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發信人: jackl.bbs@bbs.ntnu.edu.tw (不負人不負我),      看板: movies
標  題: 窈窕淑女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Fri Apr  2 20:08:37 1999)

 “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由奧黛麗赫本跟雷克哈里遜主演,導演是喬治寇克。有人說看完前面麻雀變鳳凰的部份就可以over啦!我今天晚上把它看完後,傑子曰:不然也,尚有後話乎!

其實我覺得前面那部份才只是個引子而已,他要讓你看的不是他如何把一個賣花女變成好像西班牙王室的貴族,我覺得他要表達的是之後的情形,接下來才是精彩的部份,對於男主角來說,那只是他無聊生活的一種調劑、那只是一個打賭而已,即使到後來他失敗了,那也不算什麼,只是掃興而已。

雖然後來成功了,不過他說了一句話:「一切都結束了」這句話讓女主角很心痛,因為對她來說,這不是遊戲,這是她的人生。她在經過“改造“後,她的人生變得更痛苦,本來她活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可能在他人眼中她是沒水準、低下的,不過她知道她是什麼身份、和她在做什麼,但在“改造“後,她變得很徬徨,就像你哪天雄雄把你抓去環遊世界一百天,你的眼界大了、視野寬了,所謂的“非池中物也“,原來的那個生活已經無法讓你滿足了,而事實上她又不得不回到原來的生活。

本來她只是想在他的訓練後可以去當個賣花的店員,但是後來她的氣質等等根本就不是一個店員可以匹配得上,這時候就痛苦了.....人如果跟環境無法協調的時候是最痛苦的。就像你如果一直乖乖得聽老爸老媽的話,哪天忽然心底出現了另一個聲音,忽然有了自主的意識,這種自覺的蛻變是最痛苦的,不過卻也是找到自己的開始,這個是哲學上探討很多的問題.....

咦?話題說遠了,好像愈扯愈沒關係了,ok回到電影,總之我是覺得這部片子要表達的涵意很深...It's my life ! 這句詞在刺激一九九五也看過,我想我們都應該常想想,我要的是怎麼樣的生活,人常常不知不覺就忘了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然後在生活中漸漸變得麻木、漸漸變得遲滯,慢慢地就被環境所困,想想人生也就這個樣子了.....but...it's my life !! 這才是最重要的。

> -------------------------------------------------------------------------- <

發信人: eponie.bbs@eGG.m3.ntu.edu.tw (gnom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窈窕淑女」......?
發信站: eGG bbs (Wed Dec 26 01:59:09 2001)

> 想請問有沒有人知道「窈窕淑女」的故事年代?
> 電影是1964年出品的,故事發生的年代也與此相當嗎?

蕭伯納原著 [PYGMALION] (一九三一年林語堂的中譯本名為[賣花女] )
原著於一九一三年以德文刊登在 EVERYBODY'S MAGAZINE中,
一九一四年在紐約以英文出版。其修訂版分別於一九一六及一九四一出版,
而 一九四一年的版本成為 [確定版本]。

> -------------------------------------------------------------------------- <

作者: lisa.bbs@bbs.cs.nthu.edu.tw (lisa),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窈窕淑女之觀後感...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Apr  7 22:19:35 2002)

    這是奧黛麗赫本 相當經典的作品
    其他像羅馬假期,甜姐兒,第凡內的早餐...都是不錯的作品
    My fair lady是少數有關語言學的電影
    原劇本是George Bernard Shaw 寫的    故事跟音樂都超棒的

    Higgins教授想要把賣花女Eliza的Cockney口音
    訓練成標準的RP (received pronunciation)    讓他成為上流社會的一分子
    我覺得 漂亮的口音固然可以提高她的經濟和社會地位
    讓她從街頭賣花女變成高貴的淑女
    甚至到最後她認為自己可以成為矯正別人發音的老師

    但"口音"事實上有他民族的認同感    Eliza後來回到市場   原本認識的人
    都不認得她了 不僅是因為穿著改變了    她說話的腔調 明顯與其他人不同
    這種腔調(accent)的認同  也是為什麼
    有些人寧可講話有台灣國語腔 也不要學標準的北京腔

    另外,故事的最後Eliza回到教授的身邊    一定有人覺得遺憾
    明明 Freedie比較愛她    而且他是個比較尊重女性的人阿?!
    你可以想想看,  why does Eliza choose professor Higg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