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網友討論-2


發信人: eruption.bbs@ptt.csie.ntu.edu.tw (MIKE),     看板: movies
標  題: 媒體/上帝?--楚門的世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Nov 30 01:08:02 1998)

終於又看到一部好電影  而且是好萊烏的作品  頗為難得  我幾乎快流下眼淚了

楚門的世界最成功之處  無須多言  就是劇本
如果下半年沒有其他更好的作品出現  明年奧斯卡最佳劇本非它莫屬
故事的構想有娛樂性之外  最重要的是非常具有哲理

縮小來看  它是一部對媒體暴力抗議的電影  攝影機無所不在  廣告到處充斥
甚至想進入他人的生命 一而再  再而三地重申自由和隱私的可貴
但這並沒什麼了不起  因為近年來這類電影多如牛毛--
較成功的只有一部日片  拍你拍到殺死你

那為何楚門的世界如此令人激賞呢  因為它可以放大來看  也就是人生的迷思
可曾想過自己的命運早已被安排好  週遭的人只是陪你演這齣戲
而上帝正在一旁導演一切  一切不過是虛幻罷了

看看艾德哈里斯所飾的製作人  不就是上帝的投射嗎  它可以控制天氣  人類
甚至命運   尤其是結局時他透過麥克風和金凱瑞對話  鏡頭卻照天空
造成有如上帝說話的錯覺   電影也表達出如果真是如此  人應該勇於突破的
意念--當然了  這決定於個人的人生觀

編劇的巧思還呈現於片名上--The  Truman  Show/The  True  Man  Show
整部電影裡  片廠內的人有如假人  外面的人才是真人
但其實這只是電影  他們都是假人--演員  我們觀眾才是真人
然而我們是不是都和楚門一般  自以為是真人呢  到底是誰在演這場Show呢
對照電影海報--群眾構成楚門的肖像  不禁令人莞爾

另外  本片的手法也相當高明  他穿插著楚門的生活  電視台的工作  及觀眾的
反應   再加上類似針孔攝影的效果  造成真真假假的幻覺  成功地引導出觀眾
情緒  並呼應主題   再換個角度來看  觀眾是整齣秀的幫兇  因為它滿足人的
偷窺欲   而現實上我們不正是觀眾嗎  發現了吧  導演巧妙地調侃了我們一番

最後一點補充  有影評人批評結局好像在不該結束的地方結束  我深深不已為然
此片如此為之  至少有兩點用意   一.避免陷入窠臼  如果結局是男女主角二人
相擁  只會破壞本片好不容易架構的新意   二.留給觀眾想像空間  換句話說
楚門離去是對是錯  不加評價  讓個人自己決定

就金凱瑞言  他終於成功走出過去的表演形式  選對了電影
就好萊烏言  它證明了它也有拍出好電影的能力   就我而言
彷彿受到高級旅店的招待--楚門的世界  一部五星級的電影  值得大家喝采

> -------------------------------------------------------------------------- <

發信人: Pollini.bbs@cis.nctu.edu.tw (夢境與現實),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媒體/上帝?--楚門的世界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ue Dec  1 01:40:55 1998)

歐美社會大部份是信仰上帝    所以我們以這方面的角度思考    上帝是造物者
一切事物生滅都在其安排之中    在聖經傳道書有提到    人生原本是虛幻
那麼人生的目的何在?  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最後探討了這個問題
人生在於我們必須堅定對上帝的信仰    遵從祂的信條去從善

楚門自幼就生長於理想的世界當中    但他在最後做了個人意志的表達
他決定要作一個真實的人    他要脫離創造者--就是創造楚門的人
這有如尼采哲學對於個人價值的肯定    也是該劇對於個人的存在價值
以及整個基督教義的的一個反思!

