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賭城 Leaving Las Vegas


作者: ninis (...)          站內: movies
標題: Re:  遠離賭城
時間: Tue Dec  9 17:12:49 1997

       我也好喜歡這片喔....看完的時候好想跟所有的人講..叫她們趕快去看..
       非常棒的一部片....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片中人實在太慘了...看了很痛苦...
       但是我想這片電影的導演並不是只想表現出他們生活中的絕望!!
       進一步的,從這片裡可以看每個人對生活,對生命處理方法的不同....
       雖然男主角是一個酒鬼...女主角則是一個妓女......兩個人看似都是
       沒有明天的人.....但是兩個人的選擇方式卻完全相反.....

       一個只想醉死在賭城,雖然最後他說他愛女主角...但是他是無力去為女主
       角改變什麼....也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沒救了....也許是因為他真的想
       就這樣解脫自己......把自己從被老婆拋棄....兒子不是自己的陰影下釋放
       .......但是女主角在經歷一堆事情後卻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在知道自己為
       雖然男主角是一個酒鬼...女主角則是一個妓女......兩個人看似都是
       沒有明天的人.....但是兩個人的選擇方式卻完全相反.....

       一個只想醉死在賭城,雖然最後他說他愛女主角...但是他是無力去為女主
       角改變什麼....也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沒救了....也許是因為他真的想
       就這樣解脫自己......把自己從被老婆拋棄....兒子不是自己的陰影下釋放
       .......但是女主角在經歷一堆事情後卻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在知道自己為
       男主角所吸引後,勇於表達自己的愛.....就算男主角要求她不能叫他戒酒....
       明知自己只能看著他這樣殘害自己....明知這段感情不能長久......

       但是她還是選擇了這樣的一條路......每個人都會遭遇很多不如意的事....
       .....也許我們平常就會因為一件小事而哇哇叫....或是老怨天尤人.....認為
       自己真是太可憐了.....但是實際上呢??.....看了這片....我想我們真的是該
       想想.....

       我想片中所表達的不光如此.......不是只想讓人感覺痛苦罷了......
       我只能說 it moves me !!

> -------------------------------------------------------------------------- <

發信人: yzliou@csie.nctu.edu.tw (Alfred),    看板: movies
標  題: Leaving Las Vegas(遠離賭城)
發信站: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at Sep 14 1996)

    影片一開始,輕柔的Jazz便響了起來,夜色突然轉到男主角Ben吹著口哨,瘋狂地買酒,在我覺得是有點突尢,不過無論如何,在故事開始之前,Ben 已經開始酗酒,老婆也離開他了,事業也不再如意。

    就像他自己說的,不知道是因為酗酒才變成這樣,還是因為這樣才開始酗洒,anyway,反正他就是在喝酒..喝到決定讓自已醉死在Las Vegas。整部電影可想而知他就是一直地在喝酒,不是因為醉了而神智不清,就是因為酒癮發作而神智不清,連對女主角說"我愛妳"的時候也不見得是清醒的。

    我覺得這樣很可怕。他的存在沒有過去,不會有未來,只有現在的墮落。墮落到連墮落的原因都不知道,可能連思想也沒有了。身為觀眾的我感覺不到他這個人的內心,只有一副空殼,他只是一種墮落的象徵吧....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是無法了解男主角的心情的,更無法認同他的情況。這種絕對的墮落最後得不到救贖也是理所當然的。

    女主角Sera似乎才是這故事的主體,一連串寂寞無意義的生活片段,無意之間選擇了Ben做為心靈的依託,努力想要活下去。可是她無力挽救Ben的墮落,就像她無力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一些希望一樣。當我看到別人笑著要求她離開時,那種心痛的情緒真的是很深很深,一個到處被人鄙視的妓女,想從一個男人身上找到一點安慰,可是那男人連說"我愛妳"的時候也神智不清....這個角色塑造的真是太好了....

    在看的時候不覺得,可是看完後真的是一直為著電影而感動。一種邊緣人墮落生活的心情。

    男主角 Nicolas Cage,女主角 Elisabeth Shue 演技都是沒話說的,我個人是更認同女主角的演出。導演(Mike Figgis)在導戲方面很成功地在好萊塢風格中塑造出一種獨特的氣質。只是那個配樂啊....(導演自己配的),用了一大堆歌曲拚命的放,歌曲重覆又太高,把電影塞的很滿,感覺很浮濫,美中不足。

> -------------------------------------------------------------------------- <

發信人: acho.bbs@bbs.secc.fju.edu.tw (腦震盪的豬),      看板: movies
標  題: 關於 遠離賭城 的沈重
發信站: 輔大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Sun Mar 31 14:59:52 1996)

