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腦細胞 The Cell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新片介紹--入侵腦細胞
時間: 奇摩大摩域 (Mon Oct  9 04:26:37 2000)

新片介紹--入侵腦細胞
導演:塔森Tarsem
製片:胡立歐卡羅(Julio Caro) 艾瑞克麥克力歐(Eric McLeod) 
編劇:【蝙蝠俠5】馬克波多賽維奇(Mark Protosevich)
演員:【戰略高手】珍妮佛蘿培茲(Jennifer Lopez) 
           【失落的世界】文斯范恩(Vince Vaughn)

【入侵腦細胞】帶領觀眾深入一個連續殺人犯黑暗又危險的心靈之中,他心中隱藏著一個受害者的囚禁地點,這是一部全新視野的科幻驚悚片,展現出令人歎為觀止的想像空間。

凱薩琳狄恩(珍妮佛羅培茲飾)是一個心理學家,她正在進行一種全新心理治療實驗。藉由一種新的超自然科學,她可以完全地體驗另外一個人無知覺的心靈中發生的一切,包括他們的夢境和私人的冥想。之前凱薩琳只在一個昏迷的孩子身上,用過這種潛意識的方法,希望能讓他清醒,回到他憂傷的雙親身邊。

但是當狡猾凶殘的連續殺人犯卡爾史塔(文森唐諾費瑞歐飾),也同樣陷入昏迷情況,當時他的最後一個受害者仍活生生地被困在一個隱密、充滿機關的牢籠中。聯邦調查局探員彼得諾瓦(文斯范恩飾)找上他最後的希望-凱薩琳,請她幫忙。諾瓦說服了凱薩琳使用她那化學及電流感應的治療法,進入史塔令人發狂的腦海中,尋找他那惡名昭彰且致命的巢穴。

凱薩琳勇敢的同意前往那恐怖又令人驚心膽顫的境域,深入一個兇手的心靈中,探索那詭譎的幻影與詭異的祕密。但這個心靈與她以往所經歷過的完全不同,它邪惡、強大且充滿恐怖的影像和思想,連凱薩琳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威脅,因為她也將成為他虛擬的獵物。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 -------------------------------------------------------------------------- <

作者: SUEme.bbs@bbs.kimo.com.tw (((求你查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Oct 25 01:18:47 2000)

> :   實在是超級大爛片...完全不知道要表達什麼   不看也罷....

>   那是因為你看不懂吧˙˙˙˙˙˙這樣就說那是爛片 我想你也沒高明到哪去
>  像這種描述殺人貫犯心理的片子實在不多 而且在兇手淺意識裡頭的畫面
>  實在精采 導演刻化的手法很高明 不論單純的劇情路線 單就漂亮的畫面
>  就以經贏過很多手法粗濫的電影了 建議看不懂得人有機會再去體驗一下
>  兇手淺意識裡的衝突性˙˙˙

這部片不是大爛片...是相當完美的電影...說這部片是爛片的人...真的很低能..
他的手法和編劇...還有特效...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坐立不安...
讓我整個人都不寒而慄...我現在還持續中~~~

在劇中以現實面來說...他在正常世界裡用了一種所有人都有碰過的例子
"水"...來掌控觀眾的情緒...每個人都有嗆到或溺水的經驗...
當受虐者在水牢裡求助無門時...上面卻有著一絲絲的空隙,
讓你以為希望還是存在的...但...你愈想逃...就死的愈快...(我們的教育告訴
我們,...溺水時...要保持冷靜...)   但最後掙扎到死..也沒有人會救你...

而潛意識裡的場景,人們有著最深層的記憶...不管是自我創造的華麗...
後天的所累積邪惡...或是天生人性本善的意念.......都能在腦中的世界
被當做一個合理的審判...因為...那個世界...是變態殺人狂的世界...
也是你我都有的世界,每個人...都是自我世界的國王...

它的空間    就像歌劇,一個狂野、戲劇化的開場,   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顛覆了我們原本所會想像出來的鏡頭...而舞台中央站的是卻是一個連續
殺人犯........因為...思考夠衝突...所以......這是部好電影...整個電影時間....
我覺得連呼吸都是多餘的.....你害怕...自己該不該呼吸.....
因為你不知接下來導演和編劇會給你什麼不可思議的內容.....

