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秘密 Awful Normal


  發信人: doggielucky.bbs@bbs.cs.nccu.edu.tw (左傾),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女性影展之《我們的秘密》:被瓦解的世界觀
發信站: 貓空行館 (Tue Oct 18 14:35:01 2005)

【我們的秘密】2004 美國 劇情 Color Betacam 76min
                           導演∕塞蕾絲塔戴維斯 Celesta Davis
【簡介】
導演自身與姊姊在兒時受到性騷擾與侵害,但是她們的父母選擇忽略這件事情,甚至還和加害她們的男子與其妻兒保持友好關係。二十五年後,兩姊妹決定要找到這個男人,藉著面對這件事情,希望擺脫這二十五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

【得獎紀錄】
2004加州聖塔克魯茲影展 最佳紀錄片
2004舊金山紀錄片影展
2004蒙特婁國際影展
2004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我五歲的時候在做什麼?
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最值得信任的人,應該是爸媽吧?

如果,在我五歲的某一天突然發現爸爸媽媽和我站不同邊,在最關鍵的時刻,選擇離棄我、背叛我,於是敬愛的爸爸媽媽不再植得信任...;那麼,長大之後,我,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我?

對我而言,這部紀錄片訴說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導演(Celesta)與導演的姐姐在童年時被父母的友人性侵害,可能是因為當時保守的民風、不願破壞兩個家庭的表面和諧、保護受害的女兒、真的不想割捨的友誼...他們的父母選擇面對這個痛苦的方式是─漠視這個既存的傷害,若無其事的與加害人及其家庭繼續往來,吃飯、遊憩、甚至一起露營...。

這對年僅五歲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影響?在他的成長歷程中,這件事又將如何改變他的人生?

片子讓許多人被觸動的,是導演擺脫這個陰霾的勇氣;而更撼動人心的,是她擺脫這個陰霾的方法,她選擇『正視』這件事,鼓起勇氣、克服重重障礙回去尋找這個傷害她的男人、與其當面對質,映後座談時許多觀影者肯定、讚楊了Celesta了不起的勇氣。

而我,我想到這部片子的名字─Awful Normal─這個為了種種原因佯裝的Normal真的太可怕了,粉飾太平的代價太巨大了,打破表面和諧、維持20幾年的靜態平衡並不容易,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但在繼續宣示"normal , every thing is fine...",會在Celesta的生命中持續投下怎樣的傷害...

影片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其中之ㄧ是影片起頭Celesta說明為何會做出尋找加害人、與其當面對質的決定,鏡頭前的她泣訴她的人生如何這件事深深的影響─她無法再信任任何一個男人、她天天活在恐懼中、她無法自在的經營親密關係、她沒有能力走入家庭關係,她無法信任另個人到一個地步是與其生兒育女...;另一個,是在Celesta找到加害人並與其談完之後,她突然崩潰,她痛哭,她說她不能『恨』他,她不明白人怎麼能又好又壞,她發覺他也不過是個軟弱的人...

我試著推敲Celesta的心理歷程。我想,這樣的衝突、矛盾、痛苦...可能是來自於被破壞、解構的世界觀。

一個五歲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五歲的Celesta怎麼看爸爸媽媽、以及父母的摯友我沒有把握。我只知道,我五歲時,爸爸好像英雄,他可以做好多好多的事,是正直勇敢的人(這個印象在我11歲時瓦解),媽媽很愛我,關心我的每一件大事小事...。但有一天,悲劇發生,父母的摯友變成要Celesta含著他的生殖器以換取禮物的叔叔,然後,懷著不安、忐忑、有點羞恥的感覺告訴父母,爸爸媽媽卻不為所動,甚至沒有告訴 Celesta 到底發生什麼事。

於是,對爸爸的想象改變了、對媽媽的印象被破壞了,他們從愛護、保護Celesta的角色中抽離了...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如果,連最值得敬愛的父母都可能背叛,與你站不同邊,那麼,還有誰是值得信任的??

另一個被解構的世界觀是對善惡二元的設定與想像,這是我們都很熟悉的概念,這世上有好人有壞人,這就是世界;尤其對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而言,這樣的觀念更是垂手可得,並可說是到了俯拾即是的『境界』,美國商業電影總不乏英雄拯救世界的例子、迪士尼卡通將人性善惡刻化的更是壁壘分明,『非善即惡』這樣的概念其實悄悄的在我們的心中生根。影片進行到最後,Celesta的痛哭牽引著許多人的情緒隨之起伏、難過,我問自己,一個人真能善惡並存嗎?一個人真能是慈祥的好長輩,又是向許多孩子伸出魔掌的戀童癖嗎?

這部片子很有深度,他探討的不只是一個傷害與尋求醫治的歷程,也訴說了一個關於瓦解的信心與世界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