> -------------------------------------------------------------------------- <

發信人: afang.bbs@cis.nctu.edu.tw (太平天狗),           看板: movies
標  題: 媒體與觀眾——「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Mon Nov 30 22:25:31 1998)

媒體與觀眾——「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初看Truman是位看似樂觀,但發現是為內心隱藏許多憂傷的人;一個被安排的人生,外表看似安全、順利,其實是何等的殘酷!看似美麗、多彩和寬闊的人生,其實是如此的渺小。

    這是部探討媒體和人性的影片,表面上陳述Truman如何的過生活,以及逐漸發現生活規律中的不正常,他發現他彷彿是世界的中心,大家好像都圍著他轉,事實上表現出媒體的不當;但是它的內在含意卻讓我覺得弔詭。一方面陳述媒體的錯誤,一方面又暗示媒體與群眾的曖昧關係,讓我覺得媒體有錯,群眾一定有錯。沒有群眾哪有這樣的媒體,有這樣的媒體才會產生這樣的群眾嗎?這有點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矛盾,似乎有點想把過錯分給群眾分擔。

    整部電影裡的觀眾理智是很怪異的,大家都知道Truman被媒體弄得團團轉,人生看似正常卻是如此的可悲,被玩弄的不知道生父生母,連女朋友都被安排,甚至製作人連他的性生活都要涉入,難怪Truman要逃,就算再美好的世界,連自己的隱私都保留不住,那還有什麼意思。

但是很怪異的是既然大家都知道,難道沒有一個人覺得這樣的媒體應該被終結掉,反而津津樂道。不僅美國,全世界皆然,好像全世界只有那位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女主角反對這樣的媒體,但是只能電話中罵罵製作人,電視中看著Truman流眼淚,難怪群眾都是盲目的嗎?這點真是讓我覺得影片對群眾的自覺能力看為是零?就像是我絕對有權力百分之百不看低級又無聊的綜藝節目一樣,難道偷窺別人的生活有如此大的狂熱,不解!?

    當Truman決定離開「The Truman Show」時,群眾有喜有怒,我反而贊同怒者的反應,因為他就是愛看,所以不希望Truman走,反而是喜者的出發點有絕對的問題,既然希望Truman離開那個不真實的世界,為何不以最直接的方式終結掉這樣不當的媒體,讓Truman呼吸真正自由的空氣,感受這個世界的多變與多彩。而是在電視機前在那裡情緒化的高興,這樣的舉動就好像我們看到車禍,大家都好奇的觀望卻沒人叫救護車一樣奇怪與殘酷。

    至於製作人的情緒有種上帝造人的隱喻,上帝創造伊甸園,不希望人類犯罪離開,但是人類還是受不了誘惑,偷吃「知識善惡樹」的蘋果,而被趕出伊甸園。而當Truman睡覺時的,製作人窺視Truman的表情,以及撫摸畫面的Truman,都暗示出父愛(神的子女)的情感。

    對於Truman離開犯錯(他認為),給予極度的處罰(暴風暴雨),在他決定離開時,又出現威嚴與來至天空的聲音,呼喚他回頭,Truman甚至問「Who are you?」,摩西就曾經這樣問過上帝。媒體企圖呈現一個人真實的一生,就彷彿設法扮演上帝的角色,這是相當挑戰的作法。

    而劇中Truman喜歡的女主角,在安排上有著媒體觀點怪異的地方,一方面導演想引導觀眾認識媒體的問題,但自己又賣弄男女主角的感情來希望我們以同情的眼光支持他的立場,又何嘗不犯了媒體的錯誤。對於女主角的過去與現實都交代的太少,也是小小的缺憾。

    但基本上,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好萊塢電影。我覺得是今年最好的好萊塢電影,如果技術成就歸「老史」,藝術成就當然歸「Peter Weir」。而金凱瑞金童般的身價不只會演無俚頭的搞笑片,跳脫「王排特派員」黑色喜劇失敗的陰影,成功展現不凡的演技。表現Truman這個渴望過跳脫現實與不真實的小人物的情緒十分傳神。

    在目前即將進入新時代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想跳出現實與生活的不順利,迎向一個新的生活!

> -------------------------------------------------------------------------- <

發信人: "霹靂火" ,          看板: movies
標  題: 請在這裡哭!
發信站: SEEDNet News Service (Tue Nov 17 22:12:48 1998)

音樂的力量是感人的。我們都同意這一點。

在 TRUMAN SHOW 中,"電影導演"毫不保留地告訴我們如何控制觀眾的情緒。 凝視眼神的鏡頭加上波滔洶湧的配樂,想不哭也難。廣告片也是如此,它必須再三十秒之內打動你,甚至影響你掏出口袋裡的錢。

如果你看過坊間有關電影編劇的書,甚至會告訴你起承轉合的方法。我的確很佩服迪士尼動畫的配樂大師,他們是"請在這裡哭"的高手,只要你聽到音樂加上畫面,你的反射動作就是被感動。

