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迪遜之橋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麥迪遜之橋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時間: Fri Feb 22 00:13:42 2002

《麥迪遜之橋 /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克林伊斯威特、梅莉史翠普

劇情簡介:羅伯琴凱(克林伊斯威特飾),一位專業的攝影師,經由國家地理雜誌指派,遠赴愛荷華州麥迪遜郡拍攝兩座有名的遮篷橋。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他迷路了…正當他慢慢地把車開到一戶農家前停下時,他碰巧遇見單獨一人在家的芬西絲卡(梅莉史翠普飾)。

雖然已經結婚15年了,但芬西絲卡一直過著平淡無味的生活,直到一位謙虛的陌生人向她問路開始,她的生活正以不尋常的方式慢慢改變…一場婚外情正緩緩地在四天當中持續發酵加溫!

> -------------------------------------------------------------------------- <

發信人: ghty.bbs@ptt.csie.ntu.edu.tw (聖披頭堡堡主),        看板: movie
標  題: 麥迪遜之橋 灰飛煙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Fri Sep  6 11:07:48 2002)

因為克林伊斯威特與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電影「麥迪遜之橋」而聲名大噪的雪松橋,3 日晚間發生大火,整座橋頂倒塌,落入橋下的溪流,只留下燒成焦炭的橋架。

麥迪遜郡商會理事孟肯說,由於「麥」片之故,每個月總會有數以千計的人特地駕車駛過這座有頂蓋的木橋。大約10年前,在這部電影原著出版,但尚未拍電影時,歐普拉就曾在這座橋上錄製脫口秀節目。

這座橋建於 1883 年,橋長 23 公尺,1998 年曾經整修。這座橋與麥迪遜郡的另外五座有頂蓋的橋同列為美國歷史古蹟。警方懷疑這件火災是蓄意縱火,因為橋上沒有通電,也沒有任何可以自行起火的東西。

【2002/09/06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綜合4日外電報導】

> -------------------------------------------------------------------------- <

發信人: dio.bbs@www.cn.nctu.edu.tw (九月的鵲鳥),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關於麥迪遜之橋!!
發信站: 交大控工BBS (Tue Sep 17 16:11:30 1996)

>   我覺得麥迪遜之橋這部片子 似乎在倡導人們去追求自己的真愛
>   不管你是否結了婚 有了家庭 而如果你追尋到真愛後:   仍割捨不下自己的
>   家庭 還是可以選擇結束這個關係   然後隱瞞一切 而你仍可保留一段刻骨
>   銘心的回憶   不知是否有人為這部片子女主角的丈夫打抱平過!!
>   其實我最質疑這部片子的地方是  如何男女主角能在認識三天後就發生關係
>   而女主角不用考慮到她的家庭   男主角不用考慮到女主角是有夫之婦

       三天就發生關係的戲  這算起來還算很慢囉!  就連大家稱讚的"似曾相識"
       花的時間更少  還是超人演的耶  要舉其他戲  更不在話下  多注意一些好
       萊塢的電影就會瞭解了

       如果這部戲是講一個男生爬牆的戲  大概震撼性不會那麼強  我們或多或少
       都已經習慣男生這類的事  只要嘴巴擦乾淨  是不會有什麼事的....要不然
       就假裝掉幾滴眼淚  事情總是比較好處理    如果是女生出牆  那根本是萬
       夫所指嘛!

       倡導追求真愛還是什麼都好  這部戲就是不同在女主角要考慮家庭  男主角
       要考慮到女方的家庭  所以才顯的跟其他的愛情電影不同之處

> -------------------------------------------------------------------------- <

發信人: Audi.bbs@bbs.cse.ttit.edu.tw (翹課王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麥迪遜之橋
發信站: 大同秘密情人資訊站 (Sat Nov 30 03:07:30 1996)

麥迪遜之橋,一個義大利裔的農婦,在丈夫兒女帶犢牛參加市集的四天裡,和一個前來拍攝麥迪遜橋的攝影師發生了短暫而激烈的愛情。她沒有跟他走,卻用一輩子來憑悼這段感情;他也一樣。直到死後,她的子女才從回憶錄裡了解他們原以為認識的母親,和她這段過去。

  [麥迪遜之橋],一個好故事,但二流的小說,試圖把平凡人生裡的偶然出軌,代為永恆的記憶,但煽情浮面的筆法並不如序或跋裡所提的情感要深,頂多只是又一本羅曼史小說,不同的主角的年齡比平均指數「高」了許多。

但是變成電影,它卻是一回出色的改編。尤其是擺在好萊塢的言情通俗劇傳統來看,它的直線敘事手法外加偶然打斷現實插敘(故事是從女主角的子女在她死後閱讀她的回憶錄開始),一方面流暢地呈現當年的戀愛事件,另一方面也加以對照閱讀者(子女)對當事人的感動,讓電影在回憶的情緒當中,仍不時暴露詮釋者的地位,益發凸顯本片的改編意義和後設意圖,而絕非照本宣科。