立體的視覺...沒有冷場的顫慄....可怕的創意....這是部花500元都值得的片子
我不敢看第二次...怕會陷入劇情.......裡面的劇情超出我精神所能容忍的範圍
真的是很深很深的恐懼感.......覺得這部跟"魂飛魄散"是差不多等級的電影......
都是在挑戰我們新的視覺和想法上的衝突......去看吧...看完再來辯好不好看

> -------------------------------------------------------------------------- <

作者: BJ.bbs@bbs.ym.edu.tw (玫瑰紋身美少年),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真的不錯看ㄚ!!!!!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Sun Oct 29 01:30:20 2000)

>   嗯..沒錯..沒錯..剛看完腦袋瓜子還會一直想到變態的部分..
>   不過說實在的..視覺處理超棒,尤其當那個男警察也進入到卡爾的腦袋
>   那段,前面處理一連串的晃動閃光畫面超酷的...
>   不過有點疑問..男警察到底是怎麼察覺到關那個朱麗亞的地方阿?
>   是看到那個logo就想到啥嗎....

他掉進卡爾的意識世界後 身上不是有被一道光照到嗎?
那道光是小男孩卡爾手上的鏡子反射來的(鏡子是女主角給小男孩的)
鏡子的功用就是引導的信號

因為這世界是卡爾的精神世界 簡單說就是『卡爾想的都能成真』
但是又有一點小問題 就是卡爾並不明白自己身處在潛意識世界中
所以不能夠『心想事成』而必須用鏡子這類東西當一種『儀式』
只要小卡爾『想要帶他去找茱麗亞』而舉起鏡子 他就會被光照到
然後只要他跟著光線的方向走 就可以像瞬間移動一樣到達小男孩身邊...

這種精神世界大概跟MATRIX裡最後的救世主NEO差不多吧!
看得懂的自然懂我說什麼 看不懂也請不要叫我解釋 因為這又是一大篇東西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入侵腦細胞 ~ 感官的華麗饗宴 !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Oct 30 16:30:47 2000)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入侵腦細胞 ~ 視覺感官的華麗饗宴 !![by 艾爾]

[入侵腦細胞]是一部"另類"的"好萊屋商業電影"
因為它用了最好萊屋的賣座元素{ 明星 聳動劇本 特效 }
作了在有限格局下最風格化的調配    成為一部璀璨奪目的娛樂傑作
同時這也又是個靠著導演及幕後班底功力拯救劇本的例子

[入侵腦細胞]The Cell
導演 : 塔森辛 Tarsem Singh
演員 : 珍妮佛蘿培茲 Jennifer Lopez {戰略高手 大蟒蛇}
          文斯范恩 Vince Vaughn {失落的世界 1999驚魂記}
          文森唐佛里歐 Vincent D'Onofrio {異次元駭客 MIB星際戰警}

[入侵腦細胞]是部[先天不良]的電影   所謂[先天]當然指的就是一部片的劇本
出品本片的新線公司過去推出過[Seven]及一堆風格類似的作品
本片的劇本很明顯地回收[沉默的羔羊]等心理驚悚片的架構重作文章
劇情線的發展一直在很傳統的驚悚推理片公式中推進   故事本身缺乏任何
出人意表的發展   擺明是要拍出一部有固定(保守)票房的[類型跟風片]

劇本本身最大的突破在於大篇幅對人類夢境(淺意識)世界的具像描繪
雖然這部份在畫面情境的雕琢更甚於劇情的直接進展
(對主流觀眾來說 看一堆沒有直接影響劇情的畫面是無意義的)
但卻因此吸引前衛影像家塔森獻出電影導演處女作   而導演不僅成功地為
片商達到在視覺上的突破    更意外地提昇了整部電影的層次~

原籍印度的塔森辛一直以瑰麗且富民族風的影像風格在藝界馳名
除了部分平面作品外 塔森最廣為人知的還是其在動態影像如MTV及
廣告片的勝譽    其中以為樂團R.E.M.的單曲"Losing My Religion"所拍的
MTV獲得最多實質肯定    也奠定其在諸多影像工作者中特立的地位