很欣賞 TRUMAN SHOW 這個電視影集的製作人所說的一句話:『人們會相信眼前的事實,而不會去做改變。』

> -------------------------------------------------------------------------- <

發信人: paulwang.bbs@bbs.cm.nct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值得推薦..."楚門秀"
發信站: 交大電信風信資訊站 (Tue Nov 24 22:09:39 1998)

:         覺得電影裡有很多地方沒有交代清楚是真的,比方說,楚門為什麼
:         可以僅僅憑一個女孩子說話,就會發現自己的環境有問題,
:         而電視製作人和他的對話結束後,他離開攝影棚,
:         最想知道他如何適應外面的世界,這一點也沒任何說明,
:         當他發現他最好的朋友也是欺騙的一員,他不會感到絕望傷心嗎?
:         認為「我給你的世界才是最好的」的製作人,
:         在他的信條不被楚門接受以後,他內心的轉折是什麼?
:         我想不僅止於他支著額頭感到失望絕望吧,
:         (可能是我覺得對於一個把人的一生當成可偷窺的節目的這種手法,
:           覺得實在該給這製作人一點教訓)
:         總之導演把楚門發現問題的過程戰線拉得太長,
:         使得很多該延伸的支線沒有發展下去,
:         讓楚門秀變成愛麗絲找尋夢中仙境的出口。
:         本來是滿懷高興去看的,看完還是蠻高興啦,至少這電影構思不錯,
:         不過沒做完的東西太多,減弱了我對它的評價。

這就是導演高明的地方,什麼都說明白了那有什麼意思?何況人生本來就不是固定被安排的,如果都交代了,豈不是導演自己如同那個製作人一樣?楚門秀為什麼有十七億人要看,就是那個心理,製作人不僅控制楚門也控制電視前的人。你呢?

正因為這片很多東西,而且沒有把觀眾當白癡的交代完畢,所以令人深思。

> -------------------------------------------------------------------------- <

發信人: ZMR.bbs@bbs.mgt.ncu.edu.tw (不沉的尼米茲),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值得推薦..."楚門秀"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Nov 25 15:03:33 1998)

: 我很贊成之前有位同學講的,電影院的觀眾亦是窺伺者
: 因此楚門走出攝影棚之後,沒有人能再知道他的一舉一動了
: 電影有些適當留白是必要的,留一些想像空間   更餘韻無窮

我也很讚同這種看法, 像我在另一的post說的, 其實我們也是片中觀眾的一部份, 我們也在為著虛擬的世界感動或反感, 我們和那些窺視者一樣隨著劇情心情起伏, 配樂更增添了效果.

想想我們在看電影電視的時後, 不單單是這一部, 不也正是在窺視著虛擬的生活嗎? 當落幕了以後, 我們不也一樣的想著, " 做完了, 還有什麼節目可看嗎? "

> -------------------------------------------------------------------------- <

發信人: leila.bbs@ptt.csie.ntu.edu.tw (記憶就是不可靠),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那個帆船撞到牆壁有啥好笑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Nov 22 02:51:24 1998)

: 我實在笑不大出來...有一種深深的恐懼....沉重的悲哀....
: 太恐佈了,活在別人掌握的世界中,活在他人的監視下,活在虛構的感情生活裡,
: 連上帝都救不了他,只有他自己可以幫助他自己.....可憐的小丑.玩偶....

        我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很好笑,因為沒有預期到會有這樣的情形,
        覺得他辛苦了那麼久,結果追尋到的一個「出口」竟是一道牆,
        有一種「末日前的悲哀」的那種荒謬的、好笑的感覺...
        但是又旋即哭了出來,覺得自己也感同深受,
        覺得自己的日子也是一直想衝破一道牆,卻衝不出去...好洩氣...

