出陰影,
擁抱艷陽天。

我覺得這部片不是很好看,露骨的床戲也許是賣點吧。
但黑人影帝的迫在眉梢比黑人影后的這部戲好看多了。

> -------------------------------------------------------------------------- <

發信人: fishtofish.bbs@bbs.kimo.com.tw (牧羊少年),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擁抱艷陽天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at Jul 27 17:11:49 2002)

> 人與人關係刻化深   結局引人發想   我是不懂   為何如此驚訝

這部電影豈能用一個慘字形容    原本我以為碧玉演的在黑暗中慢舞已經夠慘了
同樣是中下層小人物的故事     想不到這部擁抱豔陽天  我看是擁抱厭陽天吧
兒子自殺  老公坐電椅  兒子被車撞     我覺得當初如果瞭解片名 MONSTER'S
BALL(怪物的球)     英國指死刑犯在監獄的最後一天  就會好多了
影后荷莉貝瑞演技值得一看  的確比意外邊緣西西吐派克更好
不過看時要先心理建設一番  不然會覺得粉慘喔

> -------------------------------------------------------------------------- <

作者: vodkalemon.bbs@whshs.twbbs.org (老.爸.加.油.)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關擁抱艷陽天......
時間: Wed Jul 30 16:36:29 2003

> 荷莉貝瑞....就是因為這部片奪得奧斯卡的吧....
> 本來抱著很大的期望想說可能有點內涵...結果...裸戲倒是佔了幾十分鐘吧.
> 害我全家看的很尷尬....=_="....在毫無預警下....本片主要是想表達啥阿...??

嘿~~~那場情慾戲可是全片高潮呢!
怎麼會是毫無預警呢! 從一開場導演就開始安排累積戲劇張力
一個生命枯槁的監獄獄警 看遍生死而麻木不仁, 冷漠的家庭關係, 死灰吹不起
的生活在兒子舉槍自盡後 成為一個不知如何內疚.彌補過去的男人

一個丈夫上了電椅的女人 獨自撫育她那似乎患有暴食症的肥胖兒子, 在小小的
社區裡辛苦而卑微生活著

兩個看似沒有交集的陌生人 卻同樣擁有逐漸凋零的人生 寂寞而荒蕪
生活太苦了 除了永無止盡的父子爭吵, 房租催討, 還有飄泊在社會底層的小人
物悲哀這包含了種族歧視, 還有人們對現狀無力可回天的姿態.

因此當這兩個滿腹心酸的人撞擊在一起 除了從彼此身上汲取一點安慰之外
什麼也不能做

就精采在這 前半段劇情看似平行發展 但是觀眾的情緒卻一點一點被牽動了
尤其比利鮑柏松頓飾演的獄警 木然的表情 強勢卻又脆弱的形象 把一個中年男
子對生命的麻木放棄 詮釋得很好

而一場荷莉貝瑞在家等待丈夫在獄中被行刑的矛盾無, 顯得神經兮兮的單親
媽媽心態演的扣人心弦    有了前面這些鋪排  這場情慾戲一點也不突兀做作
因為當他們兩在荷莉的家聊天時 彼此真正感受到深深的孤寂和無助
到了這一刻 前面累積的張力昇到最高點
你可以感受荷莉真是真情流露. 她崩潰的情緒 泫然欲泣的表情
全和她的肢體語言融為一體. 因此這場情慾戲事情感宣洩之必須
這不是色情的一幕 因為這一幕戲 整齣戲緊繃深沉的基調得到整合的平衡
我們對劇中人物的同情和憐憫 也在這時達到最高點

沒有對白的肢體戲反而傳達初更情深的訊息   這場戲 是全片最精采的部分

> -------------------------------------------------------------------------- <

發信人: ck1109.bbs@ptt.cc (C.K.),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關於擁抱豔陽天Monster's Ball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r 16 13:59:03 2004)

看了前文擁抱豔陽天的討論    讓我一時興起打了這篇
首先講一下之前網友提到的床戲    原片中的確有很誇張的床戲(或許可以
堪稱好萊塢影史經典之一) 不過那場床戲最動人之處
並不在於尺度的誇張   而在於肉體與心靈之間該如何互補的矛盾與痛苦
在床戲的過程,不斷穿插籠中鳥的鏡頭
那是一種想藉著肉體的歡愉逃脫出現實的禁錮的掙扎
但卻怎麼也飛不出去..  那場戲看得讓我鬱悶的說不出話來
接著談談整部片子說的東西(嚴重劇情洩漏,沒看過影片不要看)

簡單的說    這部片要講的是「你如何看待生命當中的每一個轉變」
由於你並不能知道接下來十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情改變你的一生
是丈夫的死刑    突然在你面前自殺的兒子    親人死於車禍
老父對你愛人的羞辱    兒子終於將你送入養老院    甚至是發現了你終於找到
託付終身的人,其實老早就用最不願意的方式跟你的人生糾纏在一起了?

當你遇到這些事情    你會做出什麼反應?透過劇中不同角色所做的反應
大約可以概括一下一般人會有的各種狀況:
逃避,矛盾,憤怒,無奈的接受或是釋懷

編劇與導演在對白雕琢跟情感連續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養老院一場戲,老父說:"I'm stuck." 松頓停了一下,接了句 "So am I."
兩個人的情緒就這樣透過簡單兩句話展露出來了..)
本片的許多對話都簡潔,深刻而不至於煽情
你也確切能透過鏡頭的步調與表演體會角色的心理轉折   也不會過於沈悶

片尾荷莉貝瑞經由兩張素描    發現松頓就是自己先夫的死刑執行者
痛苦的感嘆命運的擺佈    卻也只能搥向柔軟的枕頭    或許是我多作聯想了..
但是那種當你想要徹底發洩,卻使不上力來的痛苦
我認為用搥打枕頭跟棉被是很有效果的手法

最後的衝突潛藏點就在買冰淇淋的松頓回家的路上    觀眾看到貝瑞的掙扎,
開始蠢蠢欲動的知道彷彿最後會發生什麼不可挽回的事..
觀者的情緒逐漸隨著松頓返家的路逼近而緊繃
最大的高潮..便在於這一念之間:  貝瑞接過了松頓的冰淇淋
「接下來,一切都會沒事吧」    鏡頭慢慢往上移    停在遠方的星空

我真的非常喜歡 monster's ball 這部片    目前市面上買得到199的
寬螢幕 dts 版 dvd    當然不會是修剪版的    喜歡的就去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