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接班人 Little Nicky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魔鬼接班人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Nov 28 00:29:51 2000)

導演:史蒂芬布萊爾(Steven Brill)
編劇:提姆哈勒易(Tim Herlihy)、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
製片:傑克吉拉普托(Jack Giarraputo)羅伯特賽孟斯(Robert Simonds)
演員: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         【冒牌老爸】
           萊斯艾方(Rhys Ifans)            【新娘百分百】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          【獵殺U571】
           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魂飛魄散】

劇情介紹--
如果你的父親是撒旦;母親是天使,那你會變成怎樣的一個「綜合體」?害羞又笨拙的小魔鬼(亞當山德勒飾)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對小魔鬼來說,如果能夠鎮日待在房間隨著重金屬音樂恣意搖頭狂歡,是一件再完美不過的事,但他的老父親-撒旦-堅持要他為「魔鬼家族事業」盡一份心力。小魔鬼能想出666 件他願意做的事,但是他就是不願意當「魔鬼接班人」,他不想變成一個邪惡的地獄統治者。

但是他兩個野心勃勃的哥哥圖謀篡位,想要用魔鬼的邪惡把地球變成地獄,於是小魔鬼成為父親僅存的希望,現在的他身負拯救全人類的使命。

 【魔鬼接班人】是一部瀰漫著邪惡的喜劇電影,亦顛覆了天堂與地獄的刻板印象。當撒旦父親決定不將地獄掌門人的位置傳給兩個大兒子,他們倆人毅然決然地離開從小生長的地獄,帶著不軌的居心前往紐約,他們意圖以邪惡的魔鬼基因搞翻全宇宙,在紐約這個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建立屬於他們的撒旦王國。

面對兩個叛離忤逆的兒子,現在撒旦唯一可以仰賴的只剩他的小兒子,而這個小魔鬼現在找出自己生俱來的天賦,離開從小備受保護的環境-地獄,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紐約,執行這個攸關全人類幸福的使命,跟隨他的只有一隻成天只會挖苦人的牛頭犬。

在陌生的人類國度裡,他見識到了對他而言種種稀奇古怪的人類行為,諸如吃飯、睡覺等等,為了生存,他必須學習這些「古怪的習慣」,還好在這非常時期,他遇上了極具吸引力的溫柔女子-薇拉莉,小魔鬼瘋狂地愛上她,並發現自己的身體起了奇怪的變化。

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邪惡勢力也同時在紐約的某個角落高溫醞釀,惡靈全都透到地球,使得靠惡靈維生的老撒旦性命垂危。因此小魔鬼必須先將愛情暫撇一旁,全力遏止這場即將成形的悲劇。

演員介紹--
亞當山德勒(飾小魔鬼,同時亦身兼編劇、監製)

亞當山德勒以他的喜劇演繹才華吸引了全球性的目光,他不僅參與演出,更以他敏銳的喜劇觸感進一步地參與編劇、監製。在這部【魔鬼接班人】中,他再展全面性的才華,飾演代父出征拯救人類的小魔鬼之外,亦參與編劇以及監製工作,觀眾可望再一次見識到亞當山德勒讓人笑破膽的喜劇才華。

他最近的一次卓越票房佳績是劇情喜劇片【冒牌老爸】,上映首週就在全美拿下了四千萬票房的紀錄,而【呆呆向前衝】、【冒牌老爸】的票房也都有破億的佳績,更讓亞當山德勒炙手可熱。【冒牌老爸】亦是山德勒親身參與編劇、監製的喜劇片,他與傑克吉拉普托共同成立的製片公司-「快樂曼德森」近年來產出不少賣座佳片。

此外,名利雙收的山德勒也參與專輯的錄製,他為華納唱片錄製的大碟迄今已售出了五百萬張,亞當山德勒在紐約大學取得藝術學位之後,他在美國著名的脫口秀節目「週末夜現場」的突出表現讓他名聲鵲起,也奠定他在美國喜劇界泰斗的地位。

