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戰爆發令 Fail Safe


作者: dericker.bbs@bbs.mhit.edu.tw (反日、反共、反美),        看板: movie
標題: 有人看了核戰爆發令了嗎?
時間: 明新技術學院 藍色國度 (Thu Apr 12 13:31:29 2001)

我個人覺得跟此次美偵察機撞擊中共軍機很像
只是領袖人處理事務的態度和方法不同罷了

核戰爆發令(Fail Safe)

  尤金伯德瑞克和哈維惠勒暢銷小說改編,著名編劇華特伯恩斯坦執筆。

  故事敘述由美國議員洛斯科在參觀美國空防基地,波根將軍正說明攻擊防線是由藍色備戰狀態、黃色備戰狀態、綠色備戰狀態至紅色備戰狀態(戰爭),因類似敵機進入北半球戰區使之轉變成綠色備戰狀態,最後虛驚一場原來是飛碟所致。

然而,卻引發一場美國偵察機第六小隊接獲訊息而將前往莫斯科投彈的事件,另一個場合,是議會正在討論核武戰爭的型態和影響,專家則認為戰爭是經濟保衛的最後手段,必有輸贏,生死難免,故以美國之強大武力必可鞏固其在經濟、政治上之世界強國的位置。

  國家元首即三軍總司令,然而一旦軍機越過最後待命點就不會接受任何語音訊息通報,使國家陷入一片危汲。總統為此事件經各方討論後,先是企圖想用美軍轟炸機將其偵測機擊毀,但其速度與燃料根本不成便墜毀,與俄國總理上線對談希望俄國能先停止在俄國佈署干擾電訊使其能連絡上帶有核武的偵測軍機,然而即使連絡上,機上的長官葛瑞迪卻不願聽從總統或是任何人語音指示(聲音可以模仿),後來找來他最愛的兒子湯米,其間的對話是僅有他們共有的,而他們認為語音不可採信仍須照原命令向莫斯科投擲氫彈。

  俄國對美國產生不信任感,要求美方須提供一切他們想要得到的軍事情報,兩國情勢均陷入在對方是否為一種欺敵的策略戰爭計劃。即便俄國數度得知美軍偵測機的特性和位置,但因載有氫彈偵測機上的長官葛瑞迪指導下利用軍機誘導方式一一突破俄國防線。美國總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要求兩國的大使分別要在俄羅斯和紐約兩城市駐守並進行對談,一旦莫斯科被核彈摧毀,紐約也同樣要受到如此的待遇。

  隨著駐俄大使傑報告莫斯科情況時的電話中斷,即可以得知氫彈已投入莫斯科(死傷五百萬餘人),美國也將照原計劃對本土的紐約市進行投彈工作(死傷四百萬餘人),不忍的是第一夫人在當日與女兒在紐約進行參訪、演講活動。

  目前在全世界,核武的強權有美國、俄羅斯、中共、巴基斯坦、法國、印度、英國、以色列和北韓。讓我想到的,本來不是很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在文明的世界裡戰爭仍是存在的,其實應該說『戰爭』(War)的定義是因人而異。

  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一個領導人的風範、服從上級命令以及層層的關卡,是一個很有系統、組織、和效忠嚴格的團體。不在是像以往科幻片中美國拯救地球的英勇事蹟,而是一個緊急危機處理應變能力的考驗,對美、俄兩國都具有一定的威脅,身為一個國家元首(領導人)應有的擔當、度量和智慧,是我想都沒有想到竟會讓紐約市成為一片焦土。

即便美國軍事強大能抵制俄國,但這也許就是不得已卻也是最好的方法,為的就是表現美國道歉的決心,不讓美、俄兩國的戰爭遍及全世界,不讓俄國侵略美國本土讓它成為戰爭的血地,而使共產主義不斷蔓延下去。

  然後在看看近日發生的美軍偵測機撞擊中共軍機事件,想必又是一項很具爭議性的『戰爭』(War)要爆發,端看雙方元首或是軍事率領如何去解讀和圓滿這樣一個擦(撞)機事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