        我想,看到這一幕覺得想笑,
        並不是因為不懂導演想表達的意思而隨便亂笑一通...
        就像黑色幽默,明明看到的可能是血腥、是死亡之類的,
        卻..存在一種冷笑性的幽默,讓你又不由得想笑。

> -------------------------------------------------------------------------- <

作者: Monicar (焦慮的夢者)          看板: Belief_Movie
標題: 楚門的世界---演員們與觀眾們
發信站: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Sat Dec 19 18:16:55 1998

一開始,金凱瑞起床出門之後,用那過度誇張、天真的笑容跟鄰居打招呼、買報紙時,我並不是很喜歡他,因為他好像在演戲。後來,才透過劇情推演慢慢得知他是海景鎮裡唯一真實活著的人,所以對他印象稍好。在請假蹺班時跑去看了這場電影,基本上覺得滿好看的,但是詳細追究之下,覺得劇情有一些破綻,anyway,這先不提,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到底楚門秀裡的演員演技怎麼樣呢?

***演員們....

他們是環繞在楚門身邊的一群人。在海景鎮上所有的人都是演員,美麗的房屋、乾淨的街道漂亮得像是佈景一樣,就連平常跟楚門很熟的那隻大麥町,它的主人常帶著它向楚門say hello ,它總不會是演員了吧?但是,到後來楚門失蹤時它也被人們指使去搜出楚門的蹤影,那副張開血盆大口的凶狠模樣,好像搖身一變成了警犬,全然不像平常溫良的模樣,這才知道連那隻狗都參予在這場騙局當中,不管它願不願意,總之,每個人、每隻狗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一起完成這樁騙局。

***盡職而粗暴的演技

這些演員衣著光鮮亮麗,每天在街上走來走去,忙著生活、忙著扮演自己的角色。他們到底盡不盡職呢?大多數的演員盡職得過了頭,就像楚門在街頭遇見酷似他失蹤二十二年的老爸時,兩個溜狗的人迅速地把老爸架上巴士,雖然盡職,卻十分粗暴而且演技拙劣。在銀行裡的那一群人也是,當楚門衝進來發現電梯裡的真相時,他們因為完全缺乏防備而緊張地幾乎連推帶架把他驅逐出門。

然而,也有些演員是不盡職的,例如楚門要搭上巴士出遠門時,一整車的乘客表情僵硬生冷,彷彿大禍臨頭,難道他們不知道該放輕鬆點?而那個小男孩忍不住跟媽媽說:「他就是那個人啊?」純真的忘了自己的職責,完全是來看明星的樣子。

在所有演員中,我認為那位巴士司機是最富同情心的一位。當他宣布車子故障之後,全車乘客都迅速地下了車(行動之快速,好像車上放了炸彈一樣),他沈重地對楚門說:「我很抱歉。」眼光中自然流露著對他的關切與難過,一切了然於胸的模樣,不算盡職,但卻最人性化。

在楚門的生活,他的妻子、媽媽跟馬龍算是他最親近的人了。然而他們與他交談時,都刻意隱瞞事實的真相,對於楚門提出的種種懷疑輕描淡寫的搪塞過去,不管他的感受如何,一切只求不穿幫就滿足了。他的妻子擺著永遠亮麗的笑容,穿著潔白的護士制服,看不見她任何喜怒哀樂,更看不見她對這個假老公的一絲情感,不知道楚門如何能忍受跟她生活多年而沒有發現真相!

而更荒謬的是,為了電視節目的廣告收入,他的太太跟他對話時,還時常順帶做完整的商品介紹!(哪有人的生活是這樣過的?楚門經過多年才起疑,可見他智商有問題,不然就是從來不用腦筋,難怪製作人看扁了他無法投奔自由)而馬龍跟他談話時,為了取信於他,開始提起兩人小時候種種溫馨感人的過往,最後他順著導演的題詞,勉強擠出這些話:「我沒有份,我永遠不會對你說謊。」

雖然內疚,但是他仍舊對他說了謊!之後引導楚門跟他父親相見,兩人激動地擁抱 ---- 利用友誼與親情來消滅楚門的懷疑,這真是對人世間感情最大的諷刺!