    在版上看到一些前輩們對  遠離賭城  的看法
    自己也有點話想說  就我自己而言   很害怕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  很沈重
      看之前就有做了一點功課   尤其凱吉也素我欣賞的明星之一

    早有耳聞這部片子相當灰暗  果然看完之後  就坐在位子上坐了很久
      那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很有點像以前看完霸王別姬之後的不舒服
      對我而言  不能理解的是啥事情能讓一個人如此的放棄自己
                              徹底  堅決  卻帶著對世界的漫不在乎

        男女主角間的關係  在愛情以外  還有些其他的因素
    我想 對莎拉而言  她應該是以一種追尋生命意義的心態在對待班
    因為只有在班的身上  她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是有用的  在玩物之外
    於是 照顧班 逐漸成為她生活的重心   說的煽情一些  也許是母愛的天性吧!

    但是他是清楚的  他的(小孩)班正在自我毀滅  想要醉死自己
    但為了照顧他  她又答應了絕不勸他戒酒  是矛盾吧!!好沈痛的愛。
    所以當班看到她送他的那個酒瓶時  也不禁感慨
                  「我這次真的找對女人了」

    而對班而言  只能說他是個——很有尊嚴的酒鬼——雖然他仍舊只是個酒鬼
    但在他尋死的過程中,他一直都是保持清醒的,換句話說,他一直很清楚
    自己是在幹啥,但他卻一直持續的自殺   有人說:從鬼門關回來的人,
    是不會再去尋死的,這句話在班身上,好像沒啥用處

    在最後一場 班已經酒精中毒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了, 莎拉進來看他
    問他是否要去向醫生求救時,他的反應竟是伸出他顫抖的手拿起酒瓶
    又灌了一大口酒,當時,突然有種突兀的感覺,
        那種追求自我意志的執念,很像—英雄本色—中的威廉華勒士一樣
    寧可以清醒的意志去面對酷刑,也不願利用嗎啡解脫,  是自我實現吧。
                                當然,追求的目的有大有小而已。

    只是那種自我放逐,丟下一切包袱,卻是我們所無法實現的。是很難吧。
                      不曉得,突然很羨慕起班來了,很奇怪吧!!

> -------------------------------------------------------------------------- <

From: soundless.bbs@bbs.cs.nccu.edu.tw (蛋糕狂熱主義)     98-01-16
Organization: 政大貓空行館

孤寂的荒原-遠離賭城

    那不願早眠的手,習慣性地按下搖控器的按鈕,畫面在  Sun Movie 和 HBO,Tv Time 間轉換,再度停留於那部我在週六夜一看再看的《遠離賭城》彷彿有個固定的邏輯或循環,一星期一週轉,我卻是那種無聊甚地在同一時刻仰望星晨的人,只看到一顆星子的人,所幸我不是什末星象家...

    在獨處的週六夜看這部電影是不健康的;何況我漸漸熟記了它。這不算是部頂好的電影:太煽情太預設了一個悲劇的路程,但無疑它是很動人的,那樣令人痛心啊!原來最明亮的霓虹燈最然的燈采彼此絢爛的時候就是那般冷寂的色彩;原來街上的人影是可以那樣寂索的;這電影裡的符號學就是女子那張憂悶的莫底里安尼的臉孔....

    兩個陷在泥淖裡的人要如何相愛呢?《遠離賭城》就是以這樣一個殘酷的前題為基礎慢慢去拓開它殘酷的枝節,它不想說教不想提出解決甚至它也不睬救贖那一套;生命是這樣的苦楚,通常只有堅強的人才能活下去,那女孩果然比那酒精中毒的作家堅強多了,而且太堅強了;我頭一次看的時後,覺得匪疑所思,女人可以為愛如此堅強嗎?她那堅毅又淒絕的臉孔帶著殉教者的神色,毫不思慮地向那可能也會燃燒她的燄火奔去。

    就像她說的:她愛他,因而接受全部的他,不去試圖改變,即使這樣的後果是他的死亡,永遠的棄絕...這實在是因為她的心志太強悍了嗎?還是她早已看出她唯一能給予這個一心求死確也病入膏肓的男人的愛情,就是無問來由的包容...