過去MTV導演轉拍電影總給人空有華麗影像卻無實質內涵的感慨
塔森不免俗地要面臨同樣的質疑   讓艾爾感到慶幸的是塔森面對一個如此
囿限的格局    卻能重新咀嚼文本與類型並賦予內涵與新意    讓觀察看到的
不只是精雕細琢的華麗場面    更是充滿創意與豐富意涵的藝術傑作

一幅幅宛如野獸派遇上前衛藝術家激發出的詭異場景與奇想服飾
以及蘊含宗教性救贖與佛洛伊德式的理論具象意涵
光是影像上的震撼與豐富內涵就足以構成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抽象情節
即使整個夢幻情節僅用來交待兇手分裂人格的開口處

另外像是導演在串聯情節時營造出一種冷洌肅殺的氣氛(風格化的詭譎運鏡
構圖 與 殘酷畫面)   使觀眾能一直處於不安卻好奇的觀影情緒 難以移開視線
(即使透過手指夾縫)   夢境現實交錯的故事線也在高超剪輯技巧與場面調度
的配合下    顯得流暢一致不會過於突兀旁雜

而片尾一個運用表現主義來呈現宗教式救贖的結局
更成功地挽救平凡劇本而不致於落於俗套~  撇開[先天不良]的劇本架構
[入侵腦細胞]在傳統心理驚悚類型內掙扎後所開創出的新局
的確是令人驚喜地難以挑剔~

不過[入侵腦細胞]絕對會是部評價兩極化的電影   就像一幅隨人定義的抽象畫
看慣傳統[真相大白]式推理片型的主流觀眾 會批本片許多表現主義式詮釋為
交待不清   比較保守的衛道型觀眾   會被片中淺意識世界放肆的殘酷 與
整部片傾向同情(XX)的意識型態給激怒   但爭議性反而為這部[好萊屋娛樂片]
更添另類色彩    總之艾爾本人以誠意推薦    即使[CIA幹員 v.s. 殺人魔]的片型
已令你倒胃    但這部視覺藝術成就卓越的娛樂傑作
是任何一個把電影當作現代藝術來欣賞的觀眾樂意享用的感官饗宴!

My Rating : 8.0/10 五根拇指半    電影視覺成就的概念式里程碑    有限格局中
玩出嘆為觀止的新意    即使有著簡單的老套架構
但作為一部用視象詮釋內涵的新娛樂電影   大家都該瞧瞧!!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入侵腦細胞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Oct 31 11:11:51 2000)

入侵腦細胞
導演: 塔森Tarsem
演員: 珍妮佛蘿培茲(Jennifer Lopez)     文斯范恩(Vince Vaughn)
  
作為一部帶有驚悚元素的電影,【入侵腦細胞】非常符合公式地塑造了一個專殺妙齡女郎的變態殺手(文森唐諾費瑞歐)。只不過在【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Lambs)、【火線追緝令】(Seven)這些珠玉的比較下,絕大多數的好萊塢驚悚片似乎都拙於刻畫角色的駭人心理,而擅長製造酷刑奇觀。

【入侵腦細胞】也不例外,這個殺人魔似乎把自己當成了裝置藝術家,把綁架的女孩關在隱密的地牢,還裝設了一個數小時後就會自動灌水淹死受害人的機關。不過比起【沈默的羔羊】安東尼霍普金斯把受害人掛在鐵籠上模仿英國畫家培根畫風的天才創意,【入侵腦細胞】還算匠氣了點。

不過比變態,它可不輸人!因為殺人魔讓這些女孩泡過水以後(一個類似「受洗(死)」的儀式),會把他們〕擺在類似解剖檯的桌上,然後用鐵鍊穿過自己的背脊皮肉,以多達十四條鐵鍊的電動裝置將自己拉抬至女屍上方,讓他一面對著屍體,一面看受害著被水淹死前掙扎哀叫的錄影畫面,達到高潮。全場觀眾則為那電動鐵鍊拉扯人皮時的痛感,發出噁心或興奮的驚呼。

不過這個殺人魔很快就被抓到了,因為【入侵腦細胞】的導演塔森辛格原本是位擅長營造畫面的廣告、MTV導演,在他的電影處女作裡,也迫不及待地利用這方面專才引起注意。於是電影真正的重心轉移到殺人魔被捕時陷入重度昏迷,而一名尚未被尋獲的女孩很可能在24小時後又成為一具沈在灌水裝置裡的屍體,於是警方只好求助一個全新的心理治療機構。

