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邊緣 In the Bedroom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題: 【觸電影評】◎意外邊緣◎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Fri Mar 22 17:25:02 2002)

意外邊緣(In The Bedroom) / ★★★ [3/4]

好萊塢電影的優點正是簡明流暢感染力強,所以能風行全球各地,即使一部再嚴肅深刻議題的電影,好萊塢也會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便於觀眾吸收,我認為這是優點,創作者本來就應該要注重觀眾的閱聽介面,這是一種溝通管道,否則就像自言自語的藝術片般令觀眾不知所云了,即使創作者肚子裡有再多墨水也是枉然。

獨立製片「意外邊緣」即有這項隱憂,我認為這是一部「淺入深出」的片子,讓你聯想的部分遠比電影中實際說出的多,在美國大受好評的緣故,我想可能是影評人少見的緣故,他們忘記了好萊塢電影之所以能行銷全球的特長。

無論「意外邊緣」悶或緊湊,我還是一貫依我看的懂得部分來評斷。一個小家庭,正就讀大學的兒子愛上了有夫之婦,母親十分擔心這種門當互不對的戀情,父親則蠻不在乎,不料當悲劇發生時,他們的情緒會如何爆發開來影響彼此?

其中真正令我詫異的部份就是他們夫妻在喪子後首度談心,也是情緒全然爆發的那一段,因為電影終於打開天窗說亮話了,不然總是看著劇中人物彷彿無所事事般閒逛,雖然這可能是真實的生活情況,可是真的難以觀察出實際情況為何?

西西史派克是一個陰冷專橫的母親角色,或許可以代表多數家庭中母親角色的定位,當遭遇喪子之痛時,她暗自責怪父親角色湯姆威金森為何不和她一樣阻止這段往來,甚至還從中撮合,但畢竟不好撕破臉明講,只有將心中的怒火暫時忍下來,直到父親角色主動來關心時她才爆發出來,而湯姆威金森也直言她過於情緒化專制讓人不敢接近,以致兒子會急欲擺脫約束。

這一場戲決不是空穴來風,我認為它把關係結凍的中年夫妻心態情緒洞悉透徹,經由這短短一場「臥房衝突」即明白呈現本片所有內心關鍵糾結,一掃電影前半部緩慢鋪陳的陰霾氣氛。

後段的復仇戲碼令人坐立難安,因為有種對情況無法掌控的未知恐懼感,導演陶德菲爾德在此充分展現了功力,雖然結局未必出人意料,但充滿變數的過程才是讓人享受之處。「意外邊緣」從黑暗面描述人若無法走出悲痛會如何走向自我毀滅,除了實體上的謀殺外,最痛苦的是精神層面的折磨糾纏;而去年坎城金棕櫚獎的得主「人間有情天」則更進一步體認了走出喪子之痛的光明希望,兩部可以互相參照玩味一番。

相關電影:美國心玫瑰情→★★★★、千方百計→★★★☆、人間有情天→★★★
http://www.geocities.com/truemovie/

> -------------------------------------------------------------------------- <

作者: romjer.bbs@whshs.twbbs.org (I'm Chandler  )         看板: movie
標題: romjer影評報--
時間: Fri Apr 19 22:12:53 2002

  驚悚的不是結局而是人性。

一開場翠綠草地,微風徐徐,一對男女幸福地躺在草地上,愉悅的談笑著,看似明朗而完美的場景,卻是這部【意外邊緣】黑暗驚悚的開端。精明的母親茹絲、和藹的父親麥特、乖巧的兒子法蘭克及兒子溫柔婉約的女友娜塔莉,在電影前半段中透露出的和諧完美的家庭,卻在娜塔莉尚未辦妥離婚手續的前夫理察開槍殺了法蘭克後,全然變了樣。乍看這是一部的美國版【人間有情天】,卻在故事持續發展之下,看似溫馨的家庭卻處處充滿著假象及虛偽。

有人說【意外邊緣】呈現處理家庭的微妙情感關係好比義大利導演南尼莫瑞提的【人間有情天】一般,但事實證明【意外邊緣】中各個角色的人物性格關係卻比【美國心玫瑰情】更加的「變態」,「變態」的並非意指如同【美國心玫瑰情】人物般的誇張刻畫,呈現出趣味及弔詭的氛圍,而是【意外邊緣】人物的內斂黑暗性格,及虛偽不實矛盾的態度,讓人不顫而慄。