唯一對楚門付出真心的絲維亞,在與楚門彼此吸引之後,因為說出了真心話,很快地被趕走。雖然她的戲份少的可憐,但是她曾付出的一點真心、她美麗清純的模樣,成為楚門投奔真實世界的最大動力,是對真愛的渴望使人奔向自由,對楚門來說,若沒有對這份愛的渴望,那麼活在虛構或真實的世界中大概也沒什麼不同了。

***觀眾們

觀眾們對楚門的態度要比演員們好些。看得出他們常帶著憐愛關切的眼神收看楚門的一舉一動。連電視公司的人,在大螢幕前看見楚門純真無邪的睡姿,都忍不住伸出手來輕撫著他的臉龐,這個純真的男主角獲得大家目光的焦點,比起楚門身邊的演員們來說,他們流露更多感情。

但觀眾們其實是製作人的幫凶。全世界二十二個轉播國家的觀眾們都知道楚門活在可怕的謊言中,卻沒有人站出來揭穿。沈默的包容一切劇情,越荒謬越好,不管事情怎麼演變,他們只負責按時收看,雖然他們同情、關心楚門,在他漂洋過海時為他的安危捏一把冷汗,但是對於製作人惡意安排的狂風驟雨卻沒有任何call-in 抗議,現場工作人員也同樣地是幫凶,在製作人要求把風勢加大時,頂多只說了句:「他根本不在乎把他淹死。」

對觀眾來說,楚門只是他們生活中很要緊的娛樂,而不被當成一個有尊嚴的人來對待,看他掙扎雖然刺激,但楚門無論是生是死,他們也只是袖手旁觀而已,雖然楚門最後證明了自己,但他得到英雄式歡呼的掌聲並沒有太久,當轉播中斷之後,他很快就被人們遺忘,彼此詢問著:「還有什麼節目好看?」這根本不是一個英雄被對待的方式。

當一個人證明了他自己的勇氣之後,他不應該那麼快被人遺忘。但或許這樣諷刺、失真的手法也是要反應媒體現狀的真實景況,再刺激、再聳動的新聞,隔不了多久很快就會被淡忘,被更新的訊息取代。(黃義交的緋聞讓他丟了發言人, 卻在政局上開出另一片天...不知道他現在是不是蠻感謝周玉寇的?!)

楚門秀的觀眾其實跟現實生活中的觀眾沒有什麼不同,我們看見天災人禍或各種奇詭的事件,除了嘖嘖稱奇之外,很少賦予真正的同理心或真正的行動,也不覺得自己也該為很多結構性罪惡盡一點責任....除了譴責製作人的冷血無情之外,每個收看楚門秀而沒有任何具體抗議行動的觀眾,都該先自己掌嘴兩巴掌!

> -------------------------------------------------------------------------- <

發信人: hanyu.bbs@will.m1.ntu.edu.tw (mist),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轉錄]楚門的世界---演員們與觀眾們
發信站: willbbs (Tue Dec 22 21:03:43 1998)

看完這部電影    我花了兩個小時才將自己穩定下來    大家是否有想過   或許
我們的世界就像楚門的世界一樣    掌控我們的是個不被我們知道的幕後導演
而我並不怪楚門花了30年才發現    因為我們人類太習慣於眼前所見
或許    我們有的是一個更好的導演    他將劇情安排的更戲劇化
更完美    所以他幾乎騙了所有的人一輩子

圍繞在我們四周的很有可能都是一群演員    我們是被設計的好好的
從未出生到永遠    我們都被設計好的    四周的人是演員    四周的物是布景
上帝是導演    天使的眼睛看著設計好的節目
或許我們也是演員    或是布景    我們甚至不是主角
只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存在著    指為了一句台詞存在著

上帝坐在天堂笑著......因為人類沒發現他    天堂的天使看這個劇場
他們像隊楚門的觀眾一樣    當這一個節目結束時
他們繼續看下一個    沒有一個會為了上一個節目流連的
節目一直進行    楚門毫不知情    人人皆是演員    世界只是一場騙局

> -------------------------------------------------------------------------- <

發信人: hiko.bbs@bbs.cs.nccu.edu.tw (攻殼機動隊員),         看板: movies
標  題: 介於真實與虛擬之間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Jan  9 16:44:34 1999)

    像《楚門的世界》這樣的劇本實在無人能出其右了。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是描述楚門從小被安排生活在週遭都是演員的環境中,藉以各種角度暗藏的攝影機鏡頭觀察他的一舉一動,並以實況轉播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眼前。

     按照字面上看來,楚門Truman由「真實」true與「人類」man組合而成,明明是個真正的人類,卻生活在由一群演員構成的虛擬(virtual)世界,時間一久衝突難免產生----敏感的楚門逐漸察覺出生活環境的矛盾,進而揭穿整個騙局。築織出這個近乎完美的世界的確厲害,但人類會進化成長,楚門不可能不發現任何細微的風吹草動。