這個機構的成員彷彿一邊修佛洛伊德、一邊學【駭客任務】。其治療方式是利用腦神經科技讓天賦異稟的女社工珍妮佛蘿培茲得以進入病患的心靈,而予以溝通治療。而電影的主體則是她進入到殺人魔腦中後,發現他的童年飽受虐待,於是發展出了一個取代上帝的惡魔控制他的行為,珍妮佛羅培茲的任務是取得被綁女孩的身陷地點,但她卻自作主張地決定拯救這枚被困在自己童年記憶與暴力陰影的靈魂。

【入侵腦細胞】的劇本有不少語焉不詳的地方,譬如文斯范恩飾演的聯邦調查局警探在言語中似乎暗示自己童年也遭過性侵害,但那不足以做為自己長大後也侵犯他人的藉口,卻不見交代他的童年遭遇究竟是什麼。

而劇本所提及且運用的心理學知識,也過於皮毛,尤其最後化身成聖母形像想拯救殺人魔靈魂的女主角,卻又以黑暗的復仇女神姿態殺死殺人魔的心魔,這「救贖」與「殺戮」之間,絲毫未見辯證,反而令人有種相互矛盾之感:導演是在表示女主角也被激出黑暗面了,還是殺戮就在救贖之中呢?嚴格說來,整部電影的嚴謹程度與故事新鮮感並不出色,也讓人不由得懷疑這是因為一切故事都只在為導演想在美術方面有所表現所服務而已。

儘管不少美國評論指出導演塔森辛格在【入侵腦細胞】的超現實夢境裡所營造的驚人視覺奇觀,很多都只是沿襲他為汽車、球鞋、服飾所拍過的高質感廣告。但純就一個沒看過他廣告、MTV作品的角度來看,【入侵腦細胞】確實相當有「看」頭,視覺效果有著驚人的華麗感,光影、服飾、顏色、場景、道具,無一不令人目不暇給。

然而這也凸顯出全片的弱點,殺人魔也好、腦神經研究中心也罷,他們存在的目的只是讓導演可以不斷呈現男女主角在進入別人腦神經或把別人帶入自己心靈後的想像空間。而刻意煽動視覺魅力的結果(也包括某些酷刑過程的誇示),反而更讓人警覺本片在內涵及心理層次的貧乏。過與不及,恰好一體兩面。

作者:聞天祥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pailiou.bbs@ptt.csie.ntu.edu.tw (劉平成很皮),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Nov  1 06:24:30 2000)

> 我覺得有點"回歸原始"的意味耶....總覺得這個人的一生在六歲時"受洗"之後
> 有了極其重大的改變....這一刻對他的意義極為重大   所以女主角才會選擇
> 讓他在一次經歷   並且這一次沒有再被他的惡魔父親救起
> 而是就此沉至水底....藉此保留天使部分的他......

http://www.cellmovie.com/index2.html
本來看不太懂,到官方網頁看過,收穫不少。
很有意思,現在看來或許有些crazy..好萊塢拍片畢竟是比較用心的,

導演花不少心思在neurology、psychology學問,還有 synaptic tranfer system...
經由神經突觸的傳導,可以進入別人的潛意識~~~很有意思呢..
未來的科技可以到這種境界嗎?
在psychotheraphy(心理治療)的領域裡,應該可以應用吧!

這網站寫了很多導演的理念,這不僅是一部thriller,
也充滿 fantasy 的 imagination..
導演說:I wanted to delve into someone's imagination, someone's mind,
because I think fantasies are
so much more complex and wild than our daily lives."
連續殺人魔的內心世界很複雜~~~就如同這部電影,很多特別之處可以探討。

> -------------------------------------------------------------------------- <

作者: dereklin.bbs@bbs.cs.nth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超棒!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Nov 20 01:30:23 2000)

> 劇情不好看...美術很棒... 因為導演以前是拍廣告..MTV出身的...
> 第一次拍電影...所以有些東西交代不是很清楚...可是服裝美術挺炫的喔...