哈維凱托(飾撒旦-父親)

哈維凱托曾以【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一片贏得澳洲的最佳男演員獎項,他最近的作品有票房、口碑雙贏的【獵殺U-571】等片。凱托在【魔鬼接班人】中,飾演地獄之王-撒旦,兩個大兒子背叛他,想在紐約市升起地獄之火,焦急如焚的父親只好派他最心愛的小兒子去紐約阻止這項陰謀。

派翠西亞阿奎特(飾薇拉莉)

阿奎特在【魔鬼接班人】中飾演一個與眾不同、不為旁人左右的女子,小魔鬼到了紐約,對她一見傾心,他們倆人也墜入愛河。阿奎特主演的片有好幾齣都是和她的丈夫尼可拉斯凱吉合演,如【穿梭鬼門關】。她的父親、祖父、和好幾位兄弟都是演員,她天生就帶有濃厚的演藝血統。她主演的片子還有【魂飛魄散】等。

萊斯艾方(飾魔鬼大哥)

在【魔鬼接班人】中,觀眾可以再一次見識到艾方邪惡又搞怪的喜劇因子,他飾演的哥哥恃強欺弱又野心勃勃,是魔鬼中的魔鬼。有看過【新娘百分百】的人想必對他印象深刻,他就是休葛蘭不修邊幅又笑料十足的室友,這齣愛情喜劇的成功同時也大大提昇艾方的知名度,最近觀眾可以在【十全大補男】中再次觀賞到他精采絕倫的演出。

導演:史蒂芬布萊爾

除了寫劇本、導演之外,布萊爾也是一名演員,曾演過【性、謊言、錄影帶】、【剪刀手艾德華】、【婚禮歌手】、【冒牌老爸】等多齣影壇佳作

以上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魔鬼接班人 ~ 既可愛又可恨 ! (by艾爾)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Dec 13 17:21:50 2000)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  魔鬼接班人 ~ 既可愛又可恨 ! [by 艾爾]

[魔鬼接班人]是喜劇新紅星亞當山德勒的新片    這次砸下了八千多萬的成本
搞電腦動畫與特效    反而成為近年來亞當賣座最差的電影    其實比起過去
亞當的大賣電影    本片品質和爆笑度並沒差到哪兒去(當然,也好不到哪去)
連故事結構與角色性格都沒甚麼差別(又一個呆呆..)
但在亞當式笑料老狗玩不出新招    觀眾可能看膩的考量下
所發展出刻意討好觀眾的視覺特效場面    卻益發顯得大而無當
也表現出亞當喜劇班底創意枯竭的窘境~

[魔鬼接班人]Little Nicky
導演: 史蒂芬布利爾Steven Brill
卡司: 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 (婚禮歌手,呆呆向前衝,冒牌老爸)
        派翠西亞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 (魂飛魄散,穿梭鬼門關)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 (獵殺U-571,霸道橫行)
        瑞斯伊凡Rhys Ifans (新娘百分百,十全大補男)

撒旦決定繼續統治地獄一萬年,兩個大兒子不爽來到人間作亂,  溫和的小兒子
肩負起收服兩個哥哥的艱責,但他得先學會如何適應人間與釋放他的邪惡力量.

亞當的角色總有些類似的特質    就是極端性格在一個凡人身上被環境的激發
或展現    所以不是外表激進的混球有著溫柔細膩的本性([冒牌老爸]
[高爾夫球也瘋狂])    就是外表憨厚癡呆的傻子有著火爆的潛質([呆呆向前衝]
[婚禮歌手]和[魔鬼接班人])

這樣戲劇性的角色設定往往能在轉折處發揮極具笑果的衝突   [魔鬼接班人]
是個極度類似[呆呆]的角色    被人視作怪胎 (加上真的是怪模怪樣...)
飽受反派欺負與遭遇凌虐    於是使觀眾同情式的角色認同再度發揮效用
大家都等著看小人物翻身 抱得美人歸的大快人心結局    本片在結構上毫不
費力地套用這個模式  可以說是簡單至極的無腦公式劇情(簡直比童話還低能..)