    真的沒有出路嗎﹖不,後來楚門終究脫離節目製作人的掌控了。但這裡有個畫面安排了一個隱喻:當製作人透過擴音器叫住楚門,他抬頭望向陽光四射的天空尋覓聲音來源的那一幕,恰好暗喻節目製作人是上帝,為楚門創造了虛擬的一切,卻招來渴求真實與自由的叛逃,彷若亞當與夏娃離開伊甸園一般。

    說穿了,《楚門的世界》活生生地揭發大眾傳播媒體的噬血性質。因為大家都喜歡窺看別人的私事,媒體恰巧滿足了大眾普遍的慾望。如同美國有個年輕女孩利用這個弱點,架設攝影機透過網路輸送她個人的生活作息,難道這不算是變相的針孔攝影機嗎﹖

> -------------------------------------------------------------------------- <

作者: Georgeee.bbs@moca.csie.chu.edu.tw (Never Give up ...),      看板: movie
標題: 楚門的結尾
時間: 中華大學 摩卡小築 (Wed Nov 29 12:40:53 2000)

我覺得編導的用意是這樣子:我們這些坐在電影院的觀眾,和影片中看電視的人一樣,都是電視節目”楚門秀(truman show)”的觀眾(這點表現在影片開頭時的廣告和演員名單),都看著楚門在攝影棚中的生活,一旦楚門走出攝影棚,轉播就結束了,我們當然看不到接下來的事囉。

況且我們也沒有權力在看下去了,因為此後的發展是楚門的隱私,他也該取回他的隱私權了吧

> -------------------------------------------------------------------------- <

作者: Oxygen.bbs@csc.tcssh.tc.edu.tw (如是我聞,一時),        看板: movie
標題: 第二次看楚門的世界有感
時間: 二中青橄欖 BBS (Tue Jan 30 01:13:33 2001)

  不久前在HBO看了楚門的世界,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我第一次是在電影院和朋友一起看的。不知怎麼的,第二次看這部電影竟然有許多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所沒有想到的事情。所以我要趁著我對這些感想還記憶猶新時,趕快地紀錄下來。這純粹是我的觀感,大家若有其他想法,希望也能跟我一起分享。 :)

THE TRUMAN SHOW   光瞧這標題就夠耐人尋味的了。
TRUE MAN,真實的人,你我不就是真實的人嗎?在電影裡的人看
TRUMAN的生活是一場秀,我們在電影院裡看這場秀﹝這部電影﹞
誰又能保證我們的生活不是被設計虛構出來的一場秀呢?

不曉得怎麼搞的,看這部電影,心中老想到《蘇菲的世界》我們永遠無法證明我們是否為虛構想像出來的。楚門夠幸運,恰巧他生活的虛擬世界出了破綻,讓他得以發覺甚或逃脫出去。

那我們呢?萬一我們的確是生活在一個精密的謊言裡,精密到我們直到死去仍然無法理解,
該如何是好?我們當然有選擇: 
  活在我們的「海景鎮」裡,
  或是像楚門一樣奮勇尋求真相然後脫逃而出

喔,該逃到哪裡去?逃到哪裡才夠呢?我想,這不是重點了。
克理斯托將楚門放進了他自己所謂的真實世界裡,不就正如同我們可能是被某種被稱為「造物主」或「神」什麼的給擺進了這個世界一樣嗎?

依克理斯托的節目計劃,楚門是不可能在他建構出的世界裡逃脫的。但是,楚門最後還是走出了攝影棚了。除了攝影棚內偶發的狀況可能使楚門發覺有異常之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楚門沒有失去他生活的熱情以及目標。

在海景鎮上楚門一成不變的生活,如果楚門就只是個安於現狀,甚至進一步說,是個樂於接受此種被安排下的所謂「幸福」的人,﹝知不知情並在我看來並非重點﹞恐怕楚門一輩子也不會有很強的渴望想要離開他所住的海景鎮吧?加上尋找席維亞是楚門深藏在心裡不曾移動過的信念,〔呵呵,愛情力量真偉大﹞

楚門就是個這麼真實又可愛傢伙,他終究還是他自己的主人,不受克理斯托宰治。是的,就是這個了。我們一但被創造出來,我們就不受控制了。我們一但不受控制,那麼,逃到哪裡去或是逃到哪裡才夠,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就是我自己的主人呀!不是嗎?