    我想這部片子v重點不是放在多麼懸疑多麼出乎人意料的劇情    人的意識
    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最不可解的東西    這部電影的手法跟我們的夢境很像
    l夢中的世界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    他們就那麼活生生的發生了
    卻又跟自己那麼真實的貼近
    我想他想要表達的東西所用的方式很創新    也很具有震撼力

    一個變態的罪犯的內心世界    同實有善美的一面跟純然邪惡的一面
    善美的那一個心靈顯的無助而沒有主控權
    時時刻刻懼怕著因為某些因素而產生的邪惡大帝自己的另一面
    痛苦的內心征戰在最後的心靈受洗得到解脫

    人的神性與人性爭戰事無止盡的    在邪惡大帝控制大權的那個心靈世界
    就顯的如此扭曲血腥慘忍恐怖...    不過,人的神性再怎麼樣還是躲藏在
    某個角落里   只是像個小男孩般的無助與恐懼

> -------------------------------------------------------------------------- <

作者: Prometheus.bbs@WanderingStar.twbbs.org,        看板: movie
標題: [轉]【節目】夜半電影 -- 惡的晶核
時間: 漫遊之星~我寫故我在 (Sun Mar  4 20:03:04 2001)

  最迎剛看完臥虎藏龍跟入侵腦細胞,前者問題太多,我還是列入「不看不會可惜」的電影,而一般評價似乎不太高的後者,我倒反而覺得有好好討論的潛質。

  故事中的科技,主要是用來治療自閉症兒童的腦波連接儀器,被用來在限定的時間內深入連續殺人犯的腦中,去找出被藏起來的受害者的位置。

  有趣的是,這故事牽涉到一個惡的晶核的問題,跟我某些想法不謀而合。

  殺人犯腦中呈現出來的虛擬世界,固然有他自我投射的帝王形象,卻也躲藏著他幼時童真的意識,也提供了女社工和探員探索其人性形成的線索。

  這位人犯的惡核,原來是滋長於其父的虐待之下,由於幼時的打擊過大,致人犯在成長時,以殘殺來幫助小動物逃離其父的虐待,而終於發展成以殘殺來製造洋娃娃式影像的收藏。

  人犯無法認知其父已無法影響他的人生,永遠恐懼戒備。其父的邪惡殘暴,被拷貝了一份留藏在他的記憶之內,影響人犯的成長方向。無論他如何壯大自己,宰制被他所擒的受害者,他總是認為其父永遠更加強大,而且永遠找得到他,他永遠無法逃離。

  這就是我所謂的惡的晶核,而且非死不能中止其效果。

  而事實上也無法的確割離,當女社工在自己的意識結界中,奮力刺殺惡核時,才不得不認知,她根本無法拯救人犯意識中的孩童部份,因為根本就是同根同源,糾結而生。

  如果不是惡核,人犯可能長成略為羞赧的男子,玩洋娃娃可能也只是童年希求玩伴的表現,成長過程中也可能有其他的轉機而成為完全不同表面個性的正常人。

  在這點上,編劇和導演強烈地表示了他們人性本善的觀點,不只讓人犯一再表述其受難的悲慟,一切行為是防禦心理的過激表現。又以探員之口表示,無論人受過如何的苦難,也並不代表他一定會成為罪犯。

  這當然是太過樂觀簡化的論點,但做為娛樂電影,恐怕不太深思的觀眾也不會要求太高級的申論吧……

  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牽涉到意識轉移植入。社工進入病患的意識,意圖解決其中的癥結,以使病患回歸現實。

  一開始女社工接觸的精神分裂男孩,其意識世界雖然閉鎖,但尚未有明顯的敵意。

  但當病患的意識世界非常自我、非常具感染力的情況下,社工反而會因參與其中而被其「說服」,而接受其意識體系。

  在本片的設定中,狀況一開始就對社工不利,因為社工是被連結到病患意識中,意識結界中萬物隨著病患操縱而幻生幻滅,因此當社工切入人犯意識中,便險象環生。

  雖然片中社工終於逆向將人犯意識導入自己的意識結界,取得優勢而消滅惡核,同時也終結了人犯的自苦人生。但這是不是暗示,事實上她仍然無法提供一個更強而有力的能量或者榜樣,可以導引或扭轉人犯的自我毀滅歷程。她只不過是鋸箭一般,慈悲地停止了一個錯誤。

  更有甚之,人犯意識中的受難記憶,直接對社工輸入,這對她來說,更是挑戰她自身所有經驗和能力的震盪。片中也提及這整個實驗計劃中也只有這女社工天賦異秉,能夠一直承受進入他人意識的壓力,而且還有能力試圖做出導正。

  不過,一個「正常」人能夠忍受的極限又在哪裏呢?