然而除卻這層知識或理論性的陳述,《麥迪遜之橋》的感情刻劃比起小說,也要節制但深刻得多。較之小說女主角幾乎毫不考慮就跳上男主角的貨車帶他去找遮篷橋的突兀,電影版女主角從熱心地指路到說不清楚只好親自帶路的動機層次,顯得合理合情。

中年人慾望出軌應該不同於羅密歐茱麗葉的不顧一切,而電影《麥迪之橋》很成功的一點就是在講一個極具夢幻特質的真實故事時,懂得挖掘屬於中年的人情世故。無論是女主角對男主角身體的慾望,或男主角親眼見到一個被控與人有染的女性被排擠而勸告女主角三思而行,女主角的她堅決回應,到兩人如膠似漆,這一切突如天方夜譚的愛情進展,在情感力度上面,找到了足以支撐的基礎,並藉由樸實的場面調度和豐厚的表演傳達出來,這是它找到的「真實」,套句高達的話,它就有美。

自導自演的克林伊斯威特(他還作了優美的配樂)很不尋常地採用按劇本發展順序來拍的方式,而非一般把同一場景的戲一次拍完的戲法。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造成了影片的味道愈來愈濃郁的效果,正如片中人的感情變化一般貼合,也讓人有漸入佳境、甚至益發激動的感覺。

到了女主角隨丈夫到鎮上採購,大雨滂沱中,男主角佇立街角望她,接著把車開在女主角的車子前方,並把刻有女主角的項鍊掛在後照鏡,此時此刻,女主角那雙緊推門把,隨時都可能開門跑下車的雙手,完全超越了文字刻劃的領域。這場「點睛」高潮戲,令我霎時想起《長日將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和艾瑪湯普遜、《布拉格的春天》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和茱麗葉畢諾許....。

克林伊斯威特一向有他的兩把刷子,但《麥迪遜之橋》的柔情令我有點驚訝。梅莉史翠普的表演仍然具備「奇觀」性質,身裁、念白到臉上的七情六慾,實非常人能及。

到底用一輩子的平凡來換四天比擬永恆值不值得,是個人感情信仰的問題;《麥迪遜之橋》卻用電影實現了這份令人懷疑的可能性。

> -------------------------------------------------------------------------- <

發信人: bryancool.bbs@bbs.cs.nthu.edu.tw (夢在東海岸..),      看板: movies
標  題: 麥迪遜之橋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Oct 26 14:45:36 1998)

     -----------MADISON.麥迪遜之橋-----------------
麥迪遜之橋,是部很滿久的片子了,由克林伊斯威特和梅莉史翠普主演, 大概很多人都看過了,但是我有另一種感覺,和以前看的所不同......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
是的,一個人愛過這麼一回後,能再有一段感情能真正打動自己的心嗎? 也許有人可以,但是我想大部分的人做不到,這部電影雖然是描寫成年之愛,但是也令我省思......每個人都會有一段不平凡的遭遇,深深藏在你我的心底,偶爾拿出來回味一下,這就是一種浪漫吧......

不管這世界如何變化,那份純真的感情,都是不變的,電影裡頭有句話說的好:" 如果我和他廝守,那這份感覺就會消逝無蹤,我好想把我的這段經歷跟家人分享,但是我不能這麼作,如果我這麼作,那我現在所擁有的,也將會消逝無蹤...."

劇中女主角把這份秘密藏在心中,直到她的生命結束,當男主角的遺物寄到她家時,年老的芬琪卡再次淚潸潸地無法自己我想,當你碰觸到有關過去回憶的事物時,不回憶是很殘酷的,對吧?..

----月亮的銀色蘋果,太陽的金色蘋果-----葉慈的詩,很浪漫的詩人~~~~

"白蛾舞動時若想晚餐,今晚收工後來,隨時皆可"就是這麼一封段信籤,延續了她們的愛情,我們不也是這樣?有時靠著小小的信籤,就能感受到彼此的心意,不是嗎?

最令我感動的事就是,金若柏要芬琪卡跟他走,但是礙於一切,她不能..她不能做這樣的決定...在浪漫的最後一次燭光晚餐之後,雖然行李都已準備好,但是她依然不能走,金若柏因此說了這句令我感觸最深的話...."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這是何等的真切阿?比"我愛你"來的真來的感傷...

在小鎮上的再次相遇,兩人不捨的目光,是我看過最難忘的眼神,但是事實終究打破了一切,她們不得不離開,在紅綠燈前的等待,是若柏的最後一次等待,芬琪卡緊緊握助車門把手,隨時想衝下車,隨他遠走....那種急切的神情,是多麼的真實....她面臨了人生最大的抉擇,關於她幸福的抉擇....但是時間總是殘酷的,金知道,已經不可能了.....只好各自走上不回頭的路......我們一生都在選擇,但是,我們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嗎?....

偉大的愛情,是用生命付出的      偉大的生命,是用愛情來滋潤的

這部電影,真的很不錯,有很多地方都直得我們去思考,去體會,願許多人都能由這部電影得到啟發,真正的愛情,不是我們這種年紀就能真正了解的,時間,才能讓我們學到東西....

"就讓我的骨灰,灑在羅斯曼橋下,跟金若柏長相廝守....."   寫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