但這對亞當的電影而言從來不是問題    甚至劇情須不須連貫 轉折要不要合邏輯
都不會是編劇的考量之一    重點是全然的無厘頭 輕鬆到你忘了劇情的存在
對弱勢族群與主流價值的嘲弄也是亞當電影的精髓之一    同性戀,有色人種,
衛道或宗教人士,或是殘障人士    總在片中以扭曲的形象出現被剝削一番
這樣的風格滿類似當紅的成人卡通[南方四賤客]    沒有任何禁忌的取笑
已成了現代虛偽老百姓最有共鳴的發洩管道

光在這點上[魔鬼接班人]還是展現了一貫的水準    讓人爽快又內疚的笑了
一場又一場    那種愚蠢到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幹嘛要笑的麻痺情緒    是看亞當
喜劇最受不了卻也最痛快的體驗    或許這就是所謂通俗(低俗?)娛樂的魔力
當然,絕對兒童不宜(可惜戲院裡還是塞滿了小鬼~重複唸著那有顏色的對白)
殘害國家幼苗的罪名可不輕啊!(要怪片子還是戲院呢?)

當然亞當的喜劇總未能在台開出大紅盤    主因還是其相當濃厚的美國本土
風味(亞當是出身[週末夜現場]的短劇演員)    [冒牌老爸]減少了不少具有文化
隔閡的笑料    全球賣埠就還算起眼
不過[魔鬼接班人]中卻又故態復萌且占了極大篇幅
要不是對美國通俗文化稍有研究的觀眾    恐怕有大半場都搞不懂笑點在哪

尤其片中許多具有諷刺意味的名人客串
許多觀眾連他們名號都沒聽過 更別提搞懂暗地裡的嘲諷了~
除了美國足球明星,昆汀塔倫提諾,亨利溫克勒,瑞思魏瑟朋,勞勃史奈德的出現
分別有諷刺意味外  最受囑目的便是片尾高潮戲竟然請出 ~ 奧茲歐斯朋 出場
大部份本地觀眾對結束於這傢伙的出場 感到丈二金鋼摸不著頭..也笑不出來

其實奧茲是美國重金屬搖滾名團 [黑色安息日]的靈魂人物    被不少樂迷當成
神祇般膜拜   向來以詭異且具爭議性的造型與行徑聞名 (就像瑪莉蓮曼森)
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便是他在舞台上咬下一隻蝙蝠頭的恐怖舉止....
(講到這...有看過電影的人就知道幹嘛請他出場了吧~)   類似這樣美國俚俗式
的趣味不時在片中出現    但這種類似脫口秀橋段的笑料實在很難受到海外
市場的擁戴    臺灣觀眾抱怨很難笑,甚至說看不懂...都沒啥好覺得意外的!

但基本上[魔鬼接班人]整體而言仍是一部夠料的無腦喜劇
                        (如果你習慣美式幽默的話...)
即使看(笑)完以後繼之而生的是虛空的失落感..總之
假如你一直是亞當山德勒的影迷(過去的作品都能讓你開懷)
                             ^^^^^^^^^{婚禮歌手不算,其實它不是很"亞當"}
那這部電影讓你失望的機會不大    但假如你一向不覺得亞當式喜劇哪裡好笑
那艾爾給你一個絕對中肯的忠告
離本片愈遠愈好~~~~~~~因為他不但不會讓你改觀,更會讓你恨死他!

My Rating: 6.5/10    三根拇指 不推荐給每個人    不過, 是給所有無腦喜劇影迷的
佳節大禮!  壓力太大的人須經醫生指示後方可適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