    他們的關係妓女/收容者、嫖客/被收容者,或許可以解釋為一種互利;的確,她之所以去接濟一個還算有趣的醉鬼,是因為在被剝削的生活中她需要自人的身上取得溫暖,在他的身上證實自己的人性,發洩被扭曲的情感;而那個放棄一切要到拉斯維加斯醉死的男人對她的依賴更是容易理解。這是到了絕境才會發生的神話,然而卻是段註定悲劇的神話。

    從女主角那淒暗的瞳孔中我們看到的是另一種愛情的神聖,在這苦多於樂的世上,也許的確只有死亡才能完成愛情的完整,於是她獻身於他的自殘做為他死前的靈光。

這部電影想說什麼呢?也許只是一種穨喪的愛情原型、一種死沼中的生活描述,或許它在說即使在苦痛的最深淵,依然有著完成生命的機會,一段不意的愛情給予他最後的救贖(呵~~好像電影公司的文宣耶~~)。

也許它的價值來自它對傳統文本的反動:浪漫的愛情故事最終竟沒有得到愛情的奇蹟,而以愛情拯救作家靈魂的,竟是個妓女。最神奇的是她雖然身穿露骨的俗豔衣服,卻聖潔地如同聖母馬利亞;醉死的作家不也很迷人嗎?這樣一個完全違背英雄形像的角色,在這裡被塑造成悲劇英雄,他毫不遲疑地要死,竟也不需理由。

也許這時代的英雄另有一番身影了,不是每個人都要爬著摩天大樓的電梯或在公車上神勇無比,只要夠誠實,就很動人了。

    然而它誠實地好刺痛;冰冷冷的現實和死亡的預示,就像揮之不去的夢靨;生命和靈魂的脆弱、騷動不安的情緒、濱臨破裂點的精神...導演用藍紅的霓紅燈表現賭城靡爛的氛圍,用頹迴柔軟的爵士樂營造墮落的氣氛,黃色的昏暗的色燈迷濛了事物的輪廓....然後是可愛的手搖鏡...特寫...訪問式的片段穿插.....這是一個僅存在此時的空間,有著流光般易逝的性質,正在淡去...

    這不是世紀末的華麗舞劇,而是人的故事,正因為他們脆弱的靈魂他們的掙扎才是動人的。刻意擬幻的視覺影象反而給了它一種內文上的真實,充做人物的心靈投攝,於是我們在震顫的鏡頭下和主角顫抖不休的自我相逢。那些恐懼是我們熟知的,那種生命苦楚與無奈的壓迫,在這我們姑且名之為"拉斯維加斯"吧!就是有這個寂寥至極的地方和它投射出的死前靈光,才會吸引著無數孤寂的人歸返他靈魂的原鄉吧!

    我不想以冷靜的態度分析這部電影,不想多去探討它是不是用了記錄片的型式,不想談它是怎樣營造那種藍紅的色調,甚至我也不想說演員的表現多好云云...我只想說它是多麼傷心的一部電影,和我看了它是何其的傷心;在獨自一人的週六夜守著電視機不知怎麼地一陣比影片更深沉更寫實的憂抑...

> -------------------------------------------------------------------------- <

作者: scriabin@kkcity.com.tw (新公園之~來嘛!) 看板: Adlib
標題: 遠離賭城
發信站: KKCITY Sun Jul 20 12:34:25 2003

http://www.officeshareaffiliates.com/item/10_0802134459_1_1_0_index.html
Leaving Las Vegas, leaving florescence. Desolation, dislocation.

推薦這部90年代初期的好片,好便宜,現在好像39元就可以買到了。

除了大量使用爵士樂外,劇情也很頹廢,當"墮落"的快感跟維持"正常"的暴力對峙, 於是墮落也可以唱出絕美動人的死亡樂章。

這是改編 John O'Brien小說的電影,戲劇化的是,小說家 John O'Brien在小說完成, 電影上映後自殺身亡,O'Brien 活了34年,有嚴重的酗酒習慣。

這部片的沉重在於其表現手法太不沉重;酒精.煙.撩人的爵士.五光十色的 Las Vegas夜空下,所有的喧囂繁華背後其實有著大城市裡潦倒落魄的小人物的孤寂; 越華麗,也就越蒼涼。

女主角說:我們都知道來日無多,於是我接受了有缺陷的他。語畢,片尾再度響起了慵懶的爵士樂,於是沉重化為輕煙薄霧,遁入"Live On"的雜響回音中,我們似乎都得學習了解不完美,並和不完美的感覺同生同滅。

Fred很久沒寫抒情文po

> -------------------------------------------------------------------------- <

發信人: tasawuff.bbs@ptt.csie.ntu.edu.tw (my life is a jok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遠離賭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Aug 27 03:46:55 2003)

每當想起遠離賭城,就彷彿聽到了DON HENLEY用沙啞的聲音唱的COME RAIN OR COME SHINE 對照著你可拉斯凱吉和伊麗莎白蘇之間的若即若離又相依相持的感情就令人鼻酸。還有STING的MY ONE AND ONLY LOVE真是經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