【意外邊緣】並沒有明確的告訴你什麼是真是假,什麼是對或錯,誰是好人或是壞人,它只讓你靜靜的用眼睛去看,去看這整個事件的發展;劇中開始沒多久,茹絲及麥特在床上邊逢著衣服邊甜蜜的打情罵俏,卻在後半段兩人於廚房中互相指責不是,麥特說:妳知道妳有多難以親近,我甚至連正眼也不敢看妳,一句話敲醒了一直沉醉在憐憫兩老因兒子死亡而悲傷假象的觀眾;茹絲的一話:你為了你的性幻想而害死了兒子,更讓觀眾驚呼意外,

回到剛開始的院中烤肉,麥特及友人盯著娜塔莉的屁股直瞧,後頭麥特至娜塔莉工作的商店安慰她,這究竟只是單純安慰兒子的女友,還是證明茹絲所說的一般,麥特的精神出軌呢?電影什麼都沒有告訴你。後頭麥特殺了理察,回到家中,急急忙忙將衣服脫掉清洗,正準備爬回床上時,卻見到茹絲抽著煙說:解決了嗎?更加的打擊著觀眾,本以為是麥特的父愛因素瞞著茹絲而殺,卻難以分辨是否是茹絲唆使麥特而做?影片也什麼都沒說。

麥特躺在床上喃喃自語:我看見他和她的合照,究竟是麥特不甘心兒子因這樣的女子而死,還是忌妒心作祟?電影還是沒說破確實的情形。

理察的婚姻暴力行為而卻在家中貼滿兒子的塗鴉及與妻子的合照?娜塔莉害怕理察想和他離婚,上法庭說實話是因為誠實不敢作偽證,還是為了自己不敢惹麻煩?亦或法蘭克只是個替代品或是個合理查離婚的藉口?再回想到一開始茹絲對麥特說:大家都在傳那女孩的醜事,似乎應證了些什麼,但電影還是沒有明確告訴你事實是什麼,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在模糊及曖昧的情形下發生並延續著,影片給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意外邊緣】顛覆了好萊塢的既有簡單制式化的公式情節及刻版人物描寫,沒有真正的好人也沒有完全絕對的壞人,沒有簡單的好人得救而壞人該下地獄受懲罰,故事中的角色都有它各自的黑暗面存在,那樣的內斂沉暗的詭異性格,在空間中所展現出來的,是超乎想像的令人吃驚,如同片名 In The Bedroom,在房間中發生的一切,直讓人驚呼意外。

回到影片前半段,麥特帶著娜塔莉的兒子出海捕捉龍蝦,麥特說:一個空間中,若有三隻龍蝦,必定有隻會被鬥掉了螯;而【意外邊緣】中茹絲、麥特、法蘭克所組成的家庭結構的情節發展,似乎和麥特的台詞有著什麼樣的關聯性及應證。影片還是什麼都沒說,但卻給予觀眾充分的想像空間及辨證趣味。

片商打著廣告文案:最後三十分鐘絕對讓你坐立不安,在筆者的看法中,不安的不只是最後的三十分鐘,而是每分每秒的人物性格及對白互動,正如同第一段所說的---驚悚的不是結局而是人性!

> -------------------------------------------------------------------------- <

作者: shinya.bbs@bbs.thu.edu.tw (心酸大頭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意外邊緣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Wed Jun 26 12:06:17 2002)

: 我知道女主角在此片的表現很受肯定
: 不過我最想問的是   這部片是屬於很難懂的電影嗎?

不僅女主角西西史派克    男主角湯姆威金森也是老牌硬底子演員
連同女配角一共入圍奧斯卡五個獎項    湯姆威金森的台詞不多
但他卻讓短短台詞令人感受劇中父親的淺淺無奈與悲哀
我覺得能稱的上他個人的代表作

但我不得不說  這部片真的不好看    我跟一個狂熱電影的人討論過這部片
結論是導演Todd Field把這部片拍糟了    一部有故事走線緊繃(意外邊緣是小說
改編的)演員又表演的如此出色的片子    能拍的這麼無趣也真得有把刷子

在討論中  我們假設讓其他的導演執導會有什麼結果    舉例來說
讓李安來拍  意外邊緣會是部家庭倫理片  表面平靜下的中產家庭的秩序崩壞
            在兒子被槍殺後徹底崩潰  但又因為兒子的死使這個家庭再度結合起來

讓奧立佛史東來拍  意外邊緣可能是部暴力驚悚片
                  丈夫對妻子的暴力    丈夫對妻子外遇對象的暴力
                  父親為兒子報仇的暴力

讓史派克李來拍   它會是反傳統秩序的社會片
                 樣板的模範父親對兒子無形的壓迫與兒子的反抗
                 聒噪的母親對兒子的壓迫與兒子的反抗
                 冷漠疏離的婚姻關係與反抗     婚姻暴力的壓迫與反抗
                 仇恨與反仇恨

.........要是讓吳宇森來拍也搞不好會變動作片........

這部片真的不好看    但不禁令人想看原著小說