  一般透過語言來傳遞苦難經驗,效果是很差的,但即使如此,比如慰安婦的歷程,平常人不只不能將心比心去感受,甚或會不經意地去貶抑他人經歷,深恐其已經不太美好的日常生活受到波及。

  更何況是將苦難經驗,直接轉移到另一個人腦中?即使只是記憶畫面的傳送,而非真實肉體的經驗。

  「正常」人,又能夠幫助「不正常」人到什麼地步呢?用什麼方法幫助呢?

  「正常」人接受「不正常」人的意識經驗植入,又會對這「正常」人的日後產生什麼影響呢?

  我覺得這一片電影可以當成另類的社工電影來觀之,並且延伸思考。當然,別忘了它還是娛樂片就是了。

  在電影的細節問題上,比如精神分裂男孩和人犯的意識世界還是太清晰固定,我想每個人的意識變化萬千,真有外人闖進去也一定是比電影中的女社工更加頭昏眼花百倍以上,顯意識和潛意識的交互作用應該會更多樣化。

  其次,探員信誓旦旦地表明他對人性的觀點時,也隱含了他自己意識的背景,這一點在片中卻完全沒有後續交代及發展,即使他進入了虛擬世界中,他也沒有絲毫失控。這未免削弱了這個角色的厚度吧。

  其他較小的問題就不贅述,結尾是應該可以設計得再好一點……

  最後,我想提出的是,假如有人向我們傾述他的悲痛,而我們的感受能力很好,再加上對方的表述也非常不失真且具感染力,那麼,我們算不算也是在我們的意識內,接受了一個外來的晶核,或者說插入了一段意識的基因,隨著日久,也會跟我們原來的意識產生某種程
度的融合及變化?

  內化?  也許就是這樣稱呼吧……

> -------------------------------------------------------------------------- <

作者: dk128G@kkcity.com.tw (冥想的溫度),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的結局 . . . . .
時間: KKCITY (Sun Mar 11 02:25:07 2001)

> > "入侵腦細胞"最後她為何要把那小男生淹在水里啊?
> > 小男生不是有很不愉快的泡水經驗嗎?

>  是要讓犯人以為自己已死  因為淹水經驗對犯人來說是記憶猶新
>  最逼真的一段回憶  心理相信死亡  生理應驗  電影中鬼扯的理論

對於小男孩而言,浸在水裡是一種恐懼,相對應於小男孩對於父親的恐懼,而這種恐懼又跟受洗儀式有相關之處。所以女主角最後以女神(聖母瑪利亞?)的姿態,驅除小男孩的恐懼,並化身為手持利劍的女武士,與小男孩心中的黑暗面抗衡。

但女主角終究發現,小男孩的心結已經太深,惡與善根本都是小男孩自己,所以她砍傷惡魔的同時,也傷害善良無助的男孩。

小男孩也無法去擺脫黑暗的糾纏(性格的矛盾與生理的病症),所以女主角最後選擇讓小男孩再次受洗,一方面是洗去罪惡(死亡同時也是最終的解脫),一方面也是讓小男孩面對自己的恐懼與罪惡。

而這種慈悲看來似乎不太能被一般人了解,但最適合這部片的結局,或許就是這樣。對於該片使用的美術史、心理學,我是覺得很繁複、也很華麗,但要真正看懂,卻也得花一番力氣。

> -------------------------------------------------------------------------- <

作者: terton.bbs@bbs.cis.nctu.edu.tw (terton),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入侵腦細胞的結局 . . . . .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Mar 11 03:56:31 2001)

>  心理相信死亡  生理應驗  電影中鬼扯的理論

這是文化隔閡造成的誤解.  西方人受基督教儀式影響頗深, 對於洗禮, 有深度
的認同感與親切感.  是基督教徒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