楚門最後步出了攝影棚,可能要被迫面對真正醜陋邪惡的世界
這對楚門好嗎?
我想,影片最後觀眾們的掌聲已經給了我們十分明顯的答案了
這是楚門自己做的選擇,這才是最重要的。

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抉擇創造才有意義,其他的人,就算是最親近的人也好
都只能像觀眾看THE TRUMAN SHOW在看戲一般
他們都無法替TRUE MAN〔你我〕作出任何決定性的改變的,
當然,這前提是我們自己曉得並且願意當自己的主人。

> -------------------------------------------------------------------------- <

發信人: magerate.bbs@cis.nctu.edu.tw (想使壞的小丸子),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們都是楚門秀的共犯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Jan 20 00:27:19 1999)

影片一開始,我們即看到字幕打出製作人的名字   當我們都還在以為是影片工作人員的名字時,
我們早已經被引導進楚門秀的節目裡了   楚門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經過製作人所挑選,編造的   當楚門一被發現失蹤時,製作人一急之下,   便改了所有楚門秀裡的作息,這時,才了解到原來楚門生活在一個全球最大的攝影棚裡   他的生活被三千多台的攝影機給紀錄著   而透過電影的攝影機,我們觀影者也變成了楚門秀的觀眾

我們觀影活動影響楚門的生活點滴    就在楚門對著和他一起長大的攝影機下台一鞠躬時    我們一如片尾的警衛一般,不知道該作些什麼    只好看著電視週刊尋找下一個節目    我們可悲自己整個生活被電視媒體控制    身旁充斥著廣告化的商品    沒有電視媒體    我們的生活已經無所歸依    輸的是我們的意識    贏的是媒體建構出的資本家

> -------------------------------------------------------------------------- <

發信人: ouvd.bbs@cis.nctu.edu.tw (ouvd),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大家po對楚門的世界的感想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May 27 23:50:57 1999)

我想換個角度來看這電影,就是那電視製作人或是導演,他之於楚門是何種的相對關係,楚門從出生開始,一路的成長過程,都是其所安排決定,由電影的表現中該可看得出來,雖然他是一個理性甚至冷血無情玩弄楚門或廣大觀眾感官情緒的惡魔(想出這點子稱其為惡魔似乎也不為過) 但是他對於楚門是有真感情的,甚至可以說是類似親情的感情

一來由他看大螢幕的神情,再則是他最後透過廣播與楚門的講話,我想他不單單只是為了耍個心機想要讓楚門留在楚門的世界中,好讓其金錢名聲繼續搏扶搖而直上,而是真的為了楚門進入真實世界而感到憂心與惶恐

另外則是其在談話前,也就是製造那暴風雨想阻止楚門前進時,彷彿真的喪失了理智而欲置楚門於死地,因為他知道他即將失去楚門,失去這他所創造出來,如同親生的楚門,我的聯想是我們的社會中,還是有父母以為小孩子是自己所生,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甚至便如同電視製作人一般的安排了小孩子的成長與一切

有一天,當小孩子長大了,了解要去追求自我時,當然,這個自我是與父母所期望安排的價值相衝突時,父母或是擔心其將來的生活而惶恐,或是為其命運而憂心,於是便開始展開了極積的阻擾活動,甚至不惜徹底的毀滅這不知恩圖報,不知珍惜父母所給他的一切而這一切更包括其生命,他背叛了父母,因為他不照父母所安排的路而前進,於是父母便有了消滅這背叛了他們之人的怒氣

在電影中,想必大家很少有人會站在電視製作人的立場來設想,因而覺得他簡直就是個幾乎等於反派的角色,我覺得電影的導演甚至就是希望我們觀眾把他當成反派,因為他的打扮不大正派,看起來就不良善,而當這一切的作為,冠上了父母兩字後,似乎又不再是那麼的罪大惡極

父母生下了小孩,為其安排一切,甚至父母擔心其將來的生活而惶恐,或是為其小孩的命運而憂心,而所採取的一切作為似為都被合理化了,因為他們是父母    這些聯想沒有什麼結論,只是聯想

> -------------------------------------------------------------------------- <

發信人: thesaurus@bbs.ee.ntu.edu.tw (macobo),          看板: movies
標  題:   嚴肅面對楚門  笑看致命遊戲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an 18 10:22:52 1999)

在楚門一片未上映之前,經由媒體與影評的炒作惹的大家心癢癢,但在窺看楚門的世界後,除了有點悸動外,卻只能徒嘆「片子好短喔,真是騙子」。對於這種現象,還是我的口頭禪,不要太苛責。

但是,如果電腦有一點啟發的動作與實質,我們也不能在easy自己。因為我覺得網路上的討論可以再深刻一些,儘管我也只是愛看電影罷了,純粹抒發意見與拋磚引玉吧。

對比的效果=互增色彩、尋找逼近的真理、挖好萊塢一劇數賣繁殖的「惡劣」行徑。

楚門一片拿來與致命遊戲討論是嚴肅也是詼諧,這是人生的本質也是殘酷。楚門活在一個大攝影棚內,有如實驗箱中的白老鼠,有制約才有反應,但我們沒有忘記老鼠會痛,痛是感覺最純粹也是最原始的反應,心痛的感覺我們並沒有直接從螢幕上看到處門的表現,個人意見:這是導演與製片的刻意的偽善。觀眾愛偷窺、愛暴露、情慾最愛暴露受偷窺、規範文化則是制約歸制在前、且不斷見招出招,扯遠了。

楚門不自知,從娘胎開始他無法拒絕擔綱演出,而致命的道格拉斯在不經的反思中、弟弟不經意的禮物、在精心的編劇與場景安排,男主角自願的接受這個遊戲。此片並非如魔鬼代言人般屬於魔幻劇,至始至終只不過是近似男主角接受入伍訓練,且觀眾的心思與導演一樣,總刻意認為這是在做夢吧、只是入伍訓練不是上場打戰了吧。

如果有如奈何橋一般,在現實感的一分鐘我們回顧這一生,情緒會撐破的。現代文明社會的制約性,老早在道格拉斯的領導風格與家族世傳的宿命與抗命中提早上場了。如果沒有嚴肅的對待楚門,如同我們無法輕鬆的面對一場生命之旅的遊戲,都是無所獲的,暫此,就降子。

> -------------------------------------------------------------------------- <

發信人: ifan.bbs@bbs.cis.nctu.edu.tw (大鬍子叔叔),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剛剛看楚門的世界...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ue Aug 19 23:39:11 2003)

     這部片很有深度,也許帶有的批判可以不只一個角度:

     1.人與上帝的關係。
       上帝可以為人安排好一切,但是人始終的選擇是自由,
       不論是好是壞,人選擇自己去走自己的路。

     2.媒體企圖扮演上帝的角色。
       除了楚門,片中不時出現各種正在觀看楚門SHOW的人,
       這些人又何嘗不是被媒體所擺佈的一員。

     3.現代人受媒體的挾制。
       片中各個觀看電視的人,沈浸在電視的世界中。

     很難的的一部寓教於樂的片子,
     淺點看可以讓你喜悅金凱瑞的喜感,替他受擺佈的人生悲哀,
     深點看可以思考一些可以深思的問題,很值得收藏的一部片。

> -------------------------------------------------------------------------- <

發信人: dcdu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剛剛看楚門的世界...
發信站: KKCITY (Wed Aug 20 02:45:47 2003)

    嘿嘿.....我很喜歡這部片子說..... 我感覺片子想表達的是    有一大部分的人
    一生中所決定要做的一些大事情,也就是人生的大方向
    都是受到社會價值觀周圍的人的影響.  乍看之下好像是他自己做的決定,
    其實都是別人幫他做的決定.   就像小時候就唸書...長大了就找一份
    穩定高薪的工作    再來就要成家...再來就要生小孩
    其實劇本都已經寫好了...我們只是照著做而已

    就算心中時常會有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的念頭不斷冒出    但為了怕被別人
    覺得奇怪或為了順從家人的想法    就被我們壓抑住了    結果我們的人生
    就變成了照著別人的想法在過    就像是劇中楚門的前半段生活......
    其實都是導演在之前都幫他編好了    他們要楚門照著做並不用告訴他
    或取得他同意    只需要讓周圍的演員去影響他即可

    而作者最後也告訴我們如果決定要活出自己    就要學楚門後來照著自己
    的想法....    順從內心真正的渴望....    剛開始雖然會有周圍人的阻力
    而且沒了安穩舒適的生活    不過這才代表著是你在過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